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世界避寒胜地——阿斯旺(图)

2021-12-28 21:08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阿斯旺12月28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前往埃及采风是我多年的梦想,从小就知道它是与中国古老文明齐名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是它神秘的象征。

国家旅游地理阿斯旺12月28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前往埃及采风是我多年的梦想,从小就知道它是与中国古老文明齐名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是它神秘的象征。最近,我搭乘埃及国际航空公司的空客A340经过12小时零40分钟的航程,我终于抵达了埃及南部城市阿斯旺,踏上了埃及这片神秘的并享有“避寒胜地”之称的土地。

“非洲门户”——阿斯旺

阿斯旺是埃及最南端的城市,它一直有“通往非洲的门户”之称。阿斯旺是个值得流连的地方。它也是尼罗河上最美的城市。欣赏尼罗河,最佳地点就是阿斯旺。碧蓝的河水、绿色的枣椰林、绵延的红色沙丘、白色的大三角帆船,只有北部非洲才有如此美丽的色块对撞。

阿斯旺夏天的气温虽然高达40℃至50℃,强烈、灼热的阳光令人难以忍受,但冬季的气候却非常温和,很适合冬天度假。当北半球的人们在考虑如何度过漫漫严冬时,美丽的阿斯旺却刚好结束了漫长的夏天,这里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高大的棕榈树和各种非洲热带植物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这里宁静的环境、独特的古迹、绮丽的热带风光、干燥适宜的气候,吸引着大批旅游者前来观光、度假和疗养,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避寒”胜地。

阿斯旺是埃及阳光最灿烂的城市,同时也是保留古埃及生活最完整的城市,由于当地资源丰富,产有黄金、花岗岩等,又是非洲、中东及上埃及贸易中心点,地位相当重要,附近文物古迹丰富、尼罗河景致美丽,因此成为观光客必到的一站。

阿斯旺地理位置是一年四季都不缺阳光,冬天时阳光则温柔些。也许是天候热的关系吧,阿斯旺人民的生活步调特别慢。当漫步在依着山崖而建的滨海道路时,看着点点风帆来来往往,或坐在水上餐厅里享受埃及美食,一边倾听努比亚人浪漫音乐,都是相当令人难以忘怀的旅游体验。这里最不可错过的节目便是乘坐埃及三桅帆船。有人说,阿斯旺的尼罗河,是尼罗河最美丽的河段,阿斯旺市位在尼罗河东岸,在这里,尼罗河穿过黄澄澄的沙漠及花岗岩山石,来到阿斯旺附近,流经多座覆盖着热带植物的翠绿小岛,和清澈的河水交织成美丽景致。到阿斯旺,一定会有当地的人劝你来一次帆船之旅,不妨听从一次,乘帆船的感受的确会不同于陆路旅行。远离城市的喧嚣,可以尽情的放松,驾帆船的船长在工作之余,还能表演几首埃及民歌,令人心情及其愉快。

阿斯旺市区最令观光客流连的首推传统市集,这里的传统市集不论是所贩售的物品及摆设方式,都很接近古埃及时代风味,参观传统市集最能贴近当地人的生活,这座占地相当大的市场街充满中东风味、色彩鲜艳的各种货品,成排陈列着,即使不是假日,仍然人声沸腾,观光客和本地人都在此各取所需。沙泥的路面,加上充满异国风味的商店招牌、商品内容及路上疾驶的马车及驴子等,仿如走入一百零一夜空间中。

距阿斯旺市区两公里处有一个古埃及的采石场遗址,这里是古代法老们建造金字塔和神庙的石材供应中心。采石场遗址中有一块著名的没有完成的方尖碑,这是给埃及的一位女王哈苏雪建造的。由于在石头顶部发现裂缝,工人们就停止碑刻,将它遗弃在采石场里。几千年过去了,这块石碑依然像昨天刚停止雕琢的样子。

举世闻名的纳赛尔水库大坝

埃及地处东非,三分之一在亚洲,三分之二在非洲,习惯称之为上埃及和下埃及。位于下埃及的阿斯旺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座拥有25万人口的小城市坐落在著名的纳赛尔水库附近,修建与60年代的水库使得埃及的耕地面积扩大30%,大半个埃及的用电都来源于大坝的发电站。到达阿斯旺的第一个景点就是纳赛尔大坝,的确是宏伟壮观。整个水库大约500平方公里,这里的水是瓦蓝瓦蓝的,与周围的沙漠形成鲜明对比。

阿斯旺大坝位于埃及开罗以南900公里的尼罗河畔,是前苏联帮助纳赛尔总统建造的。弧形拱桥式的大坝高111米,高坝出平湖,大坝用的石料要比胡夫金字塔多17倍,下底宽180米,顶部宽40米,长3830米,当初建成时则形成了世界最大的人工湖——纳赛尔湖。阿斯旺纳赛尔水库大坝最早于1898—1902年建造,用于灌溉和发电。到60年代,该坝已不能适应土地灌溉和电力供应的需要,于是埃及政府在旧坝上游6公里处开始修建现在的大坝,于1971年完成。目前,大坝的发电量能够保证全国大部分的用电需要。阿斯旺大坝将尼罗河拦腰截断,从而使河水向上回流500公里,形成蓄水量达1640亿立方米的人工湖——纳赛尔湖。它可以平定洪水,贮存足够用几年的富余水量。80年代尼罗河流域曾发生严重干旱,苏丹及埃塞俄比亚发生饥荒,但埃及却因有此大坝而幸免于难。

大坝是由当地军队看守,进入都需要安检。经过安检,走在大坝上,大坝就像是铺在大湖上的一条宽广的公路,周围无边无垠大野阒然,可以感受到清风带来埃及沙漠少有的湿润空气。站在大坝边,极目远眺浩瀚飘渺的纳赛尔水库湖光山色,白鹭像在西塞山前群飞、渔船点点、波光粼粼。大坝两侧除了无边的水面外,还有很多水利设施,这样工业化的场面在埃及是不多见的。从主坝向上游慢慢走,可以看到右边是紧急溢洪道,左边则是大坝规模宏伟的发电站。发电站在深深的水泥斜坡下,输电线塔密密匝匝林立,将50万伏高压电源源不断送往远方。

阿斯旺大坝上有某些位置不准进入,也不准拍照。如果在非游客拍照地拍照,会被警察制止,所以,拍照时可以观察一下周围是否有警察。在大坝的远处还有一座苏埃友谊纪念碑,如莲花般绽放。参观完大坝可以前往大坝旁的纪念碑参观。著名的阿斯旺大坝,仅次于我国的三峡大坝,排名世界第二位。站在阿斯旺大坝上,放眼南望是纳赛尔湖,这一切真是美不胜收。

阿布辛贝勒神庙

去与埃及金字塔齐名的阿布辛贝勒神庙,是从阿斯旺出发大约经过260公里的沙漠,也就是世界著名的撒哈拉大沙漠。途中,我看到了神奇的海市蜃楼,沙漠中出现大片大片的湖水,湖水上面有山的倒影,十分可观。我们国内的海市蜃楼大多很难见到,往往瞬间就消失了。而据我的当地朋友欧萨曼介绍,只要是天气晴朗,这里几乎每天都能见到海市蜃楼。你想,一望无际的沙漠与天际相连之处突然出现湖水和山影,给穿越沙漠的人何等的振奋。

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来到了阿布辛贝神庙。这是拉美西斯二世建于公元前1275年的重要建筑。此神殿高31公尺,宽38公尺,长65公尺,依整座山雕刻而成。大神殿正面有四尊高20公尺的拉姆西斯二世不同年龄的巨像,中间挖空是神庙,内有八尊以他化身为神的立像,雕像保存完整壮观,四周伴有精彩的彩绘壁画。阿布辛贝神殿耸立在埃及国土的最南端,宣示着埃及的强盛和威严。和大神殿向比邻而立的是拉姆西斯二世为其爱妃奈芙塔莉修建的小神庙。这为他阳刚的历史地位平添浪漫的插曲和想象,小神殿不如大神殿壮观,但别具阴柔之美。据介绍,神庙,堪称众多埃及神庙中最富想象力的一座。神庙建于3300年前——确切地说是“开凿”,因为整座神庙不是土石所建,而是在山岩中雕凿而出,它本身就是一座巨大而精美的雕刻作品。1964-1968年,为了免遭因建造阿斯旺大坝而上涨的尼罗河水淹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持下,神庙被切割成2000多块,分别编号,在距离原址200多米的地方拼合还原,并建造了一座假山来覆盖它。神庙面向尼罗河,正立面为四尊高达20米的巨型拉美西斯二世坐像,其中一座被整体切下,现存于英国大英博物馆。在他的膝边和身旁还围绕着数座小型雕像,是他的妻子儿女们。这四尊雕像兼具支柱的作用,支撑着30米高的神庙。

当晚,我们下榻在一座游轮上,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贯穿整个埃及的尼罗河。由于入住时已是夜晚,窗外的尼罗河笼罩在夜幕里,无声无息……

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供奉爱神艾西斯。菲莱是一个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原来该小岛上建有神庙。1902年英国人修建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游客也只能乘着船观看露出水面的神庙庙门和石柱。1980年,埃及政府决定将岛上的古迹转移到另一个岛上,还其原来面目。

菲莱神庙里有目前发现的最后的象形文字碑文和一些形象生动的浮雕,在这里被祭奠的有富庶之神哈索尔和生育之神艾西斯等。据说女神艾西斯有一万个名字,她不仅掌管生育,还是所有人的庇护神,因而极受古埃及人的尊崇。

菲莱神庙里面有很多有意义的石雕,充分反应了古埃及文明。菲莱神庙的故事在这里得到了延续,石柱和墙上的壁画向人们讲述了鹰神荷鲁斯复仇,在艾德福杀死他叔叔的过程,并且还有荷鲁斯和妻子哈德一年一度相会盛宴狂欢的场景,另外的一些浮雕则表现了荷鲁斯和哈德的儿子出生的故事。菲莱神庙的雕刻和壁画描写了神的生活和故事,雕刻非常细腻,人物形象生动,凸起的腹肌、膝盖的关节等都清晰可见。这里还供奉着艾希斯的丈夫奥斯里斯。奥斯里斯是一位半人半神的埃及国王,他被描述为一位有无穷美德和智慧的人,他将游牧部落聚集在一起,教会他们耕种和采矿等技术。使命完成后,他将宝座留给伊西丝,自己前往美索不达米亚去教育其他民族。在路上,他被弟弟赛特赫篡位杀害,并将他的尸体肢解后埋在埃及各处。艾希斯在神灵的启示下,找到了丈夫的所有遗骸并将他们拼到了一起。在艾希斯的热泪滋润下,奥斯里斯复活了,做了阴间的神。过去这里是普通人是绝对不能打扰禁地,只有祭司才有这样的特权。

穿过两头石狮子把守的大门,进入两处回廊中的中庭,后面,又是一座梯形的塔门,回廊上高耸的圆柱上端,装饰的是纸莎草花,顶端的四面,雕刻的都是艾西斯的头像,据说这中庭里所有圆柱上的艾西斯的头像的表情,都是不一样的,开始我并没有在意到,直到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果然是如此的。神庙内四处雕刻的宗教和神话故事十分有着吸引力。可以当场景变换到另一处浮雕之后,有关于上一处雕刻的人物姓名和神话故事,立刻被当时的人物和故事混淆和覆盖了。菲莱神庙是每个埃及人一生必要来朝拜一次的地方。

阿斯旺阿布辛贝神庙景点

阿斯旺阿布辛贝神庙景点

阿斯旺大坝

阿斯旺大坝

阿斯旺大坝纪念碑

阿斯旺大坝纪念碑

阿斯旺康翁波神庙

阿斯旺康翁波神庙

阿斯旺旅游

阿斯旺旅游

埃及阿斯旺省菲莱神庙

埃及阿斯旺省菲莱神庙

法老的微笑

法老的微笑

方尖碑

方尖碑

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前

菲莱神庙前

荷鲁斯神庙内

荷鲁斯神庙内

荷鲁斯神庙前

荷鲁斯神庙前

康翁波神庙

康翁波神庙

神奇美丽的埃及

神奇美丽的埃及

美丽的尼罗河

美丽的尼罗河

尼罗河上的游人

尼罗河上的游人

拉美西斯前的留影

拉美西斯前的留影

哈利利市场

哈利利市场

市场

市场

阿斯旺的努比亚母子

阿斯旺的努比亚母子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