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到印尼看东方“金字塔”(图)

2020-08-22 10:4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印度尼西亚8月22日(通讯员 梁凤英)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素称千岛之国。

国家旅游印度尼西亚8月22日(通讯员 梁凤英)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素称千岛之国。最近笔者去了印度尼西亚采风,浮光掠影拍了些照片。走到哪里拍到那里,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到地处爪哇岛的日惹了。日惹举世闻名的建筑艺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婆罗浮图以及普南巴兰了。婆罗浮图是整个东南亚最雄伟最有气势的佛教建筑,而普南巴兰则是非常精美巧致的印度教建筑,两者皆为世界建筑艺术中的瑰宝,更让啧啧称奇的是在一个以伊斯兰教为主的国度里,可以在同一个城市中找到两种风格迥然不同的宗教建筑,而且两者皆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我们不得不折服当时工匠们巧夺天工的技艺,更让我们叹服的是不同的宗教可以在同一个城市里如此的融洽。

日惹婆罗浮屠天下奇

婆罗浮屠佛塔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日惹,从雅加达乘飞机约1小时。婆罗浮屠是南半球上最著名的古迹,它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的吴哥窟一道,合称为东方的四大古迹。

中国人又将浮屠简称为塔。婆罗浮屠是公元9世纪,崇奉佛教的印度尼西亚夏莲特拉国王为了收藏佛祖释迦牟尼的小部分骨灰,动用了几十万奴隶,花了50-70余年时间才建成了这座举世闻名的佛塔。在地面筑半圆的丘坛,下有基座,顶上立刹修饰(刹就是一根长杆串许多圆盘,互相重叠)。这就是浮屠。日惹的婆罗浮屠是现今世界最大的佛塔遗迹。它是南半球最宏伟的古迹,是世界闻名的石刻艺术宝库,并素有“印度尼西亚的金字塔”之称。

“婆罗浮屠”说白了也就是建在丘陵上的寺庙的意思。它大约建于公元 778年,长宽各123 米,高42 米。随着15世纪当地居民改信伊斯兰教,婆罗浮屠旺盛的香火日渐衰竭。后因火山爆发而遭堙没。直到十九世纪初,人们才从茂盛的热带丛林中把这座宏伟的佛塔清理出来。1973年,婆罗浮屠佛塔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助,开始了大规模的修复工程。

我看到,婆罗浮屠佛塔是由100多万块火山岩巨石一块块垒起来的十层佛塔,分为塔底、塔身和顶部三大部分。塔底呈方形,塔身共五层平台,愈往上愈小。第一层平台离地面边缘约7米,其余每层平台依次收缩2米。塔顶由三个圆台组成,每个圆台都有一圈钟形舍利塔环绕,共计72座。钟形小塔上都刻有一个个透光的孔洞,形似竹篓,所以又有人叫这个婆罗浮屠为“爪哇佛篓”。在这同一圆心的三圈舍利塔中央,是佛塔本身的半球形圆顶,离地面35米。全塔共有姿态各异的佛像505尊,分别置入佛龛和塔顶的舍利塔中。舍利塔中的佛像是被塔身罩住的,只能从塔孔看到,相传如能用手从石块之间的孔中摸到佛像的手,便会为摸者带来好运,我到这里后,也试了一试,看看是否能得到好运。

婆罗浮屠浮雕艺术也极为杰出,其中,塔底四面墙内有160幅浮雕,而塔身墙上、栏杆上均饰有浮雕,在全长2500米的范围里,共计有1300幅叙事浮雕,1212幅装饰浮雕。第一层走廓的正墙上,描绘了佛陀从降生到涅的全部过程。第二、三、四层的浮雕描绘胜财到处参访,寻求人生真谛的情节。佛陀、菩萨往往与动物飞鸟、舞女乐师、渔民猎人杂处,国王、武士和战争也都是经常表现的题材。尤其突出的是艺术家能在布满小孔及微粒的火长石上较好地表现出人体肌肤的柔润感,使人物栩栩如。

婆罗浮屠也称“千佛坛”,属佛教东南亚分支建筑文化。锥体的顶端是一个大佛塔,直径约有10米,与一我国北京的妙应寺白塔不但形似而且神似。这座石塔每层都设有回廊,左右壁面上均刻有精美的浮雕,内容有《佛传》、《本生事》、《华严五十三参之图》等故事,一幅接一幅,好像一本绵延不绝叫人不忍释卷的连环画,不仅情节引人,就连形象也是那么逼真,更不用提它的雕刻技法有多么细腻动人了。全塔两千多面浮雕,是佛教艺术中的珍品,更是世界闻名的石刻艺术宝库,有“石块上的史诗”之称。

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寺庙--普兰巴南神庙

来到梭罗,即使你不了解爪哇文明,也应该走进普兰巴南,因为它就是一部活着的爪哇文明史;即使你看过了婆罗浮屠,也应该走进普兰巴南,因为它就是与金字塔、吴哥窟、长城、婆罗浮屠齐名的东方五大奇迹之一,不管是建筑艺术和人文艺术这个南半球最古老的世界文化遗产都值得你亲临。

普兰巴南神庙位于爪哇岛的日惹东北16公里处。这里拥有8座主殿,周围有250个小型殿。六座寺庙在同心广场的正中间拔地而起:其中三座主寺庙饰有罗摩衍那史诗的浮雕,分别供奉着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和罗摩);另外三座寺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而建。几乎所有的寺庙墙壁上都带有精美的雕刻,讲述了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毗瑟挐,印度猴神以及其它诸神的传说。尽管它不是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寺庙,但是普兰巴南以其美丽和优雅闻名于世界。

据悉,普兰巴南神庙始建于公元900年左右,是为埋藏当时国王及王后骨灰而修建的。它是印度尼西亚又一个世界著名的历史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印度尼西亚最宏伟壮丽的印度教寺庙,是世界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现正式名称为普兰巴南文化旅游公园。普兰班南曾遭受多次火山和地震的损伤,现存神庙遗址总共约50余座。普兰班南因建于公元8-10世纪,大约与柬埔寨的吴哥窟属于同一时代,在建筑形式和雕塑题材上上都有许多相似之处。

神庙有三层院落,外面两层的建筑多已是一片废墟,只有最内层保存着几座神庙,3座宏伟的主庙分别供奉湿婆、梵天和毗湿奴,另外3座小庙分别供奉他们的坐骑神牛、神鹅和神鹰。与婆罗浮屠一样,普兰班南神庙也是以火山岩建造,墙壁上布满精美的浮雕,不过其内容多取材于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而与吴哥窟相比较,虽然讲述的是同样的故事,但艺术风格和人物形象都有相当大的差别。

普兰班南神庙也称为Lorojonggrang神庙,这是一位古代公主的名字。传说大力神想娶公主为妻,公主不愿意,就要求他一夜间建成1000座神庙。大力神得到朋友的帮助,在天亮前建好了999座。公主急忙学鸡叫,催促黎明到来。大力神情急之下把公主变成了一座神庙,终于凑成1000座。由这个传说可以看出,普兰班南神庙全盛时的规模之宏大。

普兰巴南寺庙中心院落里有三个主殿。湿婆殿高为46.5米,里面是湿婆的妻子杜尔加的神像,也是最高的神殿。湿婆殿的北侧是维斯奴庙,南侧是婆罗吸摩庙,前面是楠迪庙。在毗湿奴和婆罗吸摩庙的前面是瓦哈诺庙,阿皮特庙位于北侧,其南侧与庙宇相接。在主广场每一个大门前面的东西两侧有四个克利尔庙;而在主广场的四个角上均各有一个小庙宇。

普兰巴南寺庙群的创建基本上是模仿了神话中描述的众神居住的马哈穆罗山,因此各种雕刻和装潢都是按照神仙境界模样完成的。例如,装饰的图案取材于山川、莲花、奇异的动物和人物、仙女等,叶片和枝条弯曲缠绕于各种图案之间,整个图案营造出一个梦幻般的神仙世界。在寺庙群的墙壁上完美地雕刻着罗摩衍那罗摩传中的有关印度教的神话故事,现在每到傍晚时分,在普兰巴南寺庙后院的露头舞台上,这些著名的神话故事就会以声势浩大的传统芭蕾舞的形式上演。当地人会告诉你,千万别错过这盛大的演出,尤其是在月圆之夜。

普兰巴南神庙的每一座庙宇都是由一块块巨大的火山石堆砌而成,石块与石块之间接合得非常严密,没有一点缝隙,堪称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至于在当时的条件下,是利用怎样的工具将这一块块巨大的火山石砌成了如今震撼的庙宇,当地的导游告诉我说和埃及的金字塔一样,至今仍是一个迷。

这些鲜为人知的神庙群,静静地贮立在这里,千百年来,只为等待你的到来。很多人来到印度尼西亚日惹地区,只记得名声在外的婆罗浮屠,却把普兰巴南深深地遗忘,我觉得是一种遗憾。普兰巴南神庙不愧是世界建筑、雕刻和绘画艺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晨曦美景

晨曦美景

东方的金字塔-婆罗浮屠

东方的金字塔-婆罗浮屠

东方佛教建筑奇迹

东方佛教建筑奇迹

佛像的背影

佛像的背影

精美的石雕

精美的石雕

民族艺人

民族艺人

婆罗浮尾佛像

婆罗浮尾佛像

普兰班南佛塔

普兰班南佛塔

石浮雕

石浮雕

石刻艺术

石刻艺术

世界文化遗产-普兰巴南

世界文化遗产-普兰巴南

小歇的游客

小歇的游客

爪哇留影

爪哇留影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