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地球上最美丽而神奇的沙漠-——巴西千湖沙漠(图)

2022-03-19 21:2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巴西马拉尼昂州3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绝世罕見……那白色的沙丘,蓝绿色的湖水,湖水清澈见底,湖里有鱼有蝦,同时也可看美丽的晚霞。

国家旅游地理巴西马拉尼昂州3月18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绝世罕見……那白色的沙丘,蓝绿色的湖水,湖水清澈见底,湖里有鱼有蝦,同时也可看美丽的晚霞,这里好似人间仙境。这里就是巴西的拉克伊斯·马拉赫塞斯沙漠—被人们称之为“世界上最美的沙漠”。与其他沙漠不同,这里沙漠中出现成千上万湖泊,白色的沙丘和蓝色的湖泊组成独一无二的美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常常让人类惊叹,你也许曾经去过这个地方,也许不曾去过、以后也没有机会去到,今天我就把这远方的美景带给你,即使你不能真正的环球旅行八万里,但依旧可以享受最美的视觉体验。

人间仙境——千湖沙漠

说起沙漠,大家脑海中浮现的就是黄沙漫天、广袤无边的壮丽景象。水在沙漠中是稀缺资源,至于遍地湖泊、鱼虾成群的景象那更是绝世罕见。你也许很难想象,地球上竟有这样一处奇妙之地,可以把绵延无尽的沙漠和清澈见底的湖水两种极端的景色融在同一个画面,荒芜之地,它鱼虾满塘,它被人们形象地称作“千湖沙漠”!它是世界上最湿润的沙漠,它绝对可以刷新你对世界的认知。

千湖沙漠,坐落在巴西北部的马拉尼昂州境内,圣若泽湾往东,濒临大西洋,总面积达1500平方公里。尽管该地区雨量充沛,但是却没有太多植被,从而成为南美洲北部地区难得一见的沙漠景观。在白茫茫的沙海中点缀着上千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湖泊,湖中还能看到鱼类、螃蟹等,同时这里也是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置身其中宛若仙境。去过的人这样评价:“美得如此诡异,却又如此惊心动魄!”。

每当雨季,沙丘间的谷地会形成泻湖,这些短时间存在的泻湖,最深可达三米。每到雨季,就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从世界各地赶来,只为目睹这独一无二的美景。那白色的沙丘,蓝绿色的湖水。交错分布,远远望去,像一大块白绿相间的翡翠。雨水汇集成的耀眼湖水中,游着银光闪闪的鱼群,牧羊人赶着羊群翻越高耸的沙丘,渔夫出海打渔,为他们指路的,只有满天的繁星。

雨季一旦结束,泻湖便开始在赤道的热浪中逐渐蒸发,水面下降速度可达每月1米。到了旱季,这些美丽的湖便会消失,留下一片干旱的沙地,回归一片荒芜。但旱季的景色也是十分美丽的,一波波闪着微光的白色沙浪,绵延铺展。从空中俯瞰,连绵的半月形沙丘,就像是一块块风干的白色亚麻布,因此又称为“马拉尼昂州的床单”。正是旱季和雨季的切换,造就了一半沙漠,一半湖水的独特景色。

因独特的地理位置,这里的年降雨量能达到1600毫升,是撒哈拉大沙漠的300倍。在沙丘之间,淡水被收集起来并被阻挡在沙子下面的一层不透水的岩石上,由此产生了蓝色、绿色、黑色的“泻湖”,也就有了沙水共存的独特景观。附近河流携带泥沙量较大,河流将泥沙携带至河口沉积下来。旱季时河口附近水位下降,干燥的泥沙裸露在地表。沿海地区强劲的风势,将干燥后的沙子吹向内陆方向,天长地久,靠近河口的地区形成了这片沙漠。

我的千湖沙漠之旅

巴西千湖沙漠位于巴西东北部的海滨地区,总体的环境是非常不错的,由于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所以降水量相对来讲比较多,这也导致了在这个国家的沙漠里面形成了独特的风貌,并成为了全世界最美丽的沙漠。

这个沙漠原来的名字叫做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沙漠,不过由于拥有千座湖泊的原因所以这一个沙漠已经命名为千湖沙漠,并且已经成为了国家公园。这是一个由沙漠所组成的国家公园,占地超过1500平方公里,从沙丘到海滩一直向内陆延伸了50公里,整体的风景非常漂亮,让不少朋友都感觉到特别的喜欢。

曾担任公园园长的卡罗琳·阿尔韦特说:“来到这里就像是进入了另一个空间。”千湖沙漠就是那么一个与众不同的沙漠,在这个本该黄沙漫天、毫无生机的地方,却生机勃勃、有水有鱼。作为巴西一大奇观,这里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极大的满足了摄影爱好者的需求。你可以负重徒步,扎营野炊,遇到自己心仪的湖泊,就下水游玩。也可以等到半晚时分,遥望那瑰丽缤纷的云霞,体会一种别样的乐趣。现在比较方便的游览方式是乘坐直升飞机,直接横穿整个千湖沙漠,大概要花35分钟左右。不过,这样就失去了近距离接触异样美景的机会啦。最好玩的游览方式还是亲自到千湖沙漠。

从马拉尼昂州府圣路易斯出发,需要5个小时的车程才能抵达沙漠海最近的巴雷里镇,虽说游客很多但每天有四趟班车。千湖沙漠就在这个小镇不远处,这个小镇是最靠近千湖沙漠的中心城镇,是进去千湖沙漠的门户。

前往千湖沙漠,我们选择进去走水路,出来走陆路。走水路乘这样的快艇,中途还可停靠玩些景点。途中停一小镇码头,品尝了当地特色的果酒饮料,即将各种水果简单发酵后相互勾兑着喝,别有风味。口味不错。每杯折人民币约16元,不贵。

在沙漠的边界处有很多的红树林,这里是螃蟹、蛤蜊,鸟类等的栖息地。白色的沙漠、蓝色的湖泊好似人间仙境!这里可能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沙漠景观,很难想象巴西甚至地球上会有这样一个地方,沙漠和湖泊,所有极端的景色在这里相遇。白色的沙丘,蓝绿色的湖水。交错分布,远远望去,像一大块白绿相间的翡翠。

据介绍,在1-6月的雨季,几乎每天都是激烈的暴风雨。雨水没有被黄沙吞噬,而是在沙丘的沟壑中累积,成为了一个个泻湖,湖水清澈,水的颜色和天空有关,有时湛蓝,有时又像是一种深邃的松石绿,落日时镀上了金黄。湖泊里,鱼虾成群,人们可以闲情垂钓,也可以下水游泳......将绵延无尽的沙漠和清澈见底的湖水两种极端的景色融在同一个画面,这种场面不可思议到“不像是地球”,绝对可以刷新你对世界的视觉认知。

这里的植被被沙土吞噬,数千年来,这里受到海水与风的不断侵蚀,整片沙丘在阳光照射下,这片沙地的表面温度甚至可以达到80摄氏度。千湖沙漠在当地,它还有个更加生动形象的名字——Lencois Maranhenses,是葡萄牙语”马拉尼昂床单“的意思。尽管该地区雨量充沛,但是却没有太多植被,从而成为南美洲北部地区难得一见的沙漠景观。

美不胜收的千湖沙漠

白茫茫的沙海中点缀着上千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湖泊,湖中还能看到鱼类、螃蟹等,那么湖泊中的鱼虾是怎么来的?千湖沙漠濒临大西洋,周边水系纵横,河网纵横,又是全球最湿润的沙漠,自身地下水比较丰富。雨季,连接起来的湖泊甚至与沙漠周边的两条大河相连,鱼儿便顺着河水迁移至此,繁衍生息。在湖泊干涸的季节,仍有一些鱼虾的卵能在比较湿润的泥浆中存活,只要忍耐到下一个雨季。

白天的千湖沙漠是一座巨大的水上乐园。你可以随处凹造型拍摄属于自己的时尚大片;可以来一场沙漠徒步的探寻之旅,移步换景,处处充满着惊喜;可以跟随导游一起,乘坐越野吉普车绕着沙漠环行,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可以爬上沙丘的制高点,再飞奔而下,感受速度带来的快感;还可以和湖水来场亲密接触,天然的“湖道”玩转刺激的水上漂流......

在水量最充足的时候,还有许多弄潮儿来此冲浪(沙丘风筝冲浪)。这项运动,利用大型风筝作为动力源,难度系数相当的高,但乐趣和激情系数更高!而一到了傍晚,这里更是美成了一幅油画。

除了近距离接触千湖沙漠之外,从高空鸟瞰更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换一个视角,你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强烈推荐乘坐直升飞机,每位大约1000人民币,直接横穿整个千湖沙漠。从空中俯瞰,连绵的半月形沙丘,就像是一块块风干的白色亚麻布,因此又称为“马拉尼昂州的床单”。

除了沙漠湖泊外,这场”异星球之旅“还可以增加一些其他花样:乘坐小船沿着河流深入雨林深处探险,上岸拜访可爱的小猴子,登上灯塔眺望远方美景;再比如,和朋友有们来一场沙丘摩托车大赛,品尝当地新鲜的椰子,和独特风味的南美烤虾......

大概因为沙漠里的湖泊难能可贵,所有的湖泊都被赋予了好听的名字,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景。如蓝湖、爱情湖、希望湖等等………这里的大大小小的湖泊,形状和深度不同,湖面呈现的颜色各不相同,深的是蓝色,浅的绿色,偶尔湖底布满藻类的红褐色...人们也常常按照颜色对它们进行区分。

千湖沙漠中最受欢迎的景点,是蓝湖和绿湖,都靠近巴雷里尼亚镇,当地人叫他们大床单、小床单。其中,蓝湖是千湖沙漠中最受欢迎的一个。不仅因为它最大最蓝,而且它里面还有很多螃蟹和鱼类,到这里游泳不仅能消除炎热还能去逗这些小动物。

漫步千湖沙漠,我发现这里的海个湖水都是十分翠绿。湖面宽阔,湖水清澈,能在沙漠中游泳,是何等的奢侈!金色的沙漠,让人有一种温馨浪漫的感觉。

千湖沙漠的最佳旅行时间是6-7月。每年1-6月是这里的雨季,沙漠因积水形成泻湖,形成沙丘湖泊相衬的极致景观,7月达到鼎盛。之后随着雨季的结束,泻湖便开始在赤道的热浪中逐渐蒸发,不久后这里又复归沙漠,千湖沙漠奇景一年一度。也就是说,每年只要那么几十天,才是真正可以看到这样美景的时间,要在正确的时间去哦!

巴西白色沙漠里的翡翠湖

巴西白色沙漠里的翡翠湖

巴西伦索伊斯国家公园

巴西伦索伊斯国家公园

巴西千湖沙漠

巴西千湖沙漠

巴西千湖沙漠留下的游人脚印

巴西千湖沙漠留下的游人脚印

巴西沙漠湖奇观

巴西沙漠湖奇观

巴西沙漠湖夕照

巴西沙漠湖夕照

巴西沙漠湖之畔的游人们

巴西沙漠湖之畔的游人们

巴西神奇的千湖沙漠

巴西神奇的千湖沙漠

巴西最奇特的地方有的时候变湖泊有的时候变沙漠

巴西最奇特的地方有的时候变湖泊有的时候变沙漠

地球上美丽的沙漠--巴西千湖沙漠

地球上美丽的沙漠--巴西千湖沙漠

湖水中的千年古树枝干

湖水中的千年古树枝干

难得一见的千湖沙漠奇观

难得一见的千湖沙漠奇观

奇特的巴西千湖沙漠

奇特的巴西千湖沙漠

千湖沙漠湖畔行人

千湖沙漠湖畔行人

千湖沙漠游人

千湖沙漠游人

千湖沙漠中的水藻

千湖沙漠中的水藻

全球最美丽的沙漠-巴西千湖沙漠奇观

全球最美丽的沙漠-巴西千湖沙漠奇观

沙漠中出现湖泊

沙漠中出现湖泊

沙漠中的一汪清泉

沙漠中的一汪清泉

神奇的千湖沙漠

神奇的千湖沙漠

拥抱沙漠湖的女孩

拥抱沙漠湖的女孩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