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平潭:“厕所革命”,按下文明“快进键”

2020-01-07 15:19

摘要: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颇具特色的设计造型、利用生物技术处理污水……在平潭,一座座高颜值、高标准的厕所相继建成投用,不但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为国际旅游岛赢得美誉。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着力推动“厕所革命”,对老旧厕所实施“推倒重来”


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颇具特色的设计造型、利用生物技术处理污水……在平潭,一座座高颜值、高标准的厕所相继建成投用,不但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为国际旅游岛赢得美誉。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着力推动“厕所革命”,对老旧厕所实施“推倒重来”和“改造焕新”、规划景区厕所布局、提升公厕智能化水平等,营造舒适的如厕环境。

扮靓城乡人居环境

上月底,记者来到平潭上楼村,一座石墙砌筑的厕所引人注目。这座新建厕所刚投用不久,古朴的设计风格,与村内的石头厝浑然一体。走进公厕,冲水设施、洗手台等应有尽有……“新建的厕所环境好多了,游客也说好。”谈及“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村民丁大爷如是说。

近年来,平潭结合国际旅游岛特色,以山海石语、渔村石厝、新城石韵等主题,因地制宜打造主题厕所,推进实现“一厕一景”。2018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出台,推动实现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全域的厕所“升级记”。去年,实验区还将厕改项目列入全区为民办实事项目。

得益于此,在平潭各乡村,昔日的“露天坑”逐步被“水冲式”取代。“平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以旱厕改造项目为例,相关单位为用水紧缺的村庄提供1万元用水补助,用于项目建设及后续服务。”实验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李积雄说。

据了解,经三格化粪池处理后,农村厕所尾水能直接灌溉农田、沙地、林地,大大降低污染程度,达到“高效节水、低碳排放、生态循环”的效果,实现厕所无害化。

数据显示,平潭去年共完成新建城乡公厕40座,总投资2700万元;完成农村旱厕改造43座,总投资112万元;完成农村三格化粪池2000户,总投资360万元。

提升景区服务品质

“没想到景区厕所宽敞舒适、设备齐全,还能连接WiFi。”近日,在龙王头沙滩,游客陈琳发出这样的感慨。

去年初,龙王头沙滩景区实施厕所改造,在翻新外墙的同时,还新设置冲脚池装置,将生态环保的理念一以贯之。“该装置采用上下两层结构,能够将污水和沙砾分离,清洁出来的沉砂将放回沙滩,既卫生又环保。”实验区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小小景区厕所,折射出国际旅游岛的文明程度和建设水平。

2018年9月,平潭以AA级标准建设完成金井湾游客服务中心、将军山景区、坛南湾-海坛古城景区等地的旅游厕所,缓解游客“如厕难”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实验区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4座。

平潭还采取以奖代补机制,鼓励景区建设高水平旅游厕所,对新建并达标的旅游厕所每座奖励5万元;对改建并达标的旅游厕所每座奖励3万元,奖励金额累计已达到150万元。

着眼于推进人性化服务,平潭还在旅游厕所设置残疾人专用厕位、第三卫生间以及母婴哺乳室等,解决特殊游客群体的如厕需求。

实现智能化管理

如今,平潭的厕所正朝着“智能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方向迈进。

“对着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免费得到纸巾。”在森林公园公厕的智能取纸机前,市民、游客只需拿手机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按提示操作,就能迅速取出厕纸。

2018年8月起,平潭积极开展智能取纸机试点,为位于汽车站、城关中学等地的16间人流量较集中的公厕安装智能取纸机,在节约卫生纸的同时,还提高了厕所管理效率。

平潭运用“互联网+”思维,将全区厕所与全国城镇公厕基础数据联网,打造具有位置导航、开放状况和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平潭公厕”小程序,并与“城市公厕云平台”、城市生活类APP等结合,完善厕所“一张图”,实现厕所精确定位。

“目前,主城区公厕已接入智能环卫监控平台。平台改造升级完成后,能够实现公厕监控全覆盖,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智能化水平。”实验区环卫所办公室主任谢江嘉说。

厕所“三分建、七分管”。平潭推行“公厕长”制度,聘请专人负责公厕管理,实行属地管理,提升保洁质量。同时,还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考核监管、监督奖惩等长效机制。

今后,平潭将进一步提升城乡公厕建设品质、管理服务水平,倡导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捐赠、“认养”厕所,并引进专业化企业进行品牌化、规模化连锁经营,逐步打造城区“15分钟如厕圈”。

(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