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通水道 添美景 建新道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整“妆”待命

2020-04-21 09:17

摘要:脚下是奔腾的河水,身边是满眼的绿意,沿线还有通达的道路,这是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呈现的新景象。20日,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随着汛期来临,该通道已由“平时”转入“战时”状态。据了解,在发挥涝水快排功能同时,该项目也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打出品质

脚下是奔腾的河水,身边是满眼的绿意,沿线还有通达的道路,这是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呈现的新景象。20日,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随着汛期来临,该通道已由“平时”转入“战时”状态。据了解,在发挥涝水快排功能同时,该项目也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打出品质升级“组合拳”。

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整“妆”待命

  上盖公园基本建成(无人机拍摄)。记者 叶义斌 摄

  工程效益:排水实现智慧化统一调度

  作为福州市城区内涝治理的重要节点,去年汛期前,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正式通水。自此,晋安河原先5公里多的弯曲“入江路”,被939米的新通道取代。河水汇入闽江的时间从原先的2小时缩短为45分钟,让江北城区的排涝能力大大提升。

  记者了解到,这个重要工程增添了智慧化的新“本领”。“通过智慧水务的建设,现在通道工程已全面接入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心内,就能对水闸的启闭进行远程操控、统一调度,让排水防涝工作响应更及时、调度更精准。

  “去年汛期,通道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11日和8月11日,城区迎来暴雨,内河水位持续爬升,该通道迅速转为排水模式,仅用1个多小时就让晋安河水位“化险为夷”。随着新一轮汛期到来,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的各类水工设施、设备目前已排查完毕,此举将有效应对汛期压力。

景观升级:约5万平方米上盖公园基本建成

  该通道还植入了高品质元素。利用箱涵排水的上部空间,一座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开放式公园基本建成。该负责人介绍,整个通道上盖区域长932米,串联晋安河及光明港,组成城区最长最美的核心景观带(两侧全长28公里)。

  植物配置是公园的亮点。以“连港通江、春暖花开”为主题,两侧种植用于保护居民区隐私的高大乔木,点缀碧桃、山樱花;园内,一个个组团景观节点映入眼帘,令人应接不暇。

  园内还蕴含海绵理念,建设透水园路、植草沟、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等。平日可蓄水的旱溪已建成,桂花、栀子花、米兰、茉莉等植物环绕,让雨水在此“收放自如”。

  公园配套建有五人制足球场、多座仿古廊亭、1座停车场等,光明港“河口听潮”主题河景灯光秀在规划中。

  畅行通道:2条在建新路10月前基本建成

  “我们这里包罗万象,不仅有景色,还有新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满足周边市民的出行需求,在直排通道上方,排尾一路(暂名)正在建设,周边还有鳌港路为伴,共同为红星排尾片区串起畅通路网。

  据了解,排尾一路南连排尾路,北接在建鳌港路,全长574米,为双向2车道。在建鳌港路西起六一南路,东至长乐南路,全长980米,同为双向2车道。目前,这2条道路均在施工中,其中,鳌港路已完成六一南路至排尾一路段建设。

  “新路起到的串联作用十分重要,相当于为红星排尾片区串起交通的‘毛细血管’。”该负责人说,未来,由南往北车辆过闽江大桥后,可经由瀛江路、排尾一路和鳌港路进入六一路,将有效缓解六一路局部区域的交通压力。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