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探访法国“熏衣草之乡”——普罗旺斯(图)

2022-06-26 11:3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法国普罗旺斯6月26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普罗旺斯,全称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原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现为法国东南部的一个地区,毗邻地中海,和意大利接壤。

国家旅游地理法国普罗旺斯6月26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普罗旺斯,全称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原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现为法国东南部的一个地区,毗邻地中海,和意大利接壤。中间有隆河流过。从阿尔卑斯山经里昂南流的罗讷河,在普罗旺斯附近分为两大支流,然后注入地中海。普罗旺斯是世界闻名的熏衣草故乡,并出产优质葡萄酒。普罗旺斯还是欧洲的“骑士之城”,是中世纪重要文学体裁骑士抒情诗的发源地。普罗旺斯境内有艾克斯、马赛等名城,还有阿尔勒、葛德、阿维尼翁、尼姆等市镇组成。这里物产丰饶、阳光明媚、风景优美,从古希腊、古罗马时代起就吸引着无数游人,至今依然是旅游胜地。最近,笔者采风的足迹又踏上了普罗旺斯之旅………

熏衣草的海洋--普罗旺斯

多年来,法国的普罗旺斯早已成为浪漫的代名词。简单无忧、轻松慵懒的生活方式,一种“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闲适意境。如果旅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桎梏,普罗旺斯会让你忘掉一切。整个普罗旺斯地区因极富变化而拥有不同寻常的魅力,这里地势跌宕起伏,平原广阔,峰岭险峻,寂寞的峡谷,苍凉的古堡,蜿蜒的山脉和活泼的都会,全都在这片法国的大地上演绎万种风情。目前正是熏衣草迎风绽放和飘香的美丽季节,普罗旺斯令人心旷神怡,它的空气中总是充满了熏衣草、百里香、松树等的香气。这种独特的自然香气是在其它地方所无法轻易体验到的。其中又以熏衣草最为得天独厚,然而受到世界各地游人的钟情与喜爱。

由于充足灿烂的阳光最适宜熏衣草的成长,再加上当地居民对熏衣草香气以及疗效的钟爱,因此,在普罗旺斯不仅可以看到遍地熏衣草紫色花海翻腾的迷人画面,而且在家也常见挂着各式各样熏衣草香包、香袋,商店也摆满由熏衣草制成的各种制品,像熏衣草香精油、香水、香皂、蜡烛等。在普罗旺斯,熏衣草花田一年四季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景观。冬天,在收成切割后,只剩下短而整齐的枯茎,覆盖着白雪。春天一到,绿叶冒出。6月紫晕,渐渐地随着夏天的艳阳愈来愈热,熏衣草花也很快地转变成迷人的深紫色。紧接着是忙碌的采收工作开始了,掌握时间很重要,因此,花农们必须夜以继日地采割花朵,并蒸馏萃取液。直到9月底,所有的花田都已采收完成。熏衣草花田才得以喘口气,吸收大自然的精华,为明年夏天的再一次盛开紫色花朵而做准备。

普罗旺斯,是熏衣草的故乡。提到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区,可能在现今时尚浪漫的中国人的脑海里第一个出现的会是代表甜美爱情的熏衣草。其实不止是在普罗旺斯,走在法国许多城市的有绿化带的道路上,人们总能看到紫色的熏衣草在风中摇曳。熏衣草,这种花语为“等待爱情”的紫色小花,不知迷倒了多少人。熏衣草之都真是太美了。我是第一次看到如此茂盛的熏衣草田,如此纯粹的紫色在高高低低的田园里绽开,在夏日的风中打开浪漫的符号,像那种最沉静的思念,最甜蜜的惆怅,仿佛藏身于深爱者的心中却永远无法执子之手的那种温暖而忧伤的感觉。

身处熏衣草花田,我视线被满满的紫色冲撞。天空蔚蓝辽阔,花海却也烂漫得占满大地,和蓝色的天边对接,你不知道哪一束花丛的延伸会先触到隐秘的分割线。其实每片花海给人的感受,大多是如此。郁金香、向日葵、梅花,或是朴素的油菜花,视觉上的色彩冲击总能带来一下子进入乡村的田园情怀。但是熏衣草田的独树一帜,是有很多理由的。能在观赏花田的同时开启嗅觉的,只有这淡紫色的天然香熏。微风拂面,也捎来炎炎夏日的调和剂,熏衣草的味道,天生是与众不同,沁人花香参杂些草药香,就像穿梭在上流社会却心如止水的名媛,魅惑却不失内秀,吸引人却不可亵玩。这一股提神醒脑的风吹来,虽处在热辣阳光下,心情也不会太过烦闷。

想感受到普罗旺斯的真正魅力,还需要到普罗旺斯的小村庄里。石头铺就的小路,中世纪的城堡,罗马古迹,身临其境,可以感受到普罗旺斯千年的气息和传说。在小的咖啡馆里法国人在灿烂的阳光下休息和聊天。村庄周围处处也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熏衣草花田、金色向日葵、葡萄树、橄榄树和雄伟的梧桐树。

来到了倡导慢生活的普罗旺斯,最好在瓦朗索平原停留两至三天,沿着自驾、拼车游线路,用最短的时间、最从容的步伐、最闲散的心情、最深度的视角游完整个普罗旺斯的精华景区。住在这里,你可以体验真正的普罗旺斯山间生活。和小镇居民一样,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到镇上的面包店排队买新鲜出炉的法棍或牛角面包,再往镇中心的小咖啡馆一坐,开始一天的美好生活。咖啡馆里的小镇居民们总会聚在一起,手舞足蹈地聊天。你可以加入他们的讨论,听听镇上的新鲜事,也可以晒晒太阳,享受一个人的闲散时光。在狭窄的小巷里漫步,再步行到高原上去看一望无际的熏衣草,或者就这么待着,什么也不用做,什么也不去计划。忘记拥挤、喧嚣、繁忙的都市生活,忘记压力、身份,甚至忘记时间。

普罗旺斯之美,不只为熏衣草

普罗旺斯不是一个城市,而是一个大区,是法国22个大区中的一个,它包括了许多著名的旅游城市比如尼斯,戛纳,摩纳哥,比如马赛,亚维农,阿尔勒等。普罗旺斯可以说,他是法国献给世界最艳丽的一副油画。普罗旺斯好玩的小镇太多了。

首先,我来到了阿维尼翁古城,对大多数人来说,阿维尼翁是到达普罗旺斯的第一站。这座数百年的古城曾经是教皇的所在地,现在教皇宫依然是热门的景点之一。走进阿维尼翁,漂亮美丽的教皇宫映入眼帘。教皇宫始建于14世纪,因罗马政教各派别之间的激烈斗争,威胁到教皇的安全。出于躲避罗马动荡不安局势的考虑,也为了拉拢当时强大的法国国王腓力四世,教皇克雷芒五世决定将教廷从罗罗马迁居到阿维尼翁。1309年-1377年期间,教皇宫内曾经居住过有7位法籍教皇。14世纪,阿维尼翁的教皇宫成为世界天主教徒的朝拜中心。这座城堡式的宫殿建在高出城市58米的高岩石山上,由旧宫、新宫连接而成。修建的城墙,总长5公里,城垛、城塔和城门基本完好无缺。

1336年教皇本笃十二世开始建造第一座宫殿,即旧宫。1342-1352年教皇克雷芒六世建造了新宫。虽然两者风格迥然不同,但在建筑风格上都受罗马风格所影响。参观中有一个投影,介绍教皇宫的建造历史。教皇在宫殿里面过奢侈的生活。记得介绍说教皇一次设宴仅鸡蛋就用去一万多只。教皇的密室内还藏有许多黄金。教皇宫花园种植着珍稀植物,饲养珍稀动物供教皇观赏。1822-1906年曾被用作兵营,现在的教皇宫内空荡荡的。教皇宫外观雄伟庄严,围绕8座塔楼,内部似一座迷宫,大殿小厅相连,廊道迂回曲折。如今,这座特别的建筑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从教皇宫出来,穿过广场对面的小巷来到断桥,一路上商铺鳞次栉比,大多出售熏衣草及旅游纪念品。“断桥”全名为圣贝内泽桥,大学读书时读到一首法国民歌《在阿维尼翁桥上》,唱人们在阿维尼翁桥上围成一圈跳舞,其实圣贝内泽桥的桥面不宽,根本无法在上面跳舞。至于传说受到神灵启示而造桥的15岁的牧羊少年贝内泽,据说却有其人。大桥本来长900多米,有22个拱孔,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杰作。十二世纪石桥建成后曾多次被洪水冲垮,又多次重修,直到17世纪,人们决定放弃这种努力。如今的贝内泽桥仅剩余4个拱孔。桥面北侧是仅剩一面墙的圣尼古拉斯小教堂,望着桥下静静流淌的罗纳河水,让人生出世事沧桑的感觉。

第二个景点就是石头城,石头城被号称“法国最美小镇”之一,石头城,音译为戈尔德,是一座典型的法国普罗旺斯小镇,它坐落于沃克吕兹山脊南部,海拔370米,面向吕贝隆山区,石头城小镇常驻居民约为2000名。小镇里的大部分建筑建于中世纪时代,整个小镇的房屋都是由山上的花岗岩累积而成,呈梯形盘踞在一起,远处看上去犹如一座空中的房子。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加上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座普罗旺斯小镇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韵味,从而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在这里,静静感受下城堡、教堂、阶梯、周围盛开的鲜花带来的宁谧和处处生机。石头城的制高点矗立着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堡,俯瞰着整个村庄。

从石头城出发向北2公里处,就是著名的塞南克修道院,这里的熏衣草花田规模虽小,但整个山谷景观却被称为“全法国最美丽山谷”之一。著名的中世纪修道院——塞南克修道院就坐落在小镇上。

然后赶往红土城,途中经过一大片熏衣草地。红土城,因村里的房屋、建筑及旅游纪念品多取自褐石材料,被称为普罗旺斯地区最美的村庄之一。红土城里似乎除了游客和商店外,大多数的民居都屋门关闭,也许是中午时分,天气太热,居民歇息在家。也有不少房屋大概是有钱人购买用于度假之用。一路逛来,静悄悄地,绝无国内某些著名小镇的喧闹。非常喜欢这个在阳光下色彩如同火焰般地燃烧的小镇。

关于红土城还有个残忍的传说:鲁西永有个庄园主的妻子Sermonde夫人爱上了一个年轻的行吟诗人。她丈夫发现了两人的关系。非常愤怒,决定报复她妻子。一天,他邀请年轻人去打猎,走在森林只有单独他俩时,庄园主杀死了行吟诗人,并挖出他的心脏。回到城堡,他命令家里最好的厨师做成菜,说是鹿的心脏。晚上亲自端给他的妻子吃,当妻子吃完后,丈夫告诉了她真像。Sermonde夫人痛苦得发了疯,从悬崖上跳下自尽,大地立时变成鲜红色。

阿尔勒的向日葵

如果没有梵高,阿尔勒不会这样隽永。阿尔勒距离阿维尼翁只有39公里。在阿尔勒城外,大片的向日葵盛开在阳光下。花盘甚至比一般人的脸更大,花枝高而粗壮。一旦走进花田,整个人都被花海淹没。如此灿烂的金黄色曾经出现在梵高的梦里。梵高的那幅向日葵色彩饱满,金色放佛凝固在画纸上。现在这幅画被保存在英国的国家美术馆中。在美术馆西区的展厅里,这一幅画吸引了太多前来观赏的人,人们挤在画前。可是作画的人,生前被视为疯子,受尽冷眼,没有享受过任何荣光、赞赏和天才的褒奖。他的一生,到底是与高更决裂,不容于世,穷困潦倒,割了耳朵,举枪自尽。现在的阿尔勒里到处都有梵高的痕迹。那些他曾经画过的地方都将他的画制成展览板用来招徕客人。梵高曾经画过的那家咖啡馆为了维持明亮的黄色。每年都会重新上漆。

阿尔勒古罗马竞技场

阿尔勒古罗马竞技场

阿维尼翁TGV车站

阿维尼翁TGV车站

阿维尼翁风情

阿维尼翁风情

阿维尼翁古城

阿维尼翁古城

阿维尼翁著名的断桥

阿维尼翁著名的断桥

艾克斯街头

艾克斯街头

断桥上的游人

断桥上的游人

古罗马剧场

古罗马剧场

红土城建筑

红土城建筑

教皇宫外貌

教皇宫外貌

街头教堂精美的建筑以及行人

街头教堂精美的建筑以及行人

普罗旺斯阿维尼翁

普罗旺斯阿维尼翁

普罗旺斯阿维尼翁街头

普罗旺斯阿维尼翁街头

普罗旺斯石头城风光

普罗旺斯石头城风光

石头城小巷

石头城小巷

普罗旺斯修道院

普罗旺斯修道院

普罗旺斯花海

普罗旺斯花海

薰衣草晚霞

薰衣草晚霞

紫色薰衣草花田

紫色薰衣草花田

花田小女孩

花田小女孩

向日葵

向日葵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