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让文物“活起来”,腾讯云助力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打造全真互联游览体验

2023-04-11 17:44

4月11日,首座“全真互联博物馆”在江苏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上线,该博物馆由南京文投集团大明文化文都云与腾讯云联合打造,致力于通过VR/AR、AI、数字孪生等技术,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今年以来,文旅复苏趋势明显,2023年春节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与此同时,文博景区近年也在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消费、新文化,越来越多的引入前沿科技技术,让文物通过虚拟化技术“活起来“,焕新文博参观游览方式。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其前身是东吴赤乌年间建造的建初寺及阿育王塔,曾是三国时期江南最早的佛寺,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资料显示,大报恩寺遗址是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寺庙遗址,其代表文物包括古琉璃宝塔、琉璃拱门、阿育王塔等。

具体来看,全真互联版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分两阶段呈现,第一阶段聚焦文物,以古代大报恩寺遗址场景为蓝本,通过云、地图LBS、AR等数字技术,打造AR交互小程序。

游客通过手机端微信扫描AR识别码或文物实体,可实时看到古琉璃宝塔、琉璃拱门、石函、铁函和阿育王塔等文物3D模型与现实空间结合的实时图像,模型完全根据真实文物在线,细节更丰富,颜色更璀璨,视觉与交互体验进一步升级。

AR技术也被用到了整个博物馆的导览中,游客只需扫描周围环境即可导航,辅以文字及语音版的详细景点解读,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第二阶段则更注重互动交互体验,通过XR、影视CG级场景建模、数字人等技术,游客可通过小程序在“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全真互联空间”创建专属的个人数字形象,像玩游戏一样根据任务线索探寻景区内舍利佛光、报恩体验馆、大报恩寺琉璃塔等八大景点,通过数字化互动方式传递景区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具体的互动内容包含浇灌报恩林、烹饪素托荤、求签解签、忘忧等等。

在顺利通过八大互动挑战点后,游客还能得到系统自动生成的“穿越报告”,涵盖体验总时长、互动项目数、完成报恩任务数以及福币奖励等信息。

据介绍,在腾讯云云原生等技术保障下,平台可支持20万人同时在线进行虚拟游览体验。

大报恩寺“全真互联博物馆”以全新方式、全新视角、全新科技与大报恩寺遗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融合,通过数字技术,重现沉睡千年的琉璃宝塔和地宫圣物,并引入业界领先的交互设计,让游客仅仅通过小程序就能身临其境地进入到博物馆中,感受历史的细节与底蕴。

大报恩寺全真互联博物馆,创新性地探索了科技、文化与博物馆的深度融合,从线上线下的体验互补,从文物遗迹的保存与复原到文化传播渠道的拓展均走到了行业前列,成为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历史遗迹公园的代表。

全真互联由腾讯在2022年9月正式提出,指代通过多种终端和形式,实现对真实世界全面感知、连接、交互的一系列技术集合与数实融合创新模式。全真互联以全真体验、无限连接、自由协同、数实融合为主要发展特征。人们能够对真实世界沉浸式感知和体验,产生无限连接的可能性,突破物理时间和空间限制自由协作,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也将充分融合发展。

文旅行业的特殊性表现在对空间、体验和文化等要素有严格的要求,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使得文旅成为全真互联一个天然的入口 。随着全真互联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未来,整个文旅行业包括内容生产、场景塑造、体验设计以及IP的培育和孵化等多方面的能力会成为旅游企业和行业新的资源和能力。

通过全真互联等技术,腾讯文旅多年来持续助力文博领域的数字化升级,除了本次深度参与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数字化以外,此前还也联合了故宫博物院、澳门大三巴等多个世界级文化地标,为游客打造虚实结合的文博游览体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