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仓山梁厝修缮48栋古厝 打造福州最美村落

2020-04-22 16:32

摘要: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这是福州市民对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认知。梁厝的人文底蕴,藏身于这里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之中。今年上半年,梁厝将有48栋古厝完成修缮,和片区内的小桥流水、田园阡陌,构成福州城区的最美村落。 万块石板,


image.png人才辈出,文化底蕴深厚,这是福州市民对仓山区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认知。梁厝的人文底蕴,藏身于这里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之中。今年上半年,梁厝将有48栋古厝完成修缮,和片区内的小桥流水、田园阡陌,构成福州城区的最美村落。

image.png

万块石板,重见天日

  4月中旬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小桥流水旁,柳枝抽出新芽;田里的油菜花,是金灿灿的一片;在村道旁,如同一串串小灯笼的红萼苘麻,带来了春日的喜庆氛围。

image.png尽管街区还在建设之中,但在靠近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一侧,已经有示范片区完成了施工。这里用古朴的石板,铺就了村道、广场。也有一些市民,利用周末时间来这里散步。

image.png据了解,梁厝每一块石板材都做了菠萝面处理,既古朴,又能防滑。而一些村道和林下小广场的石板,原先就属于梁厝。现场施工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梁厝旧时有不少石板路,后来这些石板路被水泥路和土路覆盖。我们在进行道路施工时,找到了上万块大小不一的石板,将它们重新利用,让人们找回旧时梁厝的记忆。”

image.png

古厝修复,材料讲究

  梁厝目前已有多栋古厝完成了外立面的修缮。修复前,这些古厝的损坏程度不一。

  比如,省文保单位永盛梁氏宗祠。它始建于宋代,此后多次重修,被列入“福建名祠”。百年来,它受到了自然、人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比如檐口排水不畅、墙帽部分受损、墙面局部脱落、屋面漏雨、杉木地板腐烂等。

image.png古厝内的卫生间、砖房、钢架顶棚等后期加建,被一一拆除,工匠们参照的是福州传统的做法,对古厝进行了精密的修复。修复前,工匠们要通过摄像、拍照、勾图等手段,记录每一处结构的样式。

image.png在祠堂北侧,有两栋风貌建筑,它们外立面不是夯土墙。在修复中,工匠参照了梁厝古民居的特点,使用的材料也有讲究。杉木应选用种在山腰、日照时间短、生长慢的木料,其中主要承重构件用料,自然风干时间不能少于60天,含水率不大于20%。外立面的壁刀,内部是经过防腐防虫处理的木骨加芦苇秆,两面刷上草泥灰,再上一层白色的壳灰。

image.png

多个方案,活用古厝

  梁厝修复过程中,还有一栋建筑引人关注,位于梁厝101号的这座古厝建于清代,俗称“九天井”,合院式民居。其分为前后两进,中间前中后天井,加上边厢各三个天井,共有九个天井。

  这栋建筑披榭门扇涤环板雕刻精美,格心为镂空花格。屋架为穿斗式木构架,前后座均面阔七间。建筑四周围以风火山墙。建筑中还保留明代方形斗拱、复盆形柱础,“九天井”是当地呈现明清建筑交替过渡的历史例证,是民居中布局特殊、规模较大的建筑。

image.png这栋建筑坐西朝东,背靠燕山,面朝闽江,远眺鼓岭,毗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不少专家认为这里有作为特色民宿的潜质。另外,也有专家建议,将梁厝的一些古厝打造成博物馆、文创商店、书店、咖啡店等。目前,梁厝也在开展招商及展陈工作,在古厝完成修缮后活化利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