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北美明珠——蒙特利尔(图)

2021-11-09 21:1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蒙特利尔11月9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加拿大蒙特利尔法语意:山下的一个小村,1642年创建。

国家旅游地理蒙特利尔11月9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加拿大蒙特利尔法语意:山下的一个小村,1642年创建。早在200年前,英国将军尼尔逊在这里打败了拿破仑的军队,使这个古老城市更具有知名度。加拿大独立后,蒙特利尔是魁北克省的一个重要城市。1976年,奥运会曾在此地举行。到过加拿大的人,大多听说过一句话叫“魁北克的冰,蒙特利尔的雪”。言外之意,蒙特利尔是该国的多雪地区。最近我来到这里采风,果然如此。路两旁是白茫茫的雪野,大片的枫树林都披上银色的雪花在原野里十分壮观、美丽……..

走进蒙特利尔

加拿大真的是大,从埃德蒙顿到蒙特利尔比北京到拉萨还要远。终于透过舷窗能看到城市的轮廓了,蒙特利尔我来了。四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两个小时的时差,下飞机已是当地时间五点半了。我住的地方就在老城区,所以步行就可以。我在选择住处的时候就是考虑到蒙特利尔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这一带,活动起来比较方便。蒙特利尔的老城区紧邻圣劳伦斯河,旧码头已经没有了昔日的繁华但保留下来许多有特色的建筑,杰克.卡地埃广场上的纳尔逊雕像、蒙特利尔市政厅、拉姆赛城堡博物馆、邦斯库尔市场,虽然这些建筑年代只相当于中国的清中期,但保留完整也属不易了,值得一游。

“加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由于长久的积雪,冬季的蒙特利尔总是被一层白雪严严实实地的覆盖着,来来往往的车辆穿越其间,蒙特利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坐在有暖气的房间望向窗外的大雪纷飞时,像在观看一个北方的童话。城市里有大约五厘米的积雪,有扫雪车在来往工作,湛蓝的天空上出现了太阳,照的雪上一片温暖的色调。

蒙特利尔市城市规模比省城魁北克大多了,仅在新旧两城就行驶了近20多分钟。这里有一个笑话。导游把我们引到一巨大的斜塔下面说:“当年奥运会在蒙特利尔举办,市里决定建一个高360米的斜塔,并用钢缆将球场盖随气候变化而自由升降的全天候的球场,可容纳两万名观众。它是全世界最大一个斜度的铁塔,尖尖的铁塔倾斜度有4 5度,但只建了一半就停工了,在奥运会期间未用上。主要原因是用钢筋水泥修建再往上建怕斜塔用力时倒塌。奥运会结束后,市里再请来法国建筑专家设计,上半部分改用轻型的多种建筑材料,使这一全世界建筑奇观得以在蒙特利尔落成。”

与老码头隔河相望的圣海伦娜群岛,就是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的举办地。这届世博会据说是世博会百年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也使蒙特利尔这座当时并不出名的城市一跃成为国际化的大城市。占地约400公顷的面积。如今就是一个大公园,最显着的建筑是一个巨大的球形网架,那是当年的加拿大馆,现在里面是一个生态博物馆。其它的建筑已经都不复存在了。倒是沿河的风景很好,对岸的钟楼以及圣劳伦斯河上的大桥历历在目,不时驶过的游轮使城市风景增加了动感。

蒙特利尔建筑颇具欧式风格,房屋大都是三层建筑,而市政府大楼建筑古色古香,像一座古城堡,极为壮观。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被安插在一起,却毫不突兀。即使是最最古老的钟楼,也像新造的复古建筑般,没有一丝岁月的痕迹。这不是保护能做到的,而是根本没有过破坏。多少人走过,赞叹过,瞻仰过,只是选择去了解,去景仰。走在蒙特利尔的老城区,就像顿时与世隔绝了一般。那是一股古老而神秘的气息,铺面而来。我在窄巷中穿行,在高大的铜像前敬仰,在厚厚的白雪上踩踏,倾听历史的声音。没有错,那是一股蒙特利尔的气息。斑驳的铁锈记录了历史,墙上更有神秘深邃的喷绘。

不得不提的是蒙特利尔的地下城。蒙特利尔的地下城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城系统。与其连接的设施包括地铁,大大小小的购物中心,公寓,旅馆,银行,体育馆,办公大厦,大学,博物馆,七个地铁站和两个市内轻轨列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包括了蒙特利尔市中心80%的办公面积和35%的商业面积。

来到蒙特利尔,自然要感受一下法式风情。皇家山高地作为蒙特利尔最漂亮的区域之一,是法裔的一大聚居地。法式风情,意味着时尚,浪漫和惬意,在圣丹尼斯路和皇家山街附近有许多颇具法式情调的咖啡馆,这个区域还有蒙特利尔最古老和经典的许多建筑。附近的山上还有两个观景台,可以从不同的方向俯瞰整个市容,而到了晚上万家灯火尤其漂亮。

冰雪中的蒙特利尔

在这个时节,加拿大土地上的每一处角角落落都覆盖着雪,即使将近一个星期不下雪,积雪也可以达到一米左右的深度,郊区别墅的后院,整个世界就只剩下雪和寥寥几颗埋入雪中的大树依旧苦苦举着不带枯叶的枝桠,此时的世界是我从未见过的,寂静却不寂寞,纯净却不苍白,如中国泼墨山水画中的留白,此时无声胜有声,带着淡定与坚韧,默默伫立,静静诉说。当我伫立于雪中时,就仿佛全世界只剩下了自己独自一人,独享这一份远离世俗喧嚣,经过重重沉淀后难得的宁静与悠远。

蒙特利尔的冬天,极目远眺都是一片白茫茫的雪。雪不再干扰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在蒙特利尔,天空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十分蔚蓝;在这里,时有雪花纷飞,落在发梢,落在指尖。而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中,你能感觉到的不只是寒风带来的冰冷,更多的是在这冰雪中存在的温暖。冬天的加拿大是一个滑雪胜地,同时也是溜冰的不错的选择。溜冰场上,身边来来往往的都是头戴毛绒帽,尽情溜冰的人们。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徜徉在一片白色中。温热的气息穿梭在这寒冷的空气中,每一个人都散发着正能量。冬天的加拿大,是一个寒冷但是让人觉得温暖的地方。齐膝的雪中挖出小道供人们行走。人类对于天气的适应能力是极强的,在一段时间后能逐渐改善自然环境。能否较好处理天气的影响是城市管理能力的体现。加拿大以其特有的雪中童话般的生活,温暖了我们的心。

美丽的大教堂

蒙特利尔市有大大小小的教堂四百多座,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与巴黎圣母院齐名的蒙特利尔圣母院。蒙特利尔圣母院紧邻蒙特利尔中国城、圣劳伦斯河和老港历史建筑群。前面的广场上是一座纪念碑,纪念蒙特利尔创始人好像叫迈松内夫,应该是一位法国人。现在的教堂落成于1829年,距今已一百八十多年,建筑风格和哥特式的巴黎圣母院有所区别,蒙特利尔圣母院的新古典风格更多表现在装饰效果而非建筑结构上,但圣母院内的多层圆弧形尖顶、拱廊、玫瑰窗和钟楼尖顶都是吸收了哥特式建筑元素的杰作。教堂的外观比较简洁,不过走进去的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可谓流光溢彩金碧辉煌,这是一种奢华与肃穆的完美结合,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教堂之一。

安德鲁大教堂位于蒙特利尔市中心地带,有100多年历史。教堂建筑像一个宫殿,外观金碧辉煌,里面却很朴实,形成强烈的反差。但教堂内的空间却高达二十层楼,可容纳几千名教徒,系加拿大最大的一个教堂。我在全世界各国真的见过不少教堂,还未见其盛。只知世界上最有名的大教堂是意大利梵帝岗的圣彼德教堂、伦敦的圣保罗教堂和法国的巴黎圣母院。人们说,到欧洲旅游主要看教堂。欧洲的历史与教堂的历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以说,每一个教堂都有一段历史。而欧洲大部分是信仰天主教,蒙特利尔的居民主要是法裔,因此,他们也信仰天主教。今天恰逢星期天,正是天主教徒做弥撒之日。我从正门进入教堂,大堂内几百名教徒正在唱经,低沉的唱经声在大堂内发出声声共鸣,并伴有浑厚的管乐声。我循声望去,不见钢琴,也不见有人伴奏。奇怪,这乐器声从哪儿传来?这上面不就是乐器吗?导游笑着用手往墙壁上一指,这墙壁上镶有十几根长短不一的管子,最长的高达四层楼。它是教堂的一种特有乐器,称为管风琴,即用风把管子吹响,以替代乐器。这真是一种别具一格的乐器,而且建造已经100多年,不能不令人惊奇。

蒙特利尔一大怪:家家楼梯都在外

能让楼梯成为风景的城市,恐怕非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市莫属了。笔者漫步在该市具有百年历史的住宅区时,立刻就被那些别具一格的建筑所吸引。这是些两三层的普通民宅,无论是涂饰得五颜六色的平顶砖房,还是带阁楼和优雅门楣的石头房屋,无一例外全部在建筑的外部挂有铸铁楼梯。从街道的一端望去,这些楼梯沿马路两侧一字排开,或笔直而下庄重稳妥,或蜿蜒曲折婀娜多姿。有趣的是,邻里之间似乎早有默契,每家楼梯的颜色都区别开来,但又与四周的整体风格相融合。笔者发现,连当地商店里的明信片都是户外楼梯图案,民间画师的创作主题也多是楼梯。

众所周知,蒙特利尔的冬季天气寒冷,大雪频繁,为什么要将住宅楼梯修在户外呢?为此,笔者请教过不少人,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的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天主教会看不惯青年男女在昏暗的室内楼梯里幽会,于是规定每户都要将楼梯建在户外以增加透明度;有的说,蒙特利尔岛的地皮珍贵,为了充分利用室内面积,就把楼梯建到了外面;有的说,楼梯建在户外可以降低造价,节省开支。不管怎样,户外楼梯已经成了蒙特利尔的城市象征。但是我有感于蒙特利尔人的聪明和智慧。他们别具一格地把楼梯建在室外,并想到在火灾发生时可利用它来逃生;又在城市下方建造地下通道,连接每一栋建筑物,使人们通行方便,不必忍受着寒冬烈日的煎熬,还戏称人们可以一辈子待在里面,不必出来;它还有着具备相同建筑风格的法庭和银行,并称之为时尚。

热情的蒙特利尔人

不同的地域气候造就了当地人不同的性格,但也不完全是这样,加拿大人不是如冰雪般冰冷难以接近的,相反,他们热情好客,他们平易近人。初来乍到,不免有些生疏。有时见到有人来总情不自禁想低头快步走过。但是,这里的人们可并未把你当做陌生人。他们有时会热情地向你跑来,认真地和你说听上去有些绕绕的“你好!”让你惊喜不已。刹那间,异地的人们不再有隔阂。他们初次见面就会使你感到朋友间才有的亲切感。

每一种文化都有它独特和优越的地方,而不足也是不可避免的。古人云:“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此行我细细体会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看看文明的另一种方式,从而来审视自己的文明。我有感于蒙特利尔人既有英国人的幽默,又有法国人的浪漫。当他们口若悬河地谈起蒙特利尔三百年多年的历史时,会笑称这对于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来说,恐怕就是上周发生的事吧;他们会在饭桌上摆上几支蜡烛,在花瓶里插上几株花,而色彩鲜艳夺目的桌布更是必不可少。

蒙特利尔人的坦诚与正义感。作为外国人,在国外时自然会被冷眼相待,行走在大街上时,总有人在背后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你,还指指点点。可是仍有一大群人,即使是与你萍水相逢,也会敞开心扉地说:“当有人在你面前说法语时,你是否会觉得他们在说你坏话?其实这种行为时不对的,我一旦听到了,一定会立刻制止他们的。”虽然我们的国籍不同,但是在道德和礼仪上是达成共识的。同样,我们也怀疑西方人的开放和直白。男女恋人会在公开场合亲亲我我,不觉有伤大雅;就连情窦初开的青少年也会在学校里发展自由恋爱;他们会当着客人的面打开礼物,并表达自己的爱憎;他们没有中国人的推脱和委婉,当你婉拒他的邀请时,不会再继续请求得到你的肯定回答。并不是说这些方面不好,只是对于当今的中国人来说,显然是不可取的,不过我们可以采取相互包容的态度,使不同的文化呈多极发展的趋势,屹立在地球之巅。柴静曾说:“文明就是停下来想想自己在干什么。”中国文明想要继续繁荣昌盛下去,就必须借鉴其它先进的文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反思自己走过的道路,这样才能在这条已经行了五千多年的道路上继往开来,开始前无古人的探索。在蒙特利尔你能感觉到加拿大人的热心和友好,还有属于加拿大独特的气息。

蒙特利尔冬天

蒙特利尔冬天

蒙特利尔冬日美景

蒙特利尔冬日美景

蒙特利尔冬季

蒙特利尔冬季

蒙特利尔的雪

蒙特利尔的雪

蒙特利尔冰雪美景

蒙特利尔冰雪美景

魁北克蒙特利尔

魁北克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馆

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馆

街道积雪

街道积雪

皇家骑警

皇家骑警

蒙特利尔海滨灯塔

蒙特利尔海滨灯塔

蒙特利尔皇家山

蒙特利尔皇家山

蒙特利尔老城

蒙特利尔老城

蒙特利尔日出美景

蒙特利尔日出美景

蒙特利尔圣约瑟夫教堂

蒙特利尔圣约瑟夫教堂

蒙特利尔雪景

蒙特利尔雪景

蒙特利尔一大怪,楼榭家家都在外

蒙特利尔一大怪,楼榭家家都在外

蒙特利尔之雪

蒙特利尔之雪

诺特丹圣母大教堂内

诺特丹圣母大教堂内

圣劳伦斯河畔的栖息地67号

圣劳伦斯河畔的栖息地67号

世博建筑

世博建筑

休闲的蒙特利尔人

休闲的蒙特利尔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