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波罗的海明珠”―塔林(图)

2020-09-08 10:0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塔林9月8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塔林,是爱沙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

国家旅游地理塔林9月8日讯(通讯员 刘安沐)塔林,是爱沙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的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塔林气候受海洋影响明显,春季凉爽少雨,夏秋季温暖湿润,冬季寒冷多雪,同时也是爱沙尼亚重要的港口。塔林最引以自豪的是展现给人们的绚丽多彩的公共建筑,特别是那些教堂,以及那些商店的室内结构。塔林的大教堂尽管经过了不断的改建,还是保留了其哥特式风格。尽管这些建筑遭受了火与战争的劫掠,却仍保持了它们卓越的风采。塔林三面环水,风景秀丽古朴,是北欧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外貌和格调的城市。最近,秋高气爽,笔者采风的脚步又来到了这个波罗的之畔的美丽古城――塔林。

美丽的“波罗的海明珠”-塔林

塔林古城始建于1154年,1291年被丹麦占领,命名为“列巴尔”。1918年爱沙尼亚独立,遂被称为“塔林”。在爱沙尼亚语中有“丹麦人之城”的意味。塔林是迄今为止欧洲保留得最完好的中世纪风格城市之一。哥特式尖顶、白墙红顶甚至彩色房屋,都是显而易见的北欧风格。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塔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保存得相当完好的中世纪风格老城色彩丰富,绿化覆盖率高的城市处处如森林一般。同热闹繁华的西欧北欧相比,这里像是一个被世界遗忘的角落。塔林是一座捍卫着欧洲十字路口的古老城池,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也是欧洲目前保存得最完整的中世纪城市之一,被誉为“波罗的海明珠”。塔林拥有北欧最好的城墙防御体系,据说鼎盛时期的塔林有2.4公里长的城墙,46座塔楼,至今仍有26座塔楼和近2公里的城墙屹立在波罗的海之滨。

塔林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两部分。13世纪中叶,塔林老城区又分为上城和下城,上城是上流社会、宗教阶层和封建权贵的聚集地,著名城堡托姆别阿就坐落在上城(堡垒山)。下城是商人和手工业者的居住地,这里有拉科雅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八面棱体的塔楼──市政大楼。楼顶端威然屹立着老托马斯守护神的雕像,它是塔林城的象征。市内保存着许多著名的历史古迹,有城堡、教堂等13至15世纪的古建筑,其中的奥列维斯特大教堂是波罗的海沿岸最高的教堂;还有中世纪建造的古城墙、塔和古堡,花岗岩或鹅卵石铺成的街道,哥特式尖顶建筑,各种手工制品商店,咖啡馆,古旧路灯,令游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之中。

新城的中心是维卢广场,一条大街由广场一直通往老城。广场四周是一条条呈放射状的现代化公路,通往爱沙尼亚的其他城市。新城内建有许多公园。在海滨林荫路的汇合处,有卡德里奥尔格公园(又叫叶卡捷琳堡公园),它是沙俄彼得大帝下令建立的。公园里有一尊高达16米的青铜天使像,是爱沙尼亚雕刻家阿达姆在1902年的作品,相传这是为悼念1893年触礁沉没的俄国战舰“美人鱼”号而建的。公园附近有1960年建立的露天歌咏场,它是欧洲出色的音乐场之一。其造型别具一格:舞台呈抛物线形,背对大海,可容纳3万人同台演唱;听众席设在临海的天然半圆形台坛上,能容纳15万名听众。

上海至波罗的海三国没有直达航班,我是经芬兰赫尔辛基坐船横跨芬兰湾,两个多小时就抵达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了。走近塔林,我们首先穿过那厚厚的老城墙直接来到上城的东正教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前。这座矗立在托姆比亚山顶上宏伟的洋葱圆顶型建筑,是塔林迄今为止最宏伟、最华丽的东正教教堂,典型的俄罗斯风格,建于1900年,由俄罗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和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兴建,所有的建造费用都来自俄国皇室,成为沙皇当年对爱沙尼亚统治的精神象征。这座教堂建在山坡上,就是因为可以居高临下,俯视整座塔林城。

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建于1233年前。历史上它曾经是爱沙尼亚的德国贵族和上流社会的教堂,现在是爱沙尼亚路德教会的主教堂。由于经历了不断的翻修和重建,教堂呈现多种建筑风格,主体部分来自14世纪,而它的巴洛克式塔顶则是18世纪中期添加的。教堂内摆放了许多13到18世纪贵族的棺椁,最著名的有瑞典王国约翰三世的公主,还有叶卡捷琳娜大帝的情人以及俄国第一位环球航行的海军上将等。同时珍藏了上百个波罗的海德国贵族的盾形徽章。教堂内不允许拍照。

靠近海边的古老建筑是皮里塔修道院,又叫圣凯瑟琳修道院, 是鼎盛时期利沃尼亚最大的天主教修道院,可惜1575年在立沃尼亚战争中被毁,如今只剩下这座高高的山墙、斑驳的铁门和一堆废墟。上城区有两个观景台,从不同的角度能看到整座塔林老城的美景,色彩鲜明的房屋、高耸的教堂尖顶、古朴的城堡塔楼、绿树成荫的街道,远处可见的波罗的海,构成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海鸥和鸟雀在城墙上驻足,面对如织的游人一点不陌生,放肆地在我们面前跳来跳去,成为许多游客们镜头里的主角!走在刚下过雨的老街石板路上,欣赏街道两旁多种建筑风格相融合的美丽街景,不经意间总会邂逅浓浓的中古风情。

漫步中世纪古城-塔林

塔林,顾名思义,塔多成林。古老的尖塔零星分布在老城错落有致的红顶房屋之间,漫步街巷,抬头总能望见教堂高耸入云的塔楼。老城里有两条有趣的街名,一条叫“长腿街”,一条叫“短腿街”,远处屋檐下挂着一只长靴,那就是长腿街的起点了。我沿着这条斜坡走下去就看见一座城门――维鲁门,这就是上城和下城的分界点,过去是控制下城区民众进入上城区的重要关卡。穿过这座城门,顺着台阶拾级而下就到了下城区,这就是人们俗称的短腿街。老街上的房屋都是有年头的,动辄300年或500年,每一栋房屋仿佛都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听当地朋友介绍,这幢楼房4层中间那扇永久关闭的窗户里就曾经发生过匪夷所思的惊魂事件,被人称作鬼屋,如今是一家餐厅。这究竟是为了招揽游客还是确有其事就不得而知了。

拉科雅广场是欧洲最古老的中心广场之一。四周搭建的帐篷下是出售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的摊贩。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不多,据说这里最热闹的时候是冬天的圣诞集市,这是从1441年以来保持了五百多年的传统。广场南侧是北欧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哥特式市政厅,建于1402年。现在这座市政厅用作博物馆和音乐厅。楼顶风向标上竖立着城市守护神老托马斯的雕像。漫步在塔林,我发现这里到处都有卖琥珀的商店。原来波罗的海盛产琥珀,琥珀是由3500万年至5000万年前的松脂变成的,因而珍贵,据说,佩戴琥珀制成的饰品可以辟邪。

在海滨林荫路的汇合处,有沙皇彼得大帝为妻子叶卡捷琳娜修建的叶卡捷琳堡公园。这是一个全开放式的公园,铺满金色落叶的树林令人心醉。粉红色的建筑是彼得大帝的夏季行宫卡特里奥宫。其实行宫落成以后,彼得大帝和皇后都没有在此居住过。目前这里已成为爱沙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其中的一个分馆,主要收藏国际艺术品。馆内陈列了百余幅从16世纪到20世纪西方和俄罗斯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还包括其他作品。爱沙尼亚总统府也坐落在这里,除了门口几名哨兵在换岗,没有看到其他特别的安保措施。

塔林不仅拥有着北欧保存最好的古城,也有着绵延2公里长的古城墙,非常值得驻足观看。游客们可以登上塔楼,亲身体验护城卫兵如何防卫来侵者,而城墙以它的最独特的红砖屋顶而深受人们喜爱。在旧城里面也可以纵观城墙。对公众开放的部分将努纳,萨乌纳和库尔德亚拉塔楼连为一体。据悉,从13世纪开始,塔林就建立了这个带有防御塔和城门的又高又厚的城墙体系了。塔林以保存欧洲最完好的中世纪防御工程而闻名。我站在城墙上360度无死角俯瞰这座海边小城。塔林确实是欧洲唯一保持中世纪外貌和格调的城市,那高耸入云的防御塔,随处可见的老城墙遗迹,蜿蜒的长街,色彩斑澜的建筑。休闲的老者,金发碧眼的帅哥美女,喝着咖啡或漫步古街。我一路欣赏和领略着这座老城的浪漫及魅力所在。

尽管长期被周边大国统治,经历过艰辛后重获独立,改变不了塔林的美。塔林现在的马路仍具有中世纪小街道的特点,既狹窄又多弯,甚致呈迷宫状。人们走在街上,总在不经意时就能见到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楼屋,尽管后人不断的修缮仍能保持中世纪以来的风貌而引人入胜。曲曲折折的鹅卵石小径延伸在巷子之间……各种塔尖抬头可见。塔林最不漫不经心让人着迷的地方,小奢和质朴融合的如此完美。

胖玛格丽特堡垒是中世纪时塔林通往港口的出口,著名的大海岸门从旁边穿过,道路两旁有许多15世纪商人和贵族的房子,附近还有一些古老的行会和博物馆。它在塔林不是最高却最厚实堡垒,从这里高处远眺,可看到波罗的海的海天一色。

塔林,一座经过时光老人打磨完好的中世纪城镇,是如此的靓丽与清新淡雅,它处处闪烁着让人着迷的童话般的色彩与光芒,它浪漫而醇厚的韵味,能不让人陶醉在中世纪的遗风中吗?

爱沙尼亚的塔林是欧洲古城气息最浓郁的

爱沙尼亚的塔林是欧洲古城气息最浓郁的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古城建筑风情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古城建筑风情

波罗的海明珠--塔林

波罗的海明珠--塔林

美丽的塔林老城墙

美丽的塔林老城墙

塔林奥列维斯特大教堂远眺

塔林奥列维斯特大教堂远眺

塔林古城老城的胖玛格丽特门

塔林古城老城的胖玛格丽特门

塔林秋色美如画

塔林秋色美如画

塔林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塔林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塔林托姆别阿城堡

塔林托姆别阿城堡

塔林新城卡德里奥尔格公园

塔林新城卡德里奥尔格公园

塔林亚力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塔林亚力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塔林艺术雕塑作品

塔林艺术雕塑作品

维鲁城门是新城区与老城区的交界处

维鲁城门是新城区与老城区的交界处

中世纪古城--塔林马车

中世纪古城--塔林马车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