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第一重点

云南绿春: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2024-04-17 16:48 新华财经

摘要:多年来,绿春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在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新华企业资讯4月17日】滔滔李仙江,奔流不息,是绿春一支流动的民族团结之歌。

巍巍黄连山,纵横千里,是绿春一幅多彩的民族团结之画。

图为:绿春县黄连山水库(张智安 摄)

绿春,因境内“绿水青山、四季如春”而得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秋常在,四季常青——是对绿春县气候舒适的生动写照。绿春,也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生活着汉、哈尼、彝、瑶、傣、拉祜等29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共融之地。

多年来,绿春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在绿水青山间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图为:绿春县哈尼梯田一角(绿春县人民政府供图)

文化铸魂: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绿春县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文化内涵,以“天下最长的宴席——十月年长街古宴”为标牌,用活态文化方式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根铸魂。

传统文化培根。绿春县通过“村村广播响和户户红旗飘”工程,陆续完成《绿春县民族志》《黄连山传奇》《闹宴》《跳鼓舞》等30多部文艺精品,新建了民俗博物馆、哈尼习俗传承馆、哈尼文培训学校等传承民族文化阵地,厚植传统文化底蕴,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目前,绿春县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村100%建有文化活动站(室)。

红色文化铸魂。依托梅尼新寨“雄关暗堡”、平掌街红色革命遗址、金水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平河分站、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故事大家讲”等,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

活态文化传承。绿春县创新实践“文明创建+民族团结”模式,把民族团结与文明县城创建有机结合,深入推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等“五爱活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同时,通过《闹宴》《跳鼓》等民族特色文艺精品巡回演出、民族团结礼仪习俗实践培训等方式,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图为:2024年云南绿春·早春玛玉茶开采节现场(绿春县人民政府供图)

绿色兴边:擦亮发展底色

近年来,绿春县积极践行“两山”发展理念,擦亮青山绿水发展底色。

生态富民,以生态高颜值推动高质量发展。绿春立足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实施绿色有机茶叶基地、橡胶、胡椒示范园等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茶叶25.25万亩,面积、产量、产值位居红河州第一,带动15.34万茶农增收;发展传统产业橡胶40万亩、香辛料33.2万亩、梯田红米2.59万亩,带动19.6万群众增收。

发展为要,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绿春县按,工作队员与技术人员手把手教、肩并肩干,“保姆式”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如今,“拉祜土鸡”、“二甫鼓凳”、“马宗黄连鸡”、“玛玉茶”等村寨名品已插上电商的“翅膀”,成为发展边境旅游、边民互市的富民产业。

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景”新业态。绿春县深挖乡村迁徙、红色堡垒、民族团结等特色乡村素材,抓紧酝酿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康体养生、乡村民宿、边地风光等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目前,位于中越两国交界的半坡乡二甫新村已围绕“森林—山寨—云海”的生态文明建设思路,积极打造了“二甫云海”这张旅游名片。

2023年,全县GDP为61.05亿元,同比增长4.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819元、13389元。

图为:绿春县民族团结相关活动现场一角(绿春县人民政府供图)

籽籽同心:守望相助互嵌发展

绿春县民族团结进步的关键在于“融”。据了解,绿春县围绕文化上兼收并蓄、发展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深化全县各民族互嵌融合,促进交往交流交融。

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绿春一方面创新“网格+”管理模式,将全县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纳入县城和集镇社区服务管理,让“一家人”感受“一家亲”。另一方面,持续推进54个易地搬迁点后续扶持项目建设,实现1万余名各族群众集中安置、混合居住、深度交融;同时,用好东西部协作政策,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2万人次。此外,绿春积极与元阳、红河、金平3县共同签订《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区民族团结进步联盟框架协议》,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

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汇聚青春力量。绿春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开展“走出大山放飞梦想”研学实践、东西部青少年交流等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如今,各族青少年交流已基本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各族青少年相互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帮助。

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以旅促融。近年来,绿春县以拓宽旅游新内涵为抓手,推出长街古宴、跳鼓舞等非遗民族文化品牌;组建农村业余文艺队713支,开展民族山歌、民族体育等赛事活动,把文旅打造为绿春发展和民族团结的新平台。2023年,绿春长街古宴旅游文化节期间,推出26项民间文化旅游活动,接待国内外游客15.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5亿元;2024年,举办采茶节、插秧节等农耕文化旅游节,实现玛玉茶预订单5212吨约1.86亿元,全面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李天华、卢智泽、钱国军)

责任编辑:李雨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