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甘孜文旅局李玉刚:“民族团结进步”成为甘孜旅游最美的名片 | 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

2023-09-08 21:5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9月3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分享会在内蒙古阿尔山市举行。

9月3日,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分享会在内蒙古阿尔山市举行。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玉刚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甘孜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他表示,“民族团结进步已成为甘孜旅游最美的名片”。

甘孜州地处川、滇、藏、青交界处,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专区级少数民族自治州,藏、汉、彝、回、羌等40多个民族在这里交往交流交融。2022年7月1日,甘孜州正式启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进家庭”实践行动。

近年来,甘孜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体现甘孜特色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甘孜州强化思想建设,不断增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李玉刚表示,甘孜州作为非遗大州,通过举办首届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选拔大赛,从近3万手工艺人中评出康巴匠人、优秀工匠、卓越工匠、十大工巧大师和文化传承大使、推广大使等。让原被农奴社会视为最低阶层的铁匠类手工艺者,在新时代被人尊崇获得隆重表彰,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活动及获奖图片、视频传播至印度、尼泊尔等地,向海外藏胞展示手工艺人才的最高礼遇和群众生活新视角,引发高度关注和赞扬,巩固了党在涉藏地区的执政地位,进一步汇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泛共识。

甘孜州聚力文化活动,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李玉刚介绍,充分把握丁真、刘洪等网络红人的热度,借势网红现象和传播量超280亿+等现象级传播,让全社会对藏族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藏文化作为中华文化一部分而充分认同,体现了各民族对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统一、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共同追求,彰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祖国大地上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社会基础。

甘孜州聚集全域旅游,不断夯实民族团结的实践基础。李玉刚表示,随着全域旅游发展的纵深推进,甘孜州文旅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增添了动力。2022年全州接待游客3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9亿元,旅游目的地影响力排名全国第七,在线旅游资产指数位居全国第六。今年,甘孜州旅游呈现爆发式增长,1至7月共接待游客2363.3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6.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59%和39.83%。其中7月共接待游客748.64万人次,环比增长98.41%。

甘孜州倾情群众工作,不断推出促进民族团结利民之举。李玉刚指出,甘孜在推进脱贫奔康中,探索推进“企业+资源”“股份+资产”“就业+保险”的景区开发模式,由景区向周边贫困乡村延伸,通过景区优先“输血”,带动辐射,改善和促进贫困区域发展环境。

2023年1至7月,甘孜州各景区实现增值税销售收入9746万元,同比增长72.5%,恢复至2019年的85.9%。累计新增住宿业、餐饮业纳税人2763 户。住宿业、餐饮业个体经营纳税人分别占到全行业纳税人的92.8%、98.5%。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获得了全域旅游发展释放的红利,在民族团结的滋养中实现了增收致富和文明素养“双提升”。(文    蒋彤)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