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温州瓯海:公园“微改造” 塘河新风貌

2023-06-15 11:56

摘要: 城市一隅,公园河岸,一棵千年古榕树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打卡。

城市一隅,公园河岸,一棵千年古榕树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打卡。

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依托千年古榕资源,融入“古榕、古宅、古亭”等塘河文化典型元素,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打造集文化体验、娱乐休闲、亲子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邻里文化体验型榕树主题公园。

一棵古榕 见证时代变迁

园内有一棵被誉为“浙江最美古树”中最大(冠幅)古树——千年古榕王。“独木成林,一荫三亩”,高达27多米,树围15.3米,平均冠幅45.5米,9个成年男性合抱才勉强将其合围。树干任意延伸,根须随意伸展,在层层老叶间长出粉嫩的新芽,郁郁葱葱,蔚为壮观。这棵古榕树犹如一位美髯飘飘的老者,历经风雨,默默地站立在公园一角,静待乘凉的游客。

一个古亭 增添悠闲惬意

“古榕涵养千载情,秀水长映万年景”。依着老榕树旁建有一古亭,名为“榕渢亭”。构造精巧,平面呈正六边形,六面敞口,有六根檐柱,六边檐坊均雕刻精美的图案,屋面有六坡,相交成六条垂脊,六条垂脊在顶部汇交成一点,攒尖处安装宝顶。古树、古亭相互映衬,是塘河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成为游客休憩、纳凉的好去处。

一座古宅 感受文化古韵

园内有一座清代院落式建筑——李和元古宅,坐北朝南,平面呈口形,正厅建筑五开间,东厢房三开间,西厢房六开间,总建筑面积约 540.6 平方米。古宅格局清晰、合理,建造技艺精良,乡土气息浓郁,斗拱、雀替、门窗等雕刻风格多样生动,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是较为重要的温州近代商铺建筑实物资料。改造过程中采用吊迁技术对建筑进行迁移,原样修复破损的屋檐、斗拱等构件,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古历史建筑,同时也增加了公园的历史厚重感。

公园内还铺设老石板路,设置石凳和石材花盘等休闲设施,种植香樟、银杏、迷迭香等植物,构造五彩缤纷的绿植花海,吸引游客前往。

通过此次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古榕春晓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变得更有颜值、品位和活力,千年古榕映照着古亭、古宅,旧貌换新颜,欢迎大家有空去打卡。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