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海外传真

“西太平洋明珠”——菲律宾(图)

2023-01-19 19:46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菲律宾2023年1月19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菲律宾是一个亚洲东南部的群岛国家。7107个大小岛屿就像一大把珍珠撒落在碧绿浅蓝的太平洋中。

国家旅游地理菲律宾2023年1月19日讯(通讯员 梁凤英)菲律宾是一个亚洲东南部的群岛国家。7107个大小岛屿就像一大把珍珠撒落在碧绿浅蓝的太平洋中。因为菲律宾地处热带,物产丰富,水果、海鲜四季不断,再加上菲律宾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它融合了许多东、西方的风俗习惯特点,富于异国风情。菲律宾既有椰林海滩又有火山瀑布,海水云天,湖光山色,风景十分绮丽。菲律宾还是亚洲唯一的天主教国家,也算是曾经笃信天主教的西班牙330多年殖民统治而留下的文化痕迹吧。最近笔者踏上了这个美丽的“西太平洋明珠”-菲律宾。

风情万种马尼拉

当飞机落地马尼拉国际机场我走下舷梯的第一感受就是:微风轻送、气候和暖,风光清丽、旖旎秀美。坐上马尼拉的公共汽车,透过车窗,夜幕下的马尼拉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路上行驶的也几乎都是日系、美系的车辆,但最为扎眼的当属装饰得花里胡哨、最具菲律宾特色的吉普尼,它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有固定路线,可随叫随停。有意思的是,被我们戏称为“菲巴”的吉普尼有些竟然擅自嵌上了德国奔驰车三叉星的标志,让人不得不佩服当地人的幽默。

由于受西班牙统治达300年之久,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颇具西欧情调。大马尼拉面积920平方公里,人口795万,为全国最大的城市和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同时,它又是亚洲最欧化的城市,也被称为“亚洲的纽约”。几百年时光流逝,当年的西班牙殖民者已难觅踪迹,但当我漫步马尼拉街头,西式的小楼、雄伟的大教堂以及写着西班牙文的街道名称,仍然见证着这段不可磨灭的历史。至今,马尼拉多数居民依然有着西班牙味道很浓的名字,信奉天主教。每逢周末,马尼拉的各大教堂都灯火通明,迎接着前来做弥撒的百姓。至于圣诞节、复活节这样的重大节日,马尼拉还要举行盛大的花车游行和宗教活动。

马尼拉留给人充满野性和矛盾的印象:一边是绿树成荫、高楼林立的繁华;一边是破旧不堪、污水横流的衰败。马尼拉的主要旅游景点集中在马尼拉市:如黎刹公园、西班牙王城、滨海大道和唐人街。

黎刹公园位于市中心的滨海大道旁,面对马尼拉湾,公园中央竖立着菲律宾国旗和黎刹纪念碑(菲律宾国父何塞·黎刹,高祖父是福建人,其在菲律宾的意义就如同孙中山之于中国)。令人意外的是,黎刹公园里面还专门辟有一方刻有天下为公匾牌的中国庭园。

西班牙王城位于黎刹公园与帕西格河中间,面积仅有1平方公里。这座西班牙人于1595年修建的城堡,四周均是壕沟和城墙,城内有总督官邸和12座教堂。在“二战”末期的马尼拉战役中,城堡终因无法承受日军和美军的双重炮火而毁于一旦,唯有圣奥古斯丁教堂得以幸免。只需花上200比索(1人民币约兑换6.6比索),就可乘坐马车饶城一周。据说,它不但经受过战火的洗礼,甚至经历了五次大地震的摧撼,真可说是个奇迹,外观上那些受风雨侵蚀的痕迹更增添了整个建筑的历史感。

马尼拉最被奉为经典的美景其实就是这条长达10公里的滨海大道(即罗哈斯大道),它将黎刹公园、西班牙王城、菲律宾文化中心等著名景点都串在了一起。滨海大道正对马尼拉湾,夕阳西下的时候,漫天的彩霞、翡翠般的海水、疾驰的车辆和伫立岸边静赏落日的游人也慢慢被镀上了一层绚烂的金黄色,就仿佛一幅色彩浓烈的天然油画。

位于马尼拉以南约56公里大雅台的塔阿尔湖和塔阿尔火山,山中套湖,湖中套山,景致特别,亦值一游。塔阿尔湖在一个巨大的火山口里,23平方公里的面积却聚集了47个火山口。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海拔300米的塔阿尔火山——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朋友驱车进入当地五星级的度假酒店,经由前厅来到一个硕大的观景阳台,任我们尽情地欣赏和拍照。那蓝丝绸般的海面、棉花糖般的白云、湛蓝的天空、延绵的远山犹如3D效果般呈现眼底,美不胜收。

马尼拉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具有浓厚热带风情。漫步市区,古代遗址到处可见,满布苔藓的古代教堂,看上去外表陈旧,却工艺精细,式样别致,同高高耸立的现代化大楼相映成趣。作为一个天主教国家,比比皆是的教堂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马卡蒂的民族服饰和美食

来到菲律宾,特别是这里的马尼拉马卡蒂,我总是会有这样一种奇怪的感觉,就是这里深深的体现出一种多元文化的味道,我们既能够从菲律宾人民的身上看到亚洲人藏有的朴实和勤劳,同时也能够看到他们身上那种充满希望的美国人和西班牙人的活泼和轻松,所以这种东方和西方文化完美融合交汇的特点,也早就了当地人民特殊的民族气质。

菲律宾当地居民的生活十分悠闲,他们的性格爽朗而随和,对于我们外国的游客而言,总是显得非常热情奔放。而当我来到菲律宾马尼拉马卡蒂的时候,会发现当地菲律宾人的穿着和服饰非常有特点。这里的女士常常会穿有一种叫做是蝴蝶衣的国服,这种衣服不仅鲜艳美丽,同时也非常能够衬托女性特有的阴柔气质。而男装的国服名字就是巴龙装,这是一种由丝料制作而成的衬衣。在饮食方面,菲律宾马尼拉马卡蒂同样能够反映出来一种浓厚的多元文化的感觉,在菲律宾,我们既可以品尝到非常有我国传统美食特色的烤乳猪,还可以享用到来自于西班牙当地的西方美食。来到菲律宾我们就一定要喝上一杯这里的椰奶,这里的椰奶就来源于当地的马来祖先。

如果想要深入而全面的去体验菲律宾当地的民俗风情,那么参加这里的节日庆典活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菲律宾国内,很多热闹的节日庆典都会终年不断,几乎所有的节日庆典活动都充满着浓厚的当地民族和宗教风情特色。菲律宾的圣婴节是每年最为盛大和著名的节日,在菲律宾马尼拉马卡蒂我们同样可以参与到这个节日当中。在节日的当天,这里都会在街道上举行盛大的游行,以用来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如今的圣婴节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重要节日。浓厚的菲律宾马尼拉马卡蒂民族风情,让我们动心,让我们为之痴迷。

宿雾岛和薄荷岛

到菲律宾宿雾岛,你首先会接触到历史悠久的天主教文化。导游会带你去参观人流不绝、亚洲最古老的“圣婴大教堂”,由葡萄牙伟大航海家麦哲伦所竖立的“麦哲伦十字架”,古老的圣像、幼年耶稣基督像等天主教“圣迹”。具有300年历史的教堂内外,也有很多前来朝拜的本地人。也许由于宗教的敬仰敬畏与教义的教化熏陶,菲律宾人十分和善与知足常乐。走在街上遇到的人,哪怕是在房屋顶上的人看到你,都会向你微笑。他们的生活并不富裕,甚至看上去比较贫困。往往一个家庭都有五六个孩子,但是他们从来不为生计烦恼。也没有“积谷防饥”的存钱概念,有钱就花,用光了再去工作挣钱。感觉到他们每一天都很开心,总是乐呵呵的。曾见联合国调查各国国民的幸福指数的统计发布,菲律宾人的幸福感名列全球第二。

宿雾气候宜人,水清沙幼,素有“度假伊甸园”之美称。对于贪恋阳光海滩的度假者来说,这里无疑是世外仙源。在宿雾岛水上游览是很地道的宿雾式玩法,也是最逍遥自在的游览途径。如果不想乘坐渡船,可以租用一艘小船(最常见的是螃蟹船)畅游小岛。

薄荷岛有卷曲的山型和高山平原,清澈的泉水和美丽的海滩,可以让人游山玩水,也可以饱览大自然的风光,给人如诗如画的景观。薄荷岛更有无穷无尽的探索,其出土文物,可追溯至唐朝年代,同时当地的文化历史,也可以从其不同的节日活动反映出来。

薄荷岛是乡村风光。住进酒店后就去海里玩水。一个下午都在泡海水。水碧蓝,清澈,浪细微,可以走到很远的地方,水还不会没过大腿。岸边的沙很细,白色沙子,软软的,海底也没有礁石,只有软软的沙子和水草。晚上躺在沙滩边看月亮,听音乐。菲律宾人的音乐天赋好极了,听到非常好的英文歌,以为是唱片,后来才发现是一个乐队在演奏。不远处的露天卡拉OK传来一阵阵中国人的歌声。

在薄荷岛蜜蜂农场享用鲜花餐;坐“螃蟹船”清晨出海追踪海豚群;登临眺望地形奇特的巧克力山;乘漂流竹筏屋感受热带原始丛林的神秘;赏玩全世界唯一的迷你珍奇眼镜猴;在浅浅的清水海滩边休闲游泳,捕捉海星等等经历,都是菲律宾独具魅力的旅游项目,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到了宿雾和薄荷岛,菲律宾总算没白来。

马尼拉唐人街印象

马尼拉曾经是由东方通向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枢纽。元、明两个朝代时,中国的许多商贩、工匠和园艺工人,纷纷从福建、广东等地开始扬帆渡海,侨居于菲,其中相当一部分到马尼拉定居。他们在这里开设商店、小铺,久而久之,逐渐形成了一个华人聚居区,至今还保存着唐人街——“王彬街”这个旧址。这里街道不宽,但店铺很多,大部分都有中文招牌。店面之上是小巧玲珑的骑楼,街上景观很有我国旧时广州的格调。街口立有纪念中菲友谊的一座牌楼,还有一座华侨王彬的铜像。王彬本是个华侨印刷工,在参加菲律宾人民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中有过功劳,因此,菲律宾人民及这里的侨胞一直缅怀他的功绩。侨居菲律宾的华人后裔,世代相传,与菲律宾人互相通婚,建设家园,为菲律宾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早期移居菲律宾的华人,带来了先进工具,促进了菲律宾经济的发展。现在菲律宾人仍使用当年从中国传来耕地的犁、耙、水牛等,其叫法也和闽南人一样。印刷术也是华人最重要的贡献之一,菲律宾最早的三本书是华人龚容于1593年印刷的。

目前,旅菲华侨华人仍保留着本民族生活方式和语言的约有160万,占菲总人口的2%。但如追根溯祖,有中国血统的人非常多,据估计达30%。华裔对菲律宾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华侨华人初至菲律宾,大多历经磨难。西班牙统治时期,曾遭几次大规模屠杀。但为了经商,华人来菲仍络绎不绝。他们顽强拼搏,艰苦创业,从经营小生意入手,不断发展壮大,最终在工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如今,华裔商人在零售、金融、通讯、航空、地产等行业占据重要地位。现在称雄的菲华五大班陈永栽、施至成、郑少坚、吴亦辉和杨应琳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菲律宾华裔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后非常乐意回报社会。他们大量出资兴建医院、学校、义务消防队等,服务华人和菲律宾社会。其中,仅菲华商联总会(拥有遍布全国的150个华商分会,已有50年历史;在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已捐资兴建了几千所农村校舍,对促进菲教育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也非常热爱祖(籍)国,在国内投资或大量捐款,支援祖(籍)国建设。

中菲两国人民的交往可追溯到唐宋时期。明朝时两国交往更为频繁,通商贸易往来相当密切。明永乐年间,我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其船队曾抵达菲律宾南部,所到之地即以“三宝颜”作为纪念三宝太监郑和之地名。

巴拉望风光

巴拉望风光

薄荷岛

薄荷岛

薄荷岛美丽风光

薄荷岛美丽风光

当地特有的“螃蟹船”

当地特有的“螃蟹船”

岛上游人

岛上游人

海上度假村

海上度假村

海上观光

海上观光

海上游人

海上游人

城堡

城堡

老城

老城

里萨的纪念广场

里萨的纪念广场

街拍美女

街拍美女

世界上最早的唐人街

世界上最早的唐人街

马尼拉城

马尼拉城

马岛英魂

马岛英魂

马尼拉大教堂

马尼拉大教堂

宿雾岛

宿雾岛

宿雾岛旅游人在沙滩上

宿雾岛旅游人在沙滩上

沙滩上的太阳浴

沙滩上的太阳浴

旅游者

旅游者

责任编辑:吉中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