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探秘人间天堂安道尔(图)

2022-05-30 22:0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安道尔5月30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安道尔,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交界处,地处比利牛斯山脉南坡,是世界袖珍国家之一。

国家旅游地理安道尔5月30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安道尔,位于法国和西班牙交界处,地处比利牛斯山脉南坡,是世界袖珍国家之一。因为安道尔是个内陆国,国境四周被法国与西班牙包围,因而,安道尔没有自己的军队,国防事务全由相邻的法国和西班牙共同负责。安道尔的旅游业相当发达,堪称是购物、避税的天堂。安道尔的人口不到9万人,国土总面积468平方公里,俗称“袖珍山国”。安道尔城是具有中世纪风貌的旅游城市。现在就让您跟随记者的镜头,我们一起走进美丽的安道尔看看吧。

美丽的“袖珍之国”——安道尔

“安道尔”一名,源自纳瓦拉的“andurrial”,含义为覆盖灌木的土地。安道尔境内高山峡谷遍布,地形崎岖,整个国家被三条Y形的峡谷分割,境内平均海拔1300米左右,最低处800米,最高处科马佩德罗萨山海拔2946米,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而且安道尔的旅游业相当发达,还是全球著名的“避税天堂”之一,国民经济收入相当可观,是全球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之一。安道尔成为主权国家后,人民安居乐业,居民的幸福指数位居全球前列,也是世界上国民预期寿命最长的国家之一。

安道尔地处法国和西班牙交界的比利牛斯山谷之中,夹在法国图卢兹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两个城市之间,是欧洲地势最高的国家。从西班牙进入安道尔,绿意葱茏的初夏之际,我来到被比利牛斯山脉的崇山峻岭环抱下的安道尔,感觉自己能够来到这里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安道尔群山巍峨,峰峦起伏,阳光明艳朗照,冰雪消融汇成的无数溪流,蜿蜒在森林蓊郁的峡谷中。曲折的山路一转,就可以看到静默的教堂、古堡或农庄。林中的岩石教堂是否还会听到信徒的虔诚祷告。山顶的石头城堡是否还有大公贵族的后人留守。乡村的石屋群落是否还能见到黄昏的袅袅炊烟……时光穿越隧道,恍惚间回到了遥远的中世纪。

安道尔充满诗意地坐落在山水之间,无论什么季节,无论哪个角度,抬眼就能看到近在咫尺的连绵高山和湍急的瓦利拉河淙淙流过。河上的巴黎桥是城市的地标,即便没有从桥上走过也被它的旖旎风光牵住了眼睛。石块砌筑的房子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山与石相生相融小院门廊、露台、窗边点缀着艳丽的鲜花,让沉缓古老变得生机盎然。

圣埃斯特凡教堂像一座童话城堡,掩映在安克利亚山林中。如今的安道尔已是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在这里,夏季是徒步者与骑行者的乐园,冬天,又成了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安道尔的街道四通八达,商店鳞次栉比,现代化的商业大楼镶嵌在古老的石头建筑中。时尚摩登的橱窗,把热闹繁华的大街装点得色彩斑斓。

安道尔有一千多家各种免税商店和购物中心,法国和西班牙人喜欢驱车前来买买买。安道尔的商业大街自然不能与巴黎的香榭丽舍和伦敦的牛津街以及纽约的第五大道相比,然而群山之中的安道尔,从来不曾让你感觉它与现代文明的距离。迷恋着纯净质朴的中世纪风貌同时又享受着科技先进的现代生活传统与新潮,怀旧与流行和谐共存,恰到好处。恐怕这就是人们喜欢安道尔的原因吧?

如今这里早在2018年人均GDP就高达4万美元以上,还曾是联合国预期寿命中最高的那个国家,富裕稳定是这里的代名词。丝毫不用担心外界的事情,只需安心过好自己的生活,是不是还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呢?

似乎也正是因为这种安定祥和的氛围,如今这里的旅游业可以说是极其的发达了,每年预计的游客数量超过1020万,虽然不是欧盟国家,但是境内通用欧元,所以非常方便。不过如果你打算来到这里旅行,可能还会有些不方便,因为这是一个没有自己的国际机场的国家,唯一的机场就是普通的直升机场,从巴塞坐车来到这里至少要花费超过3小时的时间,仔细想想,如果要是其境内有机场,那么凭借着这里古典优雅的环境再加上安定祥和的氛围,应该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访吧,可能会有人好奇,这么小一个国家究竟有什么好玩的?

事实上,这里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滑雪胜地以及温泉度假地,很多周边国家的人都愿意来到这里滑雪或是度假,主打冬季旅游让这里的冬天变得一点也不寒冷,这里拥有比利牛斯山脉最大的滑雪场,其境内的度假胜地以及滑雪胜地都算是欧洲数一数二的度假胜地,以及滑雪胜地了,当地的红酒也颇有名气,如果你打算来这里旅行一趟相信应该是不会失望的那种。

无军队小国700年没遭遇战争

军队,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但是目前这个世界上却有不少的中立无军队国家。而且大部分都是小国,并且这些小国或多或少都有遭到过其他国家的入侵,但今天我要说的“安道尔”,却不一样,这里已经长达700多年没有经历任何战争了,那么这里究竟是怎么做到没有军队,却还是能够不被其他国家侵占的呢?

作为一个长时间以来没有常备军队的国家,这里的国防几乎都是靠邻国西班牙与法国来维持。这两个国家曾为此国争夺了不少年,最后才达成共识,各自出一人成为安道尔的元首。法国这边则由总统担任,西班牙则是由一个大主教来担任,这两点应该算是如今这里不被侵犯的最重要原因了,而这个国家又是位于这两国的“夹缝”之中,自然是相当的安全。

不过虽然这里没有武装力量,但还是拥有一支很小的礼仪部队来负责升国旗什么的事情,境内警察也都有配枪,所以倒也不是一个很容易就会被打倒的国家。并且安道尔还有一条非常“热血”的法律,那就是如果在紧急情况或是自然灾害下,只要开启了全国警报,那么所有安道尔族的21--60岁身体健康的人都要纳入服役,这也是为什么当地很多家庭的一家之主都会拥有一把枪的原因。而且法律规定,如果遇到国家紧急存亡的情况下,那么当地警察局将会有必要提供枪支给这些紧急纳入服役的人,所以这么一看这个小国的整体实力其实也不算很差了,好歹在紧急状况自保还是可以做到的。

不过700多年没遇到战争主要还是因为2个邻国就是了。但一直被保护着也是有代价的,除了前面提到的国家元首由两个邻国的人出任之外,外交以及教育也受到了干涉。目前这里处于一个,内政可以自己做主,但是涉及到国家大事以及外交等事情,就要看两个邻国的“指导”意见了。但说实话对于这么一个面积只有468平方千米,人口不多的小国来说,并不是什么坏事,自己还算是省了事,可以更好地去发展自己的经济,让自己变得更加富裕,人民安居乐业,居民幸福指数却全球最高,何乐而不为呢?

“欧洲的香格里拉”——安道尔城漫步

安道尔城是安道尔的首都,坐落在比利牛斯山脚之下,其平均高度2000米以上,是欧洲海拔最高的国家,没有之一。安道尔对中国免签,由于安道尔没有机场和火车,只能从法国或者西班牙入境自驾或乘巴士前往。巴塞罗那机场和火车站均有直通安道尔的往返巴士,从法国图卢兹火车站和机场也有到安道尔的往返巴士。

虽然安道尔在法国、西班牙两国之间,但是安道尔整个国家文化各方面更倾向于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这里的官方语言是加泰罗尼亚语,通用语言为西班牙语和法语。整个安道尔城就是在一个比较宽的峡谷中,房屋建造与山脉并行。首都安道尔城面积59平方公里,是个具有中世纪风貌的旅游城市。安道尔城是在20世纪30年代后开始现代化建设的。

进入市区走不一会儿就到达位于瓦利拉河旁的罗通达广场,这里是安道尔城市中心,萨尔瓦多•达力名画“永恒的时间”创作的城市雕塑就在这里。《永恒的时间》立体雕塑是安道尔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很多人慕名而来......一颗高大的枯树根须覆盖在古老的城堡上,两个天使被生命之树分开,扭曲的时钟像一个鞋子,指在12:30。对于这种超现实主义的作品,解读永远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整座雕塑都是铜制的,底座和大树是青铜,而具有象征意义的钟表和天使则是黄铜的,两者互衬相得益彰。西班牙人为达利的画作专门制作成雕塑,以此表达对一代大师的尊敬和怀念。

继续沿着山坡往上走就到了圣埃斯特凡教堂附近,这里的安道尔议会大楼,据说是政府,法院,议会均在此办公的地方。议会大楼前有一排七个人体像柱子塑像,不知道什么含义。据说柱子上的人代表世界七大洲。

圣埃斯特凡教堂,又称为安道尔石头教堂,是安道尔的教区教堂,建筑呈南北向排列,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1世纪。东侧的半圆形后殿是罗马风格的,建筑的其他部分则比较现代。教堂免费参观。圣埃斯特凡教堂最大的特色是4层高的方柱形钟楼和一幅名为《羔羊经》的12世纪壁画。从哪个角度看教堂建筑在崇山峻岭中都显得格外时尚漂亮,钟楼也很有特色。从这个角度拍摄,把山作为画的背景,犹如在山中出现一个半圆形的山洞和蓝天白云相融合,很有想象力吧。

从教堂向左直走,穿过古城狭窄的街道,就到了山谷石屋。山谷石屋是安道尔著名景点之一,始建于1580年,最初是布斯科特家族的豪宅,全部用石头建造。1702年被用作安道尔议会大楼。直到2010年安道尔政府一直在此办公,地下室是监狱,大楼一层是安道尔唯一的法庭,二层是议会厅和行政办公室,三层是为前来开会的有关人员休息的地方。山谷石屋现在成为博物馆。

加勒底温泉中心是世界上最好的SPA之一,位于安道尔城近旁的Escaldes,高耸的金字塔形玻璃建筑也是安道尔的地标之一。温泉内部设备齐全,有瀑布下水潭、人工波浪、土耳其式浴室、水床、桑拿、冰屋等,只要30欧元便可在里面呆上一天。水上世界内部的餐馆,酒吧,水疗按摩和美容区,购物区的营夜时间比街上店铺关门还要晚。温泉内部装修超炫,通道凌空架设,随着灯光变换十分魔幻。

安道尔地处比利牛斯山脉南坡,地理位置优越,是世界闻名的滑雪胜地,每年从12月开始到5月份,山上厚厚的积雪,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滑雪度假。安道尔的大型滑雪场有两个:Grandvalira和Vallnord。Grandvalira。滑雪场要大一些,价格稍贵,Grandvalira包含四个滑雪场,其中的Soldeu是最大的滑雪场,具有奥运会规模,也是名列全球TOP10的滑雪场。

安道尔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旅游业为安道尔的经济支柱产业,其经济产值约占该国GDP的80%。安道尔开办有竞技滑雪、水上世界玩乐、泡温泉、乡村旅行等旅游项目。

安道尔还是欧洲唯一的免税国,虽然面积不大,却拥有1600多家免税店和购物中心,化妆品、手表、烟酒等商品的价格都非常有优势,税高的商品甚至比其他欧盟国家要便宜近50%。安道尔城就是最主要的购物城,法国和西班牙人经常驱车几个小时来安道尔购物。每年的1、2、7月以及圣诞期间是打折季。在安道尔城的主要商业街上,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商铺。由于实行免税政策,安道尔城成为欧亚商品的销售中心。市区内商店商品齐全,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的世界各类名牌产品和古朴典雅的建筑常使游客流连忘返。

安道尔城游览一日可以走一遍,如要泡温泉,滑雪,徒步,购物最好住1—2天。安道尔加油站很多,且价格真真便宜,自驾到此加满油返程是不错的选择。匆匆一日就要离开返程了。安道尔还有很多地方没时间去领略......比如卡尼略观景台,玛丽歇尔修道院,卡塞耶斯的圣霍安教堂,等等。

安道尔是“欧洲的小香港”还是“欧洲的香格里拉”?精致的迷你的国度只有置身其中自己慢慢感悟了。

安道尔地标建筑——永恒时间

安道尔地标建筑——永恒时间

安道尔城街道上

安道尔城街道上

安道尔城街道上人来人往

安道尔城街道上人来人往

安道尔景区游人

安道尔景区游人

爱情树下甜蜜的情侣

爱情树下甜蜜的情侣

安道尔山谷石屋

安道尔山谷石屋

安道尔瓦利拉河畔之风景

安道尔瓦利拉河畔之风景

安道尔夏日街头

安道尔夏日街头

安道尔夏日美女

安道尔夏日美女

比利牛斯山脉

比利牛斯山脉

比利牛斯山下的安道尔城

比利牛斯山下的安道尔城

迦勒底温泉休闲中心

迦勒底温泉休闲中心

迦勒底温泉休闲中心泡温泉者

迦勒底温泉休闲中心泡温泉者

美丽的安道尔白桥风光远眺

美丽的安道尔白桥风光远眺

美丽的山城安道尔

美丽的山城安道尔

山顶上的小村庄

山顶上的小村庄

山坡上吃草的牛群

山坡上吃草的牛群

山坡上的建筑

山坡上的建筑

圣埃斯特凡教堂是安道尔城的教区教堂

圣埃斯特凡教堂是安道尔城的教区教堂

鲜花盛开的安道尔

鲜花盛开的安道尔

有趣的安道尔城市雕塑

有趣的安道尔城市雕塑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