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神奇美丽的纳米比亚

2021-11-16 20:44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纳米比亚11月16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纳米比亚,位于非洲大陆西南,历史上曾是个命运多舛的国家。

国家旅游地理纳米比亚11月16日讯(通讯员 沈光初)纳米比亚,位于非洲大陆西南,历史上曾是个命运多舛的国家。自15世纪以来,先后被荷兰,葡萄牙,美国,德国和南非占领,直到1990年才获得独立。纳米比亚是一个美丽而又神奇的国度:首都温得和克欧韵十足,尖顶圆拱的基督教堂,金发碧眼的熙攘人群,仿佛带你来到了欧洲某城;港市渥尔维斯湾风光旖旎,巨大的海盐场,成群的火烈鸟和迷人的沙漠风光,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美丽的纳米比亚

纳米比沙漠几乎占据了纳米比亚领土的1/4。干旱和半干旱的气候据推测已逾8千万年,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美誉可谓实至名归。由于岁月的积淀,这里的沙丘崔嵬俊美。其中苏丝斯黎沙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沙丘。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可达300多米的惊人高度。红色沙流妖艳似血,魁伟沙丘高耸若山,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师和艺术家纷至沓来,给这古老荒芜的沙漠之地带来了一片新的商机。

在沙漠中有一种叫做沙漠奔驰的娱乐项目,就是乘坐专用的四轮摩托在沙漠中肆意驰骋。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掌控自己的行进速度,时陡时缓,时快时慢,美丽的沙丘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照下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感受,还有什么比这更刺激更让人兴奋的呢?

在几乎寸草不生的纳米比沙漠中,生长着一种神奇的植物---千年兰。它形似兰花,十分耐旱,生命力极强,以“长生不老”著称。可活千年以上,故中国人将它意译成“千年兰”。千年兰是纳米比亚的国花,并被选作纳米比亚国徽图案的一部分,它象征着纳米比亚人民的江山万年永固。

纳米比亚是个一半海洋一半沙漠的国家。纳米比亚是非常值得游玩的,这里不仅有世界最古老的沙漠,还有最纯净最灿烂的星空,银河清晰可见,另外在这里还能看到非洲所有经典的野生动物,就连安全性都比其他非洲国家安全太多,如果拍照很容易出大片,还能享受一把独特的非洲风情。

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位于整个纳米比亚的中心位置,这里四分之一是欧人后裔。温得和克是纳米比亚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纳米比亚第一大城市。这里气候凉爽。霍屯督族和赫雷罗族最早定居此地。该市还保留了3座中世纪德国式古城堡。著名的文化历史博物馆设在一个古堡中。

温得和克被誉为非洲最干净的花园首都,尖顶圆拱的基督教堂欧韵浓厚,日尔曼风格的城堡错落有致,花团锦簇中洋溢着浓郁的欧陆风情。来到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漫步在大街上,眼前一幕都会令人不敢相信,街道非常干净,一尘不染,比中国大多数地方还干净。高大的欧式建筑,优美的环境,呈现在眼前的景象与欧洲国家无异,甚至比东欧的一些国家还美。绝对可以让人怀疑不是在非洲,彻底颠覆大多数人对非洲的印象。

纳米比亚是南半球的国家,季节同我们相反,我们的冬季是他们的夏季,当地是接近沙漠气候的热带,纬度同我们差不多,主要分为雨季和旱季,如果你是去接近大自然观赏动物,那么建议你在我们的夏天那边的冬天旱季去,这样动物都会出来找水喝,能比较好地观赏。

纳米比亚人诚实、友好而且敬业。也许这是与生俱来,也许是受德国的影响。旅途的路上,很多路边的小摊摆放着各种宝石的原石,没有人看摊,付款全凭自觉;而另外一些地域小贩会换上民族服装表演舞蹈,她们跳舞的专注让人感觉不是在招徕游客,更像是自得其乐。

走进埃托沙国家公园

埃托沙是纳米比亚最著名而且必去的旅游景点,它在全国十个国家公园中,埃托沙是最大的一个。埃托沙在当地语中是“白色干水之地”之意,几千年前,埃托沙盆地是个巨大湖泊,后河流改道,湖泊失去了水源,逐渐干涸,富含盐类矿物质淤泥中的盐分沉积在湖底,形成一个130公里长,50公里宽,面积达四百八十平方公里的非洲最大盐沼,也称为“上帝的眼泪”。

埃托沙国家公园是100年前德国规划的,占地8万平方公里,现在为2万平方公里,里面野生动物众多,有狮子,长颈鹿,犀牛,羚羊,斑马,豺,野狗,大象等,入住酒店在景区内,亦需提前一年预定。

埃托沙公园里有一百多种哺乳动物,其中有濒临灭绝的稀有动物,有三百多种鸟类,三分之一为候鸟。埃托沙公园的季节变化影响着野生动物的活动,形成有趣的动物迁徙链场面。当雨季到来,数以万计的斑马和角马从东北面的安多尼平原迁徙而至,长颈鹿和大象群也会跟随并形成长长的队列蹒跚前行。大群跳羚、非洲南部棕羚及白羚尾随。在浩浩荡荡的迁徙队伍后面是狮子、鬣狗、猎豹及野狗。当旱季到来时,盐沼变得干涸,动物又会再次迁徙,在盐湖表层留下无数脚印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埃托沙国家公园因为地处干旱地区,每年降雨量有限,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公园内修建和维护数百个水塘或动物饮水点。

乘坐高大的越野车在公园中穿行,不时的有野生动物出现,让我们真正的置身于动物世界之中。剑羚,是纳米比亚的国兽,即纳米比亚国徽上的守护者。它们是直角非洲羚羊中体积最大的一种。在脸上、喉部及背部有独特的黑色条纹。雄性剑羚的角又直又长,极其雄伟。

大捻角羚,它们是所有羚羊中体型最大的,肩高约1.3公尺,一只成年雄性大弯角羚大约高五英尺(1.5米),它的螺旋形角可以长达5英尺,被公认为羚羊之王。长有带白色细长竖纹的棕色皮毛,喉部有穗状长毛,颈背部有鬃毛,浅红褐色到蓝灰色,两眼间有一白斑,体上有窄而垂直的白色条纹。雄体有长而分叉的螺旋状角。

一群斑马在密切地注视着前方,好像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一头大象仓惶地跑了过来,只见一头狮子猛扑到大象身上狠狠咬着,场面十分紧张、刺激。

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依脚印探寻动物踪迹。斑马成群结队,羚羊走动其间,非洲野牛徘徊,大象环顾左右,动物们遵循着自然界的法则,生生不息。在这里,生命始终比死亡更加顽强。

当我们的记忆还停留在《狮子王》和国内动物园被囚禁的野生动物时,就在园内我们巧遇了百兽之王,这让大家着实兴奋了一把。向导介绍,这头母狮子鼻子上的定位环彰显了她尊贵纯正的血统,而面对人类的镜头,她依然闲庭信步,仿佛在告诫人类,它才是这里的主宰,而人们敬畏生命、尊重自然的本性,也在此刻得到最佳的印证。

水塘边上了年纪的老象,如雕塑般矗立,机械地用长鼻子一下一下地吸水,附近逡巡着几只鸵鸟,不时抬头注视一下周围的动静。而羚羊是最虔诚的行者,肆意的争斗只为生存,胜利者将拥有一切,落败者只有独自离开,这便是自然的规则。

作为世界上跑得最快和最美丽优雅的动物,由于环境的恶化和大量的猎杀,猎豹一度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后来在非洲猫科动物基金会的帮助下,猎豹数量才慢慢恢复。目前全非洲的猎豹只有1万只左右,纳米比亚是猎豹数量最多的国家。在这片原始的土地上,聚集了太多关于生命的奇迹,而在如此近距离的感受非洲五大动物猎食,着实令我们兴奋不已。它们在茫茫的非洲大草原上,尽情展示着大自然的壮美和生机,造就了不输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大气磅礴的风景。

辛巴部落女人以涂抹红泥为美

在纳米比亚最值得一提的是神秘部族文化——“红泥人”。很难想象,在这个国家西北部地区,还生活着非洲最后一个保持原始生态的族群。这就是为了维护部族传统,退守原始丛林中,拒绝融入现代生活的辛巴族。据悉,辛巴族现有人数已经不足两万,他们除了由母系氏族转为父系氏族,其他一切习俗都保持着最为原始的状态。

辛巴族以畜牧种植为生,雨季过后,男子外出狩猎,女子留守家中。家族制是唯一的社会保障制度,族群的一切奖惩赏罚均由长老掌管。辛巴族是一个非常神奇的部落,她们拒绝穿上衣,而喜欢袒露上身。最特别的是,她们喜欢把一种红色石粉混合着牛油涂抹在身上,就连头发也要用这种“红泥巴”裹着。因此,很多人都把他们叫做“红泥人”。

据介绍,其实是因为这里的紫外线非常强烈,她们只能够用这种方式来防止自己晒伤。当然这些红色并不单单是泥巴而已,而是用一些红色的石头磨成粉,再加上一些奶油勾兑,变成可以固定在身上的胶质。这种涂料一经抹上,用水都很难冲洗掉,能保持一周不退色。与本身的黑色综合而变成暗红,如果在阳光的照耀下,会有釉彩的光泽,成为专属的“辛巴红”。

多年来,纳米比亚国家对辛巴族从不过问,再加上辛巴族的人们也不愿与外界联系,所以他们一直都没有被外界所打扰过。在这里,他们崇尚最自然的活法,无论男女他们都裸露着上身,并且把这种行为看作是最自然,最美丽的表现形式。

辛巴男人老婆的数量,与所拥有牛的数量是成正比的。由于一种神秘遗传基因的缘故,辛巴人部落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大约1:11),因此辛巴人的男女关系非常随意,三头牛就可以换一个老婆,但必须是一头公牛两头母牛。如果家中没有牲畜,盖一座篱笆屋,自然也会有女子愿意嫁给他。辛巴族部落规定:男子必须娶五个以上老婆,来保证人口的繁衍。但即使这样,辛巴人的人口数量仍然在锐减。真的难以相信辛巴族的风俗,一个男人可以同时拥有多名妻子,而一个妻子同时也可以拥有多名男人。他们对于这种现象并没有感到不可思议,反而觉得没有什么影响。如果要是一个女人在结婚之前,能够生下孩子的话,他们今后的丈夫为此还会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对于他们这个部落来说,添加人口是一个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

涂上红泥的女人除了结婚前夜,一般不轻易洗澡,她们如何清洁身体呢?原来,她们会定期点燃一个放有香料和木料的香炉,将它置放在两腿之间,利用香炉中冒出带有香味的白烟对私处进行熏蒸,来祛除身体上的异味。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清洁身体,还可以增加体香,使她们更有魅力。然后就是全身涂抹红泥。对于辛巴族女人而言,最私密的部位不是两腿之间或者前胸,而是脚踝,她们会带上成串的珠子来遮掩。佩戴珠串的做法,可以显示她们的婚姻状况,还可以保护她们免受藏在岩石中的毒蛇咬伤。

在现代文明还没有侵入的时候,他们没有金钱的概念。目前,随着西方文化逐渐渗透,有些辛巴族人也开始接受现代化生活,背井离乡出远门打工。从部落里走进城市的辛巴人,他们会和城市里的其他人一样,逛超市,进餐厅,买卖东西。不同的是,她们执着地坚持自己对美的标准,依旧半裸上身。但是腰间已经围着簇新的花布,而不是皮制的小短裙。也有极少数的辛巴人,受教育之后自愿留在村落当解说员,为前去游览的各国游客做翻译。

令人庆幸的是,绝大部分辛巴人依然心满意足的遵循着500年前的传统生活方式。男性负责狩猎、放牧。白天男人和年长的小孩,负责将蓄养的牛羊放到户外吃草,之后就努力在干旱的土地上,寻找水源地,傍晚才回家。到了隔天早上,再去将牲畜赶回家挤奶。除了雨水丰沛的雨季,男人们几乎常年在外。女性则留守负责劳作、家务,照顾孩子。辛巴女人很爱漂亮,她们运用独特的美感天分,制作许多装饰品,用来打扮自己,好让自己显得高贵大方。她们赤裸上身、遍体红彩、天然原始的辛巴女子,始终吸引人们惊艳的目光,是纳米比亚呈现给各国游客的独有风景线。

斑马群在喝水

斑马群在喝水

非洲水牛群

非洲水牛群

非洲雄狮

非洲雄狮

国家公园内的瞪铃

国家公园内的瞪铃

河畔非洲豹

河畔非洲豹

红色泥人部落风情

红色泥人部落风情

纳米比亚埃托沙国家公园内的动物与观光车

纳米比亚埃托沙国家公园内的动物与观光车

纳米比亚非洲象

纳米比亚非洲象

纳米比亚国兽--剑羚在喝水

纳米比亚国兽--剑羚在喝水

纳米比亚河马

纳米比亚河马

纳米比亚火烈鸟

纳米比亚火烈鸟

纳米比亚桑人部落

纳米比亚桑人部落

纳米比亚沙漠风景区

纳米比亚沙漠风景区

纳米比亚苏丝斯黎红沙漠游人们

纳米比亚苏丝斯黎红沙漠游人们

温得和克的陨石展区

温得和克的陨石展区

温得和克地标--大教堂

温得和克地标--大教堂

温得和克地标建筑天安门

温得和克地标建筑天安门

辛巴部落女人以涂抹红泥为美

辛巴部落女人以涂抹红泥为美

辛巴红泥女孩

辛巴红泥女孩

在给孩子哺乳的辛巴女人

在给孩子哺乳的辛巴女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