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河套人”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全国徒步露营大会圆满举办

2023-08-22 17:52

摘要:“暖城之约·领步山河·探源文明”“河套人”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全国徒步露营大会在乌审旗萨拉乌苏红色文化小镇举行。

“暖城之约·领步山河·探源文明”“河套人”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暨全国徒步露营大会在乌审旗萨拉乌苏红色文化小镇举行。本次活动由鄂尔多斯市文化和旅游局、乌审旗人民政府主办,宁夏同心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庆祝萨拉乌苏“河套人”发现100周年,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通过徒步露营这种文旅+体育的新形式,加强历史文化赋能文旅品牌,以多元、品牌、融合的发展理念,创新乌审旗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度,打造“河套人”文化品牌,推进乌审旗“文旅+体育”等深度融合。

本次全国徒步露营大会作为“河套人”发现100周年系列活动分项活动之一,以“暖城之约·领步山河·探源文明”为主题,聚焦圈层文化,最大化实现“河套人”文化品牌传播,同时还邀请了相关领域知名学者专家共同参与,共同探讨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一起探寻古文化与新时尚之间的传承与结合,引领我们深入思考文化在当代社会的意义与价值,逐步将萨拉乌苏遗址打造成为世界级古人类学及旧石器时代考古研究的重要平台和科普基地,从而进一步提升萨拉乌苏遗址品牌影响力。

徒步团队留念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暖城之约·领步山河·探源文明”大会开幕式、全国徒步露营大会、围炉夜话、星空露营音乐节四大活动。

开幕式现场,拉开序幕的开场舞《暖城鄂尔多斯·醇美绿色乌审》在跳动的旋律中,传递着乌审旗的魅力和活力。之后的节目更是为观众打开远古文化的记忆,刷新延展人们对厚重浩瀚历史的认知。以萨拉乌苏为主题的精彩节目更是活动的亮点所在。萨拉乌苏的歌伴舞、星推官授牌仪式,萨拉乌苏徒步大会首日封揭牌仪式,以及“百人百印,拓古传今”环节将萨拉乌苏的神秘、璀璨、悠远呈现在现场观众的眼前。

追根溯源是我们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的重要依托,乌审旗人民政府副旗长马丽杰表示:“河套人”作为具有丰厚积淀鄂尔多斯文化的人文始祖,对于研究历史悠久的鄂尔多斯文化的发展沿革有了追本溯源的科学依据。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陕西、宁夏、青海、山西、北京、浙江等全国 500 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共同穿越秘境萨拉乌苏,在行走中勾勒出文明传承的历史脉络,感受深邃、雄浑的文化底蕴形成的力量。

8月15日晚,沐浴着漫天星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咖齐聚湾里时光,共同围炉夜话,就文化的魅力、传承的意义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同领略文化的瑰宝和传承的力量。

与此同时,在徒步大会颁奖仪式中,获得优秀团队的参赛队伍在闭幕式上发表文明宣言,并且成立“萨拉乌苏户外运动联盟”,以文旅与专业并重的徒步线路着力打造萨拉乌苏专属品牌活动,持续为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打造更为舒适、具有萨拉乌苏特色的活动体验。音乐节上,知名乐队为大家奏响旋律,用音乐与自然共鸣,创造出一场别具韵味的视听盛宴。

此次全国徒步露营大会不仅丰富了乌审旗的文化内涵,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独特魅力,每一场活动都是对历史的致敬,同时也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讲好乌审故事,打响“河套人”文化品牌,在传承中华文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