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走进美丽的奥斯陆(图)

2021-10-10 20:4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奥斯陆10月10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奥斯陆,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它位于东南海岸奥斯陆峡湾的北侧小丘上,亦即奥斯陆峡湾的顶端,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

国家旅游地理奥斯陆10月10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奥斯陆,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它位于东南海岸奥斯陆峡湾的北侧小丘上,亦即奥斯陆峡湾的顶端,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奥斯陆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每年的颁奖仪式在奥斯陆市政厅举行。 由于奥斯陆三面被群山丛林和原野所环抱,因而既有海滨城市的旖旎风光,又有依托高山密林而具有的雄浑气势。漫步在浓重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情街道上,苍山与绿原相辉映,十分迷人。

走进美丽的奥斯陆

奥斯陆意为“上帝的山谷”,也有说意为“山麓平原”的,这两种说法皆因与奥斯陆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奥斯陆被大海与林海紧紧包围,森林一望无际,林中的大小湖泊镶嵌在半山腰中,美丽之极。奥斯陆市内没有林立的摩天大楼,街道两旁的楼房大多只有6、7层高。大街上的人远比西欧、南欧各城市的人少得多。在奥斯陆常看到人们逍遥地在露天茶座上喝咖啡,还有人安详地在街头公园里休息。王宫在市中心,宫前有国王卡尔·约翰的铜像,周围的王宫花园树高林密,草茂花香,清静幽雅。王宫这座白色的建筑物隐在花木之间,显得格外凝重。

港口附近的市政厅象一座古代城堡。阿克斯教堂建于12世纪,阿克斯胡斯城堡建于13世纪。著名的奥斯陆大学建于1811年。建于1899年的国家剧院门前竖立有世界驰名的剧和家易卜生的雕像,所有建筑物都很雅致。著名港口城市奥斯陆是北方之路上的都城,是挪威王国最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座城市正如北欧人直爽的性格一样,透彻且奔放。远古时代,巨大的冰川使不堪重负的山体一点点下沉,最终与海洋连通而形成了今天的奥斯陆峡湾。奥斯陆四周山水环抱,风光美丽,令人目不暇接。

奥斯陆市中心不大,可徒步游览。我游维尔兰雕像公园,观市政厅,逛阿克斯胡斯城堡。出城堡向北行1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了奥斯陆最繁华的卡尔·约翰大街。沿街而行,在国家剧院前,我看到举世闻名的戏剧大师易卜生的雕像,两年一度的易卜生戏剧节使得国家剧院成为奥斯陆重要的文化展场。在大街的尽头是气度不凡的皇宫,皇宫建造于1825--1848年,是哈拉尔国王的办公地,里面共有20余座建筑物,330亩林地和公园环绕着皇宫。我在围栏外参观拍摄外景。皇宫建筑极富高棉传统风格和宗教色彩,由米黄色和白色组成,米黄色代表佛教,白色代表婆罗门教,看上去庄严稳重、简洁大方。

人们常说挪威的皇宫朴素,其实就是挪威人的风格。简约而不张扬,内敛而实用。今天国王在家办公,因为国旗升到了顶。漫步在皇宫外300多亩的林荫草地中,感觉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平和。

我沿着海边先到美丽的歌剧院、再到码头。人们在海边、在木制的船上、在街边喝酒、晒太阳、唱歌,快乐感染着来到奥斯陆的每一个人。海边的广场上正在搭建音乐会的舞台。音响师试着音响,摄影师调试着移动摄像机,这里将迎来奥斯陆一个欢快、热闹、狂热的夜晚。能想象出作为奥斯陆人的幸福,仿佛空气中都传递着笑容。于是想起了那句哪个名人经典的话:如果老天爷喜欢你,就让你成奥斯陆人、如果老天爷讨厌你,就让你成那米比亚和海地人。

双塔红砖的奥斯陆市政厅

这次游览市政厅,开始有点不以为然,以为市政厅不就是政府办公的地方有什么好看的?不过是些写字楼之类的建筑。然而没想到的是参观之后,观后感强烈!而且后来才知道奥斯陆7个著名景点中,市政厅排在第五位呐。所以有要去的朋友务必好好看看这些“景点”,在这里的收获不是看了稀奇,而是感受到了人与人的关系原来可以这样!

市政厅绝对不是我们概念中的政府办公大楼,它是一座艺术宫殿,集欣赏和历史文化教育为一体,让人赏心悦目。奥斯陆市政厅建成于1950年,但是策划筹建开始于1915年,至于从设计等等到1930年才正式开工。市政厅不是威严的,他更是温文尔雅,平易近人,没有高高在上的需要仰慕。说明政府和老百姓,更准确的说应该是政府与纳税人之间不需要防范,纳税人也没有可上访和伸冤闹事儿的需求。这里没有警卫,没有便衣,游人象进一般的公共场所一样随意的出出进进......在这里你可以在指定的区域内随便走走看看,拍照留影。让你体会了一把什么叫真正和谐的社会!

市政厅门口一对婀娜多姿的天鹅铜塑,象征着美好,高贵,和平。市政厅开阔的大厅内是满墙整幅的巨型壁画,述说着挪威人的历史故事。在24米长卷壁画下面为游人设置了歇息的长椅。经过大厅,在侧廊里有一些图片,向人们展示了颁发诺贝尔和平奖时的盛况。这里有许多这样彩色的浮雕,从不同的角度反映劳动人民的勤劳和美丽。

挪威人并不忌讳他们海盗的历史,甚至在许多地方都有海盗和海盗船的壁画,即使市政厅也不例外。挪威人也许更把历史上海盗的行为看成一种娱乐。想想也很有意思,一个以海盗起家的国家,现在俨然是和平使者的象征。即使在这座和平之钟的上面依然雕刻着海盗船的图形。也许挪威人以海为生,除了大海之舟必须是他们无处不在的标志,也不能有别的更能说明问题而来代替它了。

奥斯陆市政厅坐落在整座城市最早兴起的海滨,面向奥斯陆峡湾。早在中世纪,这一带就是奥斯陆的中心,以往的市政厅也建在这里。1931年,市政厅开工建设,国王哈康七世为其奠基,后因二战中断施工,直到战争结束才恢复施工,1950年竣工投入使用,这一年刚好是奥斯陆建城900年。市政厅由两座高耸的塔楼和敦实的裙房组成,呈“凹”字型。红砖塔楼和墙面上的时钟源自北欧传统的市政建筑样式。市政厅被称作“双塔红砖”,红砖外立墙面上有少量雕塑装饰,显得朴素沉稳。奥斯陆是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每年的颁奖仪式在奥斯陆市政厅内举行。市政厅前有一个很大的阶梯式喷泉。市政厅西侧是一个小花园,走多了,逛累了,与亲朋好友携手坐在鲜花盛开的园内休息小憩真是一种享受。

游奥斯陆阿克斯胡斯城堡

阿克胡斯城堡又称老王宫,始建于1300年,1308年竣工。古时是保卫奥斯陆的要塞,该要塞刚建不久,便成功地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对挪威的进攻,并且在此后历次战役中都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现为奥斯陆卫戍司令部的所在地。这座城堡是哈康五世在位时修建,哈康六世还曾将这座城堡作为他的皇家宫邸。1527年的大火把这个城堡毁于一旦。克里斯蒂安四世在位时,又让著名建筑大师汉斯•斯汀文寇对这座古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装饰。到1600年城堡变成了一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宫殿,1630年前后,这座城堡又添加了城墙。直到1815年,才淡化了它作为要塞的防御功能。王室成员去世后,都埋葬在城堡内。

阿克胡斯是奥斯陆东部一个郡的名字,同时也是矗立在阿克海角边上一座雄伟的城堡的名称。从这座城堡可以俯瞰奥斯陆市中心的全貌。据说目前这个城堡仍用来接待国宾,并作为举行重要仪式的场所,城堡内还有博物馆及露天演出场地。

游览城堡时天气很给力,经过天桥进入城堡,古老的城堡外面,是现代都市人喧嚣的生活。高高围墙中建立着一座座城堡,历经数百年的烽火硝烟,这些建筑在骨子里还是坚定地透出皇家的气概。城堡内驻扎着守卫王宫的卫兵,他们有的站岗,有的巡逻,威武帅气。城堡里有不少城防建筑,古老的大炮还在守卫着它的主人,可见古堡当年的威严与风光。城堡内的草坪依然翠绿,树木依然茂密,鲜花依然美丽,长长的石头走廊在宫殿、楼宇间延伸着。城堡内的牢房、先王坟墓、礼拜堂紧闭着大门,让人感到一丝压抑。虽然城堡少了过去的繁华与热闹,但并不萧条,我反而感受到了古堡的威严。

古堡内有一间挪威抗暴博物馆,馆里展示着二战中被德军占领后爆发的挪威抗暴运动的图片资料。我在城堡内悠闲漫步,这里地势险要,风景优美。站在古堡边,可以眺望到附近的阿克海港湾,风平浪静的海港里停泊着一艘艘游轮和众多的游艇。从城堡还可以远眺奥斯陆湾,俯瞰市中心的风光,一切是那么宁静美好。

以“生命”为主题的维尔兰雕塑公园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西北角有一座占地 50 公顷的奇特公园。园内繁花绿茵,小溪淙淙,到处都矗立着造型优美、精雕细琢的人体雕塑,这就是维尔兰雕塑公园。公园以绿地、湖泊为自然背景,由挪威著名雕塑家古斯塔夫·维尔兰用40年时间精心设计建造,有192 座雕塑,650个人物雕像。维格兰公园在很多到挪威的游客笔下都被工笔重彩,大书特写,照片记录很多,显然这里是挪威对外展示的一扇窗口。这里有人体组成的桥、柱、泉和环。喷泉底座四壁的浮雕从新生婴儿到少年壮年和垂暮的老年,刻画着人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细观石雕群像,有爱和希望。也有挣扎、绝望和死亡,形态内容非常丰富。

在这里我看到的有关生命的圆雕,浮雕都像图腾,也折射出了挪威人精神世界的一部分吧。看雕塑,让人过目不忘,旁观异族大师诠释的人生历程也心存感叹。人性相通,艺术无国界,情感可以借助各种媒介传递,人们会以自己的方式接收,美的东西大家都会喜欢。这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个个膀大腰圆,结实健硕,大手大脚,都是力量型的。即便是婴儿、少年也都健康粗壮。那些娃好像一出娘胎,就四肢发达,底气十足,和东方现下流行的小鲜肉,锥子脸,腰肢纤弱的审美完全不是一路。也许在这空旷的草坪上,蓝天下,这种看似强大的造型才压得住这个气场吧。

生命如流水,无论是草草翻过还是细细阅读,都是光阴里的匆匆过客。倒是这些20后到40后组成的雕塑群像凝固在此,比我们结实,比我们长寿,比我们见多识广,可又何尝不是我们的缩影呢。

整个公园突出的主题为“生命”,由“生命之桥”、“生命之水”、“生命之柱”和“生命之环”四部分组成。作者以雕塑的手法记录了人的生命轮回,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特征,不同动作的雕像惟妙惟肖,引人深思,震撼心灵。

过了“生命之桥”可见一座很大的喷水池,这就是“生命之水”。水池水中央有6个形态逼真的男人雕像,他们拱托着一个巨大的铜盘,据说喷水时可见清清泉水从盘子中央高高喷出,然后均匀地向四面八方洒落下来,景色非常之美。在喷水池后面的小山丘上有一座高17米的塔--“生命之柱”,由121个不同姿态的裸体男女老少浮雕组成,这里汇聚了园内最美、最杰出的雕刻作品,是维尔兰花费14 年心血雕塑而成。“生死柱”描绘了世人不满于人间生活而向“天堂”攀登时,相互倾轧、相互扶掖的情景,其意在于表达人生的演变转化历程。

公园的最高处,有一座大理石台基,台基的正中高高矗立着一个由人体雕像环绕而成的大圈,这就是“生命之环”。栩栩如生的环形雕像既是生命的终结,又预示着生命的循环往复,展示了生命的轮回。我观赏品味园内的一尊尊人体雕像,雕塑家维尔兰的匠心独具真让人叹为观止,比比皆是的雕像形成了美丽的几何图案,匀称和谐,浑然一体。维尔兰的任何一个雕像作品都给后人留下无限瑕想的空间,任凭你把作品理解成美好或丑恶都没有错,也许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之所在吧。

阿克斯胡斯城堡

阿克斯胡斯城堡

奥斯陆

奥斯陆

奥斯陆大教堂

奥斯陆大教堂

奥斯陆的庆祝活动中

奥斯陆的庆祝活动中

奥斯陆雕塑公园

奥斯陆雕塑公园

奥斯陆挪威议会大楼

奥斯陆挪威议会大楼

奥斯陆秋色

奥斯陆秋色

奥斯陆市政厅

奥斯陆市政厅

奥斯陆维格朗雕像公园

奥斯陆维格朗雕像公园

奥斯陆最繁华的步行街

奥斯陆最繁华的步行街

城堡之门

城堡之门

雕塑公园

雕塑公园

雕塑公园内

雕塑公园内

公园游人

公园游人

广场

广场

街头骑警

街头骑警

美丽的奥斯陆

美丽的奥斯陆

鸟瞰奥斯陆

鸟瞰奥斯陆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