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日本奈良:秋色美如画(图)

2020-08-31 17:49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日本奈良8月31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奈良,是日本历史文化遗产的宝库,是日本著名的历史城市和国际观光城市。

国家旅游地理日本奈良8月31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奈良,是日本历史文化遗产的宝库,是日本著名的历史城市和国际观光城市。奈良还县是日本的发源地,在日本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日本人誉为“精神故乡”。奈良位于日本本州岛岛中西部,与京都和大阪成等腰三角形。从古至今,奈良是日本文化的摇篮,特别是在工艺、文学和产业方面。由于奈良得到世代天皇的庇护,佛教首先在奈良繁盛起来。诸多的名胜古迹中,最著名的是唐招提寺。它是我国唐代高僧鉴真亲自指导兴建的,是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见证。奈良名胜古迹,历史文物众多,并享有“社寺之都”之称。在这个美丽晚秋时节,我踏上了这块美丽的城市。

唐朝遗风看奈良

奈良古称大和国,是日本大和民族的发祥地,是飞鸟时代至奈良时代的日本历史舞台,那些比京都寺院更为古老的寺院比比皆是。 自710年至784年,奈良县曾是日本的首都,称为“平城京”,是仿效中国唐代的长安城而创建,是日本文化、艺术和工艺的摇篮。在佛教传入日本的公元6世纪至8世纪期间,一直作为日本的政治、文化中心而繁荣 。

到奈良游玩,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景色各有魅力,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山水如画的美。奈良不像很多大城市那样热闹繁华,是个宁静的小城,城区与古迹、自然融为一体。这个季节旅游的多是些老人,西方国家的老人大多活得很潇洒,即使步履蹒跚,也坚持旅游、享受人生。

春日大社和春日山原始森林是神殿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文化景观。祖祖辈辈崇拜自然神力的奈良人,把春日山奉为神山,年复一年地到这里朝拜,春日大社就矗立在春日山茂密的原始森林之中,成了人们寄托无限景仰之情的地方,这座建于公元710年的神社,至今已有近1300年的历史了。这里的灯笼和长廊因其历史久远、造型独特而备受世界各国的摄影师所青睐。这些拥有千年沧桑历史的房屋却有着崭新的容颜,这要归功于持续不断的修复和精心的守护,似乎每一个奈良人血液里都流淌着这种意识,那就是“保护好祖先留下的遗产,爱惜大自然的万物生灵,使其代代相传下去”,也许正是有了这种意识,我们才能跨越千年,在异国他乡的日本,重温中国古代唐朝辉煌的建筑艺术。

奈良其实是个不大的城市,在城里观光其实徒步都可以。说起奈良就会提起鹿。因为传说中的氏神是骑在白鹿的背上从鹿岛神宫分祀回来奈良,所以鹿在奈良收到极佳的礼遇。果不其然,一到奈良公园,发现到处都是懒懒散散的鹿儿们。

东大寺是供奉“奈良大佛”的古寺院。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古建筑,高49米,宽57米,深50米。从大佛殿西侧的松林沿石阶上行,就到了戒坛院。当初唐朝的鉴真和尚被圣武天皇请来讲经的时候,第一次开讲就在大佛殿前。来年就造了这所戒坛院。从戒坛院转东,从后面绕过大佛殿,就来到了二月堂。因为每年二月在此举行修二会(取水节),故名二月堂。

在往神社的参道上的参天古树前,并列有无数的石灯笼,多是前来拜谒的人们奉献赞助的。估计是捐的钱越多石灯笼越大。在路口看到的好像是某个砂糖店老板捐的巨大石灯笼,神气无比的立在参道路口。

唐招提寺是中国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后于759年建造的。从孩提时代起,我就已经知道唐代鉴真东渡的故事,为敬仰这位具有超越常人坚强意志、六次东渡将佛教文化传入日本的大和尚。鉴真在日本创立了佛教律宗,唐招提寺是他创建和度过余生之所。鉴真大师的坐像供奉于御影堂,被日本尊为国宝。寺院内有千年古冢鉴真墓;寺内还珍藏着1200多年前鉴真从中国带去的经卷。在日本,公元8世纪的建筑中最有价值的一座,同时它也是中日友谊的见证。

漫步奈良赏秋色

不管是在中国还是日本,人们对红叶的喜爱是亘古不变的,早在唐代杜牧就写下了“霜叶红于二月花”这句诗,每到霜色流丹之时,日本的奈良和其它一些城市都聚了热衷红叶狩的人们。红叶季对于日本来说是入冬前的欢腾,热情如火的红叶似是在凋零前尽情燃烧着最后的生命。对于奈良,我一直是情有独钟的。不管是春天的樱花浪漫还是秋天的红叶似火,奈良都让人着迷。

秋日的奈良宁静而多彩,人鹿嬉戏的场景使古朴的城市情趣盎然,这些野生的鹿群怡然自得的生活在春日山脚下,自由地出入于森林、草坪、寺院、公园之中。奈良的鹿代代繁殖至今已经1300多年了,从遥远的年代就一直存在在奈良公园,在奈良,鹿被视为神的使者。在奈良,所以的鹿都是野生的,是与奈良人和谐生活的老朋友。奈良树叶由绿到红再到落,时间很短,11月中下旬的红叶季,日本人称之为“红叶狩”,有种追逐红叶的意思。和京都一样,奈良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地方,是赏红叶的好去处。奈良公园的秋景一点不比京都差,而且人比较少,能让人清净地赏红叶。同时奈良作为一个古都,有很多古寺,奈良公园是赏红叶的绝佳之处。在奈良可以一边逛寺庙一边赏枫,和小鹿来一场偶遇。奈良的红叶红得深沉而透彻,经过春天阳光的洗礼,夏日雨露的浸润,在百花凋零万物萧索的时节,唯有红叶漫山遍野盛放。凝视红叶,你仿佛能听到她的低声呢喃,这时的奈良就像一个红妆待嫁的姑娘。有红叶的奈良,秋天一点也不寂寥。

浮见堂是建在奈良公园鹭池中的六角形的休憩亭,在红叶季和樱花季景色尤其优美。红叶季的奈良,不少新人和年轻的姑娘来拍写真。红叶季的奈良公园真的是无死角的美,无论是走到哪儿都是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面………

佛教胜地看古迹

兴福寺的国宝五重塔,是仅次于京都东寺五重塔的日本第二高。兴福寺的这座室町时代(1426年)建造的五重塔就在寺院全体被春日大社没收之后,竟然以区区25円被贱卖,买下五重塔的商人甚至要烧掉整座木塔,来取下上面的铜质部分来贩卖。但此举遭到兴福寺附近居民的群起反对,因为惧怕火患会殃及民宅。最终他们的反对运动让五重塔避过一劫,得以保存到现在。五重塔檐下的斗拱。岁月痕迹全部写在一圈圈的木纹上面。塔顶的金属部件通称为相轮。佛塔上的相轮往往是最能体现建筑时期美学趣味的部分。从上到下依次是宝珠、龙车、水烟、九轮、受花(请花)、伏钵和露盘。其中最有趣的莫过于水烟,就是十字交叉的四片大型镂刻金属饰件。五重塔无论从哪个角度观赏都十分美丽,每重塔上的屋檐呈四方形,高高地向外扬起犹如飞鸟展翅之美。所有的檐角上都挂着古老的风铃,镶嵌着九个相轮的塔尖高耸入云。

兴福寺是出来名的佛像博物馆,特别是以阿修罗为代表的八部众像,更加是奈良时代的佛像雕刻艺术代表作。前往东大寺的路上人潮如鲫

奈良的寺院大多没有象京都那样的精致庭园,但是占地更为庞大,建筑更具古朴,佛像雕刻艺术也更接近于中国北魏样式。沿着两边栽满松树的法隆寺参拜道,我走到南大门,远远看到门内两座金刚力士像守护的中门,这些古老建筑仅使用了黑色和红褐色,给人以古朴凝重的感觉,或者说是宗教的感觉。奈良的寺院大多既没有樱树,也没有红枫,只有苍劲有力的松柏与质朴的寺院伽蓝相辅而成。我从中门左侧回廊进入西院伽蓝,梁柱细长的回廊有着独特的韵味。回廊环绕着金堂,恬静的阳光均匀地洒在中央的白砂地上。走进光线阴暗的金堂参观,金堂内阵有以释迦三尊像为首的十三座铜造或木造国宝级佛像,这些俨然端坐的千姿百态的佛像具有明显的中国大陆风格,体现了日本刚接受佛教时的精神,每一座佛像都值得细细品味。

最令人倾心不已的当属国宝木造百济观音像,这尊佛像与金堂讲堂及大宝藏殿众多庄严的佛像不同之处在于:面容格外秀丽,唇边犹露出一丝微笑,身材修长,衣裳线条十分柔和。这些从朝鲜半岛传来的特征迥异于其它佛像,因而被称为百济观音。步出东大门前往东院伽蓝的梦殿,梦殿供奉着紧闭于巨大佛龛中的秘佛、法隆寺创建者圣德太子等身像的救世观音菩萨像。

离开法隆寺,后到达药师寺。名闻遐迩的药师寺东西塔,这次只能看到原本已毁、却在1981年按照古法再建的西塔,塔身为红色。与西塔相对,遗存了一千三百多年的东塔被巨大的白布围了起来,东塔于2009年开始进行解体修理,要到2018年方能竣工。具有发达科技水平的日本,对于文化遗产的修理却不惜耗费人力、物力和时间,这种态度着实令人肃然起敬。金堂的药师如来,和侍立两边的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是药师寺的象征。这次终于亲自目睹了这三尊飞鸟时代的佛像。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使佛像原本的金色褪变成了黑色,但这丝毫无损于佛像的美妙,手中未持任何法器的佛像同样显得庄严而慈悲。后来,顺道还参观了玄奘三藏院中所陈列的,画家平山郁夫的大唐西域壁画。

茶屋秋色

茶屋秋色

春日大社

春日大社

法隆寺鸟瞰

法隆寺鸟瞰

和服美女

和服美女

红叶公园

红叶公园

奈良风光

奈良风光

奈良公园秋色

奈良公园秋色

奈良街头艺伎

奈良街头艺伎

奈良晚秋

奈良晚秋

奈良兴福寺

奈良兴福寺

石灯笼

石灯笼

唐招提寺秋日

唐招提寺秋日

喂鹿的姑娘

喂鹿的姑娘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