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奥凯航空安全事故频发 继偏出跑道后又尾撬擦地

2016-05-12 16:01

摘要:奥凯航空近日又出事故了。 5月10日,在奥凯航空的西安至南宁BK2773航班,执飞的波音737900ER于12时39分降落南宁机场时,发生尾撬擦地的情况,机场人员检查发现跑道有擦痕。 而就在4月27日,奥凯航空执飞广州至西安的货机,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时偏出跑道。

奥凯航空近日又出事故了。

5月10日,在奥凯航空的西安至南宁BK2773航班,执飞的波音737900ER于12时39分降落南宁机场时,发生尾撬擦地的情况,机场人员检查发现跑道有擦痕。

而就在4月27日,奥凯航空执飞广州至西安的货机,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时偏出跑道。随后,民航局暂停了奥凯航空包括航权、航班、时刻、航空器引进、新增运行项目在内的新增申请等。

遭到民航局重罚之后才十多天时间,奥凯航空再次出现事故。奥凯航空宣传部部长徐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5月10日的安全事故,我们也在等通知,目前还不理解具体的原因。”她表示目前奥凯航空正在对近期的两起事故拟定整顿方案,下一步会有相应的部门来着重做整改的事情。

“事故频发肯定是自身的原因,与公司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投入有关。”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认为。

半个月两起事故

这已经是奥凯航空在半个月内,第二次发生安全事故了。

4月27日,奥凯航空B737-300/B2117货机执飞广州至西安航班,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时,因飞机方向发生偏转,机组处置不当,飞机侧滑打转后偏出跑道。

5月5日,民航局对奥凯航空实施了行政约见,决定对当事机长和副驾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暂停奥凯航空包括航权、航班、时刻、航空器引进、新增运行项目在内的新增申请,中止2016年度奥凯航空引进货机的批准流程,整改期间削减奥凯航空B737机型5%的飞行小时数。

同时,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要求奥凯航空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敏感性,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加强飞行作风管理,从系统和组织上解决安全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货机出事前一天的4月26日,奥凯航空才刚刚开通了西安往返广州的货运航线,这是奥凯航空在西安开通的首条始发货运航线。

十多天后,奥凯航空再次发生安全事故。作为国内首家运行B737-900ER客机的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在执飞西安至南宁航班时,发生了尾撬擦地的状况。“对于事故的原因,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的消息。”徐敏告诉记者。

资深航空观察员王疆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航局一直在安全方面抓得很紧,奥凯航空作为一家民营航空企业,建立时间相对较短,有可能存在体制不完善,管理水平不高,飞行员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的情况。“民营航空公司发展,在扩展机队的同时,在飞行员、机务、管理水平等方面也要跟上,安全也是一种服务。”王疆民表示。

事实上,奥凯航空去年便曾被民航局重罚。

2015年7月,民航华北局对奥凯航空飞行人员的飞行时间、执勤期和休息期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公司存在2名飞行员飞行时间超时,15名飞行员21人次不满足CCAR-121-R4第483条和495条关于休息期的规定,65人次单组飞行超过8小时现象。对此,民航华北局依照民航相关法规对奥凯航空做出了罚款、停止受理新引进航空器申请、削减飞行总量等一系列处罚。

“飞行员工作超时是去年的事情了,现在我们已经做出整改了,没有这种状况发生了。”徐敏表示。

正筹建快运航空

奥凯航空是国内第一批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总部设在北京,2005年首航。截至2016年3月,奥凯航空拥有33架飞机,包括19架B737系列客机、1架B737系列货机和13架新舟60飞机。

去年9月,奥凯航空联合ATSG西部、唯品会等五方,宣布合资组建国际快运航空公司,服务国内及周边国际航线。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命名为星邦国际快运航空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片区,注册资本金折合人民币4亿元,其中奥凯航空在星邦国际快运的注册资金中占最大比例。

星邦国际快运预计在开航运营的一年内拥有6架小型和中型货机,可提供安全、优质、可靠的国内外航空快运服务。唯品会航空货运总监王志忠曾公开透露,如果进展顺利,新公司预计最早将于今年年中拿到审批。

如今,奥凯航空被民航局暂停了航权、航线、刻、航空器引进、新增运行项目在内的新增申请,这对奥凯航空参与筹建快运航空公司是否会构成影响?

对此,綦琦告诉记者:“星邦国际快运航空有限公司将是一家拥有独立承运人资质的新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只是其中的参与方之一而已,对筹建的航空公司没有影响。并且奥凯航空主营客运,星邦国际快运主营货运,货运航空与客运航空的运营标准是不一样的。”

不过,王疆民则认为,奥凯航空事故频发,将无可避免会影响其在乘客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在筹建快运航空方面,合作伙伴或许会因为奥凯航空各方面的管理水平而慎重考虑合作事宜。(项义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