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走进非洲大陆最小国——冈比亚(图)

2022-05-20 20:4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冈比亚5月20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冈比亚是非洲大陆上土地面积最小的国家,位于非洲西部,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48公里。

国家旅游地理冈比亚5月20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冈比亚是非洲大陆上土地面积最小的国家,位于非洲西部,西濒大西洋,海岸线长48公里。全境为一狭长平原,切入塞内加尔共和国境内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冈比亚基本上是以河立国的,全部的土地就是冈比亚河两侧的土地。河的长度很短,但水量很大,因此入海口非常宽,这和新加坡很象。最神奇的是它和新加坡一样,都曾经是英联邦国家,而且同在于1965年独立。所不同的是冈比亚的海滩非常美,而新加坡的海滩都是人造的。冈比亚的经济虽十分落后,主要以旅游业作为收入来源。这里气候温和,风景优美,多鸟类,是一个不错的旅游胜地。鉴于最近同我国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之际,笔者慕名走进冈比亚........

走进非洲最小的首都--班珠尔

冈比亚的班珠尔既是首都又是港口,为非洲最小的首都,旧称“巴瑟斯特”。它位于冈比亚河河口的圣玛丽岛东岸。班珠尔耕种不易,因此经济活动不多,充满慵懒的气氛。与其说是首都,更像是一个大一点的乡村,来这里享受度假的悠闲,绝对比到欧洲某个拥挤的海滩更舒服。每年的十一月份至次年的三月份是班珠尔的旅游旺季,有阳光海滩的班珠尔成为游客最好的选择。市区东部商业区的手工艺品市场是外国旅客们喜爱光顾的一个好去处。在这里,人们可以观赏与购买极富非洲传统和民族特色的各式手工艺品。这里的木雕、非洲花布、贝壳艺术品与当地民族乐器和皮革制品等每每受到外国客人们的青睐。这里民风古朴、异域情调浓郁,游客们徜徉街头巷尾,也可以更多地领略到当地的民物风情,从而倍增旅途的乐趣。班珠尔周围有美丽的热带草原风光,市郊多风光秀丽迷人的海滩,旅游设施亦较齐全,每年有近10万人来这里度假观光。旅游收入已在冈比亚的外汇收入中居第二位。

班珠尔在芒代语的意思是竹子岛。城市的观光点有冈比亚国家博物馆、艾伯特市集、班珠尔市议事厅等。班珠尔人的生活很惬意,也是个很环保的地方,环境很好,人也很热情,有看不完的沙滩、大西洋,很美………我住的地方离海滩就2分钟吧,这里的酒店修的都很漂亮都是沿海,海边有很多踢足球的黑人,晚上、早上都能看到有人在跑步,海边也有酒吧,晚上睡觉能听到酒吧一直到晚上12点左右,清晨海边的日出很美,很漂亮,去溜达的时候,黑人见到都会用他们仅仅会的那句你好跟你打招呼,黑人身材真的很好。本地人的工资好像都不高,出去玩有的地方比较穷吧,都是小平房,也比较旧,大部分地方还是挺好的,也见过特别豪华的住宅,很豪华,也去了农家小院,还去看了猴子、博物馆、还有喜来登酒店,还有其它的一些酒店玩,还摸了鳄鱼。我见了很多的新奇东西,去那些工艺品市场买了木雕、还去海里游泳、也去钓鱼了,那里的人生活节奏都很慢。

我在海边散步的时候,都能捡到活的扇贝和各种螺。大西洋,一眼望不到边,酒店下的路都是用贝壳铺的,在哪里见到了很多的白人,因为当时欧美那边是还是比较寒冷,好多人都过来这边度假,他们都在沙滩上晒太阳。沙滩真的很漂亮,气候也很好,到哪里都是海滩,都是酒店,都是阳光明媚。有很多的人会去海里游游,我也下去游了一下,海水好咸,浮力也很大。垂钓,我还成功地钓了一条鱼呢。呵呵。

22道石拱门是班珠尔著名景点。它不是有22个拱门,而是这个拱门就叫22道。冈比亚河为西非河流,源出几内亚共和国,向西流经冈比亚,注入大西洋。冈比亚河全长1120公里,流域面积7.7万平方公里。中下游河宽水深,入海口水面宽20公里,深8米。从河口上溯240公里,全年通航300吨汽轮,是冈比亚运输网主干道。两岸冲积平原宽广,水网密布。冈比亚河及其小河的植被为昆虫、兽类和鸟类提供了有利的栖息地。河中有许多鱼类和河中生物,包括河马和鳄鱼。有记载的400种鸟类中有翠鸟、杜鹃、燕子、鹭、太阳鸟、鹰和草莺。自河口向内陆97公里河岸较低,岸边为茂密的红树沼泽地,此后或有低地上的淡水沼泽地和盐质浅沼,或有峭壁旁浓密的矮树和灌木丛。在河岸较高的坡地上,草木区和高高的草取代了沼泽地和灌木丛,河谷底生长野油棕。冈比亚河是非洲最适于航行的河流,因此运输功能是其主要价值。为冈比亚国家的主要动脉,是境内运输旅客、货物和邮件的主要工具。

阿不可自然保护区

一直以来,旅行家把冈比亚描绘成“景色贫瘠”的地方,但这并没有掩盖冈比亚的旅游实力。尽管与冈比亚河(西非最大的河流)对岸相比,冈比亚领土显得很小,但沿河的六个国家公园促成了非洲最令人惊异的旅游景观。这里有将近600种鸟类,是鸟类观察家的天堂;是猴子、狒狒、黑猩猩的栖息地;在它那栖息有鳄鱼的水域,可以看到诸如非洲水獭、海牛等稀有动物。

阿不可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68年,是西非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也是一个很特别的自然公园,土地面积约260公顷,拥有多种动植物,园中有溪流流过,灌溉整个公园。园内可以观赏290种不同的鸟类,而其中大部分是其它地方所没有的,这些鸟类有:翠鸟、非洲天堂鹟、柳莺、梅花雀、蓝嘴雀、棕榈螺母秃鹰、黑色鱼鹰、莺莺、锤头鹳等,这些罕见的鸟儿被保护的非常好。冈比亚有四种濒临灭绝的猴子(红疣猴),都在这个保护区内可以发现。此外,还有很多爬行动物,具体有:巨蜥、尼罗河鳄鱼、西非鳄鱼、非洲侏儒鳄、眼镜蛇、黑唇眼镜蛇、非洲岩蟒、素饰巨蝰、曼巴蛇等。

游人可以穿越阿不可自然保护区的丛林去看鬣狗和苗圃地里的其它动物、池塘里的鳄鱼以及树丛中的猴子和鸟类。目前,阿不可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冈比亚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都会吸引33000位游客来此观光。

冈比亚人的生活

冈比亚是非洲的穷国。根据每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世界各国人均GDP的统计报告,在185个国家中,冈比亚人均GDP是540美元,排第180名。以世俗的概念,所谓穷就是衣不遮体,食不果腹。戴着这种有色眼镜来到冈比亚,您会惊奇地发现冈比亚人穿着非常讲究,尤其是妇女。大多数人年轻人都有非洲独具的魔鬼身材,长腿细腰长脖子,挺胸翘臀凹凸有致。加之她们的民族服装是俩件套装:上衣领口开得很低,腰收得很紧,下摆散开;下身是一袭紧身长裙拖至脚面。然后一条与服装颜色搭配的纱巾或披在肩上,或盘在头上,把阿娜多姿的身材夸张到极致。坐在候机厅里看那些送往迎来女宾们,像看服装模特表演似的。服装不止色彩艳丽,用料也很考究,有的还镶金绣银。我想出入机场的可能都是富人,一般老百姓不会都穿那么好吧。但是经过观察下来,无论是街头卖菜的小贩,路边等车的大妈,大学里的学生,还是家里清洁工,都是一天一套的衣裙。尤其是到集市,五彩缤纷熙熙攘攘的过往妇女,头上顶着大包蔬菜或水果,背上用一块布裹着个婴儿款款而行,很是养眼。有人要踏五寸厚的高跟鞋才会出现的立体效果,人家光着脚丫就达到了。在街上散步,路边最多的店铺一是美容店,二是裁缝铺,差不多每隔50米就有一家。集市上卖布料的和裁缝铺则涵盖几条巷子。

冈比亚男人的服装相对单调一些。但是每星期五会看到很多男人穿着色彩鲜艳的长袍,领口、袖口都有绣花,因为星期五是穆斯林教比较正规的礼拜日。平日男人可以穿背心短裤,但是炎热赤道的天气却从来没有看见有人光膀子光脊梁的。小学生和中学生上学都穿校服,中学生女的都戴头巾。

冈比亚人以米为主食。米很便宜,本地生产的米很少,绝大部分靠进口。有泰国米、美国米等,米粒碎小,不是美国市场卖的那样颗粒饱满的;而且有米虫,要淘洗多遍。可能各国卖给非洲的米都是库存碎米。冈比亚这一带的人爱做的传统饭叫本纳臣。先把洋葱、大蒜、辣椒舂出来后和鱼烧。然后把鱼捞出来,把米放到锅里和鱼汁烧。饭的味道里混合了洋葱大蒜的香和鱼的鲜,还稍微有点辣。房东给我们送来一大盆这种饭,上面放几块鸡或几条鱼,我们一扫而光。

冈比亚还是水果的天堂,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开始我们只在超市买苹果和梨这些常见的水果,后来知道这些水果都是进口的,新鲜的水果在街头巷尾的摊子上,或小孩头顶的盘子里。正当芒果季节,家家庭院里的芒果树都硕果累累,掉在墙外的地上就烂了,没人捡。芒果五元一个,四十元相当一美元可以买八个,个头大的一只手攥不住。还有很多奇怪的果子,我们都想尝试。有一种叫Kabaa的,当地小孩都手捧着用勺挖着吃。买来一尝,其酸无比,要放很多糖才能吃。还有一种浑身长满刺的,苹果大小果子,叫Sweet Sop。腰果是长在树上的果子。我们吃的腰果是籽,这粒籽长在果子的顶上。果子有苹果那么大,颜色变红了很好看,也可以吃,但是有些涩。要当心不能让其果汁掉到衣服上,否则会洗不掉。冈比亚唯一出口的传统农产品是花生,到处都是头顶着花生米叫卖的小孩。花生颗粒小且饱满,非常好。

宅院对冈比亚家庭来说极其重要,不管什么样的围墙,必须得圈起来。尽管两栋房子之间近得可以搭竹竿晾衣服,也得筑道墙隔开。墙有各种各样,有砖墙上还架铁丝网的,有破铁皮墙,有树枝扎的墙,还有的只砌三层砖的矮墙。宅院里的房子倒不是那么重要,同是一条街的邻居,有的院子里是高屋建瓴的别墅,有的则是土坯草顶,还有的院子里只有几棵树,没有房子。住草顶土坯房子的人家,宅院就是他们的活动空间,铺张席子在芒果树下,又喂奶,又打瞌睡,到时间还不忘祈祷,也其乐融融。牛和羊都是在街上放养的,和我们一道散步,但是它们好像认识家门,到晚上会自己一溜小跑回家。

冈比亚人出行大多就乘“灌木丛出租”。这种公车俗称“圪里圪里”。乘这种车是要有点一勇气的。原来我国人形容自行车破到除了铃不响什么都响,“圪里圪里”就是这样。每辆车都没有完整的车身,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八个人的小面包车,给改装成加上司机和售票员能坐15个人。有人为了省钱,两人坐一个位子,只收一个人的钱。售票员都是十几岁的男孩,跳上跳下很灵活,服务态度特别好,帮乘客从车顶上提东西。车门都用一根绳子拴着,否则门会掉下来。但是它很方便,招手就停,而且还便宜,只要8元(相当于20美分)。人民的交通问题主要就用这种车解决了。

善良的冈比亚人

冈比亚人大多数是穆斯林信仰的人。风比亚人在我的印象中是单纯,纯朴,大多数人没有坏思想,没有坏行为。当然少数人是难免的,在每个国家都存在小偷。冈比亚男人比女人懒惰,一般没有工作的人都在家里门口泡茶叶喝茶,茶叶好像都是我们中国出口到那里的。在那里我发现了最最不可思议的事情。那就是男人小便居然蹲着撒。还有把水瓶当作我们日常的纸巾,上完厕所不管大小便都是用水来洗。而且男人上小号也要用水清洗那个东西……唉……

冈比亚人单纯,热情很尊重人,在他们眼中除了黑人就是白人。不管看到什么黄种人,他们都以你好来与对方打招呼。而且,小孩看到陌生的中国人,第一句就是说”Kingkong”,听说是看中国功夫电影学的,所以也以为每个中国人会中国功夫。

冈比亚人特别讨厌小偷,一旦发现。几乎所有的其它会围堵上来打他,踢他……而且一旦发现有人偷东西,会主动告诉那个被偷的。这一点中国人是比不上的,怕惹来后顾之忧。说实在话,假如我看到,坦率讲我也不敢去告诉对方你东西被偷了。可能这就是社会的影响。

冈比亚人一心信仰穆斯林,每天朝拜五次。所以有些地方,他们是不得不佩服的。以上说的是我对这个国家的看法。不是我崇洋媚外。我也是有一颗爱国心的中国人。我们国家也有很多闪烁的地方。

这次采风使我和当地的人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感觉他们的物质生活虽贫困,但安逸祥和,大人孩子们个个看起来都很健康。这个国家虽然贫穷,但是个没有饥饿、没有战争、没有运动、没有威胁的国家。

大清真寺

大清真寺

22道石拱门

22道石拱门

22道门下

22道门下

冈比亚姑娘们

冈比亚姑娘们

冈比亚河畔的人们

冈比亚河畔的人们

冈比亚石圈

冈比亚石圈

工艺品小贩

工艺品小贩

海滨休闲的人们

海滨休闲的人们

集市上

集市上

教堂风采

教堂风采

街边小贩

街边小贩

码头

码头

椰树上

椰树上

劳作

劳作

首都班珠尔风情

首都班珠尔风情

喜来登度假酒店

喜来登度假酒店

小贩的头上功夫

小贩的头上功夫

女孩奇特的发型

女孩奇特的发型

调皮的男孩们

调皮的男孩们

渔民家中的崇拜图腾

渔民家中的崇拜图腾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