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走进“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图)

2021-08-12 19:10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埃塞俄比亚8月12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埃塞俄比亚是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内陆国家。其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

国家旅游地理埃塞俄比亚8月12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埃塞俄比亚是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内陆国家。其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中西部的埃塞俄比亚高原占全国面积的2/3,平均海拔2500多米,享有“非洲屋脊”之称。著名的东非大裂谷横贯国土中部。境内河流众多,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的源头阿巴伊河及阿瓦什河、谢贝利河是主要的河流。埃塞俄比亚虽地处热带,但因地势较高,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0-27℃。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季节,笔者的采风脚步又走进了埃塞俄比亚……

美丽的埃塞俄比亚

提起非洲,在很多人想象中,充满了黑人、贫穷、脏乱、危险的字眼,美景似乎与非洲毫无关系,更别提去旅游。然而正是在这片地球最野性的土地上,人类和自然却演绎出了一场场独特的魅力,而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埃塞俄比亚便是如此。说起埃塞俄比亚,或许大家想到的是荒凉和贫瘠,然而当我走进埃塞俄比亚后才知道,给我的印象却是一个全新的感觉。如果归纳为一句话,那就是“非洲真美,美得令人惊奇!”埃塞俄比亚是一个平均海拔2500~3000米、在古老地层上覆盖广大玄武岩的波状高原。高原上耸立着一座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火山山峰,显得十分宏伟壮丽。

埃塞俄比亚是个有着三千多年文明历史的古国,是非洲第二大国家,非洲联盟成员国之一,非盟总部就设在首都。埃塞俄比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有86个民族,包括了比较原始的20多个部落民族。这些原始部落有的坦胸露乳、有的以伤痕为美,他们坚守着世世代代在现代人看似完全不可理解的风俗。

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首都,坐落在非洲中部高原的山谷中,海拔2500米,是非洲各国中最高的城市。这里虽接近赤道,但气候凉爽,四季如春。城市周围峰峦起伏,关山重叠。进入市区,街道随山势起伏,道路两旁奇花烂漫;到处可见尤加利树苗修长,苍苍郁郁,下垂的三角形叶子,颜色略带灰霜,远看象覆盖着白霜的竹子,颜色非常独特。来到市中心革命广场一带,只见街道宽阔整齐,附近多高层办公楼和公寓,离广场不远,有昔日的皇宫。在附近的一条花园式的林荫大道两旁,井然有序地分布着议会大厦,政府各部大楼和博物馆以及非洲大厦、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和大议会等著名建筑。在孟尼利克二世大街的广场上竖立着孟尼利克二世身跨战马的高大铜像。广场西南角有市政府大厅,连接市政府大厅和火车站的大街,从北向南依地势倾斜,两旁商店林立,车水马龙,蔚为壮观。

圣三一教堂是埃塞俄比亚第二大正教教堂,是埃塞俄比亚最后一个皇帝海尔·塞拉西在他加冕后的1930年设计建设的。埃塞俄比亚百姓82%信仰东正教,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圣三一教堂被视为该国东正教的圣地。

进入教堂要脱鞋,像入清真寺。埃塞俄比亚人保持着基督教最原始保守的传统,习俗接近于犹太教。不食猪肉,男人披白纱,女人包头。彩色玻璃画都是基督故事和埃塞俄比亚人生活场景,每一幅都制作精美。尽管埃塞俄比亚属于贫穷国家,但是很多教堂都是最美的建筑。

让埃塞俄比亚人倍感自豪的就是他们的颜值,每年在维多利亚走秀的非洲模特一般都来自于埃塞俄比亚,确实,他们的颜值明显高于其他非洲国家的黑人,百闻不如一见,到了埃塞俄比亚后,我才发现埃塞俄比亚人的高颜值果然名不虚传。因为埃塞俄比亚人根本就不是黑人,他们像是被晒黑的白人,至少埃塞俄比亚人自己都是这么认为的,在古希腊语中,埃塞俄比亚为“被太阳晒黑的人所居住的土地”之意,而之前的国名“阿比尼西亚”则是阿拉伯语,是“混血儿”的意思。

次日,在当地朋友的安排下,我们爬上了亚的斯亚贝巴市的因托托山。恩托托山是亚的斯亚贝巴的最高峰,海拔高达3200米,是恩托托山脉的一部分,虽然没有观景台,但在这里可以俯瞰首都全貌。这里山势险峻,峡谷纵横,风云变幻,尽显大自然的壮美。据悉,恩托托山中拥有多种珍稀鸟类和动物,最著名的当属埃塞俄比亚独有的金狮毛狒狒,以家庭为单位栖居于悬崖峭壁。山上有埃塞俄比亚皇帝孟利尼克二世在位时下令建造的宫殿。据说当时皇后就是在恩托托山顶的一个临时寝宫中打开窗户,看着满山遍野的鲜花,美不胜收,于是决定迁都于此。恩托托山满山生长着的按树。据介绍,18世纪末建都于此时,因周边植被稀少,城里做饭的柴火都难以保证。国王一度拟迁都。有人建议发动民众植树,于是种植了大量速生的桉树。自此形成了城周边大面积桉树林。

虽然亚的斯亚贝巴海拔2500米,但由于气候和四季鲜花飘香,风光绮丽。每天清晨在宾馆门前的林荫大道上都能看到许多练习长跑的青年男女。无怪乎埃塞俄比亚的长距离竞赛项目在世界比赛中总是名列前茅。看来这的确是一个出长跑选手的宝地。

风景优美的南方州

南方州位于埃塞西南部,离首都约200多公里,州首府为阿瓦萨市。亚的斯亚贝巴的活动结束后,根据朋友的安排,我们又前往南方州进行采风。汽车离开亚的斯亚贝巴后一直向西南方向行驶,公路两旁均为独具特色的非洲云杉树和巨大的仙人掌,身裹白色布袍的埃塞男人和女人,赶着小毛驴穿行在云杉树里,在充足的高原日照下,活托托的一幅“印象派”绘画,真是美不胜收。不一会,一座座大土堆出现在公路两旁,当地人告诉我那些就是著名的“蚂蚁山”。远远看去颇为壮观,这也是著名的非洲一景。越往南走,风景越好。俨然象我国四季如春的云南,同时海拔也低了下来,只有不到1000多米。汽车路过小镇时,同我国的村镇差不多,熙熙攘攘。男人们三五成群,扎堆聊天,晒太阳,用好奇的眼光看着过往的车辆,一付悠然自得的样子。

南方州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老皇帝的夏宫即建于该州的度假胜地--“温都嘎那”。在阿姆哈拉语中“温读嘎那”意为“失去的天堂”。一眼望去,这里青山绿水,鸟语花香,风景格外宜人,简直就是世外桃园,人间仙境。

埃塞俄比亚是有3000年历史的一个文明古国。埃塞俄比亚高原和青尼罗河水系曾哺育了闻名于世的阿克苏姆王朝文化。历史上,埃塞的统治民族是阿比西尼亚人,而不是人口最多的奥罗莫人。阿比西尼亚人分为两支,一支是提格雷人,另一支是阿姆哈拉人,两者都居住在埃塞北部,北部也是埃塞俄比亚文明的发祥地,如阿克苏姆古城和拉里贝拉文化名城。后来埃塞文明向南发展,在文明的扩展中,阿比西尼亚人的统治也向南推进,逐渐征服了南方各民族;到上个世纪末,埃塞最著名的一位统治者孟尼利克二世基本上用武力统一了埃塞全境,形成了今日的埃塞疆界。

拉里贝拉的世界奇观--岩石教堂

拉里贝拉位于埃塞首都的北部约500公里处,从亚的斯亚贝巴乘飞机约1小时就到了。这里全是山区,市区也在山里,这里多是阿姆哈拉人。拉里贝拉岩石教堂建筑群堪称人类文明的一大奇迹,丝毫不亚于世界8大奇迹。在海拔3000米的坚硬的石头上山,埃塞俄比亚人居然能够雕凿出如此宏大的、方圆十几里地的教堂建筑群,而且全部散落在山石里。如不是逐个进去参观,根本想象不到这里会有如此规模的建筑。这里曾在公元13-18世纪是埃塞俄比亚的文明中心,拉里贝拉是埃塞俄比亚亚格维王朝最后一位皇帝的名字,他在位时开始了这个宏大的创举。由于这些东正教堂的建筑精妙绝伦,1521年-1525年当第一个欧洲人来到这里时,不禁惊叹到:“这简直就是新耶鲁撒冷!”

在朋友的引导下,我们首先参观了曼德汗·阿拉姆教堂。这是拉里贝拉最大的教堂,现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保护遗址。按照当地的习惯,进教堂要脱鞋。教堂内光线很暗,没有电灯。教堂里的神父站在基督像旁,屋顶上画着历史传说和宗教故事。时至今日,这里仍是拉里贝拉举行盛大宗教仪式的场所。每一个教堂都有一个山石墙院子,墙上有许多一米见方的山洞,里面即有面壁的基督徒,也有化缘的俗人,甚至还有死了的基督徒的遗骨。院子里有一个水池,据说是过去做洗礼用的,现已长满青苔。

埃塞俄比亚的岩石教堂举世无双,最有名的要数亚的斯亚贝巴以北300多公里的拉利贝拉。拉利贝拉岩石教堂始建于公元12世纪后期拉利贝拉国王统治时期。他在埃塞俄比亚北部海拔2600米的岩石高原上,动用20000人工,花了24年的时间,用一整块岩石建造教堂,先后又在山体岩石内凿出了11座岩石教堂。有“非洲奇迹”之称。岩石教堂是12和13世纪基督教文明在埃塞俄比亚繁荣发展的非凡产物。这里在宗教界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以与以色列的耶路撒冷相匹敌。

如果从高处俯视,就是一座大十字标志。下到底下,才知道这座教堂竟有五层楼那么高,完全是在一处完整的大石头上凿刻而成的。这座教堂被视为埃塞俄比亚国教的象征,也是埃塞俄比亚国家的象征。我为埃塞俄比亚各族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感到由衷的敬佩。

走进贡德尔古城堡

贡德尔位于埃塞俄比亚西北方向的高原上,塔纳湖北岸,是埃塞俄比亚著名的旅游胜地及历史文化古城,古城以法西利达斯宫殿闻名于世界。最初,贡德尔只是一处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17世纪,埃塞俄比亚皇帝法西利达斯(公元1632~1665年)将国都迁到这里,后来,贡德尔便逐渐发展扩大成为城市。直到公元1868年,这里一直是埃塞俄比亚的首都所在地。

与埃塞俄比亚其它地区一样,贡德尔所在的地区一年分成雨季和旱季,雨季时间为6月至9月,是贡德尔最佳的旅游季节,法西利达斯宫殿内的空地上遍地鲜花和绿草,宫殿内古木参天;旱季是10月至次年5月,除了参天的古木外,花草全都因缺水枯萎。贡德尔所在地区有丰富的石头,从进城开始,或者从飞机上下机开始,你就能看到这里的房子基本使用石头建成,可以说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贡德尔古城最早建于公元1636年,法西利达斯皇帝曾调动全国的工匠,按照印度德里红城的建筑风格,用石块和灰浆建造了一道椭圆形城墙和12座拱形城门。庞大而堂皇的城堡建筑群中规模最大,最主要的城堡就是这座法西尔盖比城堡。像古城里的许多城堡一样,它们大多分为三层,第二层为皇宫,顶部为堡,与宫殿连成一体。目前,法西尔盖比城堡和宫殿建筑群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一般情况下,游览古城堡全部区域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如果你有详细了解其历史的兴趣,也可以让导游给你逐个地方地做详细的解说,那样时间会花得多一些。城堡由900米城墙环绕,在古堡入口处购买门票之后,这里的门票费包括了一名导游的费用,你可以不需要导游,但是需要支付导游费,这就埃塞俄比亚比较特殊的地方。如果有导游带领,导游会领着你逐个建筑的游览,而且给你做详细的解说,那样比较全面。

进入古堡的范围后,入眼处就是一座座残破的石头建筑物,这些就包括了公共浴堂、图书馆、商店、马圈、宠物住所,达官显贵们建造的拱廊和府邸,以及皇家卫兵们的住所也别具风格,引人注目。

除了古城堡之外,贡德尔还以宗教闻名,保存着许多座古代拱桥以及雕刻精美、装饰丰富多姿的教堂,天使头教堂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教堂呈长方形,天花板上绘有蕴含着神力、存在于所有方向的天使头像、三圣人头像以及将宗教从叙利亚到埃塞传教的9位圣人头像。看到这些独特的彩色头像,感觉神奇无比。

埃国原始部落的跳牛仪式

埃国原始部落的跳牛仪式

埃塞俄比亚贡德尔古城鸟瞰

埃塞俄比亚贡德尔古城鸟瞰

埃塞俄比亚贡德尔王室内院

埃塞俄比亚贡德尔王室内院

埃塞俄比亚孩子

埃塞俄比亚孩子

埃塞俄比亚女人们

埃塞俄比亚女人们

埃塞俄比亚是全球咖啡的原产国

埃塞俄比亚是全球咖啡的原产国

埃塞俄比亚原始部落男人在比武

埃塞俄比亚原始部落男人在比武

埃塞人用一整块岩石凿成了一座拉利贝拉岩石教堂

埃塞人用一整块岩石凿成了一座拉利贝拉岩石教堂

东非大裂谷风光

东非大裂谷风光

东非大裂谷里在玩耍的孩子们

东非大裂谷里在玩耍的孩子们

非洲联盟的新总部

非洲联盟的新总部

贡德尔城堡

贡德尔城堡

贡德尔法西利达斯宫殿

贡德尔法西利达斯宫殿

国宝--金狮毛狒狒

国宝--金狮毛狒狒

国家博物馆花园里的海尔.塞拉西国王给军人演讲雕像

国家博物馆花园里的海尔.塞拉西国王给军人演讲雕像

拉利贝拉岩石教堂

拉利贝拉岩石教堂

漂亮的埃航空姐

漂亮的埃航空姐

青尼罗河瀑布美景

青尼罗河瀑布美景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

亚的斯亚贝巴大学

亚的斯亚贝巴圣三一大教堂

亚的斯亚贝巴圣三一大教堂

一对黑冕鹤跳起了求偶的舞蹈

一对黑冕鹤跳起了求偶的舞蹈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