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2020-04-13 10:42

摘要: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的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在公交站等待坐车的人们 地铁闸机开闸,乘客无需刷卡就可进出 莲坂BRT入口处的提醒牌 莲坂BRT,工作人员手持计数器做好实时客流量管控 东渡邮轮码头,自助售票机前的人流 坐着免费的地铁、公交,去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的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在公交站等待坐车的人们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地铁闸机开闸,乘客无需刷卡就可进出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莲坂BRT入口处的提醒牌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莲坂BRT,工作人员手持计数器做好实时客流量管控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首个休息日 厦门各大景点人流量增加

东渡邮轮码头,自助售票机前的人流

 坐着免费的地铁、公交,去赏免费景点美景,如此美事,在厦门是真的!

为鼓励群众出行,促进厦门旅游会展住宿餐饮业健康发展,厦门出台相关措施——6月30日前,厦门国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在2020年4月11日至6月30日的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期间,乘客可免费乘坐地铁、公交、BRT。

昨天是免费行游鹭岛的首个休息日,许多市民踏着晨光出行,早早搭乘地铁、公交进行体验。鼓浪屿、植物园、园博苑等岛内外景点,还迎来不少外地游客,景区人流量增加不少。

地铁、BRT:敞开闸机 乘客有序进站

测温、安检、进闸机,昨天在厦门坐地铁,眼前一亮的是闸机全开放。

据了解,实施免费乘坐期间,地铁、BRT车站将敞开闸机,乘客接受测温和安检正常后,无需购票,直接进站免费乘车。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吕厝地铁站内看到,市民们正有序排队,等待安检。与往常不同的是,在地铁检票处,工作人员不再使用额温枪手动为乘客测温,而是启动红外线测温装置。闸门开放的情况下,市民们无需停步测温、无需掏卡支付,彼此间保持距离,短短几秒便可快速通过。

而在莲坂BRT站检票处,竖立着一块免费乘车的提示牌,十分醒目。因是周末,乘坐BRT的上班族大大减少,乘客多为出门游玩的家庭。“每测一次体温,就按下一次计数器,一小时或一个半小时把人数报给值班长统计。”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介绍,开放免费政策后,早上的客流明显比上周末同期有所增加,测温人员除了额温枪还手持计数器,做好实时的客流量管控。

公交:上车还是要“嘀”一下

“嘀”!坐常规公交,市民还是要刷卡、扫码。

记者坐上开往东渡方向的101路公交车,分别使用手机二维码和e通卡支付,只见刷卡机上显示出“消费0.00元”的字样。

据介绍,免费期间,公交车刷卡设备设置为免费,原使用刷卡或二维码的市民和游客正常使用e通卡、乘车码(厦门公交APP、市民卡乘车码、银联云闪付乘车码、微信乘车码、支付宝乘车码)等方式乘车,银联云闪付实体卡暂不支持使用。原使用现金和优待证件乘车的,须通过使用微信、支付宝、掌上公交扫描公交车内“防疫二维码”授权手机信息,登记并出示后乘车。

一路上,偶有乘客不知晓免费政策,看到“0元”字样感到惊喜。对于使用现金投币上车的乘客,公交司机也不时提醒“休息日免费”,并引导他们扫描车内的“防疫二维码”登记个人信息。

在车厢内可以看到,虽接近中午时分,载客率依然很高。“我们是从同安进岛玩的,以往进出岛一趟要3元,休息日免费后两个人来回能省十几元,很划算。”市民郭先生夫妇俩说。

实施免费政策后,不少乘客增加了出行次数,他们表示:“绿色出行既环保又省钱,带给我们很大方便。”

景点:人流增加 有游客自驾赶来玩

6月30日前,厦门国有A级景区免费开放。对于广大市民与游客而言,正是“打卡”各大景点、感受美好春光的大好时机。

中午时分,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依旧人气不减。售票处开启多个购票窗口,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有序买票。看到鼓浪屿景区部分核心景点免费开放的提示,陆续有游客前往问询服务台咨询。

游客李同学与两位朋友结伴从河南来厦旅游,10日乘坐出租车时听到日光岩免费开放的消息,立刻预约了11日前往鼓浪屿游玩。“一直想到鼓浪屿感受琴岛风光,免费算是意外的惊喜,刚好天气比较凉快,到日光岩走走也不枉此行了。”李同学说。

据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鼓浪屿核心景点的免费促进了人流的增加,上午9点多时是人流高峰期,甚至有游客连夜从外地自驾车赶来。“阴天的景点,天气凉爽,返程的游客也反馈体验感不错。”

岛外园博苑内,不仅D岛园艺科普园内的花田引来众多人群,连放置已久的雕像都成了观赏景点。家住思明区的陈女士提前两天预约,趁着周末休息带上女儿和婆婆到园博苑踏青。“坐着免费地铁来看免费景点,从家门口到这里不到一小时,老人小孩都开心,简直是超值!”陈女士说。

记者观察

首个“免费休息日”人流明显复苏

迎来首个“免费休息日”,鹭岛呈现勃勃生机。

据统计,截至昨日17:00,省文旅厅重点监测的厦门市四个A级景区昨日共接待游客数约24023人,其中,鼓浪屿上岛游客数15588人。厦门园博苑入园人数为27889人次,这也是今年春节以来,园博苑入园人数首次突破2万。

截至昨日18:00,地铁1、2号线网络客运量24.15万人次,较平时周六增长129%,其中1号线14.37万人次,2号线9.77万人次。客流增长最多车站为:中山公园、园博苑、官任、天竺山,主要原因是车站周边景点、场馆等免费开放。BRT客运量12.24万人次,较平时周六增加24%。

截至昨天下午3时,厦门常规公交的客运量同比上周六增长21.02%。

免费政策,是为了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从免费出行到免费游玩,越来越多市民游客走出家门,恢复休闲活动。“免费鼓励”不仅在心理层面带给人们莫大安慰,更稳定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疫情终将被打败,在消费提振的推动下,相信社会经济会回到正常运转的状态,厦门市民也将陆续回归原有的烟火气中。

(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崔晓旭/文 沈威/图 通讯员 林承毅 张婉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