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 今春种下树 明春来赏樱花道

2020-04-15 14:49

摘要:工人正在现场施工。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分别为大埕公园和海沧区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其中,大埕公园是一座颇具科技感的公园,其大小将近6个足球场,位于海沧信息产业园中心位置。昨天,记者从海沧城建集团了解到,大埕公园的各项施工已经处于收尾阶段,预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 今春种下树 明春来赏樱花道

工人正在现场施工。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分别为大埕公园和海沧区质量文化主题公园。其中,大埕公园是一座颇具科技感的公园,其大小将近6个足球场,位于海沧信息产业园中心位置。昨天,记者从海沧城建集团了解到,大埕公园的各项施工已经处于收尾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

  记者 李晓辉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 今春种下树 明春来赏樱花道

净心草谷景点效果图

  布局

  环形步道长666米

  串联公园八景点

  大埕公园四周有海沧临港新城等居住生活区、核心商业区和创意研发区,紧邻南海五路、大埕北路、双埕路、后山尾路。公园地理位置极佳,总面积达到4.13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左右大小。

  从高处俯瞰,大埕公园很开阔,地形丰富,不仅有下沉广场,还有具备海绵功能的人工湖,可收集雨水,防止内涝。公园内部有一条3米宽的环形步道,长度为666米。公园设计单位厦门宏旭达园林环境有限公司设计技术副总监汪金白说,步道串联公园八景点,形成游憩环线,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欣赏公园美景。园中八景分别为春樱化蝶、古榕童欣、净心草谷、雾隐平桥、竹廊听风、凹凸不平、榕荫花境和阳光浅丘。

  海沧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园改造原有地形,塑造微地形、谷地景观,打造多层次植物体验,将公园与外围市政道路进行隔离,闹中取静,而且通过草谷、下沉阳光草坪、特色地形等营造不同的空间感受。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八成施工,较大的树种都已全部种植,土建也基本完成,计划5月中旬可全部完工,并争取在上半年开放。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 今春种下树 明春来赏樱花道

雾隐平桥景点效果图

  绿化

  种植樱花宫粉紫荆

  还有网红树紫花风铃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大埕公园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种植被,建筑装修在收尾。

  “整个公园的植物树种有上百种,其中大榕树和合欢树在公园建设前就已经存在,公园设计有一部分是围绕这些原有树木进行布局。”海沧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外部看,多层次的植物将整个公园紧密包围,而步入公园,却给人以豁然开朗的感受。

  根据规划,在公园西侧的步道两侧,将种植上百棵樱花树,待明年盛开,这条樱花道将尤为浪漫。在公园的主要节点,还种植了许多宫粉紫荆,成片的宫粉紫荆花盛开,将形成一片粉红色的花海。“公园内还特别种植了一批紫花风铃木,这可是一款网红树,待到明年春节,无数花簇像绣球花一样绽放在树枝上。”现场施工项目经理赖先生说。

  记者还看到,公园内还设计了6个阳光草坡,表面覆盖的草皮特别耐踩、耐磨,具备滑草功能,未来将是孩童滑草嬉戏的好地方。“公园内还种植了禾本科、莎草科、灯芯草科等各种观赏草,这在厦门的公园中也特别少见,具有科普意义。”赖经理说。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 今春种下树 明春来赏樱花道

夜光互动景点效果图

  科技

  将修建时光穿梭栈桥

  步道上装全息投影仪

  大埕公园因其处于海沧区信息产业园中心位置,公园具有与产业园相衬的科技特色。

  据介绍,大埕公园将修建长30米、面积75平方米的时光穿梭栈桥,因为桥上装有雾森系统,与桥下草谷呼应,形成雾隐平桥。到了夜晚,桥面两侧的流水LED灯带打开时,将形成时光穿梭的感觉,让人耳目一新。“平桥上的雾喷在设计上,也充分考虑了人机互动,市民游客在踩踏地板时可以触发雾喷,并因力度不同而出现强度变化。”汪金白说,在666米环形步道上装有3台全息投影仪,投影播放跑步里程等相关文字以及互动图案,例如“燃烧吧,小宇宙”等,增添市民健步的乐趣。

  公园内有一片巨石,巨石上将通过光影技术,在夜晚时段营造山水瀑布、鱼翔浅底与落花流水等景象。而且,画面还会与市民游客互动,随着人们动作频率变化而变化,同时还伴随着声音。

  另外,公园其中一块区域还设计了儿童游乐场所,安装有非动力儿童游乐设施,让孩子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增添游园的乐趣。夜晚,部分区域伴随人的活动,地面还会出现光斑等视觉效果。

海沧将新增两座公园 今春种下树 明春来赏樱花道

  相关新闻

  质量文化公园动工

  最近,海沧区质量文化主题公园正式动工。该项目位于大屏山郊野公园南入口西侧地块,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质量文化展示厅、“质量强国”景观墙、主题雕塑、路口铭牌及休闲娱乐、照明浇灌设施等,配套种植龙血铁、尼古拉鹤望兰、八角金盘等观赏苗木。

  此外,公园景墙、儿童游玩区域将铭刻“质量名言”,文化展示厅则通过宣传视频、文创实品等形式,向市民游客、学生、孩童普及质量意识。

  “这将是厦门第一座质量文化主题公园。”海沧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建设将把质量元素渗透进公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椅,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打造一座兼具人文、景观的主题公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