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走进新月之国——巴基斯坦(图)

2021-04-23 20:0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巴基斯坦4月23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巴基斯坦意为“清真之国”,97%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

国家旅游地理巴基斯坦4月23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巴基斯坦意为“清真之国”,97%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无论是在文化古城拉合尔,还是在北部偏僻的乡村,你都会看见蒙着面纱、身裹黑纱,只露双眼的妇女。巴基斯坦,这个国家听起来有些恐怖,因为它总让我们联想到大名鼎鼎的拉登,还有塔利班恐怖分子。但当我去了巴基斯坦采风后,巴基斯坦人文、地理和风情深深地吸引了我,巴基斯坦之旅使我进一步的认识了这个闻名世界的清真之国的美丽。巴基斯坦给我全新的感受,这是其它国家不曾有的。我对巴的印象非常好,巴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战乱国家,她是一个友好的国家,她和我们中国简直就是兄弟。

美丽的“花园之城”-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是个长条形的国家,主要的大城市有卡拉齐,拉合尔,伊斯兰堡,其中卡拉齐是出海口,所以经济比较发达,也比较开放,属于国际化的大城市。当飞机在巴基斯坦降落,一踏上巴基斯坦领土时,确实感到一种恐怖气氛袭来,尽管已近凌晨,满大街都是拿着枪站岗的士兵和警察,马路上也驾着大炮,当我入住的酒店更夸张,经过了四道安检。但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每天都处于兴奋和激动中,因为每天我都遇到惊喜,感到震撼。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城市之一,始建于1961年。1965年,伊斯兰堡是个新城,是考虑到印巴危机而改迁的首都,以前这里是原始森林,所以树很多,到处都是树和杂草,整个城市是由英国人给规划的,布局是划块,方方正正的,因为伊斯兰堡是个新城,所以人口不是很多,而且几乎都是富人,整个城市只有8栋高楼(大概有十几层吧),其余都是别墅、平房(穷人都是住在附近的卫星城,叫rawapindi)。伊斯兰堡位于巴东北部海拔600多米的波特瓦尔高原上,背依高耸的马尔格拉山,东临清澈的拉瓦尔湖,南面是一片葱绿的山丘,气候宜人,景色秀丽。登上伊斯兰堡北面的马尔格拉山的后山公园观景点,鸟瞰伊斯兰堡全景,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丛林翠茵掩映整齐划一的城市建筑,因此伊斯兰堡也被称为世界“花园城市”。

初到伊斯兰堡实在感觉像个农村,而不是一个国家的首都。没有高楼,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繁华的商业区………总之,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所拥有的一切它都没有,但随着住下后,您才渐渐也觉得它的好来:城市安静、生活悠闲,也颇为留恋起来。

曾经全球最大清真寺--费萨尔清真寺

巴基斯坦几乎都是穆斯林,所以清真寺到处都是,而且建的都很好,其中最大的一座就在伊斯兰堡,它就是举世闻名的费萨尔大清真寺。在伊斯兰堡我首先参观了费萨尔清真寺。费萨尔大清真寺整体设计非常独特,远看像是歌剧院,而非清真寺。

伊斯兰堡标志性建筑就是费萨尔清真寺。费萨尔清真寺是巴基斯坦的国家清真寺,同时也是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由已故沙特国王Faisal出资兴建,以其名字命名。费萨尔清真寺是由土耳其设计师设计建设的,它能同时容纳100,000人同时Pray(祈祷)。室内15000人,室外85000。具体人数因为没见过真实的pray,所以不敢说真假,但是我感觉确实很大,站在里面确能感到一种很渺小的感觉。

清真寺位于伊斯兰堡的西北部,背靠 Margalla 山,一进入伊斯兰堡就会看到它那高耸的宣礼塔。全城每天都能听到其喇叭的声音。整个建筑表面为白色大理石覆盖,圣洁而大方。主建筑四角各有一个90米高的宣礼塔。这个宣礼塔是清真寺的标志性建筑,其作用就是原始的空腔扩音器,毛拉们(相当于国内说得阿訇,但是地位更高)就在里面喊古兰经。主厅是八角型的,有点像阿拉伯的传统帐篷,属于典型的用现代手法表现阿拉伯传统。而且上面还有一个代表伊斯兰的弯月。进入清真寺是有很多规矩的。首先是祈祷的时间是不能去参观的,而且男女是要分开的,女的是不能进入的。而且按照教义,即使穆斯林们去pray,也要进行洗礼:洗脸、洗脚、洗手。整个清真寺都是不允许穿鞋的,我们都是把鞋脱在外边再进去。清真寺,实际上整个建筑分为两层,地下还有一层,有图书馆、伊斯兰文化中心、博物馆,居然还有咖啡吧。而且好像还看到一个伊斯兰大学的机构在下面,但只是晃了一眼。

巴基斯坦的“香港”--卡拉奇

卡拉奇,濒临阿拉伯海湾,是一座具有亚热带风光的现代化大城市。卡拉奇是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最大的港口和信德省省会,全国工业、商业、贸易和金融中心,是整个国家的海上门户,也是亚、非、欧三大洲之间的海运和航运的中转站,是阿富汗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城市人口1200多万,全国1/4的工厂都在这里。卡拉奇不同建筑风格的高楼大厦耸立在柏油马路两旁,路边种植着浓荫密布的棕榈和椰子树,各种类型的新式小卧车穿流不息,在繁华的大街上潮涌般地驰过。卡拉奇还是巴基斯坦面向世界的窗口,代表着这个相对落后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卡拉奇被人们称它为巴基斯坦的“香港”。

卡拉奇是个相对年轻的城市,160年前它还是一个极不起眼的小渔村,没什么名胜古迹,对游人来说,最大的魅力就是不计其数的巴扎(“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一路上的建筑也是五花八门,既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也有19世纪哥特式的建筑;有林荫大道,也有幽深狭窄的小巷。

巴扎到了,这里几条大街纵横交错,人山人海,到处喧嚣吵闹。热闹程度比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有过之而无不及。好象没有大的商场,都是一家家连绵不绝的店铺,商品更是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我是第一次坐这种叫“里格夏”的三轮摩托,这种车用了掺了机油的汽油,并用铁管代替排气筒,开起来黑烟滚滚,噪声震天,坐车里基本上就听不到别的声音了。但确是巴基斯坦最简便快捷的短途交通方式。

卡拉奇,在迁都伊斯兰堡前,一直是巴基斯坦的政治中心。高耸入云的独立纪念塔,就建立在闹市的中心。巴基斯坦的国父――真纳的巨大寝陵,修筑在市区的高地上。到卡拉奇的外国游人,一般都要去看真纳墓。巴基斯坦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陵墓,位于卡拉奇市中心。1876年12月25日,真纳出生在卡拉奇的一个商人家庭。在英国取得律师资格后,成了印度孟买的名律师。1896年从政,参加印度国大党。1913年加入全印度穆斯林联盟,1921年与国大党决裂。1940年3月23日,真纳在来自印度各地的十万穆斯林大会上宣布:“在印度的西北部和东部(今天的孟加拉国国国)这两个穆斯林占人口多数的地区应当成立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这一天后来成了巴基斯坦国庆日。为了建国,真纳一方面要与殖民统制者斗争,还要消除穆斯林内部分歧,又要排解印度和穆斯林两大民族之间的矛盾,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真纳不顾年老体衰,走遍印度各地积极努力工作,正如他自己所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巴基斯坦的建立。”1947年8月14日,巴基斯坦终于宣告独立,真纳任第一届总督。1948年9月11日,真纳积劳成疾逝世。

巴基斯坦的文化中心--拉合尔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的文化中心,它是一座历史古城,也是一座鲜花盛开,树木常青的现代化城市。街道很宽,两旁绿树成荫,并时而可见街心怒放着各色鲜花。透过满街的浓荫,可望见一座座乳白色的留有民族特点的现代化高楼大厦,其间又伸出许多古老的清真寺的塔尖。古代和现代的建筑相映成趣,搭配得分外美观协调。它不象一般大城市那样车水马龙,人流不断,而显得那么幽雅,那么安谧。

拉合尔保留着许多历史遗迹,耸立着许多灿烂辉煌的古代建筑,好客的巴基斯坦朋友带着我游了两个游览胜地,使我们饱览了巴基斯坦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这些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生动地体现了莫卧儿时期建筑艺术的特色。

清晨,浓雾弥漫,我们坐出租车前往夏里玛公园,在国内时,我在电影里曾看到过拉合的夏里玛公园,景色优美,所以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这公园。夏里玛公园——巴基斯坦人民的骄傲。它象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浓雾密布的拉合尔市区内。这是沙·贾汗于1647年下令建筑的。完全按照他的要求,用乳白色的大理石建筑而成。银色的喷泉,清澈的池塘,各色的奇花,密布的浓荫等组合而成。这是一座年青人谈情说爱的好地方,难怪人们把它称为夏里玛(谈情说爱的)公园。一走进这美丽的园林,我就被眼前迷人的景色陶醉了。幽静雅致,一片翠绿,满眼春意,马上使人感到心旷神怡。向远望去,只见一片绿雾中,隐隐约约闪现出许多有莫卧儿建筑艺术特点的乳白色的亭台楼阁。再看眼前,就在那密密的浓荫中,有着无数银色的喷泉。它们从白玉般的石刻花蕊中,珍珠般地向外喷洒着,落入了白玉石砌成的池塘中。据介绍说,夏里玛公园中大约有四百个喷银吐玉的喷泉。它们组成了喷泉的甬道,喷泉的露天宫殿,构成这令人目不暇接的迷人胜景。

巴基斯坦朋友还告诉我们说,在节日里,每个喷泉的石托上白天将摆满鲜花,夜晚将摆上一盏盏的明灯。到那时候,夏里玛公园将更加迷人。宁静的夜晚,透过密密的浓荫,繁星般的灯火倒映在碧波粼粼的水面上,千千万万颗耀眼的水珠,喷着、洒着,欢快地落入到映着灯光的池塘里,那真是如入幻境啊!

我们正在草坪上漫步着,突然从树丛深处走出个四五岁的男孩子,黑黑的大眼睛,红扑扑的小脸蛋儿,长得可爱极了,他这就象这绿色园林中绽开的一朵最美的花,我向孩子的父母亲要求和这美丽的孩子照张相,他们激动地答应了。

我们从夏里玛公园出来后接着就前往一座保存完整的古代王公城堡。据史载,这座城堡修筑于莫臣儿王朝阿克巴时期,建成于十六世纪末叶,它为一平行四边形,长一千二百英尺,宽一千零五十英尺,历经几世纪的风吹雨打,现在仍然雄伟地耸立在拉哈尔市区里,作为巴基斯坦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供人观赏。

我认为它有点象缩小了的北京的故宫,但又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有豪华建筑的附加装饰物,比同时期的其它建筑更富于想象力,这是巴基斯坦建筑史上早有定评的。它不是把自己的宫殿建筑在城垣里的平地上,而是筑建起了高耸的城墙,在城垣内垫满了土石,把那些亭台楼阁,深宫大殿,喷泉池塘,园林花圃,建筑在高耸的基础上,让当时的那些王侯权贵能踞高临下,作威作福。这些穷奢极欲的君王终于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只留下巴基斯坦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供后人观赏。无论在朝晖下,还是在绚丽多彩的晚霞中,一看到这些宏伟的建筑物,就不由地使我们赞叹巴基斯坦劳动人民的高度鉴赏能力和建筑才能。这是巴基斯坦古老文明的体现,也是巴基斯坦人民高度的智慧和美好的理想的结晶。难怪后人们用“砖和灰泥镶成的韵文”,“凝固的音乐”,“石砌的诗篇”等,来形容这些莫卧儿时期的宏伟建筑物。

从皇宫出来,我们便看见了世界闻名的拉合尔皇家清真寺耸立在皇宫对面。这座清真寺一次可以容纳10万人同时做礼拜。它建于1634年,是莫卧儿王朝时期遗留下来的著名的建筑物之一。

拉合尔清真寺,不但代表了巴基思坦人民的信仰,也反映了巴基斯坦人民的高度智慧。这座清真寺的入口处,有精美的大理石砌成的高台,踏上这宽阔的台基,眼前便是庄严的拱门,透过宏伟的寺院墙壁,四角可望见耸立的具有穆斯林风格的乳白色高塔,寺院正中是那宽广的祈祷广场。进入这宏伟的建筑物――清真寺,也是必须要脱掉鞋子的,外国人也如此。一跨进皇家清真寺,我们就被雄伟的景象慑服了。这天正好是星期五主麻日,巨大的寺院里游人来来往往。我们站在宽阔的广场上,一下子觉得自己的个子变小了。正面是一个个高耸的圆拱型塔尖,直插入蓝天白云间。周围是建筑雄浑的壁龛,结构独特,别具匠心。正中就是十万人同时祈祷的广场,宽广明净,一尘不染,那是用巨大的大理石铺成的,由于年久日深,犹如巨大的镜面一般。拉合尔皇家清真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穆斯林人民对真主的赤诚信仰,同时,也看到了巴基斯坦人民的胸怀,雄浑的气魄。

巴基斯坦的“香格里拉”--罕萨

以前的印巴之争和现在的反恐战争,都使巴基斯坦给世人留下战乱喧嚣的印象。然而在巴西北山区,有许多美丽、朴实的原生态自然人文景观,令世人向往。其中,有巴基斯坦香格里拉之称的罕萨和世外桃源卡拉什山谷最为著名。

罕萨被誉为巴基斯坦的香格里拉。詹姆斯·希尔顿的名篇《消失的地平线》让香格里拉闻名遐迩,成为令人无限神往的乌托邦。而香格里拉究竟在何处,一直众说纷纭,尽管它的命名权最终花落中国云南迪庆,但仍有人认为,香格里拉不在迪庆,而在巴基斯坦北部山村罕萨,至今村中一些户外用品商店都以此书命名。

罕萨由3 座巨大的冰川环绕,山谷的色彩一年四季有不同的变化:由隆冬的雪白、阳春的嫩绿、仲夏的缤纷,渐变为深秋的鹅黄,空气中载着牧羊人的笛声和桃杏的花香。挺拔的白杨与笔直的电线杆一程连着一程,石块在青翠的梯田间勾勒出优美的曲线,田野间散落着多如繁星的蒲公英。小羊悠闲地啃着嫩草。割草的少女粉面含春,目若秋水,笑容与枝头的繁花交相辉映。

罕萨包括阿尔提特、巴尔提特和加内什3 个村庄。沿着盘旋的公路而下,就来到3 个村落中海拔最低也是最古老的加内什村。村中小路曲折,桑柳依依,风光旖旎的果园和牧场一直延伸到罕萨河,土豆、西红柿、玉米都是寻常作物。石块垒成的传统民居别具一格,通常有两三层,下面养牲畜,上面住人,冬夏两季分居在上下两层。每户人家的地上都铺着厚实的地毯,睡觉时直接把被褥铺在地毯上。就餐也是席地而坐,家具很少。

19 世纪,加内什村是罕萨反对伊斯玛依的主要据点,如今已变成了一个综合性的什叶派穆斯林社区。村中的14 座古老的望塔而今仅存3 座,几座古朴清真寺分散在一个水池附近,那是村民集会的场所。黄昏时分,村中回荡着古兰经的诵读声,整个山谷都笼罩在一种无可言喻的静谧与惆怅之中。田园生活是治疗忧郁的灵丹妙药,罕萨宜人的美景吸引了很多外国游客。

这里还是徒步爱好者的大本营,去世界第二高峰也要从这里中转。在笔者旅居的两周里,罕萨无一日不是日丽景明,无一时不是云淡风轻。没有了声色刺激,远离了尘世纷争,在一间朴素而温馨的茶室中,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一本散文诗集,可以静静地消磨时光。游客们无须出门,坐在廊中就可以眺望远方负雪的苍山。其中一座名为“女士手指”的山峰,据说十分陡峭,连积雪也不能在上面长久存留。夕阳西下时,洁白的雪峰化为令人思绪绵绵的黛青色,只有一抹金黄逗留在峰顶,迟迟未忍遽去。

罕萨是举世闻名的长寿村,在村中常见到鹤发童颜的老者。他们的长寿一半是由于以谷类和水果为食的饮食习惯,一半是由于他们与世无争的平和心态。尽管受到工业文明的冲击,当地人仍习惯于男耕女织、丰衣足食的生活。罕萨人的热情好客是远近闻名的。走在村子里,哪怕素不相识的人寒暄几句后也会邀你去家里小坐,并端出奶茶和罕萨面包饷客。同这些淳朴的村民们谈天真是赏心乐事,他们对人毫无防范之心。

巴基斯坦姑娘们

巴基斯坦姑娘们

国家纪念碑

国家纪念碑

罕萨风情

罕萨风情

罕萨田园风光

罕萨田园风光

好客的巴基斯坦人

好客的巴基斯坦人

卡拉奇街景

卡拉奇街景

卡拉奇真纳墓

卡拉奇真纳墓

卡拉什山谷

卡拉什山谷

可爱的孩子们

可爱的孩子们

拉合尔城堡内

拉合尔城堡内

拉合尔美景

拉合尔美景

拉合尔清真寺

拉合尔清真寺

马尔加拉山顶了望首都伊斯兰堡

马尔加拉山顶了望首都伊斯兰堡

美丽的拉合尔

美丽的拉合尔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拉拉

伊斯兰堡费萨尔清真寺

伊斯兰堡费萨尔清真寺

伊斯兰堡夜色美

伊斯兰堡夜色美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