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全球唯一三国顶立的加里曼丹岛(图)

2021-10-15 21:1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加里曼丹岛10月15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坐落在东南亚的加里曼丹岛(也译着婆罗洲),仅次于格陵兰岛和新几内亚岛,是地球上的第三大岛,亚洲最大岛。

国家旅游地理加里曼丹岛10月15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坐落在东南亚的加里曼丹岛(也译着婆罗洲),仅次于格陵兰岛和新几内亚岛,是地球上的第三大岛,亚洲最大岛。该岛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植被繁茂,是全世界唯一同时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文莱三国共同管辖的岛屿。加里曼丹岛北部为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和沙巴两州,两州之间为文莱。南部为印度尼西亚的北、东、南、中、西加里曼丹五省。加里曼丹岛许多地方都被原始森林覆盖着,世界上除了南美洲的亚马孙河流域的热带雨林外,就要数加里曼丹岛的热带森林最大了。最近,随着新冠疫情的减轻和东南亚地区旅游逐步对外开放,我有幸来到了美丽的加里曼丹岛,所见所闻让我大开眼界………

美丽的人间天堂——婆罗洲

加里曼丹岛在梵语中的意思是“燃烧的岛屿”, 整个岛被称为婆罗洲,而如果单说加里曼丹,一般是指印尼占据的部分。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了西方殖民者眼中的香饽饽,尤其是在发现那里埋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之后,殖民者接踵而至。先是欧洲殖民者,随后,葡萄牙、西班牙和荷兰人先后开始和当地国家开始贸易,而后英国势力也进入加里曼丹岛,并进行殖民统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开始进攻加里曼丹岛,岛上的英国和荷兰军队人数十分有限,很快日本就占领了加里曼丹岛。二战后日本战败,加里曼丹岛又回到了英国和荷兰的手中,他们想重新建立统治,但是这激起了当地人民的强烈反抗,最终印度尼西亚军队击垮了荷兰军队,加里曼丹岛的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并入了印度尼西亚。1963年,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沙巴和砂拉宣布越加入马来西亚,英国也放弃了对这一地区的统治。不过位于岛屿北部沿海的文莱自1888年开始就一直处在英国的保护之下,一直到了1984年,文莱宣布完全独立,成立文莱伊斯兰教君主国,在加里曼丹岛上文莱的面积最小,仅为5765平方千米。如此一岛分三国正式形成。一个岛屿,由三个国家共同管理,全球仅此一例。

加里曼丹岛屿面积743000平方公里,但是人口只有约2000万人左右;按照亚洲标准,这是个地广人稀的岛屿。常住人口主要为沿海地区的穆斯林马来人、“沿海马来人”班查尔人以及婆罗洲各土著达雅克人,另有小部分华人。

虽然很多人对加里曼丹岛不太熟悉,但是说起岛上东北部的沙巴,名气比加里曼丹岛要响许多。东南亚一直是我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选择,而马来西亚的沙巴一直是一条颇受欢迎的海岛旅游线路,也是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沙巴古称北婆罗洲,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位于北半球的台风带以南,几乎不会受到台风的干扰,拥有“风下之乡”之称。

沙巴的首府在亚庇,是游玩沙巴必到的一站,然后再前往仙本那等地。沙巴的海岛风情也一直吸引着度假游爱好者们;而对于喜欢潜水的游客来说,诗巴丹的潜水环境在东南亚地区也是数一数二的。此外,沙巴的神山公园还是马来西亚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的世界自然遗产,被誉为动植物的生态乐园。总之,在沙巴,既能享受阳光海滩,又能感受独特的婆罗洲风情。

比起沙巴,岛上占地最多的印尼,却没有吸引太多的国内客源。由于治安问题、自然灾害等因素,使得岛上印尼属地的旅游业一直发展缓慢,受到诸多制约。再加上去印尼的游客大部分聚集于巴厘岛,其次是爪哇岛;只有特别追求小众游的游客,才会选择去加里曼丹岛。岛上的热带植物园比较出名,风土人情也比较原生态,没有太多商业设施,不太符合绝大部分国人的出游习惯。至于文莱,占地仅全岛面积的0.8%,但文莱依托储量巨大的油气资源,成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虽然去文莱旅游的游客目前不多,但是在不大的地域内,又有热带海岸风光,又有人文宗教建筑,还有代表自然的原始丛林,同时也是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因此文莱还是值得一去的。

走进野性婆罗洲的沙巴魔法雨林

在婆罗洲这个美丽神秘岛屿上,最值得探索的是大马的热带雨林,同时婆罗洲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热带雨林地区之一,它的浩瀚与辽阔仅次于亚马逊。在这遮天蔽日的雨林中,隐藏着多少神奇的物种与生命,至今还有许多未被世人所知的物种。这里,是传说中的生物基因宝库,是许多生物学家和探险家的天堂,是无数自然爱好者的梦中之地,也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地方。

马来西亚沙巴州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 亚庇是沙巴首府。位于加里曼丹岛东北部,这里属于热带雨林气候。为了探索婆罗洲东北部沙巴州的神山、山打根和京河地区,我们搭乘长舟进行深入探索,寻找雨林神秘的物种基因宝库,我们遇见了各种丰富的雨林生物伙伴。在伸手可及的树枝上发现了慵懒地晒着太阳的飞蛇--天堂金花蛇。它会将身体变成扁平丝带,运动着滑翔到另一棵树。我们还发现了静静瞪大眼睛的栗鸮,无比惊喜!这里还是观鸟圣地,在海滩边,住着一对犀鸟夫妇,还有不少红领绿鹦鹉生活在这里。附近的公园也有不少过境鸟停留。

神山国家公园是马来西亚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是世界闻名的生态保育公园。神山公园拥有东南亚第一高峰坐镇,养育了丰富的动植物物种,最享誉盛名的是花中之王的华莱士花以及种类繁多的兰花。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哺乳类、爬行类动物、鸟类以及昆虫。我们漫步在热带雨林溪谷中,沿途欣赏热带雨林茂盛的森林生态以及栖息在其中的各个动植物原住民。

山打根被誉为通往“婆罗洲野外生态之门”。京河是沙巴最长河流,孕育着世界上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京那巴登岸河下游盆地本身,则是马来西亚面积最大的湿地平原,更是东南亚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动物聚居栖息地。身临其境的雨林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种类的野生哺乳动物及丰富的鸟类生态。

西必洛红毛猩猩保护区是全球最大的红毛猩猩生态保护区,那些因为栖息地被砍伐而无家可归、或遭受遗弃的红毛猩猩都会在这里接受照顾和培训后,被送回森林的家。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观赏可爱的红毛猩猩——马来语和印度尼西亚语叫做Orang utan,意思是“森林中的人”。红毛猩猩与人类十分相近,与人类基因相似度达96.4%。红毛猩猩跟其他巨猿如大猩猩、倭黑猩猩、黑猩猩以及人类一样,一脉相传自原人祖先,并已在婆罗洲的雨林生活了几百万年之久。

沙巴还有一样世界特有的东西,就是长鼻猴,这种被称为“大鼻子情圣”的生物,只居住在这片独一无二的生态中。乘长尾小船沿红树林河道追巡到哪可爱的长鼻猴的踪迹。

热带雨林探索中心,是目前沙巴州最热门的环境教育中心之一。漫步在森林里或是在离地 28 公尺的高处,走在 147 公尺长的树桥步道,可享受到美丽雨林的壮阔景色。在夜间大家则有机会看到以雨林为家的野生动物们,比如鼷鹿、灵巧的麝香猫、可爱的眼镜猴及多种昆虫和鸟类。在这片广袤的丛林栖息了估计有24万种物种,其中有2/5的动物、植物和昆虫只存在于婆罗洲。这里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的庞大发源地之一,也是一些稀有物种的家乡,包括马来熊、侏儒象、云豹和苏门答腊犀牛。鼯鼠和栗红叶猴在林间跳跃;罕见的地衣和大王花在树林地表盛开。沙巴还有一种叫沙巴果的奇特果子,里面的果肉就似迷你版的波萝蜜,颜色却是奶白,全依附在枝杆上。吃的时候用叉子或手一颗颗掰下,果肉柔软香甜。这里的一切能够保存原貌的原因,有一部分归功于其遗世独立的地理位置。

走进 “婆罗洲的闪亮明珠”——文莱

位于东南亚加里曼丹岛的文莱达鲁萨兰国,被誉为“婆罗洲的闪亮明珠”。文莱总面积5765平方公里,其中海岸线长约162公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 因为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文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达鲁萨兰在马来语里,意为安定平和的地方。走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街头,中国元素随处可见。文莱是一个非常有钱的国家,文莱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而且当地人的幸福指数也很高,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喜欢到文莱旅游,来感受一下文莱的文化气息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

其实文莱之前的经济并不是那么富裕,后来凭借石油和天然气才一点点的富裕起来的,现在说文莱是一个土豪的国家一点也不夸张,而且在文莱普通百姓也能享受到很高的待遇和福利等,看病的绝大多数花销都是国家提供的。文莱人不用担心没有房子住,文莱每个家庭都有车,可以说是一个家家有车有房的国家,这样的国家幸福指数怎么能不高呢,关于孩子的教育也基本都是国家给提供的,可见他们对教育和医疗的重视。

杰米清真寺是汶莱全国最大、最豪华以及最现代化的回教堂,是汶莱第29任,即现任苏丹于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大清真寺屋顶共有29个圆拱金顶,由45公斤黄金做成。从外面看,淡蓝色的柱子高耸入云,几个金色圆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都是纯金的,包括清真寺外面长长的围墙上无数的小圆顶,也都是纯金打造——行人随时可以摸到。每到黄昏,在夕阳的照耀下,金光闪闪的塔尖掩映在绿树和傍晚的云彩之间,诵经声悠扬而深远,一直响彻在人们的耳边……

奥玛阿里清真寺。建成于1958年,位于购物中心附近,它作为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的象征,富丽堂皇、用料考究,尽显雍容华贵,是东南亚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奥玛阿里清真寺的外景,被其奢华的外观所震撼。这座清真寺在修建之时,尽其所能用到了最好的材料,来自于意大利的大理石,从英国生产的窗花玻璃和吊灯,沙特阿拉伯的地毯,以及无数的黄金。仅仅是最大的圆顶就用掉了45公斤的黄金。而且,三面都被湖水所包围所倒映出的绝色美景更让奥玛阿里清真寺成为最美丽的清真寺之一,以水为镜,以光为妆,以影为衣,站在岸边,仿佛能看到一名头顶金冠,身着白袍的国王,威严而平静,庄重而优雅……

文莱如此富裕安静的国家,见证了奢华和平凡,是你回归自然的世外桃源,这里有原始热带雨林,雄伟的皇宫,神秘的清真寺,纯净自然的生态环境。文莱就打破了我心中的原本印象,它的皇宫太过奢华,清真寺更是让人惊讶,文莱整个面积虽小,人口也少,但是感觉精华很多。文莱表现出来的奢华与淳朴,整个社会是如此地安静祥和,人民更是幸福地生活着,感觉与世无争。

这个国家更像是世外桃源,如此地低调,像是一块暗淡的宝石,镶嵌在东南亚上,虽然没有耀眼的光泽,但是仍然弥足珍贵,所以,文莱的人文和自然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大王花

大王花

冠斑犀鸟

冠斑犀鸟

海底之鱼

海底之鱼

海上垂钓者

海上垂钓者

海上游人

海上游人

红毛猩猩母子

红毛猩猩母子

加里曼丹岛上风光

加里曼丹岛上风光

旅游工艺品小摊贩

旅游工艺品小摊贩

美丽的加里曼丹岛

美丽的加里曼丹岛

美丽的杰米清真寺外观

美丽的杰米清真寺外观

婆罗洲岛屿风光

婆罗洲岛屿风光

婆罗洲的水上集市

婆罗洲的水上集市

婆罗洲可爱的女孩们

婆罗洲可爱的女孩们

婆罗洲热带雨林

婆罗洲热带雨林

婆罗洲热带雨林树冠走道

婆罗洲热带雨林树冠走道

婆罗洲雨林土著

婆罗洲雨林土著

沙巴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地标

沙巴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地标

沙捞越河滨公园

沙捞越河滨公园

仙本那水上人家

仙本那水上人家

长鼻猴三口之家

长鼻猴三口之家

长臂猿

长臂猿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