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没有大象的“万象之邦”——万象(图)

2021-10-31 11:0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万象10月31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老挝,有“万象之邦”的称号,但是,万象,只有大象雕塑,真的没有大象。

国家旅游地理万象10月31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老挝,有“万象之邦”的称号,但是,万象,只有大象雕塑,真的没有大象。那为什么叫“万象”呢?据说,万象这个地方曾经生长着许多珍贵的檀木,而在当地语言里,“万象”的含义就是“檀木之堡”。万象这个名称,是当地华侨对这座城市名称的音译,由于说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这个名称便渐渐沿用下来。在此之前,万象还有过一个名称,叫作永珍,“永”是城市的意思,“珍”是庙宇的意思,合起来就是“庙宇林立的城市”。再如“月亮之城”,这是因为古代的万象,是一座半圆型城市,建筑物多呈白色或黄色,周围是翠竹林,远望如一弯新月。我虽然知道琅勃拉邦因679座有保存价值的古老建筑物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没想到亲眼看到街道两边寺庙、佛塔林立,顿时感到佛都的名副其实。老挝是佛教国家,庙多是必然的,在万象街头,没走几步,一抬头就能望见一座寺庙,不经意间就能望见一群身着橘红色僧袍的僧人坐在双条车上一晃而过。

万象印象

万象是老挝的首都,它与泰国仅一河之隔,是世界上极少数紧邻他国边境的首都。说是首都可一路所见并不那么繁华现代,没有摩天高楼、地铁轻轨,而是拥有大片的绿色和美丽的自然环境。万象坐落在湄公河边,现代感比老挝其它城市要强一些,商业气息也浓烈一些。万象城区并不是很大,从机场到市中心乘车约20分钟,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市中心及湄公河边,靠自行车或者步行都可以很容易到达,在几条主要的街道逛一圈,两三小时都很足够了,如果要去较远的景点,可以搭乘短途巴士或者嘟嘟车。

走在万象的大街小巷,中国元素无处不在,这点在来万象的飞机上就能感受得到,一飞机的人绝大多数说的都是中国话,感觉就像在乘坐国内航班。不经意间抬眼一望就是中国字,餐馆方面:籣香饭店、成都食府、四川酒家、北京饭庄...;公司方面:各种贸易公司、旅游公司、材料公司...;金融方面:中国工商银行...;商店方面:中国明清家具店...:媒体方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挝分台FM93.0...。如果不是还有那一个个蚂蚁文存在,真的以为到了中国的某个小城。

万象市区给人的感觉是街道并不十分宽阔,但市面很热闹。街道两侧尽是商店,其中以百货、饮食、照相和服装商店为最多。每个商店的店面装饰讲究精致并各有特色。街道上小汽车、摩托车、三轮车交叉往来,络绎不绝。偶尔可以看到木轮子跟人差不多高的牛车悠闲而过,给人留下的是一种异常古朴的印象。当天蒙蒙亮,整座城市还未完全从沉睡中清醒过来的时候,许多脑后打着别致的发髻,下身穿着镶有金线银线织成的花边筒裙的老龙族妇女、老听族妇女和穿着花边衬褂、颈戴银环的老松族妇女以及华侨妇女提着竹篮纷纷上市采购。万象市内设有多处清晨市场,而以市区中心东西两端的大型早市最为热闹,除卖蔬菜鱼肉的挑贩外,还有卖百货、工艺品、土特产的摊商,人山人海,熙熙攘攘。

万象最初建于公元前4世纪,作为老挝首都,这里却少有让人们通常所见的首都所具有的喧嚣繁华的气息,体验到的只是田园般的宁静和惬意。老挝人经常喜欢将一句俗语“PDR”(please don't rush不要急,慢慢来)挂在嘴边,走在万象街头,这里的“PDR”妙趣横生、无处不在,透露着一种安宁恬静的生活气质。在街上几乎见不到行色匆匆的当地人,即便是破瓦烂房,依然可以闻见咖啡香,悠闲的男女主人坐在老旧却开满鲜花的回廊中,倚着藤椅啜着咖啡,谈论着家里月底亏空的现状。

寺庙之城

万象全城共有各具特色的寺庙三百多座,湄公河附近的寺庙尤为集中。它们共通之处是安宁、祥和、静谧,让人不禁为自己侵扰了此地的清修而内疚。穿梭在雄伟壮观、金碧辉煌的寺庙建筑之间,宛若置身天上人间,能感受到巨大的宗教艺术的感染力。

西萨格寺是万象最古老的寺庙之一,西萨格寺是宫殿式的建筑,占地面积大,很宏伟,色彩也很浓烈,还有金、银箔、彩色玻璃做点缀。它建于1818年,由澜沧王国最后一个国王建立,西萨格寺是模仿当时暹罗(今泰国)曼谷大寺院而建。暹罗攻打老挝时毁坏了许多寺庙,而西萨格寺像曼谷寺院,所以幸免于难。但寺庙初建时供奉的佛像却没有保存下来,绝大部分都被泰国人搜刮走了。西萨格寺占地面积大,气势宏伟,融汇了多种建筑艺术,令人叹惊,现已成为珍藏老挝古代文化艺术品中心。西萨格寺的回廊内侧壁上有很多小小的佛龛,里面供奉了两千多尊大小材质各异的佛像,回廊内也摆放了很多尊佛像,这些佛像有些年代久远至1200年前,很多都是战后收集来的。寺庙的墙上曾经有很多漂亮的壁画,描述佛教徒的生活,现在已经模糊不清了。主殿内不允许拍照。这里仍是老挝人最喜欢来的寺庙,艺术学院的学生们也将此地当作写生的最佳场所。

玉佛寺也是万象最古老的寺庙之一,是澜沧王国的王家寺庙,建于其最强盛的时期,当时用于存放从琅勃拉邦移来的玉佛,因此命名为玉佛寺,但是后来这座玉佛被暹罗侵略者夺走,现在还放在泰国的玉佛寺内,老挝的玉佛寺就只剩其名了。玉佛在老挝存放了218年。1828年玉佛寺被侵略者烧毁,后又于1942年重建。玉佛寺的主殿有一种沧桑感,但是仍然很雄伟,回廊都是高大的圆柱,里面摆了很多尊佛像,主殿的门上都是繁复的洛可可式雕饰,墙上也有很多浮雕的佛教故事。主殿里面有很多老挝的珍贵藏品,有国王包金御座,高棉雕像,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金、玉、水晶佛像,还有各种木雕和门雕。主殿内不可使用相机。我蛮喜欢这个寺庙,尤其是主殿门上的繁复的洛可可式雕饰,很有一种富丽堂皇的感觉,喜欢建筑的人可以好好研究一番。

美丽的金色塔銮寺是老挝最重要的国家纪念碑,它是佛教和老挝主权国家共有的标志。主塔形象还出现在了国徽里。塔銮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它的金光闪闪,在阳光照射下这种感觉就愈加强烈,据说夕阳西下的时候也是塔銮最美的时候。

塔銮其实是万象北面瓦塔銮寺的组成部分,但由于他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寺庙,所以人们通常俗称塔銮。塔銮有一个主塔和30个小塔,小塔像卫星一样环绕在主塔的周围,象征着佛祖30种恩泽,是1566年澜沧国王塞塔提腊建的,塔建成以后,国王将其命名为“帕塔舍利洛迦朱拉玛尼”,意思是佛祖骨塔,塔下埋有佛祖的舍利骨。小乘佛教佛塔多为圆形,而塔銮是方形的。塔銮在18世纪时多次遭到破坏,现存的塔是1930年仿照先前的样子重新修建的。整个塔銮都是镀金的,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金光闪闪。整座佛塔共3层,高45米,宽54米;主塔的底部也是方形,每个朝向都有一座膜拜亭,第2层有30座配塔,第3层则是覆满金箔的塔体。佛塔底座的设计是允许信徒们攀登上去的,每一层都有着通道和楼梯。回廊每边都有85米长,而且供奉着各种佛像。在历史浮沉中塔銮寺经历过辉煌与失落。17世纪被确定为老挝国家神圣的象征;战争期间,塔銮寺被毁,寺内宝物被洗劫一空;20世纪30年代再次重建,成为老挝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佛塔。寺的四周墙面上有壁画。左侧的大厅里,木窗大开,窗前有一张长条大桌,桌前坐着几个小和尚,他们认真的用针和线在修经书。这座寺庙是每年公历11月初举行塔銮节的庆祝场所,届时会有盛大的庙会,历时半月。节日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僧侣和信徒络绎不绝,还会在广场上举行文艺、体育表演。塔銮在老挝人民心中有着很崇高的地位,每年举行的塔銮节,是民间规模最大的庙会,也是全国最隆重、最盛大的宗教节日。

眼前所见的塔銮的确是一座非常充满艺术精华的佛教圣殿。也的确是一座不论从造型、布局和结构都享有盛誉的建筑物,它的存在的确也应该值得让老挝人引以为豪。塔銮意译为“大塔”或“皇塔”,是公元1560年赛塔提腊国王统治时期在一古塔的基础上历时6年扩建而成的。所以现在塔銮的西门外还建有这位赛塔提腊国王铜塑的座像。塔銮寺是老挝最值得骄傲的名胜古迹,无论从它的地理位置、社会地位、历史悠久及建筑艺术均是老挝数一数二的。

香昆寺又叫佛像公园,位于万象东南面约25公里的地方。虽然名字叫寺庙,但是这里更像一个雕塑公园,里面的雕像形状各异、千奇百怪,不仅有小乘佛教中的一些雕像,还有印度教的雕像。公园建于1958年,传说公园里的雕像都是由当时一个很有想象力的和尚建造的,他学习过佛教和印度教,当时的人都认为他脑子有些不正常,但是他却有一手雕刻的好手艺,就雕刻了很多造型怪异的雕像,建造了香昆寺。寺里有名的是一尊很巨大的卧佛雕像,和有天堂、人间、地狱之分的“大南瓜”雕塑。公园对面就是泰国,香昆寺与对面泰国廊开的万桥公园遥遥相望,被称为“天堂与地狱”。在去香昆寺的路上会途径友谊大桥,通过这座桥就能过河到泰国了。

西蒙寺则是万象香火最旺的一座寺庙,与来求签问事的当地人摩肩接踵也是很有趣的体验。十七世纪被确定为老挝国家神圣的象征。日落时,透过云雾欣赏塔銮寺的日落,霎时就被眼前迷离的丰富色彩所征服。刚到西孟寺的时候,我纠结了半天这里到底是哪,因为这寺庙看着非常古朴沉静,根本不是游客非常多光顾的地方,有很多当地人,生活气息很浓。整个寺院是非常耀眼的黄色,夕阳大概也给这黄色抹了层金,在老挝呆了几天了,还从没看过这种色彩的寺院。后来遇到一对德国夫妇,他们十分肯定地告诉我这里就是西孟寺,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是被这特别的色彩吸引才进来瞧瞧的。走进大殿里,灯光有些昏暗,不过这丝毫不影响窗旁正在进行的拴线仪式。一个和尚坐在窗下,一拨拨虔诚的信众匍匐地跪在和尚面前,接受祝福。从小到襁褓中的婴儿,到垂垂老者,每个人都那么虔诚,年幼的孩子对这一切还很陌生,他们好奇地感受着这份庄严,不哭不闹。这里的拴线仪式还是比较简单的,信众们随意放一些钱在面前的圆盘里,主持的和尚从旁边的银盘中拿出一根白线,系到信众的手腕上,系好后会提一提再打结,一根白线就很好地系在信众的手腕上了。然后是一小段颂经,应该就是祈福的用意。系白线的过程中被拴者的另一只手举到眉捎,以答礼。白线一般要戴3天至一星期,也有说法是戴的时间越好越吉祥。

凯旋门

凯旋门坐落在市区正中心的总理府附近,与主席府遥遥相望。凯旋门其实是座纪念碑,为了纪念老挝反殖民战争中牺牲的烈士。1975年解放时,万象市群众庆祝胜利的游行从这里通过,为纪念战争胜利而将其称为凯旋门。远看跟巴黎凯旋门有点像,近看就会发现拱门上的雕刻也都是传统老挝寺庙的雕刻,充满佛教色彩;还有从凯旋门里向上望到的檐壁装饰,凝聚着老挝典型建筑的精华。

凯旋门四面的造型完全相同,走入门内,由四根大柱撑起,抬头看看天花板会有惊喜,天花板上有佛教神话中人物的彩绘。凯旋门内有桌椅,是休息的好地方,四面通风,非常凉爽。

凯旋门是可以登顶的,一共有七层的凯旋门,几乎每一层都有一个旅游纪念品商店,老挝人真会做生意。最上面一层需要走旋转楼梯拾级而上,但由于顶层的视线被窗的雕花栏杆所遮挡,视线反而没有下面两层好。从这里可以俯瞰万象这个城市,尤其是花园环岛和通向远方的笔直而又宽阔的马路。登楼俯瞰整个万象还是很小的,气势不够,这还是因为这国家小小的缘故吧!第七层空间非常小,从窗户眺望外面的景色,记得注意看下窗框,设计非常有趣。

凯旋门前有个音乐喷泉广场,是中国援建的;广场的尽头是一面和平锣,是印度尼西亚捐赠的,锣上外圈印有各国国旗,内圈印有各种宗教的标志;凯旋门旁边是总理府;凯旋门连着的的另一端尽头是主席府。总理府和主席府都不对游客开放。

老挝万象

老挝万象

万象寺庙建筑

万象寺庙建筑

万象西蒙寺

万象西蒙寺

塔銮寺

塔銮寺

塔銮寺卧佛

塔銮寺卧佛

西萨格寺

西萨格寺

西萨格寺内

西萨格寺内

香昆寺内

香昆寺内

香通寺院

香通寺院

玉佛寺

玉佛寺

小和尚

小和尚

化缘

化缘

凯旋门

凯旋门

凯旋门夕照

凯旋门夕照

昭阿奴国王像

昭阿奴国王像

皇宫博物院

皇宫博物院

大佛

大佛

佛像

佛像

街道

街道

集市

集市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