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春游荷兰羊角村(图)

2021-02-27 16:5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荷兰羊角村2月27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想象一下,在这样一个村庄,有古老的小木屋,蜿蜒的河流,四季开花的植物,却没有汽车,你可以慢下来,在绿荫里散步。

国家旅游地理荷兰羊角村2月27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想象一下,在这样一个村庄,有古老的小木屋,蜿蜒的河流,四季开花的植物,却没有汽车,你可以慢下来,在绿荫里散步,加入累了就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坐在长椅上发发呆,随便聊些什么,没有嘈杂,没有打扰,只有河水悠悠,繁花灿烂。这个童话般的村庄就是荷兰的羊角村。“羊角村”这个名称得于十八世纪。当时,当地相当缺乏优质土地资源,几乎有28%的土地都是砂质。一群挖煤矿的工人定居于那里,他们的挖掘工作使得当地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水道及湖泊。而在每日的挖掘过程中,除了煤,他们还在地下挖出许多羊角,经过监定确认这些羊角应该是一批生活在1170年左右的野山羊。因此,他们便将那里称作羊角─Giethoorn,该名称一直保留至今。

“欧洲最美村庄”-羊角村

羊角村位于荷兰北部,距离阿姆斯特丹100多公里,是一个静谧的小村落,羊角村也被称为“绿色威尼斯”,在这个美丽的村庄里,有一条河流穿梭其中,河边种满植物,在绣球花开的季节,一大团一大团紫红色的花朵簇拥在一起,愈发显的像是电影大师蒂姆.波顿镜头下的神奇之境,仿佛某一日河水会变成七彩的样子,仿佛某朵花里住着精灵,而疯帽子和爱丽丝也曾到访过这里。这里房子的屋顶都是由芦苇编成,这可是比任何建材来的耐用,使用年数少说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凉、防雨耐晒。据说从前芦苇是穷苦人家买不起砖瓦而用来的替代品,现在的价格芦苇可是有钱人家才买的起的建材,价格为砖瓦的几十倍。而这里的地价也早已水涨船高,所以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医生、律师等高收入的职业。在这里,你看不到汽车。人们的出行工具只有船只,你大可以乘坐小船从花丛之间穿过;你也可以用自己的脚步去体会这个村庄的诗情画意,随处可见修剪整齐的绿篱,古老质朴的房屋,门口晾晒着衣服,甚至能够看到一些可爱的家禽,湖中优雅的天鹅... ...体验羊角村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来趟运河巡礼,乘坐平底木船穿梭宁谧的村落,一面聆历史文化听船夫兼向导娓娓细说各个房子的历史与特色,除了欣赏美景外,文化收获也不少。假如体力足够,环镇骑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您不那么匆忙的话,倒不如多花几天待在这里,暂时地忘掉工作以及那些不顺心的事,尽情地放松,像精灵般无忧无虑。在露营区租一间小木屋和一艘小木船,或者租辆脚踏车在林荫大道间闲逛,以最亲近自然的方式,享受生活的愉悦。广大的湖泊、密布的水道可是考验着都市人依赖交通标志的能力,通常游客在租船时,店家都会附赠一张羊角村的水路地图,游客只要先找到羊角村最主要也是最大的湖泊Bovewijde,再根据水面上标有号码的旗竿,寻找地图上的水道标号,就可以清楚地找到自己的方位。不如远离人山人海,带上最爱的人和美好的心情去美丽的羊角村走走吧!

畅游绿色的世外桃源

一个村庄没有公路,乍听起来好像并不美好。但是,当你来到这里,你会发现自己错了。据悉,羊角村距今已有700多年没有修过一条公路,境内没有任何的现代交通工具,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的运河。因为这里处处都是水波荡漾,树木房屋在水中相映成趣,所以这里也被称为“荷兰小威尼斯”。建于1230年的羊角村,可谓历史悠久。村内各个岛屿由多座木制小桥连接,如梦如幻。村镇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宁静闲适。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里房子的屋顶都是由芦苇编成,而且冬暖夏凉。有人说这里像是精灵出没的村庄,芦苇屋顶,矮小的房子,流过家家户户的河流纵横阡陌。还有家家门前庭后种满了的美丽的绣球花。没有了现代机械的轰鸣,而且这里的船电动为主,所以在这里你能听到最大的噪音,可能是鸟鸣声了。

游览羊角村的最好方式,当然是乘坐平底木船穿梭于这静谧的村落。一面欣赏美景,一面听当地导游把这里的历史特色娓娓道来,岂不美哉。当你在露营区租一间小木屋,以最亲近自然的方式感受这里的美好。远离了我们依赖的交通工具,一切回复自然。暂时忘记工作和城市的喧嚣,享受安静带给我们的愉悦。住在这里的感觉,应该像是在童话里吧。虽然没有路,却美上了天。春天里,绽放的郁金香多半是人们造访荷兰的理由。但真相是,最温情脉脉的春意,往往荡漾在水乡之上。在荷兰水乡羊角村,尽管名气不足意大利威尼斯,但河道交织如网的景致,毛茸茸的芦苇屋顶,在春日暖阳下,流露出动人清新的一幕,恰是春的皈依。

羊角村的美源于历史变迁。在这里,村中没有街道,只有河道。由于水道十分密集,驾驶小船出门要比开车绕路方便许多,所以这里的每户人家都备有小船,甚至婚礼中也乘坐礼船到教堂结婚。水道上架设的一座座小桥,也为羊角村增添了一份小桥流水人家的悠闲氛围。抬头望去,羊角村的房屋是一大特色景观。在画面中,每一座房屋的颜色与大自然相融,可谓在功能和美观上一举两得。所幸的是,羊角村的居民是环境的共同创造者。这里的居民特别重视家庭的清洁,甚至夸张到为了展示自家的清洁度,当地居民会把窗帘打开,让别人可以看到里面。所以,在羊角村,各种各样漂亮的窗帘和窗台内的鲜花、陶瓷制品、小玩偶,为游人所见,色彩缤纷,煞是好看。

在童话中流连忘返

游览荷兰羊角村,顺着小而窄的运河前行,但见小桥流水掩映着无限绿意,一条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在村内幅射状散布开,村中搭起无数座小木桥,桥下穿行着小船,搭船游羊角村自在且悠闲,是游客的最爱。羊角村不仅景色怡人,碧水翠波映着此地独有的芦苇房舍倒影,行走其间,宛如步入童话世界,心情也随着水波荡漾开了。如果说郁金香的美让我们惊叹于造物主的神奇和慷慨,骑行的乐趣让我们羡慕荷兰人的悠然生活,凡高的热情让我们感触艺术对心灵的震撼,那么,春光明媚中游览在童话一样的羊角村会使您流连忘返,乐不思蜀。

绿意盎然的村落里,河网东西交汇,水路南北贯通。小桥是连接外界的通道,户户农舍都有“护城河”。游船轻轻漂来,小河潺潺流过,水面上架设的老木桥据说有150座之多。欧洲最美村庄,美在意境上。村里没有汽车,没有公路,道路就是曲折运河,交通工具全凭一叶扁舟,舟楫泊在水边,就像汽车停在门前一样。乘punter(典型的羊角村平底船)出行,是当地老辈人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这正应了东晋五柳先生陶渊明笔下的诗句佳境,“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最喜欢这些水畔人家,多是翻建于18世纪或19世纪的老宅子。说这里像中国的江南水乡,却又不尽相同。按照国人约定俗成的标准,这些“农舍”实际上就是一幢幢独栋别墅。家家前有花园,后有菜地,人人都在精心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各家各户的别墅设计各擅所长,细细看去全村竟无一户重复。

乘一条小船游弋,是游览这个荷兰水乡的最佳方式。船头划开平静如镜的水面,野鸭扑楞楞地飞开,两岸一座座鲜花簇拥的木屋茅舍依次闪现,真的美如画卷。如今,这些老房子已经换了主人,出入都是些衣着闲适、举止文明的律师或医生等非富即贵之人,再看不到从地中海逃难来的挖煤工人的身影。毋庸讳言,这些人多为煤矿工人的后代,但他们接受了教育,走出乡村,改换门庭,早就跻身于荷兰社会的富裕阶层了。只是最早的一批移民的某些生活习惯依然保留了下来。譬如,家家的坡屋顶几乎都覆盖厚厚芦苇,形成独特的景观。这是因为羊角村当初是一片芦苇荡,早期的移民没有财力住进砖瓦房,只能就地取材,结草为庐。羊角村人珍视这一前辈的传统,现在仍不约而同地把茅屋顶作为造房的首选。时过境迁,现在手工编织的茅草屋顶反倒造价昂贵,已成欧洲豪宅贵邸的标志、家境殷实的象征。

羊角村居民约为2620人,人数多年来没有明显变化。郁郁葱葱的树木和重重叠叠的拱桥,掩映着中世纪保存下来的古老村庄和淳朴民风。一道栅栏门上,竖着木鞋加风帆,说不尽的荷兰风情。坐着小船游览,沿着小径漫步,倒是处处赏心悦目。羊角村不只是供游览的景点,更有一份自己悠闲的生活。村里有教堂,有民宿,有酒馆,有咖啡厅,甚至还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

羊角村美得让人只想在这里终身养老。清澈的小河纵横交错,一座座如同大蘑菇似的相间的民居散落在河道两旁,满院的香草和盛开的鲜花与院子中摆放的彩陶相映成趣,散养的家禽和羊在一旁悠闲地进食……乘坐平底木船穿梭这个宁谧的村落,聆听着船夫兼导游娓娓细说各个房子的历史与特色,每一栋建筑、每一扇窗户、都像是精心设计的艺术品。船悠悠地向前行,河岸两旁美丽的院落、错落的小木桥、落英缤纷的樱花树还有水道上的优美倒影都像放电影一般尽收眼底。在午后的阳光下,当地的居民和稀少的游客静静地在岸边的咖啡厅里坐着,只有绿头鸭的叫声才偶尔打破这里的宁静。岸边还藏着的各色袖珍的博物馆,其中石头博物馆尤其值得一逛。

另外,夜晚骑车游览羊角村也是个不错的体验。夜色笼罩下,河道慢慢回复平静,水面便会映照出另一个世界。我坐在朋友的车后座,看着眼前这个光影层叠的童话世界,仰头就是满天亮得几乎马上要坠落的星星,我想,灰姑娘坐上南瓜车奔向王子的舞会时,看到的大概也不过就是这些了……

百花齐放的羊角村

百花齐放的羊角村

荷兰木鞋

荷兰木鞋

荷兰羊角村雕塑

荷兰羊角村雕塑

美丽的羊角村

美丽的羊角村

喷泉

喷泉

如诗如画羊角村

如诗如画羊角村

水上婚礼

水上婚礼

水上情侣

水上情侣

水上游船

水上游船

绣球花盛开的羊角村

绣球花盛开的羊角村

羊角村春色

羊角村春色

羊角村的春天

羊角村的春天

羊角村的小木桥

羊角村的小木桥

羊角村泛舟

羊角村泛舟

羊角村来自各地的游人

羊角村来自各地的游人

羊角村老人

羊角村老人

羊角村里的喜事

羊角村里的喜事

羊角村人家

羊角村人家

羊角村水上游人

羊角村水上游人

游览羊角村

游览羊角村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