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条条大路通罗马(图)

2022-06-17 21:0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罗马6月17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条条大路通罗马”是著名的英语谚语。出自罗马典故。古罗马原是意大利的一个小城邦。公元前3世纪罗马统一了整个亚平宁半岛。

国家旅游地理罗马6月17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条条大路通罗马”是著名的英语谚语。出自罗马典故。古罗马原是意大利的一个小城邦。公元前3世纪罗马统一了整个亚平宁半岛。公元前1世纪,罗马城成为地跨欧亚非三洲的罗马帝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罗马帝国为了加强其统治,修建了以罗马为中心,通向四面八方的大道。据史料记载,罗马人共筑硬面公路8万公里。这些大道促进了帝国内部和对外的贸易和文化交流。公元8世纪起,罗马成为西欧天主教的中心,各地教徒前往朝圣者络绎不绝。据说,当时从意大利半岛乃至欧洲的任何一条大道开始旅行,只要不停地走,最终都能抵达罗马。最近,笔者采风也走进了这座如雷贯耳、历尽沧桑的古城-罗马。

“万城之城”——罗马

罗马被世人誉为“万城之城”,曾经的古罗马帝国荣耀,给了罗马近2500年的辉煌。罗马!一直是世界各国旅行者们心醉不已的梦想之地。当我漫步在罗马街头,发现整个罗马古城都没有高楼大厦,这里的建筑物都带着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沉淀。古希腊式、巴洛克式、哥特式建筑星罗棋布,全城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博物馆。我倾佩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的智慧、坚韧、顽强,在生产力十分落后的状况下,仍能建造那样壮美的建筑,令人瞠目!古老的罗马,散落在城市的每一处建筑都让人惊喜。穿行在罗马的广场和街道,仿佛时光倒流,感知历史,追寻文化,体味古老与震撼。罗马是建筑、艺术、绘画之都。壮丽的广场、宏伟的建筑、精心的雕刻,都是罗马的灵魂精髓所在。登上高处看罗马,旖旎风光尽揽眼中!让我恍如走进了中世纪的时光隧道。

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可考古学家惊讶发现,一份2000多年前由恺撒大帝亲自签署的合同证明罗马城是在一天内建起来的。合同规定在公元前625年8月13日这一天开建罗马城,并必须在日落之前完成,否则将砍下脑袋喂狮子。然而现场并没有人被狮子吃掉的残渣,罗马城真的是在一在建起来的吗?

罗马,意大利的首都,它是世界天主教中心,世界文化之都,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拥有700多座教堂与修道院,7所天主教大学,市内的梵蒂冈是天主教教皇和教廷的驻地。罗马与佛罗伦萨同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心,现今仍保存有相当丰富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貌。1980年,罗马的历史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罗马的景点多集中在历史中心区内,最有名的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君士坦丁凯旋门等都在这里,多为从古罗马时期以来遗留的历史遗迹,非常有可看性。

大斗兽场

举世闻名的罗马斗兽场亦译作罗马大角斗场、罗马竞技场、科洛西姆等,原名弗莱文圆形剧场,建于公元72至82年间,是古罗马文明的象征。罗马斗兽场是古罗马帝国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众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的地方,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这座庞大的建筑可以容纳近九万观众。斗兽场由皇帝韦斯巴芗建于暴君尼禄富丽堂皇的金宫原址,于公元80年竣工。但随着罗马帝国在公元6世纪的衰落,大斗兽场逐渐被遗弃,变得杂草丛生。之后的年间,斗兽场多次遭地震损坏,甚至成为建筑商们的石料和大理石取材地。现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斗兽场只剩残缺的骨架,但仍可以从中窥见当日风采。

罗马斗兽场现仅存遗迹。围墙高57米,共分四层,前三层均有柱式装饰,依次为多立克柱式、爱奥尼柱式、科林斯柱式,也就是在古代雅典看到的三种柱式。罗马斗兽场共有3层座位;下层,中层及上层,顶层还有一个只能站着的看台,这是给地位最低下的社会成员准备的:女人,奴隶和穷人。但即使在其它层,座位也是按照社会地位和职业状况安排的:皇室成员和守望圣火的贞女们拥有的、特殊的包厢。身着白色红边长袍的元老们坐在同一层的“唱诗席”中;然后依此是武士和平民。不同职业的人也有特殊的席位,例如士兵、作家、学者和教师,以及国外的高僧等。斗兽场的看台每层有80个拱,形成三圈不同高度的环形券廊,最上层则是50米高的实墙。看台逐层向后退,形成阶梯式坡度。每层的80个拱形成了80个开口,最上面两层则有80个窗洞,观众们入场时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编号,首先找到自己应从哪个底层拱门入场,然后再沿着楼梯找到自己所在的区域,最后找到自己的位子,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公元80年斗兽场工程竣工之时,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典礼。古罗马统治者组织、驱使5000头猛兽与3000名奴隶、战俘、罪犯上场“表演”、殴斗,这种人与兽、人与人的血腥大厮杀居然持续了100天,直到这5000头猛兽和3000条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无怪乎有人说,只要你在角斗台上随便抓一把泥土,放在手中一捏,就可以看到印在掌上的斑斑血迹。据悉当年古罗马著名的奴隶起义首领斯巴达克就是一名角斗士,他最初率领78个角斗士起义,很快发展到10多万人,在罗马各地坚持战斗达2年之久。这次奴隶起义给了罗马奴隶制沉重的打击,马克思曾赞誉斯巴达克是“整个古代史中最辉煌的人物”。

斗兽场在建筑史上堪称典范的杰作和奇迹,以庞大、雄伟、壮观着称于世。现在虽只剩下大半个骨架,但其雄伟之气魄、磅礴之气势犹存。斗兽场从始建至如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在文艺复兴时期,罗马大兴土木,罗马斗兽场的许多石块和木材被挖去建造宫殿和教堂,所以现在看到的斗兽场外墙有很多小洞穴。此后斗兽场又经过多次修整,才使这座古老而雄伟的建筑得以保留至今。

古罗马广场

斗兽场旁的古罗马广场,是昔日古罗马帝国的中心,是世界上现存面积最大的古罗马废墟,建有无数的宫殿和建筑群,现在却只剩下颓垣败瓦。公元前7世纪这里首度成型,原为伊特鲁里亚人的埋葬场,随后扩展为罗马共和国璀璨光辉的中心。公元4世纪以后,它的重要地位逐步丧失,直至沦为牧场。遗迹广场内的提图斯凯旋门是巴黎凯旋门的原型,它是最具古典精神的建筑,雕饰极为华美,是古典浮雕艺术的三大杰作之一,被视为国宝。

古罗马广场位于古罗马城发源地—“罗马七丘”中的卡皮托利诺、埃斯奎里诺、齐里奥和阿文提诺山丘之间的一条山谷内。它是罗马帝国的政治中心和市民生活的中心,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2-3世纪时发展到全盛,4世纪后开始衰落。1367年教皇从阿维尼翁回到罗马后,一方面为了证明权力的正统性,一方面为了参照罗马帝国的建筑样式开展大规模建设,这片废墟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并开始了漫长的清理。考古挖掘工作在拿破仑时代正式开始,20世纪初达到高潮。墨索里尼当政时,出于和罗马帝国类比的目的,他下令进一步挖掘保护古罗马广场,为了突出这片废墟,周围大片建于16、17世纪的建筑被全部拆除,同时还修建了连通古罗马广场、古罗马大斗兽场和他的府邸威尼斯宫的“帝国大道”,他本人则经常站在威尼斯宫的阳台上检阅部队。

位于“古罗马广场”的最东端,靠近斗兽场的是整个广场中最大的神庙—“维纳斯-罗马神庙”的遗址。它是由哈德良皇帝亲自设计和监督修建的。神庙只剩下外围两侧的圆柱还立在遗址上,其它部分早已荡然无存。哈德良皇帝给神庙起了这个寓意深刻的名字:罗马神话中维纳斯代表着爱,拉丁文是Amor,倒着念就是Roma(罗马);将维纳斯女神与罗马相提并论,并把两个名字背对背地赋予给一个单一的神庙,即强调了建筑的对称性,又强调了名字的对称性。

离开“维纳斯-罗马神庙”,沿着穿越整个广场的“神圣之路”向西前进,便通过罗马现存的3个凯旋门中的最古老的一个—“蒂托凯旋门”。凯旋门建于公元前81年,是多米提安皇帝为庆祝兄长蒂托皇帝(公元前79-81年在位)在公元前70年犹太-罗马战争中在耶路撒冷取得的胜利而建,修建凯旋门的化费来自从耶路撒冷掠夺的战利品,修建者为从耶路撒冷押回的犹太战俘。凯旋门为潘特里克大理石修建的单拱门建筑,高15.40米,宽13.50米,拱门高8.30米。拱卷被精美繁杂的各式花纹簇拥着,卷洞的两旁分别由希腊科林斯式立柱制造气势。凯旋门内部两侧刻有展现胜利场景的浮雕:一侧为蒂托在胜利女神的庇护下架驭胜利的战车,另一侧为罗马军队展示从耶路撒冷掠夺的战利品。在过去和今天,许多犹太人拒绝从它的下面经过,因为它是犹太人大流散开始的历史性象征,也是对耶路撒冷圣殿和圣物的亵渎。

在“蒂托凯旋门”右侧,沿着“神圣之路”一侧,有一排保存完整的建筑,其中有一白色建筑特别醒目,这就是“罗马的圣弗朗西斯卡教堂”,或称“新圣玛利亚教堂”。教堂最初由教皇保罗二世于8世纪中叶修建,作为献给圣彼得、圣保罗的礼拜堂。9世纪初,该教堂附近的一个叫“圣玛利亚教堂”由于地震的破坏而倒塌,于是“圣玛利亚教堂”的名字移植给了现在的教堂,并加上“新”字以区别“旧”的倒塌教堂。公元1440年,一个叫弗朗西斯卡的罗马贵族妇女被安葬于此。弗朗西斯卡生前由于在卡皮托利诺山丘附近出资修建了一个出名的女修道院,而被称为“罗马的圣弗朗西斯卡”,“新圣玛利亚教堂”也因此后来被称为“罗马的圣弗朗西斯卡教堂”。该教堂属典型的罗马哥特式建筑。

在“罗马的圣弗朗西斯卡教堂”正门前方,为一个有3个大圆拱门宫殿的遗迹,这就是“马森齐奥和康斯坦丁会堂”。它是广场中现存规模最大的建筑,公元308年由西罗马皇帝马森齐奥在位时开始建造,312年由康斯坦丁大帝完成。从现存的3个巨大的拱门还可以依稀感觉到当年会堂的恢宏和庄严。会堂三个大拱顶距离地面近40米,大殿的跨度有25米,这个跨度在此后的一千年里都不曾被超越,直到17世纪初,梵蒂冈修建的圣彼得大教堂,中廊跨度27.5米,才超过了它。在文艺复兴时代,它以其半圆形的后殿和六边形的拱形门着称,被公认为古典的对称与高贵美的典范。罗马帝国时代这个建筑既是法庭又是会堂,会堂内曾经安放了多尊巨型雕像,特别是康斯坦丁大帝的遗像。原会堂的镀金铜瓦后来被用来覆盖梵帝冈圣彼得大教堂的屋顶。

沿着“神圣之路”继续西行,在左边可以看到有3根希腊科林斯式圆柱和一面立墙,这就是“维斯塔神庙”的遗迹。在罗马神话中维斯塔是负责火灶和家园的女神,终身童贞。所有的维斯塔神庙都是圆形的,它的入口朝东,象征着她的圣火连接着生命的起源—太阳。在维斯塔神庙的后方是“贞女之家”,它是维斯塔神庙的配堂,为守护神庙内圣火的女祭司的居住场所。是一座拥有50个房间的三层楼房,环绕着优雅的庭院和两个水池,每间朝东的房间都有一个开放式的拱门。女祭司是选自贵族家庭,她们必须在此守护30年,并在此期间受到贞洁誓言的约束。如果神庙内的圣火熄灭,当值者将受到鞭刑;如果女祭司失去贞洁,将被受到活埋的处罚。位于“维斯塔神庙”对面,是广场上至今保存完好的“罗莫洛神庙”。神庙建于公元309年,为砖结构圆形建筑,正面的青铜大门十分醒目。公元前753年,罗莫洛在帕拉蒂诺山为罗马城正式奠基,并出任罗马第一任国王。

古罗马广场遗迹

古罗马广场遗迹

古罗马广场遗迹

古罗马广场遗迹

古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

古罗马君士坦丁凯旋门

罗马斗兽场

罗马斗兽场

斗兽场内

斗兽场内

罗马古斗兽场观众席

罗马古斗兽场观众席

罗马方尖碑

罗马方尖碑

罗马风情

罗马风情

罗马广场

罗马广场

罗马建筑雕塑

罗马建筑雕塑

罗马美丽的大教堂远眺

罗马美丽的大教堂远眺

罗马美丽的教堂大穹顶

罗马美丽的教堂大穹顶

罗马圣天使桥

罗马圣天使桥

罗马万神殿

罗马万神殿

罗马许愿池

罗马许愿池

母狼育婴铜雕

母狼育婴铜雕

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

维克多.艾曼纽二世雕塑

维克多.艾曼纽二世雕塑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