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上蒋村“微改精提”小变化,成就大幸福

2023-09-12 11:49

摘要:走进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的上蒋村,最美村口映入眼帘。

走进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的上蒋村,最美村口映入眼帘,再往里走看到一条条整洁敞亮的柏油路、一幅幅独具匠心的墙绘、一座座整洁有序的党群建筑……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缓缓拉开。

自2021年来,为积极响应“微改造·精提升”,上蒋村紧紧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化”理念,兼顾“一老一少”服务群体,以党建统领为抓手,以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为目标,一点一点改变,一步一步实现,让村庄环境在微改造中提升,让村民在微改造中收益,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地域乡愁文化特色,共治、共享、共赢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上蒋村美丽乡村画卷。 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供图

上蒋村美丽乡村画卷。 柯城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供图

党建引领民生服务“新活力”

为更好地提供民生服务,上蒋村通过清廉议事亭,把党的服务阵地建在群众家门口,引导村民群力群策,村议事会及时商议、现场交办,如今形成了“需求由村民表达、问题由村民讨论、事务由村民参与”的村庄自治模式,让小庭院发挥无穷的作用。

党群联心广场的建成,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文化活动的好去处,建成后,上蒋村充分利用场地功能,让广大党员群众接受一次心灵洗礼,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党群联心广场成为党群“连心桥”、服务群众“暖心点”、凝聚人心“凝聚点”。

盘活资源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万田乡成立“红小播”共富工坊,上蒋村通过建设村播服务中心、村播共富驿站、村播中心,形成共享直播间、运营指导、有产品供应链的一站式服务,利用网络和新媒体,让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将当地的农产品、文化、旅游等资源进行推广和包装,以一村一播、一企一员、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产的运作模式,带动村播产业助力强村富民,为上蒋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地还聚焦“一老一小”重点需求,通过“一核+九馆+两产业+N项服务”的模式,以文化礼堂为核心,根据村民的生活服务需求根基,不搞大拆大建,植入未来生活的语言,添加智慧管理应用平台形成“科技与文化交融”的未来治理、未来文化场景,提升文化礼堂、零废生活馆、运动健康馆、退役军人服务站、人民公社、0570生活馆、健康之家等设施。

改建后空间不仅更具开放性,也成为整个生活馆最有辨识度、最有记忆的场所。通过“微建、微改、微拓”策略统筹未来邻里、治理、健康、文化等十二个场景的有机交融,有机共生,创造独属于万田乡上蒋的动人烟火,形成村庄布局全域、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15分钟文化品质生活圈。

立足常态环境面貌“新蝶变”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道路改造前,存在着路面破损严重、横断面宽窄不一、路口渠化不合理等问题,影响村民的通行安全以及路段的通行效率,上蒋村通过实施道路拓宽、“白改黑”工程,提升升道路通行能力,提高行车舒适度,使乡村道路更美观更安全更合理。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是城市的“里子”,承载着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上蒋村以整治背街小巷脏乱差为突破口,清除违规户外广告,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居民居住环境整洁有序,并根据群众需求,增设休闲座椅、停车位等便民设施,解决道路通行不畅、排水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此外,针对墙面老旧破损、线路杂乱等问题,进行了重新粉刷规划改造,在满足居民出行的同时,还充分考虑到了村貌的整体提升。(完)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