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走进法国“花城”——尼斯(图)

2022-07-15 20:42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法国尼斯7月15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尼斯(Nice),全欧洲最具魅力的黄金海岸,是法国第五大城市、第二大旅游胜地。

国家旅游地理法国尼斯7月15日讯(通讯员 沈安娜)尼斯(Nice),全欧洲最具魅力的黄金海岸,是法国第五大城市、第二大旅游胜地。尼斯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如博物馆、罗马遗迹,以及世界一流的歌剧院,同时将普罗旺斯风格也融合在大街小巷。尼斯四季花常开,各式美丽的鲜花装饰街头巷尾和阳台上,漫步其中恍若花团锦簇的童话世界。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笔者有幸走进法国“花城”—-尼斯一游。

美丽的“花城”尼斯

尼斯,是法国南部环境优美的一个小城。是世界各国游人旅游度假首选地。环绕地中海的城市都带有令人憧憬的色彩,而尼斯堪称其中最大、名气最盛,人们渴望徜徉的度假城市。如果说巴黎是时尚的代言,文化的焦点,那么尼斯就是一片大自然恩赐的纯净天地,世外桃源,这里的每个画面都是绝美的油画,地中海的光与影、海岸与天空,造就了尼斯人超越其它欧洲人的艺术气质。

最近我在摩纳哥采风,乘车仅18公里就到了法国的尼斯,尼斯不过是一个小镇,却拥有法国除戴高乐机场外的第二大国际机场,我想它一定有着其独有的魅力。果然与摩纳哥的宁静不同,车一进入尼斯著名的植有各种鲜花和热带椰子树棕榈树的滨海大道,就感觉出一种喧闹,现在只是春季,远未到这儿的旅游旺季,但滨海大道上依旧游者如织,车流穿梭,沿街的一排酒吧咖啡馆几乎座无虚席,就连街区里面徜徉在鲜花市场和特色小店的游客也不少。

走近了海边,我终于恍然为何尼斯会游者云集,成为欧洲人首选休闲度假的黄金地,请看这一片海吧,充满的是法兰西特有的浪漫风情,近海这一边的海水呈绿色,晶莹如一大块翡翠,远处则是铺将开去的一片蓝汪汪,直至水天相接处,无论是绿还是蓝,都是那么纯粹,纯粹得让人除了赞叹它美外再找不到其它词来描绘。最奇异的是这里看不见沙滩,沿着海岸线是一片长长的石滩,上面布满的是大小形状不一的银灰色的鹅卵石,石滩上游人沐浴着春日的阳光,或漫步,或席石而坐眺海远望,或靠在凉椅上慵懒的翻着书,喝着饮料,散落其间的一顶顶蓝白相间的遮阳伞则像盛开在海边的花。而极目处,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是小镇高高低低的橙红色的屋顶,这一切都构成了一副色彩多姿,典雅而浪漫的图画。

从尼斯高岗向下望,弓形的宽广的就是,高大椰树的叶影摇曳在海滩之上,柔化了刺眼的阳光。尼斯有英国滨海大道,一条沿着海滨全长3.5公里的大街,汇集了众多超一流的饭店,各自拥有各自的购物中心和海滩区,中间有公用海滩区,来享受日光浴的人们自由出入。

享誉世界的尼斯嘉年华

尼斯每年春季的狂欢节,是全世界四大嘉年华之一,尼斯人会以花海和人海来表达他们乐观的心态和对生活的理解。尼斯以其全年温和的地中海气候,灿烂的阳光、悠长的石滩,以及裸体晒太阳的美女而闻名,有这样的形容:尼斯是个懒人城、闲人城、老人城、无聊城。在尼斯,哪怕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也会感受到法国南部浪漫迷人的气息,也会感受到地中海阳光一样的闲适心情,看到海就不用说什么了,只有深呼吸和懒洋洋了。

尼斯被人称为:“世界富豪聚集的的中心。”海边豪华别墅、比比皆是的昂贵商店和艺术气息的交织使尼斯形成富丽堂皇与典雅优美的独特美。尼斯城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城和港口,很有意大利特色,餐厅、夜总会和美术馆映衬着古朴的老城墙;第二部分是19世纪所建造的城中区,也就是在英格兰散步道后面的区域;第三个部分则是可眺望城市北方的希米耶区,此为罗马人和维多利亚女王的最爱。贵族如流的时代,带给尼斯尊贵与荣耀,让尼斯有着别具一格的林荫大道,莎勒亚林荫大道的露天市场则以花卉和当地特产闻名。

当我走进尼斯这座欧洲“花城”,当然看得最多的就是花。这里果然名不虚传。滨海大道,鲜花如云;大街小巷,花团锦簇。处处可见花店,五花八门,争妍斗艳,美不胜收,玫瑰、紫罗兰、石竹、菊花……大多数却道不出名称来。尼斯无处不飞花,绝无半点夸张。一说到飞花,我这次真的遇到了也只有尼斯独有的一年一度的春季狂欢节。这个被叫作“花战”的狂欢节,是春明景灿,百花盛开,人人心头撩拨起荡漾的春情,此是,无数的花车开上了大街,在欢乐、明快的音乐声中,全城男女老少,也无论主人宾客,一个个翩翩起舞,纷纷用鲜花掷来掷去,一时间,真是满城飞花,溢光流彩,盛况空前。平素害羞的姑娘小伙子,也都一下放开了,特意将鲜花掷住自己的心上人……人的天性,此时便得到尽情的宣泄。法国人,素以浪漫闻名于世,也只有他们才想得出这么一个“花战”节。花的大战,不是为的比美,而只是为的热闹、为的罗曼蒂克。凭此,可以构想出多少哀顽感艳的动人故事。人类干嘛非要伪饰、压抑自己的情感,一天到晚正襟危坐又该多么地难受。

漫步尼斯名城访古

尼斯访古,登城东小山古城堡,才得知这竟是世纪的建筑,山脚周围的尼斯旧城,则纯然是中世纪的产物。古堡上,可以俯瞰尼斯全城,亦可回眸见阿尔卑斯山的主峰……那古老的街道,古老的墙垣,却无一不在诉说中世纪的森严、冷酷、刻板、僵硬、诉说禁欲主义与苦行主义对人性的扼杀——有谁会料到,今日有着“花战”狂欢节的尼斯,当年竟会是中世纪的名城,古堡雄踞其上,目的则在于监视人世是否有违教规。

在大剧院附近我在广场上小憩了片刻。我非常喜欢那里有着洛克克风格装饰的白色拱形长廊,就象整个尼斯给人的感觉一样:优雅而轻巧,明朗而华丽。尼斯市政厅也在那一带,不过它倦缩在一处安静的小路上,没有广场也没有雕像作为装饰。那里附近有几家卖装饰品的小铺子,大多是些陶制品,从几欧到上百欧的都有,充满了明媚的地中海风情。载着游客的四轮马车从小路上飞奔而过,马蹄声和铃声在空气中经久不散。

尼斯老城是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因为尼斯的城市规划,是在老城的一侧另建新的市区,得益于此,17、18世纪的老城保存得相当完好。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借鉴。老城的一大特色是其色调。几乎多数的建筑墙面都是明亮的黄色,在地中海纯净的阳光下,鲜艳奔放,很多人就这样不可救药地被这色彩征服了。另外,老城里随小山丘高低曲折的小巷,使得在这里的闲逛,亦变成了一件很大的乐趣,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拐弯,等待你的将是什么新的发现或惊喜。其实我们去旅行,不就是为了这样的期待吗?我是在傍晚之后逛进尼斯老城的。小巷里开了不少工艺、装饰的小店,很有看头。街边有几处开着水果铺和鲜花店,我的脚步稍作停顿,看一看的话,老板会热情地招呼你,问你想买什么。稍后来到一个小广场,不远处有个不大的公共水池,去试了试,水龙头还能放出水来,脑海里忽然浮现出某些电影里的场面:早年欧洲的市镇,人们提着大桶小桶,排队在公共水池接水。在小广场附近碰到了一位游客,聊了一会。听说我是中国来的,他谈兴很浓,从老城风貌说到了尼斯的历史,他告诉我,尼斯曾经属于意大利。当时听得心存疑惑,后来“补习功课”,弄明白尼斯是在1860年才最终成为法国的一部分。当时意大利的撒丁王国为了完成统一,把尼斯和萨瓦两地割让给法国,以换取拿破仑三世同意一起出兵对付奥地利。原来这明艳的街巷背后,竟也有这么一段尘封往事。

老城花园,这是建立在一个山坡上面的一个大花园,入口处有一个教堂,看起来有点古老,花园里环境还不错,规划得很好,在右边可以远眺一些建在山边的山城,非常漂亮,我发现法国南部的人,特别喜欢鲜花,不管餐厅的装饰,或是外墙总是喜欢种上一些;花园里面还有一个花门,就是结婚时,常常看到的那种,上面挂一个铃铛,好想敲一下,趁没人看到时,狠狠的敲一下,好响喔~~…..赶快落跑,不知会不会被海扁一顿…嘻嘻~

晚上吃饱饭后出去逛一下,往海边走走,那边有很多椅子供游客坐在海边休憩,徐徐微风吹来感觉很好,逛到传统市场那边,晚上非常热闹,每家餐厅卯足了劲想让客人留下来用餐,附近并有一些些头艺人在表演博取一些小费,也有一些街头画家以非常迅速动作,帮你画下一副搞笑的漫画。法国南部小城尼斯,好象只是为世界各地渡假休闲的人们准备的。美丽的地中海,美好的尼斯小城,让人无法在记忆中抹去她的倩影。

法国尼斯海岸美丽风景

法国尼斯海岸美丽风景

法国尼斯民居风情

法国尼斯民居风情

窗台春色

窗台春色

飞花

飞花

飞花美女

飞花美女

海滨太阳浴

海滨太阳浴

花瓣

花瓣

花瓣女人

花瓣女人

花车巡游

花车巡游

巡游队伍

巡游队伍

巡游花车

巡游花车

花卉集市

花卉集市

快乐的孩子

快乐的孩子

尼斯春色

尼斯春色

尼斯风情

尼斯风情

尼斯海景

尼斯海景

尼斯花城

尼斯花城

尼斯花市

尼斯花市

尼斯狂欢节

尼斯狂欢节

尼斯游船码头

尼斯游船码头

小镇风情

小镇风情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