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风笛之乡—苏格兰

2020-07-31 09:50 国家旅游地理

国家旅游地理苏格兰7月31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苏格兰,位于欧洲西部、不列颠岛北部,南接英格兰,东濒北海,东北与西北分别与挪威、丹麦、冰岛隔海相望,西临大西洋。苏格兰以风笛、格子花纹、苏格兰裙、畜牧业与威士忌而闻名于世。苏格兰主要为凯尔特人。北部高地有格兰扁山脉,主峰本尼维斯海拔1343米;中部低地,由克莱德河和泰河谷地组成;南部亦为高地。北海沿岸有狭窄的低平原。近海海域有设得兰、奥克尼和赫布里底三列群岛和许多小岛,西海岸多峡湾。苏格兰人是性格粗犷,友好善良的人民,他们较好地保存了传统文化,在民歌、音乐、服饰上至今还保留着自己的民族特点。

美丽的首府爱丁堡

爱丁堡很美,古朴、苍茫、有历史感。这个城市不需要故事来吸引你,它本身就魅力非凡。爱丁堡地理位置优越,从爱丁堡飞往伦敦仅需1小时,乘火车大约4小时,而且可以很方便地抵达欧洲的其它重要城市。爱丁堡是是欧洲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和最美丽的英国城市之一,素有“北方雅典”之称。毫无疑问,爱丁堡是苏格兰文化的展示中心。其完备的市政设施,国际化的氛围以及浓烈的苏格兰地方特色和中世纪风情使她一直名列英国最佳居住区榜首。

爱丁堡的城堡、大教堂、香醇的威士忌、穿着苏格兰格呢裙的风笛手,都是最佳的苏格兰风情缩影。爱丁堡不仅是苏格兰的政治中心,也是其文化中心。这是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大都市,在绿荫掩映的市内蜿蜒的中世纪古城和平整石砌的17世纪新城交相辉映,到处充满文化气息和历史遗留的痕迹。这里到处是中世纪的风格建筑- 用黑灰色火山石修建的带有尖塔的宫殿、教堂和城堡,点缀着王子公园的成荫的绿树,浓密的芳草,盛开的鲜花。

爱丁堡城堡威严的矗立在城市的中心。新城和老城浑然一体,典雅的王子街上名牌店众多。皇家一英里是英国最著名的老街,古老的小巷记载着动人的故事。爱丁堡以王子大街为界,一边是18世纪后拔地而起的新城,新城的建筑保持了18世纪的风格。另一边是老城,至今还保持着鲜明的中世纪风貌,古迹包括建于12世纪的圣吉尔教堂、建于1583年的爱丁堡大学,还有苏格兰国立美术馆以及古城堡等。古城堡里的藏品和展品则是苏格兰历史的缩影,从它们身上可以追溯到爱丁堡千年的风情和血脉。市中心王子大街也是一个繁华的商业购物街。如果您想要买苏格兰地方礼物,最好您去皇家一英里,那里有许多礼品店。爱丁堡是一处理想的休闲度假的地方。

从苏格兰繁华的街道出来时间还早,有些累了。不看地图,只是闲荡。走下一段台阶,又穿过一片草地,再爬上一个小坡,有些长椅,阳光正浓,于是坐下来。草地上很多青年男女席地或坐或卧,孩子们在跑,流浪汉推着超市的小推车拉着他的全部家当缓缓走过,长椅上我的左右都是打发下午时光的老人。

苏格兰短裙和风笛

今天的苏格兰人把苏格兰短裙当作是正装或者是参加庆典时才穿的礼服。但是也有一小部分人是将其作为便装来穿的。苏格兰短裙还被童子军用来作为阅兵式时的服装,在高地运动会、各种风笛乐队的比赛、乡村舞会以及同乐会中也能看到人们身着苏格兰短裙。尽管短裙与白礼服的搭配仍然存在,但是更常见的苏格兰高地礼服的着装还是和黑礼服的搭配。

苏格兰短裙的雏形是一种未经过裁剪的服装,大概有5米长,裹在人身上,在腰部扎一根腰带,以此来达到遮蔽身体的目的。腰部以下的部分与时下苏格兰短裙差不多,但是腰以上的部分则是在肩部用别针做出褶皱的效果。有历史记载表明,早在1624年,苏格兰军队就以苏格兰短裙为军队制服了。在1746年的卡伦顿一战,詹姆斯二世及其拥护者被打败之后,苏格兰短裙以及其它的高地装束都被禁止穿戴。但是,由于不列颠军队中的高地兵团仍然沿袭着这样的装扮,因此苏格兰短裙在那一段非常时期中才得以幸存下来。现代的苏格兰短裙是由长达8米的布料在腰线处钉在一起,在背面和侧面形成厚厚的褶皱。服装设计师们甚至尝试使用了一些非苏格兰格子呢的材料,包括皮革,来制作苏格兰短裙,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在外国游客看来,苏格兰人穿的方格裙并无多大区别,实际上并非如此。虽然采用的面料都是以方格为图案,却各有不同的设计。有的以大红为主底,上黑绿色条纹构成的方格;有的以墨绿为底,上面有浅绿的条纹。有的格子较小,有的格子较大。有的鲜艳,有的素雅。过去,每种设计都在官方登记备案,各民族之间不能随便乱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方格裙样式越来越多,估计不下千余种。今天每当苏格兰高地的居民喜庆联欢会时,总是穿上漂亮的方格裙,披上斗篷,头戴黑毛高冠,左边插一支洁白的羽毛,腰前配一支黑白相间的饰袋,穿着白鞋罩,短毛袜,长仅及膝的裤子,奏起欢快的风笛,跳起“辛特鲁勃哈斯”舞蹈,一股浓郁的苏格兰民族风情扑面而来。

苏格兰人崇尚自然,不过分追求物质享受。他们至今保存许多与自然和平相处的生活方式,如诞生于700多年前的苏格兰传统高地竞技比赛就是其中一种。高地竞技比赛于每年在苏格兰高地举办,是一场传统的苏格兰文化盛会。在这些活动中,除了有苏格兰男人展现力量的角力比赛,还可以欣赏到大不列颠最显着的文化象征——风笛和苏格兰格子短裙舞蹈。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风笛伴随着苏格兰一起经历多次战役,以激荡人心的乐曲谱奏苏格兰的英雄本色。现在,苏格兰风笛已成为一种古老的乐器,它由一个羊皮制成的袋子和4根管子构成。吹奏者通过吹管或风箱向袋中充气,然后用手臂紧压,使空气通过声管而演奏出悠扬的乐声。

苏格兰高地之美

苏格兰在地理上有高地和低地之分,苏格兰高地在苏格兰的西北部,那里古老的岩石被水流和冰川分割成峡谷和湖泊,留下来了不规则的高原和山地,占了苏格兰面积的40%。在那里你可以看到没有受现代化文明熏染基本处于原生态的自然风貌,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保持着的民族特色以及民族的独立和自豪的精神特质。那里人烟稀少,土地空旷苍莽,景色独特而壮观。如果不去高地,你就无法真正了解苏格兰,因为那里才是苏格兰人的灵魂所在。

高地并没有什么如雷贯耳的景点,除了自然风光,无非就是一些战争遗迹或是废弃的城堡等。我到苏格兰就是想去看看那充满了魅力和诱惑的苏格兰高地。那里的高山土丘溪水以及湖泊充满了原始,粗狂,荒凉,孤寂,桀骜不驯中又隐约带有一种不炫耀的浪漫与温情。曾有这一说,想看看真正的苏格兰,了解这个民族的内在精神,就要去它的北部苏格兰高地。走在壮阔的苏格兰高地上,我感受到的是一种荒凉与凄美,风笛声也许就是应该在这样的景色中才能孕育出来吧!

早就听说莱蒙湖是苏格兰风景最美的湖,既然到了苏格兰自然要去这里感受一下它的美景,要是错过岂不是很可惜!到了莱蒙湖才知道这里是个森林公园!要想到达湖边还是要穿越树林的,于是我们踏上征程,不过好在还不是很远,林中的景色也是很“秀色可餐”的。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这片湖区的最高点,这样就可以把整个湖的美景尽收眼底!好不容易爬上山坡,来不及喘口气赶紧拍照,放眼望去,清澈的湖水映在蓝天白云下真是漂亮极了!远远的湖面上还有一艘艘的游艇和帆船,真是羡慕这些惬意的人们,可以好好的享受这片美景,我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在这里坐船,垂钓的!告别山坡,来到湖边,平静的湖水配着一艘艘停泊的游艇,显得格外的安静,像极了一幅油画,不由感叹这里的美景!当我们来到另一片湖岸时,眼前出现了一片完全不同的景色,湖水不像那边那么平静,而是随风泛起了波浪,远处是一片片绿色的丘陵,在水里可以看见它们的倒影,类似的景色在漓江,三峡也能看到,区别只是漓江的山山水水在游船上看是流动的,而这边的景色相对与三峡显得更秀气!看着这清澈的湖水,我们忍不住开始打水漂玩……本想在这里多玩会儿的,但是我们还要赶时间去别的地方,只能跟这个美丽的湖泊说再见了。

尼斯湖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湖之一了,它位于北苏格兰的因沃内斯城,多少年来,无数学者、游客慕名来到这里想一睹“尼斯湖怪兽”的风采,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尼西”,意思就是有趣的怪兽,但是它的真面目仍然是镜中花,水中月,没人说的清楚它到底是否真的存在!其实经过科学考证,虽然尼斯湖是英国最大的湖,但是它的生态环境并不适合大型动物生存,也许传说中的尼斯湖怪兽只是存在人们的想象中吧?!尽管如此,尼斯湖仍然是英国最值得来的旅游景点,它有着极美的自然风光,四周群山环抱,湖岸陡峭,树木丛生,周围的每一处景色都很有特点,环绕这个湖,每一个地方的景色都不同,时而在这里是宁静的像镜子一般的湖面,配着湖边的绿树,像一幅山水油画;时而在那边是随风起着波涛的湖面,在加上夹在空气中湿湿的味道让人有错觉是到了海边;在换一面,则是一片青山倒映在平静的湖面,山脚还有几处若隐若现的小房子,耳边时不时的还有阵阵鸟鸣声,好像一片世外桃源;在尼斯湖的湖头还有苏格兰的三大城堡之一——Augustus城堡,这个城堡的历史悠久,有不少地方已经成了废墟,但是并没有影响它的景色,它的堡身很长,最高处还有一面苏格兰旗在迎风飘扬,从高处看在湖边的它显得格外的漂亮,给尼斯湖美丽的自然风光增添了不少人文色彩……

美丽的城堡—爱丁堡

在爱丁堡最不可错过的便是爱丁堡城堡,它是爱丁堡甚至于苏格兰的精神象征,每年一度在此举办的军乐队分列式更将城堡庄严雄伟的气氛表露无遗。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延续至中古世纪都是英国重要的王室城堡之一,直到16世纪初荷里路德宫落成,才取代爱丁堡城堡成为王室的主要住所。城堡内宫殿有不少苏格兰宝物,如1540年设计的苏格兰王冠。爱丁堡城堡同时也是苏格兰国家战争博物馆、苏格兰联合军队博物馆之所在地。这个城堡不同于温莎城堡,历史上一直作为军事要塞发挥作用,直到1815年后还关押过美国和法国战俘。城堡目前对公众开放,其内的一些建筑也允许游客参观。它是苏格兰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能迎接从世界各地前来的超过120万名游客。我先后参观了苏格兰骑兵纪念馆,国家战争纪念堂和战俘监狱博物馆。在军事博物馆,内陈列有各类实物,并记述有苏格兰、英国及欧洲的军事历史。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的重要象征。爱丁堡市的纹章上就有爱丁堡城堡的图像。爱丁堡的魅力,在于它的古老。爱丁堡城堡比英格兰的利兹城堡早200多年,比温莎城堡早400多年,比德国的海德堡城堡更是早600多年。后两个城堡我也造访过,若论其古韵,显然都不如它。从古代战争的意义上说,爱丁堡无疑是最坚固最险要也最难攻克的堡垒。爱丁堡城堡筑于一个海拔135米高的死火山岩顶上,一面斜坡,三面悬崖,只要把守住位于斜坡的城堡大门,便固若金汤,敌军纵有千军万马,对它都无可奈何。这也是其它古城堡难以匹敌的。

爱丁堡城堡沿坡分为下区、中区、上区。其中的圣玛格丽特礼拜堂据说是爱丁堡现存最古老的建筑,每周都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爱丁堡妇女轮流到这里来献上鲜花、打扫布置。礼拜堂中美丽的彩色玻璃窗描绘出马克姆三世的圣洁王后,传说礼拜堂就是有其子大卫一世于12世纪初兴建献给她的。古堡之下就是王子大道花园,该花园风景如画,里面屹立着苏格兰著名文学家司名特的纪念塔。在花园的一块绿地上有蜚声世界的苏格兰花钟,花钟图案由2.4万朵鲜花组成,每一分钟就有一枝杜鹃花跳出来,为世界上最大最奇特的花钟之一。

巴林道湖城堡

巴林道湖城堡

不穿内裤的男人们

不穿内裤的男人们

海滩礁石

海滩礁石

美丽的爱丁堡

美丽的爱丁堡

美丽的莱蒙湖

美丽的莱蒙湖

尼斯湖边城堡遗址

尼斯湖边城堡遗址

尼斯湖畔

尼斯湖畔

苏格兰爱丁堡

苏格兰爱丁堡

苏格兰城堡遗址游人们

苏格兰城堡遗址游人们

苏格兰风笛

苏格兰风笛

苏格兰风笛手们

苏格兰风笛手们

苏格兰风光

苏格兰风光

苏格兰高地自然美景

苏格兰高地自然美景

苏格兰海滨

苏格兰海滨

苏格兰卡尔津城堡

苏格兰卡尔津城堡

跳苏格兰高地舞

跳苏格兰高地舞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