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浪漫的法国斯特拉斯堡(图)

2022-07-03 17:23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法国斯特拉斯堡7月3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提起法国,大家的直观印象就是巴黎。

国家旅游地理法国斯特拉斯堡7月3日讯(通讯员 沈海滨)提起法国,大家的直观印象就是巴黎。大部分人对法国其他的城市都知之甚少,今天我就带您去素有“道路与桥梁”之称的斯特拉斯堡看看吧!斯特拉斯堡位于莱茵河与孚日山脉之间平原上的伊尔河畔,是法国阿尔萨斯地区最重要的城市。它地处南、西、中欧要冲,被称为欧洲的十字路口和心脏,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独特的地理位置,让斯特拉斯堡历经沧桑。在漫长的历史中,斯特拉斯堡在德国和法国之间不停地“易手”!斯特拉斯堡目前是在法国版图中,但是因为上述的原因,所以至今仍能明显地感受到德国统治对该地称谓、方言、烹饪以及建筑上的影响。

一个很德国的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

斯特拉斯堡是法国东北部城市,与德国隔莱茵河相望,是法国阿尔萨斯大区和下莱茵省的首府。法国第九大城市,被誉为“欧洲第二首都”。斯特拉斯堡坐落在德法边境。她的城市历史中心是一个伊尔河两条支流环绕的一座大岛,在这一区域有中世纪时期以来的大量精美建筑,包括斯特拉斯堡大教堂与小法兰西。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它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也是首次有一个城市的整个市中心区域获此荣誉。

漫步在斯特拉斯堡,满眼反映着中古时代精神的,许多历经数世纪的古老建筑和城堡以及民居比比偕是,不管是在德国还是在法国统治下,都保护得完好无损。可见德法双方都很珍视斯特拉斯堡,不愿轻易破坏。走在斯特拉斯堡,你会发现这片地区布满中世纪木桁架房屋和巴洛克风格的砂岩建筑中,运河桥梁纵横交错,沿途都是褐色屋顶和外墙用黑木条搭建的古旧房屋,古意盎然。

斯特拉斯堡不仅富庶,物产丰富,还是文化名城,德国伟大诗人歌德以及法国大文豪维克多.雨果都曾在此长期活动,还有如谷登堡、加尔文、莫扎特、巴斯德等德法两国名人也都曾在斯特拉斯堡居留。目前,斯特拉斯堡虽然不是法国排名前列的大都市,但是它与日内瓦、纽约以及蒙特利尔一样,是少数几个不是一国首都,却是国际组织总部所在地的城市。斯特拉斯堡目前是欧盟议会所在地。因而该市在语言和文化上兼有法国和德国的特点,是这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

斯特拉斯堡火车站是一个比较奇特的存在,里面是老火车站,保持着法式建筑的风格,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城,可是走到外面一看,却是迥异的现代风格,像个大玻璃罩把原来的车站整个罩在里面。站在车站对面的广场,回望车站,玻璃罩就像一片波澜不惊的湖面,周边的古建筑和蓝天白云都映在其中,相映成趣。

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是欧洲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之一,已接近九百年,教堂尖顶高达142米,是斯特拉斯堡的坐标。可以登塔俯视整个斯特拉斯堡。我特别喜欢哥特式建筑,外墙各种华丽的的细节和装饰,特别是小尖顶和最大的塔尖,难怪修建一座教堂都需要上百年的时间。与科隆大教堂略有不同,斯特拉斯堡大教堂是单体尖塔结构,另外一边是平台,进去后比较昏暗低沉,外面的阳光透过漂亮的窗花投射进来,再加上摇曳的烛光,庄严肃静之情油然而生。虽然不信教,但是还是喜欢去看各种寺庙和教堂,领略每处建筑带给我不同的人文和视觉感受。

圣母大教堂始建于1176年,直到1439年才全部竣工,是用法国东北部孚日山的粉红色砂岩石料筑成。整个教堂塔尖高耸,庄重威严。正面顶上,一边是一座高142米的尖塔,另一边由于当时的财力有限建成一座平台,这倒成了它的特色,斯特拉斯堡大教堂也因此而极负盛名。西方的教堂可以说都是文化和技术的结晶,汇集了大量的思想和文化传统、艺术和技术成果,也是财富的凝结。圣母大教堂给人的感觉除了赞叹还是赞叹!雨果曾以“集巨大与纤细于一身令人惊异的建筑”来形容这座教堂。说它是一座伟大的艺术一点也不为过。

克勒贝尔广场是斯特拉斯堡的中心广场,也是市内最大的广场和商业中心,旁边有老佛爷百货公司和各种名牌店。是以出生于斯特拉斯堡的克勒贝尔将军命名,广场上有克勒贝尔雕像,下面是他的遗体。

罗汉宫,于1732年--1742年间为斯特拉斯堡的大主教建造,作为王子的主教在斯特拉斯堡的住所,有着悠久的历史,被称为“小凡尔赛宫”。这是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一座著名的巴洛克建筑,自19世纪末起,设有三座重要的博物馆:考古博物馆,、装饰艺术博物馆和美术博物馆。罗伯特海茨美术馆也设在该建筑的侧翼。

罗汉宫后,即靠伊尔河位置,就是坐观光船的码头。斯特拉斯堡就像一个温文尔雅的年老绅士,雍容大气又有浓郁的艺术气息,环绕城市的伊尔河却为他注入了满满的灵气和生气。游览斯特拉斯堡的方式有很多,但大多数景点都分布在伊尔河沿岸,所以坐观光船无疑是一种既快捷又全面的选择。观光船的船顶是透明玻璃,便于观看周围景观,船内配有多国语言讲解,包括中文,讲解中除了会介绍沿途的建筑,还会穿插斯特拉斯堡的历史,可以帮助了解它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

游美丽的“小法兰西”

小法兰西又名“小法国”区,是斯特拉斯堡市内著名游览景点,风景迷人。此处的运河桥梁纵横交错,窗台上的花朵迎风招摇,偶尔经过的游船滑过水面,波光粼粼满是和谐和浪漫。无论是在石板道上散步,还是乘船游历运河,都会觉得十分惬意。

斯特拉斯堡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伊尔河围绕的岛区以及伊尔河沿岸,而小法兰西就在岛区的西南角,周围还有沃邦拦河坝和现当代艺术馆。小法兰西是原德国在该区设立的性病疗养中心,他们认为这些病都是法国人带来的,现在已经变成了斯特拉斯堡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小法兰西区域本身不大,走一圈也就最多半天功夫,但是那种宁静和安逸,会让人不自觉的放慢脚步。沿河周边有很多咖啡店和餐厅,坐下来一上午就过去了,即使哪不去,找个空地一坐,温暖的太阳,习习的凉风,也是相当的惬意。

美丽的“小法兰西”,这个名称来源于15世纪末一所梅毒病院。在中世纪,这里有众多卖淫者,在过去德国称卖淫为“法国生意”,想不到吧这么美丽的地方,这么浪漫的名字原来背后有着这样的故事。闲逛在大街小巷中,领略每处建筑带给我们不同的人文和视觉感受。

在小法兰西,水网纵横、桥梁交错。沿途再缀以鲜花、绿树活脱脱,一个异国情调版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格调。

伊尔河穿城而过,河上三百多年前设计的水闸功能多多,下面可以泄水,中间的房屋可以驻军,房顶有路,可以了望敌情。所以,看起来普普通通,却是玄机多多。路易十四占领此地以后,让法国天才要塞专家沃邦元帅在此地建立了一系列堡垒。小法兰西是其中别树一帜的水上堡垒。中世纪的精美建筑被伊尔河的两条支流环绕,安静的老城在周末的晨光里迟迟不肯醒来。漫歩于蜿蜒曲折的小巷,格林风格的砖木小屋林立两岸,使人一路心情大好。

伊尔河上有很多小桥,桥上和河岸两边装饰有鲜花盛开的花篮。一眼望去,整条河岸都开满了鲜花,有说不尽的美丽与蓬勃。这些花和岸边古色古香的中世纪房屋相映成趣,又与房屋窗台上悬挂的花篮遥相呼应。所以,伊尔河不仅是莱茵河的一条支流,是碧波荡漾的柔波,更是一条五彩缤纷的花河。比我们江南的色彩更丰富。若江南是一幅水墨画,那么斯特拉斯堡的小法兰西就是一幅色彩夺目的一幅油画。

在小法兰西位于廊桥以北不远,是一处保护得非常好的中世纪街区,在中世纪时是鞣革工和磨坊主的聚居区。这里水道闸门,小巷深幽,木筋墙居宅连绵起伏,红瓦鳞次,古风浓郁。安静的城市,你都不舍得大声讲话,生怕那动听得鸟啼声瞬间消失,我真的好爱这里……

小法兰西是斯特拉斯堡的中心,这里是斯特拉斯堡最美丽的地方。渔民,磨坊主和制革商过去在这个区域居住和工作。到斯特拉斯堡,一定要乘船观赏一番小法兰西的风景,让人陶醉的建筑,感受一番这座德法“混血”之城。到斯特拉斯堡,你可以感受到一个“德国版”的法国城市,不论是建筑还是美食,都有点儿“混血”的意思!

法国斯特拉斯堡全景

法国斯特拉斯堡全景

古登堡广场塑像

古登堡广场塑像

皇宫--罗昂宫

皇宫——罗昂宫

大教堂那鬼斧神工的技艺

大教堂那鬼斧神工的技艺

街头画师

街头画师

克勒贝尔广场青铜雕像就是克勒贝尔

克勒贝尔广场青铜雕像就是克勒贝尔

罗昂宫内饰

罗昂宫内饰

罗昴宫鸟瞰

罗昴宫鸟瞰

欧洲议会大厦

欧洲议会大厦

圣母大教堂前

圣母大教堂前

斯特拉斯堡布罗伊广场

斯特拉斯堡布罗伊广场

斯特拉斯堡法国运河水坝风景区

斯特拉斯堡法国运河水坝风景区

斯特拉斯堡建筑风采

斯特拉斯堡建筑风采

斯特拉斯堡克勒贝尔广场

斯特拉斯堡克勒贝尔广场

斯特拉斯堡奇特的火车站外观

斯特拉斯堡奇特的火车站外观

斯特拉斯堡圣保罗大教堂

斯特拉斯堡圣保罗大教堂

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远眺

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远眺

斯特拉斯堡夏日风情

斯特拉斯堡夏日风情

夏日街头美女随拍

夏日街头美女随拍

鲜花盛开的运河之桥

鲜花盛开的运河之桥

运河游船上的游人

运河游船上的游人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