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万绿湖举办“开渔”活动,惠民“全鱼宴”大做文章

2023-07-03 15:04

摘要:历经3月到6月的伏季休渔,全面开渔为河源文旅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7月1日上午9时5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童声在万绿湖畔响起,一场时尚快闪为2023万绿湖开渔活动拉开帷幕。

历经3月到6月的伏季休渔,全面开渔为河源文旅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7月1日上午9时5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童声在万绿湖畔响起,一场时尚快闪为2023万绿湖开渔活动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在河源市东源县万绿湖风景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宾客齐聚湖畔,共同见证分享了渔民的丰收喜悦,品尝东源文旅融合发展盛宴。

“头鱼”重达62.8斤!万绿湖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卓著鸣锣开渔

岸上擂鼓响起,由50艘渔船组成的船队乘着白色浪花由远及近驶回码头,满载的丰收渔获见证了开渔归来的喜悦之情。

“开渔咯!大丰收咯!”在渔民展示渔获的同时,随着吆喝声响起,现场专业人员开始拉起撒在湖中的渔网,万千鱼儿随之跃出湖面,引来岸边游客的阵阵欢呼。

“我今天特别高兴,凌晨开始捕捞,网一下去就特别多鱼,打了一千多斤,最大的一条有35斤,小的都有7、8斤,心情特别爽!”激动人心的渔获现场

东源县锡场镇渔民刘周灵祖辈以打鱼为生,到他已是第三代。

他在岸边一边清点渔获一边告诉记者,这几年万绿湖生态环境改善令渔民直接受益,鱼比从前多了很多。“几乎满湖都是鱼,渔民个个大丰收,希望年年都有这样的景象。”

刘周灵更对记者笑言:“现在不是在打鱼,现在是在‘捞钱’。”

东源县依湖而兴,多年来致力于保护万绿湖生态环境,促进渔业生态平衡,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东源县锡场镇渔民刘周灵

当地高度重视湖水水质保护工作,大力推行“人放天养”治水模式,通过“以渔控水”“以渔净水”,确保万绿湖水质常年保持在Ⅰ类标准。

得益于优良的水环境,出产于万绿湖的鱼极富野性,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口感一流,畅销于大湾区各城市。以万绿湖鱼为基本食材的特色美食,成为推动东源乡村经济发展和文旅繁荣的重要支点。东源县促进渔业生态平衡成果显著

据了解,此次开渔活动旨在进一步擦亮“万绿湖”旅游品牌,助力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广新港镇碉楼社区省级粤菜美食街,推动县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激动人心的“头鱼拍卖”环节,重达62.8斤的“头鱼”以58.8933万元被拍下,另两条重达32斤和52.8斤的大鱼也分别以12.8万元和25万元被拍得。此次开渔活动旨在进一步擦亮“万绿湖”旅游品牌

据悉,3条“头鱼”拍得善款共96.6933万元,拟全部以捐赠方式用于增殖放流、万绿湖水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当天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客家乡土集市、非遗项目主题展演、厨师代表为万绿湖湖鲜代言、省级粤菜美食街宣传推广等互动活动,打造了一场以鱼为媒的文旅嘉年华。3条“头鱼”拍得善款将全部用于捐赠

背靠万绿湖鲜,“用吃引流”促进文旅繁荣

以鱼为媒举办文旅嘉年华

记者了解到,万绿湖所在的东源县新港镇地处新丰江库区,是河源市区进入万绿湖湖区的第一镇。

镇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除国家AAAA级景区万绿湖风景区外,还有桂山风景区、新丰江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新港省级自然保护区等,其下辖的碉楼社区美食街更是粤北首条“省级粤菜美食街”。

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欧阳雪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港镇近期举办了多场活动,包括粤菜美食街特色金奖菜评比等,“用吃来引流,效果显著。”国家AAAA级景区万绿湖风景区

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开渔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万绿湖吃鱼,让更多人了解好水养出的好鱼、好鱼做出的好菜。”

据悉,为庆祝此次盛大开渔活动,整个七月,新港镇碉楼社区省级粤菜美食街的多家酒楼推出优惠价580元(原价1080元)的全鱼宴,其中包括古法手打鱼丸汤、鸳鸯鱼头皇、特色鱼蓉豆腐果、船家煎焖鱼等多道本地特色菜品,以平易近人的价格将鲜美的客家特色全鱼宴带到游客身边。开渔活动为当地引流吸客

此次开渔活动,也被视为东源对外宣传的新品牌,作为东源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对打造东源独特风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更多人认识东源、了解东源、走进东源、热爱东源具有推动意义。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