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玛雅明珠--洪都拉斯(图)

2020-10-19 11:0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洪都拉斯10月19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对于位于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好多人还很陌生。最近笔者采风走进了这个玛雅的故乡。

国家旅游地理洪都拉斯10月19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对于位于中美洲的洪都拉斯,好多人还很陌生。最近笔者采风走进了这个玛雅的故乡。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洪都拉斯,来感受那里奇特的风土人情吧。

洪都拉斯虽然面积不大,仅有11万多平方公里,大小相当于中国浙江省,但却拥有妇孺皆知的三个“大世界”:“中美洲小亚马孙”、“新大陆的雅典”、“加勒比海世界”。据说当年哥伦布航海至此时差点被风暴葬送性命,于是他就把这个国家命名为“洪都拉斯”,意思是“无底深渊”,而沿海一带则叫“格腊西亚斯阿迪奥斯”,即“感谢上帝”。

走进首都特古西加尔巴

从墨西哥城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飞抵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从空中俯瞰,一座错落有致的山城映入了我的眼帘。特古西加尔巴四面群山环绕,一条河流将城市一分为二:古城破旧而穷困,新城现代而繁华。洪都拉斯首都机场小而简陋,据介绍,因洪都拉斯目前仍比较贫困,许多东西都要别国捐赠,如警车、计算机等,甚至需要捐资修建机场等。  漫步在特古西加尔巴大街上,我老远就看到一座山顶修建了一个“孔子公园”,紧挨着一座高高耸立在山顶的“耶稣像”。公园设在当地著名的国家森林保护区内,门口横匾用中文和西文写着“孔子公园”字样,公园里松柏葱绿,正中间矗立着孔夫子石雕像,座基上刻有孙中山先生有关孔夫子的题词。在我下榻的饭店,居然能收看中国中央四台的电视节目,这着实让笔者兴奋了一番,甚至有了点“宾至如归”的感觉。

洪都拉斯人很爱吃中餐。据说仅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中餐馆就有200多家。据当地人称,就连在山区小村落里,有时都能见到一两家中餐馆,可见洪都拉斯人对中餐馆的钟情程度。我就巧遇到一家祖孙三代10人在一家名叫“赵家楼”的中餐馆团聚,为他们的老奶奶操办八十大寿。据他们说,他们之所以选择中餐馆贺寿,就是因为中国人拥有尊敬长辈的优良美德,重视家庭。

“三大世界”

洪都拉斯之所以有“中美洲小亚马孙”的美称,那是因为无论是山地,还是沿海地区,热带雨林随处可见,山地森林茂密,常年云山雾海,沿海部分地区属于南美亚马孙雨林一部分,居住着原始部落土著,只能凭借小船和飞机才能抵达。“新大陆的雅典”,指的是洪都拉斯邻近危地马拉边境的科潘玛雅文化遗址,堪称玛雅文明中最大、最古老的古城遗址,包括金字塔、广场、庙宇、精致雕刻、石碑和象形文字石阶等玛雅建筑。“加勒比海风情世界”,则是指这里富有加勒比海风情,如特有的白色海滩,随处可见的香蕉园,丛生的珊瑚礁,富有异国情调的非洲后裔文化,以英语为地方语言的原英国殖民地居民等等。

善良的热情的洪都拉斯人

在中美洲国家,人们给孩子起名普遍有创意,尤其是洪都拉斯人,思路更是不受世俗限制。有的人叫“汽车轮胎”,“闪亮插头”,还有人叫“感谢上帝”。啥名字都敢起。洪都拉斯是玛雅人的发源地,曾出现18位玛雅王。这些玛雅王为了显示自己与众民不同,总是给自己起些怪胎名字,如“十八只兔子”、“蛇的嘴巴”、“熊的爪子”等。

洪都拉斯总人口仅有700万,是拉美仅次于海地和尼加拉瓜的第三穷国,贫富极其悬殊,每5个人中就有4个是穷人。不过,令人略感欣慰的是,洪都拉斯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高达6%,高居中美洲国家之首。

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的迅速发展,洪都拉斯企业界同中国大陆开展经贸活动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大陆工商界也陆续组团赴洪都拉斯举办展览会和商务考察,中洪民间交往日渐增多。从1995年至今,中国贸促会已多次组团赴洪都拉斯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以贸易展览会的形式不断拓展了中国与洪都拉斯的经贸合作领域。洪都拉斯方面对发展洪中两国经贸关系显示浓厚兴趣。

很少有中国人了解洪都拉斯,很少有中国人叫得出洪都拉斯首都的名字特古西加尔巴,然而在洪都拉斯,却有不少人对中国的三峡、长江、《孙子兵法》和奥运场馆“水立方”如数家珍。马尔科·罗德里格斯并不是什么汉学家,他只不过是洪都拉斯一家机械公司的总经理。可是,当我问他喜不喜欢吃中国菜时,他却告诉记者,他不但喜欢吃中国菜,还喜欢看中国的《孙子兵法》。除此之外,罗德里格斯还知道中国的长江、黄河,知道大熊猫在四川省,知道三峡大坝和三峡移民的故事。罗德里格斯告诉记者,他一直对中国新闻感兴趣。华裔洪都拉斯人维克托·塞维利亚长得一点不像亚洲人,也不会说中国话,但是他说起北京的奥运场馆“水立方”时,就仿佛在说自家的“后院”,什么外层膜啦,收集雨水循环使用啦,了解得比我都透彻。 看来,洪都拉斯人早已不再满足仅从中餐馆的墙壁上了解中国。

特古西加尔巴多家中餐馆,经营的几乎清一色是广东菜。这里中餐馆的墙壁上总是挂着长城、香港和澳门的巨幅照片,进门的屏风上也绘着桂林的山水画。而洪都拉斯人爱吃中餐,每隔一两周就会忍不住光顾中餐馆,甚至全家老小一起去中餐馆聚餐。因此,一说到长城,洪都拉斯人总是会点着头说:“知道。中餐馆的墙壁上‘挂’着呢。” 中国经济发展得快了,洪都拉斯人对中国的兴趣也越来越强烈。

匪夷所思的换妻集市

洪都拉斯是一个怪的地方,在很多方面都出现了相应的“怪”的事情,他们做出的一些行为或举动,简直不能让来到这里的游客所理解。如果说给自己起怪名字之事是理解不了的事情,那么这种“换妻”之事想必更是令人难以接受,让人匪夷所思。在洪都拉斯西北部的一些村镇,男人可以将自己的老婆“休掉”,并拉到集市上拍卖,或者拿去跟别人的妻子交换,被买来的老婆可以再度拿去拍卖。据介绍,这个有些吓人的民俗同样也是玛雅遗风。当年玛雅人将抓获的男俘虏全部杀掉祭神,而女人则可能被充当为妻子,或拿去交换。

在当地,以前只要男人们对妻子不满意时就有了“换妻”的想法,那么他们就可以随时将妻子拿去卖了,相互买卖妻子的男人比比皆是,几乎每天都有很多妇女被买来买去。其实,对于这种根深蒂固的习俗,当地的政府虽然有“痛改”之心但也依旧无可奈何。洪都拉斯男人们都太爱换妻了,在这种行为下,换来换去之后,连他们的儿子都不知道究竟哪一个是自己的母亲了。于是,当地政府毅然颁布了一条法令,强行规定“换妻”不能私下交易,只能在“人集”进行。现如今,根据这项法律的逐渐实施及生效,这种“换妻”交易开始在规定的“人集”举办,而且每3个月才能开一次集。

潜水胜地洪都拉斯蓝洞

洪都拉斯蓝洞是在冰河时代末期形成的一个石灰石坑洞。位于大巴哈马浅滩的海底高原边缘的灯塔暗礁,完美的圆形洞口四周由两条珊瑚暗礁环抱着。关于它的成因,科学家们经过无数实地勘察及分析,如今早已大白于天下。巴哈马群岛属石灰质平台,成形于一亿三千万年前。在二百万年前的冰河时代,寒冷的气候将水冻结在地球的冰冠和冰川中,导致海平面大幅下降。因为淡水和海水的交相侵蚀,这一片石灰质地带形成了许多岩溶空洞。蓝洞所在位置也曾是一个巨大岩洞,多孔疏松的石灰质穹顶因重力及地震等原因而很巧合地坍塌出一个近乎完美的圆形开口,成为敞开的竖井。当冰雪消融、海平面升高后,海水便倒灌入竖井,形成海中嵌湖的奇特蓝洞现象。

坐在飞机上从高空看,洪都拉斯蓝洞仿佛是大海的瞳孔,从莫名深处的望过来,深邃、神秘、诡异。全世界海洋中分布有许多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蓝洞,其中最著名的,便是位于中美洲伯利兹首都伯利兹城东面60英里海面上的蓝洞。

目前洞穴被水淹没然而成为了众多勇敢的潜水员的圣地。蓝洞也因其海绵、梭鱼、珊瑚、天使鱼,以及一群常在洞边巡逻的鲨鱼而闻名于世。大蓝洞是全世界最大的水下洞穴。

据资料看,大蓝洞直径约304米,深约145米。蓝洞的深度及洞内的钟乳石群显然不适合于一般潜水者探访,而且这里的鲨鱼品种繁多,虽说名声友好,但身处神秘森幽的海下洞穴,又有神出鬼没的鲨鱼环伺在侧,很没有安全感。但也正因如此,才犹如充满魔力的磁场一般,强烈地吸引着全世界勇敢的潜水爱好者们前来亲身体验一探究竟,使其成为全球最负盛名的潜水圣地之一。

玛雅文明的遗迹

离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边境不远,是洪都拉斯唯一的大型玛雅遗迹,可谓是国宝一般的礼遇。各种精美绝伦的石雕,堪称玛雅世界之最。进遗迹有两条路,一条直通的大道,一条从雨林中穿过的小径;好奇如我自然选择后者,不过一路上并没什么惊喜,动物也比较少,发现这里的颜色艳丽叫声难听的金刚鹦鹉是唯一收获。

进入遗迹区后,首先面对的是中央广场。这里形形色色的石碑大多是为纪念历任统治者或众神所建,最主要的共有 16 座,不仅雕有精美的人和神像还雕满了各种详尽的故事。而大部分石碑又都是为纪念最伟大的统治者——十八只兔子所建。石碑 E 独自耸立于广场一角,曾经的神庙台阶上。这大概是为十八只兔子的前前任(灰色蝮蛇?)所建,这也是最古老的石碑之一:石碑 F 及其祭坛,大概是最精致的石雕了:为祭祀羽蛇神所建的祭坛。石碑 H 及其祭坛,据说描绘的是十八只兔子在跳舞,我是没看出来。从主广场往南,为灰色蝮蛇所建的三号石碑已经处处残缺:继续往南,广场尽头是为十八只兔子的前任(灰色美洲虎)所建的二号石碑。二号石碑的另一侧,则是保存相当完好的球场。两斜坡之上是看台,中间的狭槽才是球场,而斜坡上的若干石制圆环则是球门:球场背后,大棚之下,则是最精彩的地方:玛雅文字梯道。这梯道由十八只兔子的儿子(灰色贝壳)兴建,共 62 级,连同台阶两侧的护土墙满满地刻着两千余组象形文字,洋洋洒洒描述了从神话时代开始的玛雅历史,中间还立有五尊最有影响力的统治者雕像,其规模之大堪称玛雅圣经。可惜建筑虽然坚固,粘结岩块的粘结剂居然只是泥浆(别的玛雅城市一般都用石灰浆),在千余年的风化过程中早已不堪重负。如今的梯道只有最下层的十余级未曾损坏,其余的石块只是随机地放回台阶上。整本玛雅圣经到底讲述了怎样的故事,至今仍然是个谜。

继续向南,三座高高的神庙呈“T”字形连成一体,将南侧与北侧分割开来,又将南侧的划分为了一东一西两个小广场。西广场与北侧之间是 11 号神庙,往北眺望,中央广场尽收眼底。

从西广场看 11 号神庙,也坍塌得相当厉害:但仔细观摩,仍能在各种不起眼的地方找到残存下来的漂亮浮雕。最有名的祭坛便是这祭坛 Q,每条边上绘制了四位统治者的肖像(正面从左到右分别是第二、第一、第十六和第十五任),一共正好 16 位。不知如果再有新的统治者该绘在哪里,抑或当时的人们预谋好了 16 任之后就放弃了,呵呵。东广场上还有为数不少没有标记的小型雕刻,在石阶上爬上爬下寻觅这些小惊喜,颇有寻宝的快感。

东西广场以南,另有一片废墟,是曾经的王宫所在,不过并没什么雕刻可看,即使只是躺在这些似乎与自然合为一体却又无处不流露着沧桑气息的废墟中发呆,也足以令人赞叹其混合着神秘与威严的独特风情。图为:洪都拉斯人文地理及风情民俗等。

海滨椰树

海滨椰树

海上邮轮

海上邮轮

海滩

海滩

洪都拉斯蓝洞

洪都拉斯蓝洞

洪都拉斯首都的市中心广场

洪都拉斯首都的市中心广场

蓝洞旅游

蓝洞旅游

蓝洞奇观

蓝洞奇观

蓝洞潜水

蓝洞潜水

玛雅文化遗迹

玛雅文化遗迹

玛雅文明科潘遗址中的长方形球场

玛雅文明科潘遗址中的长方形球场

石刻

石刻

首都

首都

树隧道

树隧道

跳跃的海豚与日出

跳跃的海豚与日出

夕照美景

夕照美景

印弟安艺人

印弟安艺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