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地球上无与伦比的美丽——挪威峡湾(图)

2022-08-29 19:15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挪威8月29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挪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之一,也是最具北欧风情的国家。

国家旅游地理挪威8月29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挪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国家之一,也是最具北欧风情的国家。挪威最美的景区是松恩峡湾,它是挪威最大的峡湾,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全长达240公里,最深处达1308米。两岸山高谷深,谷底山坡陡峭,垂直上长,直到海拔1500米的峰顶。松恩峡湾享有“峡湾之后”的封号,两岸被冰河切割成千奇百怪的山形,怎么看都像是一部大自然的杰作。它美得自然,美得淳朴,美得宁静,美得迷人,不愧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

世界自然美景之首的挪威峡湾

“峡湾”是指蜿蜒伸展长入内陆的海湾。这种由于冰川将地面刨蚀成巨大的谷地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当谷底低于海平面时,海水侵入后便形成了沿海地带幽深的峡湾。中国乃至亚洲大陆都没有这种大自然的独特手笔。挪威拥有绵长的海岸线,但地图放大仔细一看,支离破碎的海岸线被割分成锯齿状,海水深入内陆,一条条撕裂而成的峡湾由此诞生。挪威的峡湾出自那些冰川时期覆盖在欧洲大陆北部的巨大冰川之手。而挪威的四大峡湾:盖朗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和吕瑟峡湾2004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未受破坏的自然美景之首”。挪威的松恩峡湾名冠天下,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峡湾。这么说吧,世界大部分峡湾在欧洲,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主要在挪威,挪威最大也是世界上最长最深的峡湾就是松恩峡湾了。

当我登上豪华游轮,漫游松恩峡湾饱尝这条世界上最深、最长海峡的美丽景色时,只见一群白色的海鸥在蓝天下翱翔着,鸣叫着,不倦地追逐着游船,争抢游人手中的面包、薯片。它们上下翻飞,展翅滑翔,或悬停在空中,为游客们作精彩的空中舞蹈表演。这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生命之舞美景,让峡湾充满生命的活力,令人难忘。

坐着游轮在蜿蜒曲折的峡光水色中穿行,秀美的风光移步换景绝色不断,非常享受。松恩峡湾山高谷深,陡峭的山势展示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两岸森林直泻飞瀑,或细若如银丝,或粗若白绫。灿烂的阳光下高原绝壁忽明忽暗,五彩斑斓的别墅点缀其间,平静的海水涟漪荡漾,恰如南唐词人冯延巳的名句“风乍起,吹绉一池春水”。峡湾里看不到一点儿污染痕迹,明净的天空飘着白云,碧绿的海水清澈透明,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峡湾所呈现的那种远离尘世的宁静与和谐。我在船头的甲板上,享受着蓝天的白云,清新的空气;享受着海水的湛蓝,山峦的翠绿;享受这里一切的宁静和美丽。

乘了游船我又坐了观景火车,穿梭于峡湾山谷之间,沿途高崖绝壁一晃而过,终年皑皑白雪的山脉,在车轮下滚滚而过,让人不得不赞叹起这一天造地设、鬼斧神工之景的神奇和挪威人聪颖、睿智创建的精妙绝伦的观光线路。弗洛姆铁路全长20公里,是世界上最陡峭的铁路之一,它的海拔相差863米,将海拔3米的峡湾小镇弗洛姆和海拔865米高的米达尔山相连接。线路中80%的线路达到了55‰的坡度,最小的转弯半径只有130米,一路穿过20多条隧道。弗洛姆铁路沿线浓缩了松恩峡湾秀美景色的精华,峡湾旁的雪山,每年化雪形成许多条瀑布,汇入湖中。瀑布奔腾而泻,斜坡上散乱的木屋,一切都如诗如画。

小火车是绿色的车皮红色的车厢,每节车厢前部的显示屏上介绍着沿途的景点,我们这节车厢主要是中国人和法国人,屏幕介绍的文字就是中文、法文和英文。火车在肖斯弗森大瀑布前停留十分钟,游客可以下车一睹瀑布令人震撼的景观。肖斯弗森大瀑布落差95米,顺着山腰俯冲而下,气势磅礡,震耳欲聋,正是依靠着肖斯弗森大瀑布传送的巨大电能,弗洛姆铁路才得以运行。奔腾咆哮的瀑布旁的山崖上一位据说是山妖的金发红衣女郎变出来翩翩起舞,使我们的高山火车之旅更具观赏性,大家纷纷拍照,因为离得太远,我的相机变焦又不够,所以没有拍清楚山妖的模样。

惊险恐怖的峡湾“布道石”

布道石是挪威峡湾的标志性景观之一,高达604米的布道石是一块插入峡湾的悬崖断壁,平面是一块约600平方米的平台。从布道石山下起步,到登上布道石,升高600米,要步行3.8公里的路程,3.8公里,如果放在平路步行,一点问题也没有,可是在那样基本没有修的路,况且还背着沉重物资的情况下,走起来很吃力,汗流夹背,衣服早就湿透。但看到老外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也在奋力攀登,还有年青父母背着小孩一起登山,身为中国人也不能落后,既然来了,就一定要登上布道石!

位于挪威吕瑟峡湾上方的布道石,是挪威峡湾最知名的名片,也被评为全球最壮丽的自然景观之首。光是看看它的照片,就让人全身起鸡皮疙瘩,更不要说身临其境地屹立于岩石之巅。

布道石(又名布道台)是一块儿方形巨岩,因为形状类似教堂牧师的讲台,故而得名。在欧洲游客喜欢徒步登山,游客们向我介绍这段路,上、下共需要4小时,那里的山路也非常不好走,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乱石堆更恰当。去往布道石的路全部是没有台阶的大石头,基本上是乱石岗加上偶尔的栈道路,需要手脚并用,全凭在石头或者树干上,隔一段路就标了个红色油漆的“T”字形路标指路,全程陡坡和平路结合得还算好,基本上一大段爬坡路后会有一段缓坡路,陡缓结合,但是常常上上下下,让人觉得浪费了不少体力。经历千辛万苦登上布道石,无限风光在险峰,我终于到达布道石山顶了,却是雾气蒙蒙,但大家纷纷做一些“危险动作”拍照。我没有恐高症,走到悬崖边还是有点胆战心惊!高604 m的布道台,犹如被刀锋切过一般矗立着,这个“切”是斜劈,就是当你在崖的边缘时,底下已无其他依托了。我到山顶是雨停了,碰到途中的朋友,他们说:等一会,天会晴朗的。真的没过5分钟,人们都站起来了,往下看去,俯瞰峡谷中的仙境般吕瑟峡湾,起伏的山峦、蜿蜒的峡湾,以及峡湾中漂浮着的游船……一幅展开的风景长卷。

我站在布道石上,尽管十分危险,但发现这里全程无栅栏,想纵身一跃的绝对没人拦着你。终于,等到了云开雾散,等来了属于布道石最美丽的一刻,碧水上垂直升起的方形巨岩,伴着若有若无好似变戏法般的浮云,更有一种晴天比不上的山水仙境。脚下的吕瑟峡湾,在变换着节奏。时而这样,时而这样,千姿百态。我想要是齐天大圣来了这个地方,一定格外心仪。来到布道石,聆听自己心跳的声音,尤其是这样看悬崖的时候。在这里思考人生的意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徒步登上布道石后,意犹未尽,下了山我们又去乘船游吕瑟峡湾,船游峡湾,则是换了另一个角度再次亲近和观赏雄壮美丽的峡湾。

哈当厄尔峡湾

绵延179公里的哈当厄尔峡湾是挪威四大峡湾中最为平缓的一处,也造就了峡湾沿岸如田园般的景致,“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足以形容这里大自然的美妙造化。哈当厄尔峡湾拥有数个小的分支峡湾,著名的“爱的峡湾”就是其中之一,而著名的度假胜地:乌托内和洛夫特胡斯的乌伦斯旺地区就在峡湾的尽头。不仅仅如此,由于这里特殊的地貌环境衍生了许多壮观的瀑布。哈当厄尔韦德国立公园,挪威第三大规模的弗格丰纳冰河等景观也在这里的附近。

哈当厄尔峡湾有田园般风景的峡湾,最深处达800米。在轮渡上,游客们可以在船上自由拍照。尽管有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可是这里的海风也已经可以说是刺骨了。然而,我被这美景深深地吸引,实在不忍错过,在甲板上坚持着欣赏迤逦的风光。两山之间,隐隐约约露出一座雪峰。此情此景,如梦如幻。横跨海峡后,我们沿着峡湾的一个分支,车行不久就到达一个小镇,回望我们来时的峡口,风光迷人。入住一一个不知名小镇的湖边叫做Brakanes的酒店。我迫不及待地奔到15米外的海边。下午四、五点钟的太阳,在远山、在湖面、在一切物体上勾勒出漂亮的色彩,打造出亮丽的光影效果。酒店外,湖边小道,秋日斜阳。蓝天下,雪山雾罩,碧波荡漾。懒懒的阳光和如画的风景,寂寞的人,独依斜阳,若有所思。对岸雪山下,依山傍水小小村落,似乎在对我们诉说着什么。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绿化好,人们富足而悠闲,的确让我们反思,终日忙碌的意义之所在。也许,简单一点更好,退一步海阔天空。

酒店前面,有一个小小的码头。几只小船逐波飘荡,往日用它们的游客已归去,只留下他们在拨弄后来者的心弦——乘上这一叶轻舟,能将我们带向何方?如此美妙的景色中,一只小船,随波涛起起伏伏,它是否也感到一丝淡淡的孤独?酒店似乎是这个小镇里最高的建筑,按照中国人风水的观点,应该是占尽了地利。面水靠山,左青龙右白虎,再加上如此的美景,那可真是风水宝地了。此情此景中,还能有什么需要呢?只需要一个人静静地坐着,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要。小镇中,人们在悠闲地生活,很多苹果树下的草地里,落满了红红的苹果。大人们如此悠闲,孩子就更如生活在天堂了。还是那句话,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灿烂的阳光在不知不觉中退下山去,在对面的山上最后留下一抹艳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无论中国、外国都是一样。

“恶魔之舌”

“恶魔之舌”确切地说只是一块突出在垂直悬崖之外的一块长形石头,因其形状酷似伸出的“舌头”而得其名。从许多摄影师的照片里,我们看到的这块石头往往非常的薄,特别是“舌尖”的地方,像薄薄的纸片一样。而有一些胆大的人还特别喜欢把腿伸出悬崖,仅仅靠坐在石头上的半个屁股支撑着力量。看到这样的情形,没有亲身经历的人一定会想,这石头要是一下子断了,那可就糟糕透了。石头下面可是几百米的峡谷啊,要是在峡湾上面,说不定命大的还能有一线生机,而这峡谷里可都是乱石嶙峋啊!万一掉下去了,那是一点希望也不会有了。不过,当你看到这块石头的时候,你大可以放心了,这块石头看似险峻,其实扎实着呢!我们看到那么薄的一片,那只是相机取景的角度欺骗了我们的视觉而已。

大多数人到了这里,所关注的一定是这块著名的“恶魔之舌”,但是,如果再朝着峡湾的方向走过去,你还会发现与“恶魔之舌”相距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块较小的“舌头”。相较于“恶魔之舌”,它就要显得袖珍了不少。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一定不会对前往恶魔之舌的艰辛有深刻的认识。相信大多数人在途中最累、最渴、最饿的时候一定会想着以后再也不要来这种地方受罪了。的确,16小时的山地徒步,没有点意志力扛着那是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的。具有一般运动经验的人全程在8-10小时,由于我们的队友中有一名老人,途中还崴了脚脖子,所以16小时属于特殊情况。然而,无论在途中有多么辛苦,在见到恶魔之舌的那一刻都会被深深地震撼了,所有的艰辛在眼前的美景面前那都是十分渺小的事情了。

由于我们到达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山顶平台上剩下的人已经不算太多。但是,尽管人少,当看到有人勇敢地把腿脚挂在“舌尖”外的时候,还是会不约而同的发出“WOO……”的赞扬声。事实上,在这个时候,无论国籍、无论男女,只要你勇敢地站上这块突出的石头,总会收到围观者的掌声和赞美。所以,勇气、能量、满足、和心慰在这一瞬间都会爆满,而先前的疲惫和无奈早就消失无影踪了。对于眼前的美景,我想只能用“惊艳”二字来形容了,而老外们最喜欢的一个词就是“Amazing!”在大自然的奇迹面前,全世界的语言都是通用的,哪怕对方蹦出来的词汇是你从未听到过的,但那眼神、那动作、那神态,所有人在第一时间都会明白你所表达的含义。于是,所有人都珍惜着这来之不易的美景。无论是奔上“舌尖”留影也好,还是在旁边的平台上围观,眼睛里闪耀着的一定是最美的“恶魔之舌”和最美的峡湾。而说到与“恶魔之舌”的留影,那可是千姿百态,精彩纷呈了。各国人民纷纷用自己最想要表达的动作融入到美景中去,让自己也成为美景中各式各样的点缀。

峡湾“奇迹石”

在挪威的吕瑟峡湾上部,有亇克杰拉格山峰,它上面有块挪威著名的大石头,称为奇迹石。奇迹石,又名克杰拉格圆石、谢拉格巨砾,直径约2米,面积在5平方米左右,它像壹颗楔子一样楔在两个巨大的岩石中间,悬在半空中,十分罕见。奇迹石是一块天然的平冲岩,顶端表面大致有1.2平方米左右,虽然比较平坦,但这绝不意味着它是一个优美的休闲之地,这块岩石距离谷底984米,石头边没有任何的保护,山顶上变化的风可能随时会把你吹刮下去,或者脚下一旦打滑,就会跌入万丈深渊而粉身碎骨!天然平衡岩带给人们的那种仿佛时间停止的静态之美,如果有胆量爬到奇迹石上,站在奇迹石上面,谷底的无限风光便可一览无余(其实此刻也无心去看谷底的风光,完全是一种环境和心态的挑战与满足)。站在奇迹石上面,会有一种紧张得冒汗的感觉,是一种心理上的“极限运动”。面对大自然的这种鬼斧神工,人类的创造力有时真的显得非常渺小。游人千里迢迢就是为了这块令人吓破胆的5立方米大小的奇迹石,去亲自体验一下这种“心态”冒汗的“极限运动”,虽然非常令人紧张,但是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登奇迹石要从640米高度的山腰上开始上山,再要翻过3亇山峰,才能到达984米处的奇迹石。到达奇迹石是6公里,来回12公里。布告栏上讲上山只要2.5小时,下山也是2.5小时。但请注意,这是对挪威人讲的,如是上了点年纪的可远不止用这些时间才能到达奇迹石的!

汽车可开到海泼640米的克杰拉格山下面的停车场,哪里有一个较大的休息站,很特别,是一个悬崖上的木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从11点开始,我就向奇迹石进军,开始登山。只知道挪威人2小时半可爬到的,我们只要多花一点时间就可以了。可一上山,第一亇山峰就非常陡险,必须拉着铁链条才能爬上去。慢慢我也总算爬到第一个山峰(高度824米),站在上面向前看,只见前面又一座高山,这时候己有人从奇迹石回来了,我问他们还有多远才能到达,他们说要再翻过两座山就到了,而且最困难的地方是第一座山,这时,我心里总算松了口气,慢慢爬吧!反正山上还有不少人,远远地跟着走就是了。在第一和第二山峰之面行走,都是石头山。这样,我们曲曲湾湾、三上三下地爬到了第3座山的山峰,到达谢拉格山峰的顶上,我走在吕瑟峡湾边上的最高峰,从上面可以看到吕瑟峡湾的源头,景色优美无比,就像走到了天边。我在山顶上不断地往前走,碰到回来的人又去询问,他们说快了,还有20分钟。可是,走了近20多分钟,眼前的景色并没有什么变化,奇迹石在哪里?我继续坚难地走了20多分钟,终于看到了一亇山上的“小峡谷”和一亇小平台,有一些人站在哪里。当我进入这山顶上的“小峡谷”,终于见到尽头的这块奇迹石,

我是在下午3点15分到达这亇平台的,足足花了4小时15分钟。人们从平台上就可跳到这块奇迹石的上面了。但不是每个游客都能登上去的,它必经是悬在984米的高空,石头周边又没有任何的护拦,所以心里会有一种无形的恐惧感,如不能马上跨上去,就很难正常地站在奇迹石上面了!我是爬上去后再站起来的,那时更本无心去看谷底的风光,拍了照片后就跳回到平台,总共只有几分钟的时间。爬了将近8小时的山(一去一回),就是为了登上这块“奇妙的”石头,玩一下“心跳”,这对于我们老年人讲,有点不太值得,近8小时的登山,可以算是项“极限运动”了,体力消耗太大太大!有点冒险了。

盖朗厄尔峡湾

盖朗厄尔峡湾

哈当厄尔峡湾”山妖之舌“

哈当厄尔峡湾”山妖之舌“

美丽的哈当厄尔峡湾被称为皇后峡湾

美丽的哈当厄尔峡湾被称为皇后峡湾

丽无际的吕瑟峡湾

丽无际的吕瑟峡湾

吕瑟峡湾游人

吕瑟峡湾游人

吕瑟峡湾之布道石

吕瑟峡湾之布道石

挪威女孩

挪威女孩

挪威人间仙境是峡湾

挪威人间仙境是峡湾

挪威松恩峡湾邮轮

挪威松恩峡湾邮轮

挪威峡湾布道石

挪威峡湾布道石

挪威峡湾海鸥飞翔

挪威峡湾海鸥飞翔

挪威峡湾绝景

挪威峡湾绝景

挪威峡湾秋色美如画

挪威峡湾秋色美如画

奇迹石上

奇迹石上

世界最美的吕瑟峡湾

世界最美的吕瑟峡湾

无与伦比的美丽

无与伦比的美丽

峡谷风光

峡谷风光

峡湾布道石头远眺

峡湾布道石头远眺

峡湾小镇街道上

峡湾小镇街道上

熊镇

熊镇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