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全国定向锦标赛圆满落幕

2023-03-29 20:23

摘要:3月29日,经过了5天的紧张角逐,全国定向锦标赛在风景宜人的重庆市大足区隆平五彩田园景区圆满收官。

3月29日,经过了5天的紧张角逐,全国定向锦标赛在风景宜人的重庆市大足区隆平五彩田园景区圆满收官。

各项冠军一一揭晓

全国定向锦标赛是国家级高水平A类赛事,今年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这项定向顶级赛事首次落户重庆(大足)。

在赛事组委会卓有成效的组织下,本次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湖北、云南、浙江等2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88支代表队、800多名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在大足的香国公园、圣迹公园、隆平五彩田园景区等比赛场地留下了矫健的身影,最终五个项目、9个组别的冠军也一一揭晓:

其中长距离赛W21E由北京市定向运动协会郝双燕以46分01秒的成绩获得冠军;M21E由南京小鹿定向体育运动推广有限公司王明华以48分40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经过五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成年精英组团体第一名由天津财经大学获得;成年组团体第一名由贵州医科大学获得。

比赛场地广获好评

大足自然景色优美、人文底蕴厚重。不仅拥有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还有香国公园、圣迹公园、科技馆、北山公园、佛手生态体验园和隆平五彩田园景区等精品景区景点,形成了“日月辉映、繁星闪烁”的文旅格局。

其中宝顶山造像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构图谨严,教义体系完备。文字通俗,言简意赅。注意阐述哲理,涵盖社会思想博大,把佛教的基本教义与中国儒家的伦理、理学的心性及道教的学说融为一体,博采兼收,具有极大的社会鉴戒作用,显示了中国宋代佛学思想的特征。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是石窟艺术民族化、生活化的典范,反映出源于印度的石窟艺术至此已完成了中国化的进程。1961年,宝顶山摩崖造像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北山公园建于1980年,占地597.15亩,是大足城区第一座公园。公园内不仅有军民共用的城寨永昌寨,还有开凿于唐景福元年至南宋绍兴末年(892—1162年)的石刻,依岩而建,长达里许,形若新月,龛窟密如蜂房,分为南、北两段,共编290号,以其雕刻细腻、精美典雅著称于世。晚唐造像端庄丰满,气质浑厚,衣纹细密,薄衣贴体,具有盛唐遗风。五代造像小巧玲珑,体态多变,神情潇洒,纹饰渐趋繁丽,具有唐至宋的过渡风格。宋代造像人物个性鲜明,体态优美,比例匀称,穿戴艳丽,极富装饰之美。其中,观音造像众多,极富特色。

佛手生态体验园是本次赛事的中距离赛比赛场地,该生态园占地面积3800亩,种植佛手约16万株,是整个西南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佛手生态园。选手奔跑于机耕小道上,不仅可以看到郁郁葱葱的佛手树迎风摇曳,还可以闻到佛手发出的香气。一名参赛选手完赛后表示:“在这样的地方比赛,空气中弥漫的佛手香气让我感觉心旷神怡。”

最后一天的比赛地更是选择了位于大足区拾万镇的隆平五彩田园,这是由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和大足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大型综合性景区,里面包含院士工作站、现代农业双创基地、隆平五彩田园景区三大板块,是重庆地区唯一拥有院士工作站、科普研学、生态景观相结合的综合性景区,让选手们感受了农业的进步。

大足定向运动春天来了

全国定向锦标赛今日在大足圆满收官,作为一项极具观赏性和传播性的运动赛事,在大足举办期间不仅得到区级、市级媒体全程跟进报道,还得到央级权威媒体的关注,报道媒体优质,权重高,在国内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多日的赛程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运动员们欣赏了大足美景、品尝了大足美食、感受了大足文化。借助全国定向锦标赛这一国家级赛事的知名度,定向运动在大足也得到了普及和推广,积累了更多的人群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只是一个开端,按照大足区政府2022年8月公布的《大足区建设体育强区实施方案》,大足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举办和打造更多精品赛事活动,包括:环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国际男篮亚特拉斯系列赛、 “大足石刻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业余围棋联赛、“天下大足•石刻寻踪”定向系列赛、中国汽车漂移锦标赛等品牌赛事活动。其中,“天下大足•石刻寻踪”定向系列赛将是体育+旅游的又一次重大尝试,势必会让定向运动再火一把。

大足区体育局局长陈奇林表示:我们将让定向运动成为大足区的一项特色体育项目,合理的挖掘与开发,创意性的包装与打造,重新将古文化、古遗存的历史香气激荡起来。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