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浪漫的布达佩斯渔人堡(图)

2022-09-14 20:07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匈牙利布达佩斯9月1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位于多瑙河两岸,被人们美誉为“多瑙河明珠”。

国家旅游地理匈牙利布达佩斯9月14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位于多瑙河两岸,被人们美誉为“多瑙河明珠”。西岸为布达,东岸为佩斯,二者之间以9座桥梁相连,构成了一幅奇特的景象,使这个匈牙利首都成为世界上少有的美丽的双子城市。西岸的布达,以山筑城,山丘较多,最高的亚诺什山海拔529米。宏伟的布达皇宫、充满童话色彩的渔人堡都建于此。东岸的佩斯,地势平坦,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商业繁荣,店铺林立。而这次我来到匈牙利采风,主要就是为了这著名的渔夫堡而来的。

走近布达山

来到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第二天,我首先选择登多瑙河右岸的城堡山。跨过那座绿色的多瑙河上的链子桥。向上仰望,迷人的阳光里,城堡山上有一座具有古罗马风格、造型别致且面向多瑙河的建筑,充满着童话的氛围。这就是渔夫堡。身临匈国京畿的城下,方窥出蓝色的多瑙河流经这里刚好把山地与平原切割开来,形成了西边的布达和东边的佩斯两部分,它们最初原是各自为政的俩独立城市,直至19世纪才合二为一、统称为布达佩斯。

往山上平台走,圣三一广场中心是圣.伊斯特万国王青铜雕像,基座上国王骑着骏马、手持双十字权杖、面对着玛加什教堂。马鞍下的流苏从马背两侧垂下来,国王头盔上面有个金色的环。他是匈牙利第一个天主教国王,在公元1000年加冕。同时也可以说是匈牙利国的建立者。国王的父亲,老国王盖佐,深知要想使自己的民族政权合法化,第一个接受了洗礼,带领7个东方来的部落皈依天主教。雕像的基座四周,浮雕着这一过程。一个养鹰的人,带着他的雄鹰一直呆在雕像前,和游人合影。看到这只褐色的大鹰,浮想起蒙古和匈奴。

浪漫的渔人堡

欣赏布达佩斯市容的最佳地点是位于河边的渔夫堡,这个曾经的要塞,临渊而建,虎踞龙盘在半崖,视野开阔,固若金汤,既可轻而易举控制水道,又难被攻克,拱卫着座落于其后的皇宫御城,成为了该城的驰名地标。

渔夫堡规模巨大,造型别致,甚至很豪华,可为什么叫做渔夫堡呢?来了才知道,因为原来下面是个鱼市与渔夫的村落,卖鱼人的很多。还因为当年土耳其人攻打神圣罗马帝国的时候,1541年,有一天清晨,偷袭到匈牙利,被卖鱼人发现了,卖鱼人奋力抗击,虽然战争失败了,卖鱼人却为保卫国家做了贡献。因此也便被叫做了渔夫堡,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为防御之用。

沿着曲折参叠的石梯,我拾阶而上这座古炮台,峰回路转,随目可见大小不一、圆墩状尖帽顶的石塔堡垒,塔身的镂空窗亦呈圆拱形,一色的石灰岩泛着淡淡的乳白,整个城堡干净整洁,甚至有点使人恍惚好像袖珍型的德意志新天鹅堡。堡顶宽阔的围墙上筑有哥特式长拱廊,独有特色,不输于神州名山上的飞檐亭台,从每个廊洞中望远出去,眸前展开的如幅幅天然水粉画,亦宛若连环画般的屏风壁立。俯身厚实垛口往下探,山势陡峭深邃,每教人联想到战时居高临下滚石放矢、开火射炮的鏖斗场景。

人们在堡上游览,喀嚓喀嚓拍照,多瑙河如青罗带逶迤舒展向远方,对岸边雄踞着宏伟的国会大厦、飞架的链桥,郁葱的河心岛,兀立着的圣斯蒂夫大教堂等,尽收眼底,叫人心旷神怡。

渔夫堡是1905年建造的新歌特式建筑。渔夫堡看起来似乎很古旧,实际上它是近代设计家福里杰斯的杰作。渔夫堡以石灰岩筑成,7座尖塔式的碉堡代表着匈牙利早期马扎儿人的7个部落,可爱的塔尖、梦幻般的拱廊、古朴的石雕、曲折通幽的回廊,将我们带回部落时代;整体造型和色彩典雅,七个白色的小城堡沿着中世纪的古城而建,一顶顶的尖塔,像是带了一顶顶的尖帽子一样,饶有童趣;7个渔夫堡仿佛是在诉说着“青山依旧,夕阳几度”的千年沧桑。

现如今,渔夫堡已经不具有任何的防御意义了,而变成了著名的一个观光地点。在城堡的一块区域,改造成了富有情调的咖啡馆。渔夫堡四周环境优美,景色十分秀丽。目前,渔夫堡是布达佩斯市民晚饭后悠闲散步的重要场所,尤其是一对对情侣最喜欢到这里谈情说爱。渔夫堡是布达佩斯最不可思议的浪漫之城,是布达佩斯的初吻之城。有人曾做过这样一项调查,布达佩斯的年轻人在渔夫堡初吻的比例最高,这里是留住初吻的地方。

渔夫堡的拱形回廊曲折,窗孔连绵不绝,塔尖顶着蓝天。走在拱廊里,看着脚下的多瑙河,平静得只留下几道淡淡的船过的水痕,会产生一种梦幻的感觉,一边是诉述千年沧桑,一边是感受永不停歇的生命力,周围涌动着爱的力量,流动着浪漫唯美的空气,难怪这里被布达佩斯人称为发生最多初吻的地方。

徜徉在渔夫堡,看如织的游人,小贩吆喝着自己的手工艺纪念品,除了米白色的建筑、童话城堡般的造型,当地的艺人演奏着匈牙利最杰出的音乐家李斯特和斯美塔那的曲子,一派温情的景象。情侣们在渔夫堡的长廊里坐下来,在这里用餐,听音乐,还因为这里是鸟瞰布达佩斯全城美丽的风光的最佳位置,可以倾听蓝色多瑙河的优美圆舞曲,可以寻找茜茜公主的足迹,可以惊叹摄人心魄的建筑艺术魅力。

站在渔夫堡上,布达佩斯一览无遗,波光粼粼的多瑙河,在夏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夜幕降临时,渔夫堡如童话故事里的城堡,在橘黄色灯光的笼罩下愈发像一个虚幻缥缈的世界。透过城堡的拱廊远眺隔岸的灯火,观望整个城市的浪漫。时光也仿佛眷顾这里,过得非常慢,情侣们就在这慢节奏中相拥香吻、窃窃私语,感受着生活的美好。布达佩斯气象万千,如画的风景,视觉的冲击,两岸的巴洛克建筑与雄伟的城堡交相辉映,一副雄浑的帝国气度。

渔夫堡也许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城堡,童话里的砂糖城堡,童话般如梦如幻,砂糖般雪白无瑕,而又充满甜蜜的回味,充满浪漫的味道。匈牙利帝国的厚重历史,凝聚在布达佩斯这个无与伦比的城市,最无与伦比的就是渔夫堡,轻盈的厚重,飘逸的浪漫。

链子桥美丽的传说

1873年,城市的两个部分布达和佩斯正式合并成布达佩斯。关于城市合并还有个美丽传说。1840年以前布达和佩斯是两个城市,隔着美丽的多瑙河相望,只能靠白天的摆渡船相互连接。有位住在佩斯的小伙韦兰德爱上了住在布达的一位姑娘。冬天的某个晚上,韦兰德为了向姑娘求婚,纵身跳入冰冷的多瑙河想游过去,却没有游到对岸,不幸冻死。佩斯人为红颜殉情的那一跳,深深的打动了几乎所有的匈牙利人,他们纷纷要求政府在东西岸间修建一座桥。

传说是美丽动人的,此桥的建立则归功于改革家、匈牙利皇族塞切尼.伊斯特万伯爵。他坚决要求政府将布达和佩斯连接起来,当时匈牙利正在跟罗马尼亚打仗,政府推辞没有资金。于是塞切尼.伊斯特万伯爵便卖掉了所有家产,从英国请来著名的桥梁工程师威廉.克拉克和几位建筑师开始在多瑙河上架桥。大桥1849年落成,伯爵为大桥起名“链子桥”,意为布达佩斯是“多瑙河母亲”胸前美丽的项链。1873年匈牙利国会颁布法令将两岸两个城市合并为匈牙利首都,并命名为布达佩斯,城市就此得到飞跃式发展,布达佩斯人将链子桥视为他们的精神家园。

我行走在城堡边缘的小长廊里,多瑙河蜿蜒在山下流淌。河上一座座美丽的桥梁连接着布达和佩斯两兄弟。布达和佩斯合并已有120多年,但仍保留着各自风貌。鸟瞰对岸佩斯的美丽风光,佩斯地处平原,是全国的行政和工商业中心。这里林木繁茂,道路笔直。小林荫道环绕的内城,是老佩斯的中心。内城有古老的王宫、博物馆、科学院和大学区,也是政府机关和议会所在地。城区最耀眼的是暗紫色顶的国会大厦,一座宏伟壮观的新哥特式建筑,是布达佩斯的象征。国会大厦长268米,最宽处118米,平均高42米,中心圆形拱顶的尖端高96米,周围有两个哥特式大尖顶,22个小尖顶,是世界建筑艺术中的珍品。

美丽的马加什教堂

伊斯特万铜像对面就是著名的玛丽亚教堂,它正式的名字是“圣母升天教堂”。早在11世纪初的圣伊什特万国王时期,在这个原址上就建有教堂,是布达最早建造的教堂。这座教堂改建于13世纪中叶贝拉四世时期,由于1470年,匈牙利国王马加什曾命手下将自己的王徽悬挂于教堂的南门上,又称马加什教堂。此后的几百年间,众多的国王在这里举行加冕仪式,固此又称为加冕教堂。多位国王的婚礼,王室庆祝军队出征凯旋等仪式也多在这里举行,国王马加什一世曾经两次在这里迎娶新娘。

教堂现在的外观是在1874-1896年修缮时定下来的,当时许多杰出艺术家参与了城堡和教堂的修缮。教堂从风格上来说属哥特式建筑,在穹形尖顶的西大门两侧有一高一低不对称的两尖塔,南塔高80米,带有彩石花纹,是教堂外观最美丽的部分,另一很矮很粗的贝拉塔,带有4个角楼,拱顶都用彩色玻璃镶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墙壁和墙角造型多变,给人灵巧而雅致的感觉。教堂的圣玛利亚门额上有描述圣母归天的14世纪浮雕,教堂内部壁画描绘了圣徒们的行事。教堂内有精美壁画,并收藏有贝拉三世和王后的石棺、王冠、权杖、十字架、指环等遗物。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个外观属新歌德式的教堂,其实蕴含了匈牙利民俗、新艺术风格和土耳其设计等多种色彩,特别是一旁的白色尖塔和彩色屋顶,为整个教堂增加了些许趣味和生动,据说,教堂内部的彩绘玻璃和壁画,更是令人瞠目,遗憾的是不给进去参观。马加什教堂原本是布达圣母教会,后因匈牙利国王马加什在此举行婚礼而改名。马加什教堂是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正如同雨果所形容的,马加什教堂是一座“石头的交响曲”。它抛弃了传统哥特式建筑的对称结构,独具匠心地将高高的钟楼修建在教堂的一角,这使得整座建筑一下子变得轻盈,少了其它教堂的沉重与拘谨。

接下来我游览了布达皇宫,皇宫至今已有770年历史了。美轮美奂的布达皇宫,正如命运多舛的美人,经历几次战争的摧残,几乎毁灭殆尽,现在的皇宫是1950年重新修建的。皇宫宏伟壮丽,但略显破旧,几个工人正在维修。皇宫现在作为美术馆,陈列匈牙利的一些艺术作品。这时,皇宫侧面正举行站岗卫兵的交接仪式,动作夸张花俏,颇为新奇,吸引不少游客围观。

今天游览的匈牙利旅游景点都在布达的山顶上,不必过多瑙河。“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布达山不高,但有了渔人堡,马加什大教堂,皇宫等著名的建筑,她就会饮誉东西方。

布达皇宫

布达皇宫

总统府

总统府

布达街头随拍

布达街头随拍

广场上的孩子

广场上的孩子

国家艺术馆

国家艺术馆

国王雕塑

国王雕塑

建筑上精美的石雕

建筑上精美的石雕

街头马车

街头马车

美丽的渔夫堡

美丽的渔夫堡

渔人堡

渔人堡

渔夫堡风光

渔夫堡风光

游人如梭渔人堡

游人如梭渔人堡

渔夫堡秋色

渔夫堡秋色

渔夫堡前建筑

渔夫堡前建筑

渔人堡婚礼

渔人堡婚礼

圣三一广场

圣三一广场

圣三一广场上的渔夫堡

圣三一广场上的渔夫堡

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

群雕艺术前的游人

群雕艺术前的游人

小女孩的笑容

小女孩的笑容

匈牙利美女

匈牙利美女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