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美丽的“玫瑰之城”——顿涅茨克(图)

2022-03-04 20:4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乌克兰顿涅茨克3月4日讯(通讯员 牧童短笛)顿涅茨克,是乌克兰东部的一个州,州的首府就叫顿涅茨克市。

国家旅游地理乌克兰顿涅茨克3月4日讯(通讯员 牧童短笛)顿涅茨克,是乌克兰东部的一个州,州的首府就叫顿涅茨克市。顿涅茨克是乌克兰第四大城市,位于卡利米乌斯河上游,有运河与北顿涅茨河相连。这是个年轻的城市,1869年建城,因为该州盛产玫瑰,被世人又称为“玫瑰之城”。至从2014年开始止今,俄乌冲突有了结果,俄罗斯总统普金向全世界宣布承认乌东地区的顿涅茨克及卢甘斯克独立。从而当下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前不久我曾经到访过的顿涅茨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吧。

玫瑰之城--顿涅茨克

顿涅茨克是乌克兰东部的科学、教育和文化中心,同时,顿涅茨克也是乌克兰东部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是前苏联重要的煤炭基地。据资料显示,前苏联最深的煤矿就位于顿涅茨克,在地下1600米。这里作为煤炭挖掘和运输中心,形成了十分完备的地面煤炭运输线,全长2000多公里。曾经的矿井,也有些被当地人开发成工业旅游的景观,游客可以乘坐缆车体会当年的矿工们下井挖煤。

据说世界上很多城市都被37度经线穿过,莫斯科、大马士革、亚的斯亚贝巴、内罗毕,还有顿涅茨克。顿涅茨克植物园以植物的多样性享有盛名。顿涅茨克在上世纪90年代曾被评为欧洲绿化率第二高的城市。这里种植了大量玫瑰。197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顿涅茨克“百万玫瑰”城市的荣誉称号。

顿涅茨克人骄傲地称自己的城市为“钢铁与玫瑰的城市”。苏联解体后,由于疏于管理以及经费短缺,顿涅茨克的玫瑰大面积凋零,但是今天的顿涅茨克又重新充满玫瑰的芬芳,去年全市重新种植了超过了100万株玫瑰,这种美丽的花朵成为顿涅茨克市的象征。

顿涅茨克地区在二战中曾经是东线的主要战场之一。顿涅茨克大部为波状起伏平原,东北部为顿涅茨山地。有著名的顿巴斯煤田。重要城市有马凯耶夫卡、马里乌波尔、哥尔洛夫卡、克拉马托尔斯克等。来到顿涅茨克,随处可看到花园里、广场上、林荫大道上,怒放着成千上万美丽的玫瑰。我想,为什么这样一个工业城市会满是玫瑰呢?“哦,谁不喜欢玫瑰呢?”当你问一个顿涅茨克人,他或许会这样回答你。就像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顿涅茨克的人对玫瑰的爱,没有缘由,就像是与生俱来的。

顿涅茨克自古以来就是铁匠高手云集之地。为了鼓励顿涅茨克铁匠们的创造力,并建立开放了铸铁雕塑园。最初的作品只有9件,现在已经多达220件。每年市政府在这里举办世界铸铁艺术节,来自世界各地的铸铁艺术家们云集此地,并在现场露天进行创作展示。铸铁作品通过评选后可放置在公园里。有铁匠一边烧炉子一边挥舞铁锤打铁的雕像,有枪炮、坦克等各种武器的雕像,也有微缩的埃菲尔铁塔等各国名胜雕像,还有飘逸的拉小提琴的少女雕像……

文化的多样性和历史感在顿涅茨克从不会缺席。在斯拉夫文化和艺术公园,可以尽览斯拉夫文化的历史沿革。在舍甫琴科公园入口处,乌克兰19世纪著名诗人、作家,有着乌克兰现代文学奠基人之称的塔拉斯·舍甫琴科的雕像高高耸立,他的作品曾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我眼中的顿涅茨克

顿涅茨克不论是在前苏联还是在乌克兰都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地方。顿涅茨克的城市标志为铁棕榈,为了友谊,顿涅茨克将铁棕榈与莫斯科的炮王作为互换的友谊礼品。很少有人听说过关于炮王的介绍,今天我可以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关于炮王的一些情况:真正的炮王原件珍藏在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内,是莫斯科的象征。炮王-是世界上古老和巨大的武器,铸造于1586年莫斯科。炮王全长-5米34厘米,跑身直径-120厘米,跑口外直径-134厘米,口径-890毫米。整个炮重39312公斤,炮弹重1000公斤。值得一提的是,跑王从来没有参加过一场战争,从来没有发射过一次。但是没有人怀疑,它不能保卫克里姆林宫。从炮王建成以来,四百多年没有被移动过。倒不是因为他们爱好和平。是没有机会施展。而现在我看到的是炮王的赝品。

2001年春天,莫斯科和顿涅茨克市达成协议,莫斯科送给顿涅茨克市炮王的复制品,而顿涅茨克也回送给莫斯科铁棕榈树的复制品。2001年五月,在纪念二战胜利56中年纪念日之前,炮王的复制品被运到顿涅茨克的,炮王的复制品,重44吨,全长534厘米,四个炮弹(直径890毫米)每个炮弹重1.2吨。

来到顿涅茨克有种回到家的感觉。肥沃的黑土地,弯曲清澈的小河,河边茂盛的白桦,杨树和柳树,一望无垠的农田散发出的阵阵青香,整齐干净的楼房,大块的绿地和一座座公园,又让顿涅茨克有了花园城市的美誉。

顿涅茨克在乌克兰,就相当于中国的山西,依然是国家的能源和冶金基地。150多年前顿巴斯州发现了煤矿,继而就有了前苏联的“煤都”之称。在顿涅茨克最辉煌时,出产的优质煤源源不断地运到欧洲各个地方,产量多年一直居前苏联第一,因此,有人把顿涅茨克比作苏联这个社会主义火车头的锅炉房。

顿涅茨克地理位置也很好,距离基辅,莫斯科均1000公里,下面有自己的港口,铁路公路和航空设备完善。共青团公园这里的纪念碑一排排记录着二战战死的烈士。这里的人对外国人的态度非常友好,没有种族歧视。在最高峰期,顿涅茨克共拥有的民族种类约190多种,可以说是一个民族大家庭。

顿涅茨克环境十分优美,绿化程度极高,历史上绿化水平曾在欧洲排名第二。如今,顿涅茨克的植物园在乌克兰也很有名气。顿涅茨克市是乌克兰最大的文化中心之一,拥有众多建筑纪念碑、历史雕塑、文化宫等,其中的Sviatohirsk修道院更是曾被提名为乌克兰七大奇景。

顿涅茨克还是赫鲁晓夫成长的地方,乌克兰富商Akhmetov投进资金,令此城的足球劲旅萨克达(Shakhtar,意译“矿工”)锦上添花,也为此城带来漂亮的足球场顿巴斯竞技场。顿涅茨克虽不算是一流的旅游城市,但从这里可到俄国的顿河罗斯托夫、亚速海沿岸、和北边的盐矿景点。如你是萨克达的粉丝,或爱好足球,这里就不能不到了。

顿涅茨克矿工队的主体育场所在的公园是顿涅茨克市区里最大的公园。我认为其在群众的文娱生活中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该公园的设施建设非常完备,有着沿河景观区、体育馆、林荫区、纪念解放顿巴斯博物馆、武器展览区、阿富汗战争纪念碑等,花坛也明显受到了精心的修理,道路的卫生情况也很好。

香酵的葡萄酒之乡印象

顿涅茨克这里还隐藏着世界上最大的香槟葡萄酒厂,是世界香槟酒制造的重要基地之一。喜欢品酒的我当然不会放过难得的机会,兴奋地约上朋友,直奔酒厂而来………

“联盟”葡萄酒公司位于顿涅茨克北部25公里的阿尔乔母区。支付了40格利夫纳(8美元)后,导游就开玩笑地说,这的酒就全属于你们了,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如果不是导游的介绍,我真以为来到了矿区。其实,几十年前这就是一个大的煤矿,煤开采完了,顿涅茨克人就在原地建起了葡萄酒公司。

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气候温暖湿润,盛产优质葡萄,为酿酒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几十公倾的厂区,四分之三都在地下,利用废旧的矿道和矿井建起了生产车间和酒库,其中长度为2.5公里葡萄酒储藏间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走进深深的矿井,五颜六色的灯光把其装点成童话的世界,人行参观道两侧一排排呈30度角斜放的各种葡萄酒让人大开眼界,导游介绍说,矿井的温度常年保持25度的恒温,最适合葡萄酒的酿造的储存,而富含各类矿物质清纯的环境和适宜的湿度使这里成为得天独厚的葡萄生产车间。

参观完葡萄酒整个工艺流程后,我们急不可耐地打开了面前的红酒,干红、半干红、甜酒、干白这里应有尽有,下酒的则是巧克力和薯片,还有俄罗斯特有的小咸鱼。严格地讲,每种酒配的食物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品酒,干红最佳的下酒食品是略带咸味薯片,这样才能鉴别出酒的品质,导游适时地教给我们品酒秘决。五年的、十年的、十五年的,我们按照酿酒师的要求,当酒咽下去后,用舌尖细细品味残留酒液,体会它的悠长与爽滑,一杯杯过后,就有些晕晕的感觉。

然而,这才是品酒的开始,今天的主角就是享誉世界的“联盟大香槟”,刚才所喝的干白和干红才是她的原料酒,经过特殊的提纯和酿制工艺,最终生产出来号称“庆典之王”的“联盟大香槟”。热情好客的主人把大瓶大瓶的香槟摆上,随着“砰”的一声瓶盖开起,欢乐就充盈古老矿井,晶莹剔透泛着汽泡的酒液注入白色的水晶杯,在悦耳的碰杯声中一饮而尽,香甜的酒液,很快地化成缕缕热气,在体内四散开来,畅快淋漓。

走出酒厂,还依然感觉到空气中弥漫的葡萄酒香,一座资源开发型的重工业城市却能带给我们醉人的愉悦,青山绿水和金黄的麦穗让150年的顿涅茨克今天还在保持着新鲜和活力。

顿涅茨克大列巴

顿涅茨克大列巴

顿涅茨克大炮王

顿涅茨克大炮王

顿涅茨克大香槟葡萄酒

顿涅茨克大香槟葡萄酒

顿涅茨克的清真寺

顿涅茨克的清真寺

顿涅茨克顿巴斯体育场

顿涅茨克顿巴斯体育场

顿涅茨克粉色玫瑰

顿涅茨克粉色玫瑰

顿涅茨克教堂美景

顿涅茨克教堂美景

顿涅茨克矿工足球队员在绿茵场上的镜头

顿涅茨克矿工足球队员在绿茵场上的镜头

顿涅茨克玫瑰之城

顿涅茨克玫瑰之城

顿涅茨克美丽的女兵们

顿涅茨克美丽的女兵们

顿涅茨克民众向二战烈士墓献花

顿涅茨克民众向二战烈士墓献花

顿涅茨克鸟瞰

顿涅茨克鸟瞰

顿涅茨克市区边上的煤矸石山

顿涅茨克市区边上的煤矸石山

顿涅茨克英雄雕塑

顿涅茨克英雄雕塑

顿涅茨克英雄纪念碑

顿涅茨克英雄纪念碑

顿涅茨克州葡萄酒窑

顿涅茨克州葡萄酒窑

列宁像前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国旗

列宁像前的顿涅茨克共和国国旗

玫瑰之城:顿涅茨克玫瑰花蛋

玫瑰之城:顿涅茨克玫瑰花蛋

美丽的顿感涅克夜色

美丽的顿感涅克夜色

美丽的木质教堂

美丽的木质教堂

母与子

母与子

身着民族服饰的顿涅茨克女人们

身着民族服饰的顿涅茨克女人们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