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飘逸优雅的越南奥黛美女

2020-08-07 08:57 国家旅游地理

国家旅游地理越南8月7日讯(通讯员邹善水 梁凤英)说起越南,人们经常会想到满街婀娜飘逸的奥黛,奥黛是中文对越语Ao Dai的音译。“Ao”源于汉语“袄”,而Dai的意思是“长”。奥黛就像中国的旗袍、日本的和服以及印度的纱丽一样出名,但从美观实用来说,奥黛应排名第一。过去奥黛只用在外出、会客、年节以及婚宴,但除了重大节庆、外交场合外,现在一般生活中也经常可以看到奥黛的身影。过去奥黛的颜色代表了年龄和地区,少女是纯洁的白色、未婚女子是柔和的粉色、已婚妇女则是深色,北越女性喜好黄绢色,中越女性偏爱紫檀色,而南越女性则选择白色或刺绣花样,但现在已经没有分别了。现在,越南政府鼓励人们在正式场合穿着奥黛,并成为女性公务人员、旅馆接待、新闻主播、航空公司空姐以及高中女生的标准制服。越南女人由于奥黛上身合体紧裹,能把女性的身体曲线充分展露出来,下面的裙摆和宽筒喇叭裤宽松飘逸,能让双腿随意活动,并透过腰部开衩若隐若现女性的小腹,因而能将越南美眉娇小的身材衬托得更加优美,尽展奥黛的美丽。人常说,越南 “四苗条”:国土苗条、道路苗条、房子苗条、姑娘苗条。姑娘苗条,也许得益于奥黛的这种设计,姑娘穿上奥黛,很能显出身材。

越南人的国服--奥黛

奥黛是越南的国服,形似中国的旗袍,都是展露女子身材婀娜的传统服装。到过越南的人们,都会看到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那就是穿着一袭白色越南传统服装奥黛的高中女生,这也成为了越南走向世界的一张国家名片。

奥黛通常使用丝绸等软性布料,上衣是一件长衫,胸袖剪裁非常合身,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而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裤。奥黛的雏形脱胎于中华旗袍,如果说旗袍是大家闺秀的专利,那么奥黛则是简约活泼的代表。在越南,奥黛无处不在。妇女在重要场合穿上它表示对主人的尊重;婚礼上,双方亲家母穿上它,互相媲美;大学课堂里,老师穿上它,庄重大方;邮电局、大公司、大酒店内,奥黛是制服。平日,穿素静一点的;节日里,穿艳丽一点的。过去奥黛只用在外出、会客、年节以及婚宴(对乡村姑娘来说,奥黛几乎象征一生只穿一次的白纱礼服),现今除了重大节庆、外交场合外,一般生活中到处都可看到它裹着女人好看的腰枝。而且,为了适应现代人的生活,奥黛也进行了许多改良。比如裙摆变短、领子也变得可有可无。当你去越南旅游,建议一定要来河内,因为河内的生活不太像一个首都,很平民,却很适合慢慢去旅游探访。奥黛已成为越南文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裳者,如衣之长扬也,垂于边际。”这是古书中对越南国服的形象描述,不过越南现代奥黛的历史和中国旗袍一样只有一百来年,最初形态就是清朝旗装。主要不同之处是开衩到腰际,毫无疑问和越南炎热气候有关。大中院校的女子校服定为白色国服,以象征少女的纯洁。而在她们结业典礼时则可换上色彩鲜艳的国服意味着她们的成熟。一般情况下,中年妇女穿深色国服较合适,少女则为浅色或白色为主。虽然他们的男国服特色不太鲜明(和“唐装”几乎一样)但足以见得他们对自己传统服饰的重视。

在越南街头,有两种风景最美,一是满街的摩托车让人深感这里的异域风情,二就是女生们白衣飘飘的奥黛,让街道上充满了青春的气息。因为奥黛流行全国,所以这里的校服从来都不是由学校统一订做,而是各自缝制的。每到开学之际,街边订做衣服的商店里,很多女生都在订做她们的新衣,对衣服的质料和剪裁千挑万选,光是胳膊的尺寸就要量上三四处,这样,做出来的衣服才能更合体。政府鼓励妇女在正式场合穿着国服,同时也规定初中以上的女学生以传统服装为校服,所以在胡志明市街道上,时有遇到穿着传统服装的竟然都是女学生,一到上学或放学的时间,街道上成群的白色奥黛晃动着,十分醒目。

风情万种的奥黛美女

过去奥黛裙摆长到脚踝,现在为了方便女性骑乘交通工具而改短,有的甚至短到膝盖。过去奥黛的领子最高曾达七公分,但现在各种性感的低胸领口纷纷出笼。过去奥黛的颜色代表了年龄与地区,少女是纯洁的白色,未婚女子是柔和的粉色,已婚妇女则是深色,而北越女性喜好黄绢色,中越女性偏爱紫檀色,南越女性则选择白色或刺绣花样,但现在已经没有分别了。而为了衬托优雅的身段,西式的高跟鞋也成了不可或缺的配件。

越南在历史上曾受到中国、法国和美国文化的巨大影响,奥黛的发展变化也是如此。不过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本土意识开始增强,人们开始在奥黛中加入很多少数民族元素。可以说,越南的奥黛是融合了多种文化的产物。有人把它称作“越南旗袍”是不准确的,虽然它与旗袍有点相像,但是从历史来看,奥黛在早期只是与旗装有联系,后期的发展则融合了欧美文化。越南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国家,在这里传统与现代互生,保守与开放共存,由于历史原因,深受西方影响的越南南方美女时尚又开放,而含蓄柔美的河内美女却更符合东方人的审美观。

游历在越南,你会看到很多穿着这样奥黛的女生,成群结队,或潇洒的骑着单车,或提包路边步行,给人留下很纯美的记忆。把传统民族服装作为高中女生的校服,一方面可以从穿着开始,培养学生的民族认同感,继而对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免受外来文化的侵袭,产生民族自尊。另一方面,以美丽的青春少女为载体,凸显传统服饰的优美和流畅,展示民族文化的美好,形成人们对越南民族文化的美好印象。作为校服的奥黛,外裙设计较短,方便了学生的日常运动。

到了黄昏时分,放学回家的学生们骑车穿过红花绿萝之间,身上的白色奥黛被夕阳染上了一些金黄色,飘逸的风格中更多了一些迷人的风采。开至腰部的高叉以及喇叭筒的长裤,加强了日常生活的实用性,也让奥黛更显垂荡飘逸。每逢清风抚过,随风飘扬的裙摆宛若风中摇曳的荷花,使空气散发出清香和诗意,叫人心神荡漾。一身素白,衣袂飘飘,如花的笑靥,她们就是这样一群行走在凡间的精灵,似灵动在这世上最美的天使,又如一朵纤尘不染的白莲,轻轻摇曳在风中,绽放那自然独特的美丽,让人沉醉……越南女孩普遍个头娇小玲珑,当她们穿着普通服装的时候,外表与中国很多女孩没有显著区别,但是当她们穿着越南奥黛时,你会发现感觉不一样了!她们显得更加高挑而性感,腿似乎特别长,这或许就是越南国服奥黛的妙处。一起来感受一下奥黛女人地风情万种吧!

妩媚动人的奥黛美女

奥黛十分注重胸袖剪裁,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而两侧开高叉至腰部,走路时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下半身配上一条喇叭筒的长裤,因此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都很方便。大家常常看到越南街头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奥黛少女,在惊羡其飘逸时,也常常为她们捏把汗,担心裙带绞进车里不安全,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行走在越南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穿着奥黛的女人,他们风情万种,前凸后翘,成年女人甚至是中学生都很喜欢穿奥黛。在越南街头时常会看见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奥黛少女。在越南,一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穿着奥黛的女人,无论是在街头,还是公园,还是校园,别有一番风韵的奥黛美女无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穿着奥黛的越南女人,不但性感迷人,而且具有一种古典美,把东方女性的美紧紧地包裹着,却又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出来。不论蹲、坐、骑车都很方便。

越南奥黛除了手工精细考究外,还不相当讲究穿着的身段,因此每个人穿起来都非常合身好看,个人和衣服都格外凸显啊娜多姿。头戴竹笠、身穿开叉长衫及一袭长裤,恐怕是大多数人从越战片中或图片获得的越南人印象,但如果你是乘搭越南航空公司的飞机到越南,机上空中小姐的传统服饰,一定会使你忍不住多看两眼。

现在越南女性所穿的国服,无论在布料、色彩,或款式方面 ,都较从前多些变化。例如,从前的裙摆比较长,而现在的长度约离地面十至二十公分,年轻少女则偏好及膝的长度,方便驾驶机车。和许多民族一样,越南人在婚、丧、喜庆等重要节日中,也有特别的服装,例如,在传统结婚典礼时,新郎和新娘都必须穿着正式的传统礼服。新郎身穿绢质黑色或深蓝色长袍,头戴同色布帽,新娘穿白绢质黄色国服,外披白纱长衫,头戴黄色布帽。

近年来,随着越南经济的发展(越南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增长速度仅次于中国)越南政府又重新提倡和普及奥黛,并为顺应时代潮流将下摆改短,参照中国旗袍去掉长袖等等。越南政府曾在国家改革开放后提出每逢国家重大节日或出国访问时,有必要穿国服。例如,春节时普遍穿红色的,丧礼穿黑色,婚礼以粉色为最佳。大中院校的女子校服定为白色国服,以象征少女的纯洁。而在她们结业典礼时则可换上色彩鲜艳的国服意味着她们的成熟,足以见得他们对自己传统服饰的重视。

如果您有机会去越南旅游,你会发现街头有不少订做和售卖“奥黛”的服装店,在有的店家,游客还能看到一条龙的养蚕、抽丝、纺线的过程,那意思是自产自销,保证质量。店里有多种颜色、质地的面料供人选择,由于奥黛要求非常合身,因此能直接买的成衣很少,基本都需要量身订做。选好了面料和花饰搭配,一般半天就能做好。做一件质量好的奥黛要三十多美元,普通些的也要十几、二十美元,在物价普遍低廉的越南,这个价钱也不算便宜了。

奥黛美女 (3)

奥黛美女 

奥黛美女

奥黛美女

春色满园

春色满园

大街上的奥黛姑娘们

大街上的奥黛姑娘们

风情万种的奥黛美女

风情万种的奥黛美女

抚琴美女

抚琴美女

荷塘美女

荷塘美女

美丽的奥黛姑娘

美丽的奥黛姑娘

摩托车上的姑娘

摩托车上的姑娘

漂亮的越南美女

漂亮的越南美女

清纯的越南少女

清纯的越南少女

水稻田中的美女

水稻田中的美女

睡美人

睡美人

越南奥黛空姐

越南奥黛空姐

越南姑娘的国服--奥黛

越南姑娘的国服--奥黛

越南国服

越南国服

越南胡志明市举办奥黛文化节

越南胡志明市举办奥黛文化节

越南街头的一道风景线

越南街头的一道风景线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