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启动 历史街区将如何变脸?

2020-04-22 16:35

摘要:中山路片区一直是厦门最具标志性意义的商业街区,是厦门城市的商业核心区、重要旅游区,更承载了厦门近现代史上中外交流、文化融合的历史印迹,是厦门城市文化的代表性区域和精华所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将按照精致、精细、精彩、精准、精密的高标

 中山路片区一直是厦门最具标志性意义的商业街区,是厦门城市的商业核心区、重要旅游区,更承载了厦门近现代史上中外交流、文化融合的历史印迹,是厦门城市文化的代表性区域和精华所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将按照精致、精细、精彩、精准、精密的高标准,着力把中山路片区打造成为富有历史底蕴、引领未来消费的历史人文街区。4月16日,思明区政府印发《关于开展中山路片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告》,这也意味着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工作进入实质阶段。那么,中山路片区的改造提升将按照什么样的思路与规划推进?本报将为您一一探访。

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启动 历史街区将如何变脸?

改造提升后,中山路这个百年来中外文化交融辉映并存留至今的历史街区,将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本报记者林铭鸿摄)

  “要有根植于厦门的情怀,要对历史、对未来负责。”在围绕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工作而进行的大大小小会议上,最常听到的就是这样一句话。中山路对于厦门来说,不仅是老牌商业街区,更是构成厦门历史文化的重要区域。在已经确定的总体方案中,对中山路片区的历史风貌进行保护性乃至修复性提升是最重要的一环,同时,改造提升工程还将拓展中山路片区的纵深度,延续历史文化记忆并加以活化,让这个百年来中外文化交融辉映并存留至今的历史街区焕发新生,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王飞颖 刘筠)

  寻踪历史建筑凝聚传承共识

  中山路片区留存了大量上世纪初期的老建筑,需要我们好好保护

  中山路16-20号,一栋外表平凡的三开间骑楼,是20世纪20年代末建成的厦门商会大楼,现在已经少有人知,整个中山路片区雏形,正是由当时厦门商会领袖林尔嘉、黄奕住等归侨发起的“厦门市政会”修建,这也构成了厦门近现代城市的基础;中山路210号,天仙旅社大楼,1936年郁达夫曾下榻于此,留下了为天仙旅社特刊所作序言,以及与当时厦门文化界人士的合影;思明西路天一楼巷的天一楼,是厦门老城区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中西合璧建筑;民主大厦,20世纪30年代少有的6层楼建筑,也是厦门城建史上第一个标志性“高楼”……

  “中山路片区留存了大量20世纪初期的老建筑,历经百年,可以说见证了厦门在近代史上城市建设发展的历程。谈厦门历史,绕不开中山路,这些承载了历史的建筑与街区,需要我们好好保护和传承。”文史专家这样评价。这也是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工作的共识。

  而对于改造提升工作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摸家底”,工作人员花大量时间摸底街区建筑的历史和现状,探寻各栋建筑已经或是正在被淡忘的历史,“如果不这样做,湮没了历史的建筑将缺失文化内涵,难以进行针对性修复提升和传承,也难以让厦门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目前,厦门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厦门历史文化遗产和促进城市文化提升,而系统梳理厦门历史文化,特别是中山路片区的历史文化要素,无疑是重要一环。

  直面现存问题保护性修复街区

  参照保护性、恢复性提升原则,一些风貌建筑有望恢复原有的精美

  不过,虽然顶着“厦门的老城核心区”“百年商业街区”的光环,已经历经百年沧桑的中山路片区,在历史沿革、持续商业经营和生活使用中,老建筑、老街区已不堪重负,有的甚至面目全非、伤痕累累,这也是必须进行系统性改造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首要问题就是后期搭盖和改建,不仅建筑物原本漂亮的外观以及街区的整体性受到破坏,也造成了结构上的安全隐患,比如原本三层的建筑物违章加盖了一层,或是封堵阳台、加搭雨棚碰窗等,对建筑物的内里和外在都造成了影响。”工作人员说。

  保护性、恢复性提升是本轮改造提升的重要原则。接下来,改造提升工作还将对街区和老建筑进行针对性修复,力图让一些历史风貌建筑恢复原本的风采,同时对危房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对市政设施和街景进行提升。

  以中山路片区骑楼的柱体为例,在建设时,这些骑楼看似相连成片,风格却各异,柱体的形状和装饰也各不相同,有些精致而富有特色的细节,在后来的商业使用和城市建设中,被藏在一个个“大方柱”内,大多市民游客都未能一睹其原貌,着实有些遗憾。

  参照保护性、恢复性提升的原则,一些历史风貌建筑有望恢复原有的精美。

  延续南洋风情重拾厦门味道

  在保留原有韵味的同时,创新性地面向未来,让街区“活”起来

  改造提升工作还远不止于此,“要提升的不是一条中山路的面貌,而是着眼于一整个片区,逐年推进项目改造提升工作,让整个片区焕发新的风采,成为厦门人能够一直引以为傲的老城区,延续能够交给下一代人的‘老厦门味’。”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目前片区先行启动的改造提升,除了中山路步行街以外,还囊括了与中山路相连的几条街巷和所及片区。

  展现南洋风情与闽台风情的历史文化街区,是此次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的目标定位。规划设计师表示:“厦门属于闽南,但并不局限于闽南,这座城市从一百多年前开始,就是中外文化交融的‘桥头堡’,来自西方的文化被引入厦门,与闽南本土文化相结合,最终形成了独特的厦门风情。”

  历史上,最初厦门城市的建设与规划者,比如建设中山路的林尔嘉、黄奕住,以及天仙旅社的创立者吕天保,都来自台湾地区和南洋,可以说,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源于20世纪20年代爱国华侨回报乡梓的赤子之心。本次改造提升,不仅要留存建筑本体的风貌,还要复兴、重塑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厦门特色商业街区,因此,如何活化街区,更好地利用老建筑就成了重中之重。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不仅仅是在老建筑中开设一些静态的博物馆,简单陈述历史,更希望能够引入符合街区文化特质的现代业态和元素,让市民、游客能够有更好的体验感,在保留原有韵味的同时,创新性地面向未来,让街区‘活’起来,也让历史真正延续下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