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在赤道追逐 海豚与日出

2020-09-10 08:30 qjrb.cn 曲靖日报

摘要: 很早就听说过印尼的巴厘岛,那儿有海豚、热带雨林、火山、绝美海景和异域宗教风情的多重元素,充满了浪漫和神秘的气息。

很早就听说过印尼的巴厘岛,那儿有海豚、热带雨林、火山、绝美海景和异域宗教风情的多重元素,充满了浪漫和神秘的气息。

初见它的面目,是在大嘴美女茱莉亚·罗伯茨的电影《美食,祈祷与爱》里,女主角在一片绿油油的稻田背景中悠闲地蹬着自行车,在热闹的小市场漫无目的地游荡,在热带丛林掩映的小木屋中打坐参悟,在睿智的缺牙老人口中寻找未来,在不经意的小道转弯处邂逅爱情。

2015年,地处赤道的巴厘岛被全球著名旅游杂志《travel + Leisure》评为世界上最佳岛屿之一,这个爪哇岛东部5000多平方公里的热带岛屿已经让人蠢蠢欲动、难以按捺了。

这一次花了整整8天时间深度游岛,毫不夸张地说,全程“无尿点”,值得推荐的干货太多,但最浪漫、最能饱人眼福的还是在赤道追逐海豚与日出。

巴厘岛的北部罗威纳水质条件优越,是野生海豚栖息地,每天早上海豚随日出醒来觅食,在这个时间段可乘船出海,观看它们成群觅食的景象。

行程的预订通过淘宝和马蜂窝完成,而出发看海豚的时间是凌晨3点。因为游客为了舒适性和便捷性,一般会选择住在巴厘岛南部的乌布、登巴萨一带,而看海豚的地点在岛的最北部,必须赶在日出以前出海。少懒一会儿床,算是追求美好事物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巴厘岛的司机时间观念很强,通常会提前到达预定地点候客,但也要求游客不能迟到,否则司机会径直离开,费用也不可退。我们凌晨2点多起床,3点准时上的车。为我们服务的司机很健谈,一路讲了许多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有趣故事,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一点也不枯燥,说说笑笑间就到了。

海豚主要栖息于热带温暖海域,聚集在洋流交汇的火山群岛附近繁殖。因为洋流带来养分,吸引鱼类在此生存,为海豚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当然,也不是每一次出海都有机会看见海豚,要看你所乘那艘船的“舵手”的出海经验以及你的运气,这让整个行程充满了未知的惊喜和期待。

到达罗威纳海滩时天还是黑漆漆的,海边有个木板搭建的小卖铺闪着一星灯光,我们在此将就吃了碗印尼泡面,心里暗暗祈祷能够遇见可爱的海豚。

快到6点时,我们登上了当地的“蜘蛛船”,这种船船体细长,只有四个座位。为保持船体的平衡,船身加了四到六根伸出去的木板,状似蜘蛛脚,船也因此得名。我们一摇一晃地向海面划去,没想到赤道的6点日出总是那么准时——从海平面探出一点头的太阳暖暖的,蛋黄一般,一点也不刺人眼睛。随后,睡眼一般惺忪的太阳惭惭明亮起来,在幽蓝深暗的海面投下许多光斑。待到太阳升高一些,海面霎时变得金光灿灿,像是无数只金色的海豚在翻腾跳跃……这时,不由你不相信:赤道有最美的日出,而在位于赤道的海平面上看日出,是人生难得遇见的绝美风景。

“蜘蛛船”在海上慢慢深入,除了太阳一点点把世界照亮,其它似乎没有什么改变。正当我们担心此趟行程会不会落空时,船夫开始加速和调转航向,随着他大手指向的右方看去,船上的游人不由瞬间心醉——一条可爱至极的小海豚正伴随我们的游船,不离不弃,不远不近地轻轻跳跃。经验和常识告诉我,此时的我们已经深入到了某个海豚聚集地。

海豚是在水面换气的海洋动物,每一次换气可在水下维持二三十分钟,觅食时便会看见它们一跃而出的景象。正当我努力调动大脑中一切关于海豚的知识时,船的前后左右不时有海豚跃出,让人目不暇接,你刚惊叹完左边的“鱼跃龙门”,又会惊呼右边的“双豚舞蹈”,它们不论是交叉跳,还是整齐跳,像是一群花样游泳运动员,身姿轻盈,水花微小,美到难以言说……我知道,海豚的大脑沟回复杂,记忆力良好,能在人类的训练下学会许多动作,是智商最高的动物家族之一。它们虽是野生的没那么亲人,但同样温和友善、活泼好动,可可爱爱。能亲眼目睹这些可爱而又充满灵性的生命,会让人感动到想流眼泪!

追逐海豚与日出,让我们在海上足足呆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八点半才开始返航。

在巴厘岛,除了看海豚和日出,还可享受火山温泉,在火山观景台吃具有当地风味的美食。

早已耳闻巴厘岛火山众多,其中一座活火山阿贡火山海拔高达3100多米,处于不定期喷发状态,没想到在来时的飞机上就见了面。在空中俯瞰冒烟的火山,也不能不说是一种运气。

我们前往的京打马尼火山温泉就在火山脚下的度假村里,无边泳池与外湖相连,没有过多的硫磺味。泡在温泉池里,你能充分感受来自地心深处的温度,还能观赏火山的景色,视觉和感受都美到无与伦比!

(作者:钟艺/文刘小铭/图)

责任编辑:马新

(原标题:在赤道追逐 海豚与日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