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世界上最美丽的沙漠―南非纳马夸兰(图)

2020-09-18 09:1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南非9月18日(通讯员 刘安沐)众所周知,沙漠是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这里环境干旱恶劣,基本看不到什么动植物的身影……但凡事有例外。

国家旅游地理南非9月18日(通讯员 刘安沐)众所周知,沙漠是一个寸草不生的地方,这里环境干旱恶劣,基本看不到什么动植物的身影……但凡事有例外,在世界上却就有这么一个神奇的沙漠,这里遍地都是鲜花,十分美丽。大家知道这是哪里吗?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分享非洲一个“诡异”沙漠:这里有三千多种植物,远看如一片迷人的花海!这片神奇的花海沙漠就是位于南非西北部的纳马夸兰。

世界上最奇特的沙漠-纳马夸兰沙漠

纳马夸兰地处南非共和国西北部,位于北开普省与西开普省间,它南临好望角,西濒大西洋,是一块荒凉、干旱的沙漠地区。作为世界上最特别的地区和地球上最不寻常的沙漠之一,纳马夸兰被认为是世界上的一个自然奇迹。

南非纳马夸兰这片神奇的沙漠上据说有三千多种植物,其中还有近一半是这里独有的呢,因此,每年都有很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参观。可是,沙漠上为什么能生长出美丽的花海呢?原来,纳马夸兰当地的气候不同于普通的沙漠,当地一年中有一百多天都是大雾天气,因此空气湿润温和,也为这里的植物生长提供了很多的水分和温度。不过这里的物种也有其独特之处,每到这里进入旱季时。这些沙漠上的美丽生命们就开始拼命向下扎根,而且这些植物大多是不用太多水分就能够存活下来的。

其实,纳马夸兰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处于旱季的,不过每年的九、十月份这里就迎来了降水丰沛的雨季,一到这时,这些生长在荒漠表面的花花草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非常漂亮,而且还会吸引来很多的蜜蜂和蝴蝶呢。雨季时,这片荒芜的沙漠就变成了美丽的花海,可以说是非常神奇。

纳马夸兰在地理上指的是纳米比亚西南部到南非西北部的地区,南北长约1000公里,总面积约44万平方公里,以奥兰治河为界,北部为纳米比亚的大纳马夸兰(面积更大),南部为南非的小纳马夸兰。纳马夸兰行政区位于南非北开普省的西部。被外界关注较多的是南非纳马夸兰行政区西部的纳马夸兰国家公园一带,是世界上最特别的地区和地球上最不寻常的沙漠之一,深受植物学家和游客们的喜爱。每当春天来到纳马夸兰时,这块干旱的土地就会被各种各样的橙色、粉红色、白色和黄色野花所覆盖。这是一个旺盛的繁殖时期,各种植物会争相向热盼的传粉者炫耀它们的“妩媚”,众多的蜜蜂、蝴蝶、甲虫,为它们授粉,传种接代。但是,这一壮观的景象只能维持两个多月时间,通常时间会更短。当下正是一季雨水再次降落在这片辽阔而荒芜的大地之时,纳马夸兰的土地上的所有植物,都不约而同地绽放出绚丽多姿的花蕾,又一次展示出旖旎的自然风光。

而在夏季,这块无边无际的沙漠,热浪、高温肆虐。这时的纳马夸兰,艳丽的花朵蔫萎了,鲜嫩的绿草枯黄了,寥廓的苍穹没有一丝云彩,地上万籁俱寂,大地一片死气沉沉。为了生存,当地的纳马人,不得不驾着驴车,赶着羊群,携儿带女,离开纳马夸兰,去寻找水草丰美的草原。一只沙鸡在水坑里,饮完最后一口混浊的泥水后,也跟着它们的族群,离乡背井,飞向远方。大地被烧灼得要冒烟了,鸵鸟夫妇也经受不住酷热的考验,带领它们的子女,远走他乡逃命去了。此刻的纳马夸兰,在烈日的蒸煮下,天空毫无蓝色,没有一丝风,看不到飞鸟,地上寸草不生。只有那些生命力极强的蜥蜴、猫鼬、鼹鼠、蝎子、蝗虫等小动物,仍然在这地狱般的魔窟中,忍受煎熬,顽强地与那恶劣环境抗争。

南非有一句宣传语,说人会“在游览纳马夸时两次落泪,第一次是在你抵达时,第二次是在你离开时。”国际生态保护组织已认可该沙漠为地球上唯一的生物多样化干旱地区,并将其列为世界上25个最具生态价值的地区之一。

美丽的赏花圣地-纳马夸兰

纳马夸兰是很著名的赏花圣地。眼下正是春天到来时,这个半沙漠地区忽然魔术般地变成花的海洋,方圆几十公里内全都是番杏科的植物盛开着紫红、金黄、粉红、橘红色的花朵,视野里只有色彩,整个世界中好像只有花存在。各种各样的雏菊是纳马夸兰最耀眼的植物,这里还有紫罗兰、天竺葵、日中花、唐菖蒲等众多物种。

这里分布的多肉植物主要是:番杏科肉锥花属、棒叶花属;景天科青锁龙属、银波锦属、奇峰锦属;萝摩科苦瓜掌属、国章属、佛头玉属;百合科鲨鱼掌属、十二卷、芦荟属;马齿苋树回欢草属;夹竹桃科棒槌树属;菊科千里光属;大戟科大戟属。植物分布呈区域性,每一种植物分布在特定的区域,由于土壤中矿物质如铁、锰含量多,日照强烈,夏季干旱,所以很多植物会变成红色,这是保护自己的需要。北部干旱地区其它植物的分布主要是低矮的灌木,支柱产业为放牧羊的畜牧业,很多多肉植物成为牧畜的食物。

纳马夸兰的东部和北部地区生长着箭筒树,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大型植物之一。由于科伊人把它的茎干或树枝掏空用来装箭,它因此而得名。这些树集中生长在,树龄可长达100年。每当雨季来临时,会开放出一簇簇一团团极艳丽、极秀美的花朵。太阳鸟忙碌着在粉红色的花朵上吸取花蜜,为箭筒树传授花粉。到了旱季,它们便拼死拼活的将根茎扎向更深的地下,以吸收所需的水分。然而,它的躯干仍然裸露在炎炎的烈日下,备受酷热的煎熬。为了能生存下去,保持最低限度宝贵的水分,这里的一株株箭筒树,竟然使出了“自残”的一招,折断自己部分枝干,以减轻对营养、水分的需求,保存主体。

纳马夸兰的原始“居民”有鸵鸟、沙鸡、猫鼬、鼹鼠等。在纳马夸兰,猫鼬总是以家族为单位生活,繁衍后代。觅食时,家族中总会有一个经验丰富的成员,站在高处担任警戒,以防备鹰鹫、狞猫等天敌的偷袭。干旱已持续了四、五个月了,猫鼬们拼命挖掘砂砾,寻找食物。一只狰狞、丑陋的蝎子被刨了出来。这个丑八怪竟然举起双钳,拖着有毒的蝎尾,凶悍地向对方表示抗议。娇小、灵巧的猫鼬左躲右闪,最后以闪电般的速度扑向猎物,用它的前爪踩住有毒的蝎尾,而它那利齿毫不客气地撕扯着蝎子的躯体,咬啮它的劳动成果。

一条不识事务的蜥蜴,出现在猫鼬们的视线内。饥肠辘辘的猫鼬们纷纷围了上去,试图要得到这一来之不易的食物。蜥蜴见势不妙,立刻蜷曲身子,用它那浑身都长满骨刺的躯体,来抵御敌人的进攻。猫鼬们没法下嘴,只好望蜥兴叹,依依不舍的离开了这个并不怎么可爱的家伙。食物越来越短缺,猫鼬家族的各个成员也变得越来越疯狂。往日的团结、友爱、礼让已不复存在,代之以狂暴的撕咬、打斗和低吼。此时此刻,在这里弱肉强食、优生劣汰的法则,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生命也到了极限。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鼹鼠却依然过着悠然自得的生活。它们避开烈日,躲在地下的洞穴中,安稳吃着植物的球茎,并将吃不完的球茎囤积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它的邻居们所遭受的种种苦难和煎熬,这些地下居民却置若罔闻,毫无同情心可言。

吐泡蝗虫喜欢啃食一种叫马力筋的植物。而这种植物含有氰化物那样的剧毒,吐泡蝗虫吃了它,身上也就含有这种致命的毒素。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这种昆虫全身呈醒目的红色,只要一只吐泡蝗虫的毒素,足以使整个猫鼬家族毙命。也正因为如此,饥饿难忍的猫鼬,看见它如遇见了幽灵一样,唯恐躲避不及。而吐泡蝗虫更是有恃无恐,在它的邻居们面前,大大咧咧,我行我素,表现得很不友好,仿佛在警告对方:喂!离我远点,我可是不好惹的!

走进百花盛开的纳马夸兰沙漠花园

在春天,半个沙漠地区突然神奇地变成了一片鲜花的海洋。番杏科植物长满了紫色、金色、粉色和橙色的花朵,实在是太美了!一朵朵你争我抢的比着谁开的美呢!各种的小雏菊是纳马夸兰最耀眼的植物。紫罗兰、天竺葵等植物种类那是相当的多啊。

有人说,纳马夸兰是死的,因为放眼望去的是一片沙漠和死寂;也有人说,纳马夸兰是活的,因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花海和活力。而我们看到的是正好是生机盎然的缤纷的沙漠花海。9月的南非纳马夸兰地区正值春季,几场冬雨后,荒芜和干旱一同退去。被雨水“亲吻”过的纳马夸兰万物复苏,数十亿彩虹般绚烂的花朵铺满荒漠,迎着太阳怒放,将这片不毛之地变成了生机勃勃的自然花园。天堂与地狱的转换,原来只是一场雨。BBC的纪录片《非洲沙漠花园》讲述的就是这里。

纳马夸兰是世界上最特别的地区和地球上最不寻常的沙漠之一,深受植物学家和游客们的喜爱。纳马夸兰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只有约150毫米,部分区域年平均降水量甚至不足50毫米。然而,这片干旱的大地却养活了众多动植物,使它成为全球3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除了丰富的植物,还有其它各种动物。鸟儿在花海里,陆龟在花海里,羊群在花海里,羚羊在花海里,猫鼬在花海里。我看到这只陆龟时,它正在大口吃花,我悄悄蹲下来,静静看着它享受饕餮大餐。纳马夸兰这么重要而热门的国家公园并没有进行开发,只是修了一条公路供游客进入,沿途看不到任何建筑。保护区中心只有一个简单的小餐厅供人们喝咖啡和便餐。这里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人行步道也是简单小小的木质标示牌,这条窄窄的步道因为人们的自觉爱护并没有因走动而变宽。在这里,动植物才是主角,我们人类真的是可有可无的配角。

多肉植物,好像一个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自顾自地美丽和怪咖着。而纳马夸兰,就是一个怪咖多肉君们霸占的异世界星球。在我们的地球上,你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地方,承包了这么多美好的肉体,怎么形容都不过分!这些奇形怪状的多肉,在沙滩上,岩石缝中,乱石滩下面,成片的好肉体自生自灭自,繁衍不息。没有温室里小心的呵护,它们野蛮地在散播在广袤的荒漠上,粗犷、壮美,桀骜不驯,坚强地存活着,这才是多肉植物的灵魂所在!

来到纳马夸兰,你能感受到生命的恣意,旺盛和精彩!由于无法说服自己它们为何有目的地美丽着,你可能会放弃你的神论!

可爱的小猫鼬

可爱的小猫鼬

可爱的小松鼠

可爱的小松鼠

快乐的南非人

快乐的南非人

猫鼬妈妈与孩子们

猫鼬妈妈与孩子们

南非多肉植物

南非多肉植物

南非纳马夸兰美景

南非纳马夸兰美景

南非纳马夸兰沙漠野生多肉植物的王国

南非纳马夸兰沙漠野生多肉植物的王国

南非神秘沙漠一到特定时间就变花海

南非神秘沙漠一到特定时间就变花海

南非桌山远眺

南非桌山远眺

怒放

怒放

奇特的纳马夸兰多肉植物品种

奇特的纳马夸兰多肉植物品种

沙漠上不知名的多肉植物

沙漠上不知名的多肉植物

沙漠上奇特的多肉植物

沙漠上奇特的多肉植物

石逢间的多肉植物

石逢间的多肉植物

世界上最美丽的沙漠-南非纳马夸兰沙漠

世界上最美丽的沙漠-南非纳马夸兰沙漠

世界最奇特的沙漠--纳马夸兰沙漠花海

世界最奇特的沙漠--纳马夸兰沙漠花海

仙人掌

仙人掌

野菊花海

野菊花海

原生食虫植物小毛毡苔222

原生食虫植物小毛毡苔

长尾巧织雀

长尾巧织雀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