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印象(图)

2020-08-16 13:22 国家旅游地理 沈海滨

摘要: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又被称为“四角城堡”。该城堡为何称为“四角城堡”呢?因为城堡是四方形城角型的,上面有四座塔楼,使它看上去就像一张倒置的方桌。红瓦白墙的城堡前矗立着铜像立于石基座上,一匹骏马两个前腿悬起,马背上的是国王斯瓦托普卢克左手拉住缰绳,右手持宝剑,直指蓝天。

布拉迪斯拉发坐落在多瑙河之畔,现在是斯洛伐克首都,但以前这里却是匈牙利的首都,因为斯洛伐克被匈牙利吞并,而匈牙利又被奥斯曼帝国打败,本土都掉了,所以把首都也搬过来,后来匈牙利并入奥匈帝国也把斯洛伐克并了进去。布拉迪斯拉发是斯洛伐克最大的内河港口和政治、经济、文化及石化工业中心。市内建有斯洛伐克科学院和大学城等文化机构。该市由新、老两个城区组成。旧城区名胜古迹众多,其中最古老和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当属布拉迪斯拉发城堡。这里原是古罗马人建造的要塞。新城区,横跨多瑙河的铁索大桥飞架南北。最近,笔者采风的步伐又踏进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一个绕口又好玩的城市:布拉迪斯拉发

布拉迪斯拉发是斯洛伐克的首都,一个年轻的国家,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布拉迪斯拉发,这名字很难记住,大概是因为他名不见经传的缘故吧。布拉迪斯拉发,这是一个充满欢乐和趣味故事的古城。老城的入口处。红房子前保留的半截石壁,是这座古都最古老的遗迹之一。通往古城堡的教堂前,豁然立有一雕塑群——三圣一纪念柱,即在欧洲各大城市中常见的黑死病纪念柱。

斯洛伐克有着古堡之国的称号,据说境内有180座之多。但我停留的时间太短,只能以管窥豹了。即便走在繁华的布拉迪斯拉发老城区也时时能看到一个个尖塔,穿过一座座城堡门洞。密切尔斯卡门是古城墙里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中世纪的城门。城门之上是高51米绿色尖顶的钟塔。塔顶是天使圣米榭尔的雕像。如今塔内辟为小型兵器博物馆。旧城区名胜古迹众多,其中最古老和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当属这座布拉迪斯拉发城堡。而城堡对面的一座现代化宾馆,古今和谐相处着。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屹立于多瑙河畔古城西边的小山上,在土耳其人占领布达佩斯期间这里是匈牙利王室的避居地。城堡曾经在1811年的火灾中被焚毁,在20世纪50年代完成了重建。

站在城堡上可以远眺蓝色多瑙河以及可以俯瞰全城。城堡前广场上是古代斯洛伐克国王的骑马雕像。其坐落的花岗岩底座上用当地语言刻写着“古老斯洛伐克人的国王”。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又被称为“四角城堡”。该城堡为何称为“四角城堡”呢?因为城堡是四方形城角型的,上面有四座塔楼,使它看上去就像一张倒置的方桌。红瓦白墙的城堡前矗立着铜像立于石基座上,一匹骏马两个前腿悬起,马背上的是国王斯瓦托普卢克左手拉住缰绳,右手持宝剑,直指蓝天。

斯洛伐克国家歌剧院是一座气势恢宏、堂皇瑰丽的新古典主义建筑。老城区新桥和国家剧院之间的这条林荫道,是布拉迪斯拉发最知名的广场之一—赫维兹多斯拉夫广场。这个广场充满丰富的文化生活和浓郁的艺术气息,因街口矗立有一尊斯洛伐克著名诗人赫维兹多斯拉夫的雕像而得名。老城广场的中心有座建于16世纪的罗兰喷泉,也叫马克西米连喷泉,是布拉迪斯拉发城内最古老最有名的喷泉,也是市内重要的地标之一。罗兰喷泉的中央6米左右高的石柱上雕有个勇士,身披铠甲、手执利剑,十分威武。据说是哈布斯堡家族的戴刀武士,守护着这座古城。回味这段游历,感觉这座老城具有一种非常特质,既和很多国家的老城一样很市井,但不一样的是这里市井的很优雅,很幽默,充满欢乐和感染力。

妙趣横生的布拉迪斯拉发

在这座欢乐幽默的城市,就连雕塑都不再只关注那些高高在上的大人物,而是诙谐幽默风趣地表现生活中普通小人物,这些或立于街头或藏在巷尾的生动的小人物塑像也许是给斯洛伐克这座老城人民带来欢乐活力的源泉之一吧?尤其这件1997年才完成的作品已成为世上最有名气的街头雕塑之一。说起来你也许不信,这个街边刚完工从打开的井口盖板钻出地面正趴着休息的身着工作服的下水道维修工,正是无数游客来到这座城市的重要理由。

漫步在布拉迪吧斯拉发老城,再往前走不远遇一绅士打扮的满脸笑容的男士雕塑,名为"好客的礼貌先生",他手拿礼帽,微笑地欢迎五湖四海前来观光的游客。这尊位于饭店门前的雕塑又被称为“盛情欢迎您的银先生”。我走过欧洲十多个国家几十座城市,感觉这里是看到笑容和快乐最多的地方,说起来布拉迪斯拉发在欧洲并不富有,风景也不算最美,知名度更不高,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走到哪里都能强烈感受到的当地市民的快乐情绪。给他们带来快乐的,会是什么呢?

布拉迪斯拉发的建筑,乍看几乎给人简朴的印象。然而倘若在城里稍微多转一会儿,这些以古典主义风格建造、缀以巴洛克风格装饰的房子所规划成的街道,就会令人心仪。而看起来简简单单、不事修饰的小广场,却也往往别有一种质朴可爱的情趣。

顺着阳光朝多瑙河奔来的方向望去,一连3座造型完全不同的大桥清晰可见。近处,是一座年青的现代化斜张桥,以一座钢混斜塔为主力,摆出向对岸倾斜的拔河姿势,用3组共5根钢缆,奋力拉住一跨飞过大河的桥面;斜张桥的前头是一座颇具沧桑的厢式钢梁桥,笔直的绿色桥身,循规蹈矩地过河,紧紧牵手两岸,一派稳重、镇定、不事张扬的长者风范;远处,是一座中承式钢拱斜拉桥,白色的钢拱以左右两岸的桥墩为支点,一把提拉起大河上侧视呈淡蓝色直线条的主桥面,造型曲直分明、古今融会,柔美优雅,算是承上启下的中年同志。老、中、青齐心协力,为多瑙河平添了一番姿色。

老城的大小街道都是步行街。街路平坦,铺着色彩差异不大的石板。两旁的建筑高矮错落,墙体色彩变化仍保有中欧情结,只是有些淡然,与世无争。房顶也都覆盖红瓦,却已不见德奥建筑高蹈、鲜明、生动的造型,只有与老城身份相相符的沉稳与静穆。

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在欧洲算是不太出名的城市,大都是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给人一种很质朴的感觉。而看起来简简单单却也往往别有一种质朴可爱的情趣。我在布拉迪斯拉发老城游荡时就发现许多妙趣横生的小情趣,有行为艺术模仿秀的、有许多充满情趣的雕塑、更有许多可爱的卡通装饰,眼花缭乱的,让人很快就可以爱上这座充满情趣的老城。

在老城与新城交界的小广场上我看到令人欢喜的街头行为艺术模仿秀,他们在街头随便寻找游客,在游客不经意时,在身后开始模仿游客的各种动作行为,真是妙趣横生。

斯洛伐克最大的城市布拉迪斯拉发

布拉迪斯拉发是斯洛伐克最大的城市。斯洛伐克的议会大厦前的少女举着玫瑰花欢迎你。据说那是二战的英雄,人们为了纪念她而立的塑像。进入这座城市的第一感觉是古老而又年轻,沉静而又充满活力。斯洛伐克总统府又被称为格拉苏尔科维奇宫,是位于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的洛可可式宫殿建筑,一共两层,白色的外观非常典雅大气。总统府后面还带有一座法式花园,绿化做得很好,环境很清新。门口树立着一排斯洛伐克的国旗,迎风而立。门前的球形雕塑喷泉也十分有意思,还是斯洛伐克的地标之一。在1939年至1945年期间,这里就曾是斯洛伐克总统府所在地。共产主义时代这里也曾被斯洛伐克政府使用。1990年代初期,宫殿得到重建。1996年9月30日开始,这里重新成为斯洛伐克总统府。布拉迪斯拉发作为斯洛伐克的首都,从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一分为二至今,仅仅拥有21年的历史,可谓整个欧洲最年轻的城市。然而作为曾经奥匈帝国的都城,它又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走在鹅卵石铺砌的老城街道,观赏着道路两侧古老的建筑,这里留存着众多关于上个世纪的记忆。

走进老城区,写满沧桑的建筑,乍看之下几乎给人简朴的印象,老城中心充满着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建筑之美,街道全部是石块铺设古意盎然, 到处可以看到各种纪念碑和城市雕塑,让人心生欢喜。整座城市显得纯朴简洁,虽然没有维也纳市区建筑那样恢宏大气,但在古香古色的楼宇之中,足以观赏到古典主义建筑与巴洛克装饰风格的艺术精华。

市中心广场周围的建筑很有特色,带有尖顶钟楼的老市政厅,中世纪经典豪华宫殿,巴洛克风格建筑装饰,雕刻精美的艺术喷泉等,把游人带入东欧古城的梦幻之中。这里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和拥挤,却有比较完善的游乐设施,古朴的景象、优美的环境与宁静的氛围足以吸引游客。对于逛过许多大城市的人们来说,这里是一处轻松悠闲之地,放慢脚步舒缓心绪,感受别样的异国风情。

我踏着石板路走进老市政厅广场。坐落于老城区的老市政厅广场,是斯洛伐克最有名的广场之一,也是布拉迪斯拉发的地标,并被当地人认为是市中心的所在地。古朴的街道两旁林立着许多商店和餐馆,宽阔的广场既是游览胜地,也是市民休闲之地。

圣马丁大教堂,哥特式建筑物,在古代是负有守护城堡功能的教堂钟楼。尖塔高达八十五公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这座古老的教堂从1563年至1830年的两百多年间,是历代匈牙利国王登基加冕举行典礼的地方,教堂的北墙上有在此加冕的国王名单,是斯洛伐克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牧童短笛 / 文并摄影 作者单位:《世界人文》杂志社

下水道工人(雕塑)

下水道工人(雕塑)

夏日街头美女随拍

夏日街头美女随拍

斯洛伐克孩子们

斯洛伐克孩子们

生态绿色的斯洛伐克风光

生态绿色的斯洛伐克风光

圣三一柱为祈祷远离黑死病而建立的纪念碑

圣三一柱为祈祷远离黑死病而建立的纪念碑

美丽的布拉迪斯拉发圣马丁大教堂远眺

美丽的布拉迪斯拉发圣马丁大教堂远眺

马背上的是国王斯瓦托普卢克

马背上的是国王斯瓦托普卢克

礼帽先生

礼帽先生

街头小姐妹

街头小姐妹

街头卖艺人

街头卖艺人

街头画家

街头画家

国家歌剧院

国家歌剧院

广场中央的罗兰喷泉池水清澈透明

广场中央的罗兰喷泉池水清澈透明

城堡景区

城堡景区

布拉迪斯拉发蓝色教堂

布拉迪斯拉发蓝色教堂

布拉迪斯拉发教堂风光

布拉迪斯拉发教堂风光

布拉迪斯拉发纪念碑

布拉迪斯拉发纪念碑

布拉迪斯拉发孩子与城市雕塑

布拉迪斯拉发孩子与城市雕塑

布拉迪斯拉发广场

布拉迪斯拉发广场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布拉迪斯拉发城堡

布拉迪斯拉发风光

布拉迪斯拉发风光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