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福建文艺2020年:打造精品攀高峰

2020-01-21 10:08

摘要:日前召开的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我省要着力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勇攀高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明德引领风尚,开创艺术创作新局面。 去年,我省艺术精品创作获得新成果。优秀舞台艺术再创佳绩

 日前召开的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我省要着力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勇攀高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明德引领风尚,开创艺术创作新局面。

去年,我省艺术精品创作获得新成果。优秀舞台艺术再创佳绩,我省深化文艺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借智全国专家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提升闽剧《生命》、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话剧《松绑》、越剧《林巧稚》、京剧《红土》等一批重点剧目。闽剧《生命》荣获中宣部15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戏剧仅11部),全国性文艺奖项大幅压缩后,实现了福建戏剧该奖项的两届蝉联,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10部重点扶持剧目,实现该项目的三届蝉联。省杂技团的杂技《咏梅——倒立技巧》荣获第四届澳大利亚马戏节金奖(仅两个金奖),《墨韵——绳技》获西班牙“金象”国际马戏节银奖。22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立项资助,资助金额2800多万元,资助金额连续三年突破2000万元。

文艺精品展演展览打响品牌。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我省共有6台剧目入选,占入选剧目五分之一,另有5台剧目入选“闽台交流合作剧目暨福建优秀剧目展演”。持续推进“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一个项目入选全国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全年共扶持49个基层院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免费或低票价演出活动,相关院团全年共演出2500多场。

会议提出,今年,我省要抓好艺术精品创作生产。研究制订“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深化推广文艺精品创作“火花茶会”机制,继续实施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评选扶持2020年度“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现实题材和主题性创作,谋划策划创作一批新剧目和美术作品;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文艺晚会。依托省属院团,持续打造全国民族歌剧舞剧创作、地方戏曲现实题材创作、海峡两岸话剧创作合作、全国京剧武戏、尹派越剧传承、主题性杂技创排六大基地。

推动戏曲保护传承与弘扬工程。组织第28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评选活动;推进“戏曲振兴工程”《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福建剧种分册编撰任务;组织闽台合演歌仔戏大戏和珍稀濒危剧种折子戏参加中国戏曲百戏盛典;完成入选全国首批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的梨园戏曾静萍经典剧目试录制;继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扶持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剧团开展免费或低票价公益演出活动,相关院团每年每团不少于50场演出。

加强院团改革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推行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办法。按照省属院团每团每年惠民演出不少于100场的要求。组织调研文艺院团运营经费补助标准、艺术急需人才需求、艺术创作保障等问题,分别提出解决方案。结合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文艺院团长培训班、戏曲人才“千人计划”培训班等各类培训活动,培养我省艺术人才。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