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走进苏格兰“灵魂之都”——格拉斯哥(图)

2021-11-16 21:0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格拉斯哥11月16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提起苏格兰,你可能会想起苏格兰方格裙和悠扬的风笛声,然而,当您走进格拉斯哥不仅能满足你对苏格兰的全部幻想。

国家旅游地理格拉斯哥11月16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提起苏格兰,你可能会想起苏格兰方格裙和悠扬的风笛声,然而,当您走进格拉斯哥不仅能满足你对苏格兰的全部幻想,还会带给你它的安静和深沉。格拉斯哥,是苏格兰最大的城市,它是融古老与现代的经典城市之一,如果前往苏格兰,你一定不要错过格拉斯哥。

建筑与设计之城--格拉斯哥

格拉斯哥位于苏格兰西部的克莱德河河口,是现代苏格兰的灵魂。这里旅游景点遍布全城,集艺术、历史建筑、音乐、运动、购物等为一体。这座城市的市政建设以及街道设施,都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风格,优雅美丽,别具特色。格拉斯哥的城市名称由来,源自布利屯语,意指“绿色的空地”。

格拉斯哥,曾经依靠制造业发家,维多利亚时代为其辉煌期,当时世界上的火车和船只大部分均在此建造,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格拉斯哥的经济开始衰退。过去辉煌的制造业已然隐退,现在你在格拉斯哥城里已经不是很能看到昔日工业大城的感觉,现今的格拉斯哥再被人提起,是因为它“建筑与设计之城”的美誉。

既然是建筑与设计之城,那么格拉斯哥有哪些值得游玩的地方呢?下面就请您跟随我的镜头我们一起到格拉斯歌城走马观花吧。

乔治广场位于格拉斯哥市中心,是格拉斯哥的标志之一。广场四周的建筑都充满了维多利亚时代的气息。乔治广场也被很多人形容为“一座露天的雕塑馆”,广场左边的高柱上站着的是苏格兰大文豪瓦尔特·斯科特,右边的铜像则是工业革命开端的代表人物瓦特,此外你还会看到乔治三世、维多利亚女王、诗人Robert Burn等等。

乔治广场是格拉斯哥市内最主要的广场,以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名字命名,建于维多利亚时期。广场上竖立着很多格拉斯哥和苏格兰的名人雕像,比如苏格兰人民最喜爱的诗人罗伯特•彭斯和发明蒸汽机的瓦特等。广场中央的纪念柱是纪念苏格兰作家沃尔特•斯科特爵士的,这是英国第一座斯科特的雕像。

漫步在乔治广场上,四面风景大不一样,东面是格拉斯哥市政大厅,北面是火车站,西面是Queen Street大街。四周的建筑都是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因此也出现在了很多的电影里,例如布拉德•皮特的《僵尸世界大战》。据悉,临近圣诞的时候,乔治广场还会变成一个公共的滑冰场。

乔治广场周边是格拉斯哥的商业中心,数条纵横交错如棋盘的整齐街道是舒服惬意的行人徒步区,你可以沿途欣赏很多古老而又漂亮的建筑。格拉斯哥的建筑外墙多为红砂石,满眼厚重中带浓烈的色泽,极具视觉冲击感。

在乔治广场,我还偶遇到一场少年军乐队的表演。这群乐手们手里拿的便是苏格兰风笛,风笛是一种古老的民间乐器,又名风袋管,据说是一种很难演奏的乐器,光是基本功都要练习6个月。而现今,一提到风笛,大家就会自然而然的想起苏格兰。其实风笛在世界各地都有,但为何大家却独独记得苏格兰风笛?只因在世人心中,苏格兰风笛并不是单指乐器本身而言,它还连接着一长串代表苏格兰高地传统文化的历史。风笛的发音粗犷有力、音色嘹亮、采用各种装饰音,适用于表现英雄气概,因此非常适合军乐队用。军乐队列成整齐的方阵,在鼓点和风笛声中,迈着整齐的步伐行进。看到我举起相机,两位小姑娘都友好地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格拉斯哥市政大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在1888年修建完成,整个大楼都堪称维多利亚建筑的经典。大理石和纯白雪花石做的阶梯,精致的拱顶,到处都能显示格拉斯哥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在当时工业革命时代所能够彰显的魅力。据说在修建时,使用了一千万块砖、九千九百立方米的石块以及五百三十七立方米的花岗岩。格拉斯哥市政大厅建筑一改巴洛克大穹顶式的风格,将正立面的两侧和中间,设计为五座小塔楼,其楼顶为巴洛克圆顶,是建筑立面显得生动活泼,挺拔气势,巍峨雄壮。市政大厅的四个外立面,布满了各式人物造型的雕塑,有女王、大臣、科学家、城市设计者、孩童、妇女和神话中的天使......这是一幢不可多得的建筑艺术品。

格拉斯哥的博物馆资源很丰富,涵盖很多主题,市中心的棋盘格式街道在欧洲非常特别,可以逛一逛。另外,麦金托什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丰富的建筑遗产,建议去看看他的灯塔,登上塔顶还可俯瞰全城。

中心教堂是举行婚礼的热门场地,有这样一个传说,在教堂进行求婚的情侣一定能顺利,心想事成,而且婚后生活很幸福。恰好这一天,我在教堂门口就遇上了一场婚礼。新郎英俊帅气,新娘美丽大方,出席的嘉宾都盛装出席。如果不知道苏格兰传统的人,可能会很惊奇的发现,呀,好多男士都穿着裙子!其实苏格兰男士穿着裙子这件事,从十六世纪已经开始。在过去古老的年代,纺织造衣技术有限,苏格兰高地的天气寒冷,人们把没有裁剪过的布料用油浸透来防水,直接裹在身上,这样便可以抗拒潮冷的气候。那时候的人们用皮带在腰间固定这布料,穿在身上便是御寒的袍子,脱下来可以当毯子,实用性高,所以也就慢慢普及开来。到了十七世纪,苏格兰人觉得这个裙子穿起来真是非常威武雄壮,展现战斗民族的英勇气概,于是整个苏格兰刮起了一阵风潮,当然也从当初的笨重型改变成了如今简介短小精悍的样子。

格拉斯哥就是这样一个结合是古典建筑和现代文明的城市,虽然它是英国的第三大城市,仅次于伦敦和伯明翰。然而这里并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和密集的住宅,可是这里无论是建筑还是文教氛围,都丝毫不逊于任何一个欧洲城市,这座精致的维多利亚城市,在重建中得以重现城市辉煌,充满生机,漫步其中,可细心欣赏着一栋栋精巧美丽的建筑物。

美丽的格拉斯哥大教堂

格拉斯哥大教堂也是著名景点,现在的格拉斯哥大教堂并非六世纪的遗存,但也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这座苏格兰地区最大的教堂虽无法与圣保罗教堂、西敏寺、约克大教堂的宏伟相提并论,但古朴深邃的哥特风格无疑也能更好地与格拉斯哥的气质相融合。1451年,在苏格兰国王詹姆士二世的提议下,教皇尼古拉五世下令与教堂边兴办大学。于是,后世大名鼎鼎的格拉斯哥大学也便这里宣告落成。

格拉斯哥大教堂是公元1136年为了奉献给格拉斯哥的守护神St.Mungo而建,历经三百年才完工,其间躲过了宗教革命的摧残而保存至今。大教堂由高低两教堂合组,St.Mungo的墓穴就在低教堂地底。目前大部分的建筑都是建自15世纪,只有西塔在动乱中遭到毁坏。在15世纪晚期,大教堂中间增加了一条石制的祭坛围屏,把教堂的间隔分成两部份。围屏旁边有7对石像装饰,用来代表“七宗罪”。最有趣的地方是有条楼梯可通往矮教堂。密布的柱子营造出一种气势,包围着圣芒戈的墓碑。爱德华一世在1301年曾到过这个神殿3次。教堂陈列着关于宗教的生活与艺术的收藏。

传说St.Mungo游历至此,见证了“鸟不飞、树不长、钟不响、鱼不游”的四大神迹,故而在此建起教堂,布道修行。这四个神迹各自对应一个玄妙的传说故事,而如今,鸟、树、钟、鱼既出现在大教堂周围的路灯上,也组成了格拉斯哥大学的校徽和格拉斯哥的市徽。现在大教堂是格拉斯哥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参观完格拉斯哥大教堂,我又步行来到位于大教堂后面的大墓地参观。这座位于山坡上的墓园景观非常漂亮,除了登高远望的功能,墓地本身众多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墓碑就让人眼花缭乱。走在这里仿佛不是来到了墓地,而是来到了人间地狱的艺术碑林。

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蔚蓝的天空虽有飘荡的浮云,但总是能展露出大片的蔚蓝。飞机拉烟飞过天空,给蔚蓝留下了白色的划痕,这种写在天空的素描让人感觉很不寻常。

在大墓地居高临下,俯瞰格拉斯哥大教堂,结构瘦削而高耸,颜色凝重而古朴,外观肃穆而庄严的建筑,让宗教信仰与人生归途在有限的空间在无限的想象中得到了完美的结合。站在这个地方,看着周边的风景,似乎是最佳的思考人生哲理的地方。

据介绍,小山上的大墓园里是五万多人的长眠之所。墓园的住客不乏当地名流,坡上密布的三千多个各式纪念碑,一边书写逝者的生平,也一边给今人的世界留下令人惊叹的印记。大墓园并不如想象中那样阴森可怖,在此散步、遛狗、踢球的休闲市民络绎不绝,天气晴好的季节,这里甚至经常会迎来各地的旅行团呢。

英国最古老的学府——格拉斯哥大学

城市说的差不多了,大学自然也要说说。格拉斯哥大学,简称格大,世界百强名校,英国老牌名校。始建于1451年,也是全球最为古老的十所大学之一,英语世界国家第四古老大学,历年排名最高为世界第51名。同时也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和国际大学组织的创始成员。在这所大学里,曾培养出7位诺贝尔奖得主及两位英国首相。

作为第一个被誉为“红砖大学”的格拉斯哥大学共有三个校区,其主校区,位于格拉斯哥的西区。格拉斯哥大学的建筑很有特色,最负盛名的是主楼由著名的建筑师乔治•吉尔伯特•斯科特爵士设计。内部有两个博物馆:解剖学博物馆和亨利博物馆。格拉斯哥大学的主楼的是一个完整的古堡式建筑(上世纪15世纪保留下来至今),有一个美美的回廊。虽然是五百年的老校,但是设备绝对都先进的让人惊叹。据讲格拉斯哥大学的主楼,是仅次于英国议院大楼的第二大哥特复兴式建筑,真的很美。格拉斯哥大学的主楼还是很多新人喜欢在这里拍婚纱照。冬日里的主楼显得格外凛栗严肃,别有一番风味。

麦金托什故居和亨特里安美术馆位于格拉斯哥大学内,美术馆收藏了很多苏格兰五彩画家以及印象派苏格兰山水画作品。美术馆内还设有麦金托什格拉斯哥故居的复原重建作品,故居里的家具都是原件。亨特博物馆为格拉斯哥大学所有,是苏格兰历史最久的博物馆。创建于1813年,位于英国外科医学院内,展出的是外科先驱约翰•亨特的珍贵藏品,因此博物馆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格拉斯哥大学建立了英国第一个土木工程系和造船系,工程学仍然是他的学术优势之一,航空工程、造船工程、软体工程都很有名气,其中造船学中海事海洋工程国际有名。除工程和医学外,会计、财经、管理研究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学生。

格拉斯哥大学在欧洲乃至全球都享有极高声誉。大学是镇国重器,没有大学,支撑不了一个国家。苏格兰有三所大学三足鼎立,格拉斯哥便是其中之一,500多年的历史和学术沉淀,才造就了一所这样真正捧在手里“沉甸甸”的大学。

大教堂后面的墓地

大教堂后面的墓地

大教堂远眺

大教堂远眺

大学建筑廊柱充满仪式感的连廊

大学建筑廊柱充满仪式感的连廊

雕塑下的街头卖艺人

雕塑下的街头卖艺人

风笛手

风笛手

父女同乐

父女同乐

格拉斯哥大教堂长廊

格拉斯哥大教堂长廊

格拉斯哥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

格拉斯哥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

格拉斯哥大学校园内

格拉斯哥大学校园内

格拉斯哥大学远眺

格拉斯哥大学远眺

格拉斯哥大学主楼风采

格拉斯哥大学主楼风采

格拉斯哥冬日雪景

格拉斯哥冬日雪景

格拉斯哥街头

格拉斯哥街头

格拉斯哥墓地

格拉斯哥墓地

格拉斯哥乔治广场上

格拉斯哥乔治广场上

格拉斯哥秋色

格拉斯哥秋色

街头雕塑

街头雕塑

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

凯文葛罗夫艺术博物馆

洛蒙湖座落格拉斯哥西北部地区是英国最大的湖泊

洛蒙湖座落格拉斯哥西北部地区是英国最大的湖泊

乔治广场上的鸽子

乔治广场上的鸽子

人们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的坎普西丘陵的雪地上行走

人们在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的坎普西丘陵的雪地上行走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