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西天寺景区:文化传承与社区温暖共融,助力乡村养老事业

2023-10-25 11:08

摘要:浙江省诸暨市的西天寺景区,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价值,同时也以其对社会的贡献和敬老爱老的行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浙江省诸暨市的西天寺景区,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人文价值,同时也以其对社会的贡献和敬老爱老的行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自创立以来,西天寺风景区始终秉持着一种信仰:以慈悲的心态和社区的关怀去关注和帮助孤寡老人。数十年如一日,无论四季更替,无论天气变化,他们始终坚守着这份执着。

多年来,西天寺景区管委会的慈善公益事业受到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成为当前社会尊老爱老的关注焦点。2023年10月12日,国内央级媒体相约来到西天寺景区,共同参与了西天寺风景区尊老爱老的研讨活动。活动地点设在西天寺景区内,参与人员包括五家央级媒体的代表、西天寺的景区管理委员会成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在研讨活动期间,媒体对景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他们了解了景区工作人员在助力乡村养老路上的故事,深入了解了他们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孤寡老人提供了全方位的照料和关爱。

一、从荒山乱石到人间净土

自1987年以来,慧球居士与慧水居士两位创始人带领西天寺,以“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历经37年,将西天寺景区创建成规模宏大、庄严壮观的旅游胜地。

在重建过程中,两位创始人顶着巨大压力,筹措资金,亲自设计和规划景区的建设。他们发扬“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以坚定的信仰和无私无畏的开拓精神,最终创造了人间净土和旅游胜地——西天寺景区。

面对种种困难,他们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他们曾亲自挑运石头、搬运物资,累了就在荒山乱石中露天搭棚住宿,渴了就喝一口山泉水。在建设过程中,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他们始终秉持造福社会的初心和使命。

在未来几年中,西天寺景区的长期规划项目也将逐步展开。他们还将建设住宿餐饮、影视娱乐、特色大花园、留念阁、迎宾阁、香客阁、停车场等公益设施,为游客提供一条龙服务,让游客在西天寺景区度过愉快的时光。

同时,他们也注重社区的发展,计划修建的设施包括敬老院、孤儿育才院和慈善医院,这些将为社区的老人和孤儿提供更好的照顾和支持。

这些计划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提升西天寺景区的综合实力,也为当地养老事业带来了实质性的福祉。他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以及两个文明建设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乐善好施,温暖社区

“乐善好施”是人类文明的璀璨之花,更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面对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孤寡老人的赡养和健康状态成为一大难题。然而,西天寺景区却以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积极配合党和政府,为孤寡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关爱与帮助。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西天寺景区不仅在吃穿住行等基本生活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帮助,还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宗教文化。每年,西天寺景区都会为希望工程等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景区的关爱力量和社会责任。这种持之以恒的奉献与爱心,使得孤寡老人们能够在温暖和安逸中度过晚年。

对于西天寺景区的坚持与奉献,景区管理团队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孤寡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家。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誉。看着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这种深深的同理心和善意,无疑为这个旅游胜地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

西天寺景区的行动不仅仅是对“乐善好施”的最好诠释,更是对构建和谐社会和推动旅游业的和谐发展的有力贡献。在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时,他们的行动提供了景区参与解决社会问题的典范。

三、和尚岩的传奇与文化传承

西天寺景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和尚岩,这个被大龙岗山脉、廿四曲山脉和光塔山山脉环抱的地方。这里曾供香火鼎盛,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尚岩经历了一段沉寂的岁月,曾经的人烟之地逐渐转变为一处荒凉的地方。

张雅球先生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变迁。他决定将这片荒山荒景变成绿水青山,让这荒山野岭的乡村摆脱贫困,富起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西天寺景区的规模日益扩大,如今已成为一个占地面积170多亩,拥有各类建筑8000多平方米的旅游胜地。

西天寺景区不仅以其秀丽的风景和三大系列建筑群落享誉海内外,还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繁荣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每年吸引着各界人士、文化名流、文人雅士、骚人墨客前来参观,流连忘返。

此外,西天寺景区还以自身为例,向人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里不仅有着精美的古建筑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传统手工艺品。西天寺景区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信徒前来朝圣。

在如此得天独厚的环境下,西天寺景区一直肩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捐赠资金和物资等方式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贡献。这种以传统文化为指导,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行为也为西天寺景区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四、一景传承,一生奉献

在人类文明的演进中,文化作为重要的精神支柱,引导着人们对生命、信仰和价值的追求。西天寺景区不仅以其壮丽的建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游客,更在推动社区和谐共生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他们倾注了极大的关怀与帮助。

这些年来,西天寺景区以无怨无悔的精神和为后代造福的虔诚心态,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他们通过解决岗位再就业、帮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等举措,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繁荣、社会公益事业、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

近几年,西天寺景区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先后荣获“年度五好景区”、“和谐景区”先进集体、2013年6月荣获中国国家环境保护发展中心“全国重点环境保护单位”、中国教育家协会授予“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法学会理事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充分肯定了西天寺景区在文化和社会公益事业上的卓越贡献,同时也突显了他们在推动社区和谐共生方面的积极作用。未来,西天寺景区将继续秉承文化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发挥文化引导作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五、六字真言,和谐共生

西天寺景区的六字真言——“自治、自养、自传”,不仅是景区管理的基本原则,也是其推动社区和谐共生的核心理念。

“自治”是西天寺景区的首要原则,他们坚决拥护党的政策和法规,并将其作为景区管理的最高指导。这意味着在旅游活动和管理上,西天寺景区都坚持独立自主,严格按照政策法规和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和服务。

“自养”则体现了西天寺景区的自力更生,自我滋养的精神。他们始终坚持自给自足的经济理念,通过发展旅游业,积极带动了周边乡村经济的振兴。同时,西天寺景区也为社区孤寡老人提供了全方位的关怀与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社区和谐共生。

“自传”是西天寺景区在传承和发扬文化上的独特方式。他们通过实施规划计划,加强景区的基础建设和管理,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公益事业,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受益。

“自治、自养、自传”的六字真言不仅体现了西天寺景区对于旅游信仰和价值的坚守,也体现了其对于社区和谐共生的积极推动作用。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西天寺景区将以这六个字为指引,继续在推动社区和谐共生和促进社会繁荣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散播公益暖阳,共建和谐社区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内出现了许多网红景区,这些地方往往以其独特的景观和体验吸引着大量的游客。然而,对于这种现象,西天寺景区有着不同的看法。西天寺景区认为,“乐善好施”一直是社会健康发展的根本。

近年来,西天寺景区以对社区孤寡老人的关怀和照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孤寡老人的赡养和健康状况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西天寺景区管理委员会积极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将孤寡老人的吃穿住行作为社区康养的首要任务。他们不图名利,真正让社会点赞并且得到认可。

西天寺景区的网红打卡地标并非为了商业服务,而是为了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这种正能量的传播,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还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为推动社区和谐共生和社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西天寺景区通过自身的实践,展示了景区文化与社区公益的和谐共生。他们以艰苦创业的精神,为孤寡老人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也为社会的和谐共生和发展做出了贡献。这种景区文化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让我们看到了景区文化的生命力所在,也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典范。

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西天寺景区将会继续以其独特的景区文化实践和社会贡献,为推动社区和谐共生和社会繁荣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