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美丽的法国里昂古城(图)

2022-03-24 22:0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法国里昂3月24日讯(通讯员 宏平海滨)全世界都认为巴黎代表了法国,巴黎人也认为法国也就是巴黎。

国家旅游地理法国里昂3月24日讯(通讯员 宏平海滨)全世界都认为巴黎代表了法国,巴黎人也认为法国也就是巴黎。其实,巴黎的国际化大都市地位,早已经使巴黎正在逐渐褪去了法国的味道:大街上走着的没几个法国人;卢浮宫展示着别国的艺术品......在巴黎国际化的喧哗中,里昂却保持着法国本色,默默地担负起坚守法国传统的职责。里昂,才是一个比巴黎更法国的城市。朋友,现在就让您跟随记者的脚步,我们一起来看看美丽的法国里昂是啥样吧?

比巴黎更法国的里昂

里昂是法国第二大城市,坐落于法国的东南部的罗讷河和索恩河的布赫斯克半岛上,这是座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罗纳河由北向南流过里昂直到法国南部归入地中海,与另一条河流索恩河在里昂交汇,形成了“三岔河口”。来自法瑞交界的阿尔卑斯山的河水,滔滔不绝地流过里昂,为这个城市带来了勃勃生机。

里昂建城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到了公元15世纪,里昂以其商业、金融业的兴盛成为欧洲的贸易中心。17-18世纪,里昂的丝绸织造业给城市带来了最早的一大批财富和不可忽视的政治地位,成为欧洲的丝织业中心,也是法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里昂人认为,里昂就是起源于中国的丝绸之路。近来年,里昂在工商、交通和科教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成为法国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都市区和经济文化中心,在国际上也享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里昂这座城,也被分为了老城区和新城区。如果想领略下里昂的古西方文化和法国居民的生活习性,这里有着众多的名胜古迹都在古城西部,如果您来到了里昂,可千万不容错过。那么里昂的东部呢?东部则是开阔的平原地形。也就建造了很多欧式风格的建筑,来到这里,你会感受到这座静谧的城市带给你深深的宁静。为什么说它静谧呢?可能会有所疑问,这个美丽的城市,四周布满了山地。城市中,两条宽广的河流印在其中,也带给你里昂居民极大便利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据悉,里昂这个城市曾闻在6世纪就有着人类活动的迹象,也不得不说,这个时间也够久远的。也正因这座城市靠居两岸,资源丰富,也就有着更多的人汇聚于此,慢慢发展壮大成一个城市。这里,我要提一个我们都有点了解的人物,凯撒大帝。他当年征战到此,占领了这座城市命名为卢格杜努姆。这算是里昂这座城市的前身吧。

如今的里昂,老城作为世界的文化遗产,整座城市都是前几个世纪的古建筑还有着文艺复兴时期的东西,这座老城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极其浓重的一笔。而作为丝绸之都的里昂。当然也有着许多博物馆,如果对丝绸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里面展示了各个历史时期,法国的丝绸品的发展及装饰品。相信,会带给您极其珍贵的收获,让你们获益匪浅。

当然,看的有的。那吃的肯定不可缺少。在法国被称之为“美食之都”的里昂,必然有着其特色。比如里昂干红肠,酱丸、里昂奶酪等等。诸多的美食,等着您去品尝哦。

这个静谧的城市,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不仅仅有着当地的美食,还有诸多中世纪的历史文化遗迹。里昂是座名符其实集经济,文化,人文精神,历史于一身的美丽城市。里昂不仅有着令人难忘的名胜古迹,唇齿留香的地道美食和热情的里昂居民,还有着几千年来,历史沉淀的厚重,让我们去感受。

漫步美丽的里昂古城

里昂老城坐落于索恩河畔、背靠富维耶山,是欧洲面积最大的文艺复兴街区之一,法国第一个受马尔罗法保护的文化遗产。里昂老城集欧洲中世纪和文艺复兴风格为一体。里昂老城的是里昂旅游的必游之地,游客们在里昂老城或团队行走穿街走巷、或独自大侠留连忘返、或三五知己品酒小斟......总能够找到老少皆宜、自得其乐、乐此不倦的旅游形式。

走过索恩河就进入了里昂老城,古色古香的古旧街区一幢幢古色苍然却鲜艳醒目橙红色调的旧房屋,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及古典式的房屋彼此相连,目不暇接,随手一拍就是明信片和电脑屏保。沿着狭窄的迷宫般的小街小巷信步踱去,无法也无需分辩方向,几百年前的建筑物和凝重浓厚的古老气氛,仿佛穿越般来到了中世纪欧洲。

里昂老城主要位于索恩河与罗讷河所交汇的狭长型半岛上,是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结合的作品。里昂老城保存着许多15-17世纪的古色苍然旧宅居,橙红色调鲜艳醒目。沿着狭窄的街巷信步走去,许多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及古典式的房屋彼此相连,几百年前的建筑物和一带凝重的空气混合起来,令人感受到浓厚的古老气氛。

里昂是一座温暖而又亲善的历史名城,整个里昂老城,就像一个巨大的博物馆,但游客非常少,没有喧嚣,没有乞丐,好像一个精美的艺术品,悄悄的躲藏在某个角落独自绽放。特别的静谧。

当我来到里昂的城市中心广场,我发现沿途没有太多的高楼大厦,街道平凡而独特,许多楼房带着数百年的印记,步行街两边都是典型的法式建筑,透着法国式的古典美和浪漫气质,古老的教堂真不少,独特的尖顶点缀着街头景致,带来人文的温暖。沿街一家家的商埠,以鞋店和成衣店最多,商埠的橱窗摆设都是那样透着浓浓的法国的味道。整个城市是宁静的,温暖的。

里昂的城市中心是白莱果广场,它是一度被称为皇家广场,一座高大的路易十四的威武骑马雕像是广场上最重要的、也可以说唯一的点缀。广场也曾是19世纪中期里昂纺织工人暴动的重要舞台。广场的地面全部是由红土铺成,红色调同里昂旧城建筑的红屋顶及其他温暖的色调极为和谐。周围尽是19世纪初建造的四五层楼房,花店、咖啡座、餐馆林立,是游客和市民的最佳休憩场所。广场还被称为是城市“粉红的心脏”,她身旁流经的索恩河,罗纳河是城市的美丽飘带。广场的背景是里昂的标志,建造在富尔维耶尔山丘上的圣母院教堂。在蓝天白云和青山的映衬下,高大、洁白的的教堂多么神圣壮美!

老城区与古老的宗教历史渊源深厚,索恩河畔就屹立着好几座大小教堂。其中圣让首席大教堂已有近千年历史,兼具罗曼和哥特式风格,令人回味。斑剥古老的圣让首席大教堂,以资格老、地位高著称,兼具罗曼和哥特式风格。据说,里昂大主教享有首席大主教的地位,因而他的座堂冠以首席大教堂的名称。这里曾目睹过教皇约翰二十二世加冕的典礼,也曾欢庆过法王亨利四世的盛大婚典。这些历史事件记录了索恩河右岸的古老,文化和荣耀。

索恩河清清河边有一个著名的露天菜市场。这是驴友们极力推荐的特色景点。菜场清洁而丰盛,还有好多现场烹制的美食,喷香诱人。菜场内人群川流不息,好些水果、蔬菜、食品让我们好奇。选购商品是可以讲价的,也可以多买优惠,论堆选购。

走上索恩河的大桥,看到一座座风格各异的桥连接着两岸,每一座桥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淸清河水静静流淌,河滩建起了水上运动场。宽阔的河滩公园里人们或坐、或卧、跑步、骑车、以自己喜爱的方式享受着清新的空气。来到河边小憩,又见美丽天鹅,多么优雅,宁静。人们与天鹅友好相处,岸上的游客给天鹅喂食,多么和谐而温馨。

漫步在狭窄的街巷,许多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及古典式的房屋彼此相连,里昂整个城市规划的挺好,只有两三栋高楼,其他房子都不过五六层,还是统一的砖红色屋顶,看上去非常整齐。我这次入住的Radisson Blue就是其中一栋高层,当地人叫它铅笔楼,总共大概40多层高,酒店设在32层以上,所以从酒店能俯瞰整个城市景色,非常美丽,尤其是早餐的餐厅有挑高的落地窗,配着窗外的景色,美的让人心旷神怡。

游览里昂富维耶山

富维耶山是法国里昂的一座小山和一个区,位于老城的西侧,面向索恩河一侧较陡,而西北坡较为平缓。这里是最初的罗马殖民地吕格杜努姆(公元前43年)兴建的地点。富维耶山有缆车可以登山,山上有天主教富维耶圣母院。富维耶山还有其他许多宗教建筑,例如修道院和小圣堂。而富维耶圣母院则里昂人庄严神圣的宗教信仰中心。富维耶圣母院于1872年至1896年由私人出资在该市的制高点建造,是一座天主教次级圣殿,每年接待150多万游客的造访。

富维耶山,又译弗合耶山,其平均海拔相对于里昂老城区高出了100米左右,山上除有富维耶圣母院、几个修女院、大主教府外,还有富维耶铁塔和缆车。站在山顶可俯瞰里昂市区全貌。

富维耶圣母院雄踞富维耶山山顶,是里昂的城市象征。富维耶圣母院是天主教圣母院,是一座献给圣母的教堂,据说她在1643年的黑死病中拯救了里昂,为了感谢她而修建了这座教堂。19世纪中叶200周年纪念时增加了圣母的镀金雕像,圣母院西北塔楼内的金色圣母像是12月8日庆祝活动的起源,每年的12月初,里昂全城点燃蜡烛感恩圣母拯救城市。

富维耶圣母院包含上下两座教堂,上教堂非常华丽,而下教堂非常简朴。圣母院外观融合了罗曼式和拜占庭建筑风格,大理石装饰,有四个主塔和一个钟楼。正门由两座钝锯齿状的高塔组成,左边代表力量,右边代表正义。全部建筑石材取自意大利,雕刻也是由意大利人完成的。教堂内部装饰有精美的马赛克镶嵌画和壁画,彩色的玻璃花窗在阳光下闪耀着五彩斑斓的花纹,穹顶天花画着精美的图案,墙壁上的浮雕讲述着圣经的故事,庄严无比。富维耶圣母院其外表采用了罗马和拜占庭风格,窗花、马赛克和装饰十分华丽,内部的镶嵌画和壁画精美绝伦。右边相连的圣母礼拜堂塔顶上,玛利亚塑像亭亭玉立,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站在教堂左侧的平台上,可俯瞰里昂全城的景色。

富维耶金属塔是里昂这座城山上的一个现代化金属塔,和埃菲尔铁塔有些相似,被人们称之为小艾菲尔铁塔。它修建于1893年(仅比埃菲尔铁塔晚4年),主要用于发送电视信号。

高卢-罗马文化博物馆位于富维耶山上,依山势而建。这里展出了罗纳河谷考古发现的艺术品和文物,包括约公元前700年的四轮战车残骸以及许多华丽的镶嵌艺术品。入口处设在五楼,每经一朝代,便下一层楼。一路蜿蜒下来,便走过了历史的长河。镇馆之宝是1528年发现的克劳狄青铜板,上面铭刻着罗马皇帝克劳狄一世公元48年在元老院的演说。这里还可以欣赏到许多艺术品,例如战车车轮或青铜海神塑像等等。

离开圣母教堂沿迂曲小路缓缓向山下走去,路上两边都是茂盛的花草树木,空气非常清新。我很快就来到古罗马剧场的遗址前,山腰上的大剧场遗址与山脚下的小剧场相互呼应着,伴随着走过千年岁月。两座罗马露天剧场,恰似中国园林的借景手法,使人恍如置身于罗马时代。据悉,两千年前的里昂即以这一大一小两座剧场为中心,周围有城墙围绕,是一座山丘上的都市。气吞山河的凯撒大帝就是以这里作为征服高卢的基地。附近街道已无当时的景况,只能在罗马剧场遗迹上缅怀过去的光荣。

富维耶山上的古罗马大剧场遗址,公元前43年,是罗马人在里昂建造一个大剧院,公元2世纪时增加到11000个座位,可见当时的演出盛况了。如今依然有音乐会在这里举办。

法国里昂富维耶山上的圣母院大教堂远眺

法国里昂富维耶山上的圣母院大教堂远眺

法国里昂古城街道

法国里昂古城街道

法国里昂铅笔楼远眺

法国里昂铅笔楼远眺

法国里昂索恩河两岸风光

法国里昂索恩河两岸风光

法国里昂沃土广场喷泉与雕塑

法国里昂沃土广场喷泉与雕塑

富尔维耶圣母教堂

富尔维耶圣母教堂

富维耶山上的小艾菲尔铁塔

富维耶山上的小艾菲尔铁塔

金头公园是里昂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

金头公园是里昂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

里昂白莱果广场一度被称为皇家广场

里昂白莱果广场一度被称为皇家广场

里昂二战盟军烈士墓

里昂二战盟军烈士墓

里昂古罗马大剧院

里昂古罗马大剧院

里昂古罗马剧场遗址

里昂古罗马剧场遗址

里昂街景

里昂街景

里昂街头商店

里昂街头商店

里昂老城菜市场是法国的美食中心

里昂老城菜市场是法国的美食中心

里昂老城圣让首席大教堂

里昂老城圣让首席大教堂

里昂两个小女孩

里昂两个小女孩

里昂路易十四骑马雕塑

里昂路易十四骑马雕塑

里昂罗讷河两岸

里昂罗讷河两岸

里昂美丽的城堡建筑

里昂美丽的城堡建筑

里昂鲜花盛开时

里昂鲜花盛开时

美丽的里昂

美丽的里昂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