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焦点新闻

与非遗零距离 泉州将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2020-06-13 20:48

摘要: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泉州将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看展览 观表演 与非遗零距离 泉州提线木偶戏 ■早报记者 张素萍通讯员 曾晓萍 叶俊伟 魏力 文/图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泉州市文旅局将于本周六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

6月13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泉州将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看展览 观表演 与非遗零距离

与非遗零距离 泉州将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泉州提线木偶戏

■早报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曾晓萍 叶俊伟 魏力 文/图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泉州市文旅局将于本周六开展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届时17项非遗展示、3项非遗表演、1项在线养生讲座、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授牌以及首届泉州非遗购物节将隆重举行。

6月13日上午9:00,泉州市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将在洛阳桥中亭举行。活动以“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为主题,提出“传播文物价值 展现中华风采”“全面参与保护 资源你我共享”“文物珍藏记忆 见证抗疫历程”三大口号。

活动由泉州市申遗办、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举办,旨在展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风采,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和参与保护管理的积极性,发挥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

届时,泉州市文旅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将在现场设置摊点,分别开展文物保护利用与执法宣传、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等与文物保护相关的宣传活动。活动还将推出遗产旅游精品线路,文物保护志愿服务将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案例讲解等。

与非遗零距离 泉州将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惠安影雕

亮点抢先看

首办非遗购物节 集中展示17项非遗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泉州市文旅局将于6月13日上午10:00-11:30,在清源山老君岩(主会场)、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非遗工坊(侨乡体育中心内)举办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活动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包含17项非遗展示、3项非遗表演、1项在线养生讲座、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授牌以及首届泉州非遗购物节等。

★非遗展示 聚焦健康

传统医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将现场展示非遗健康养生的项目,如:灵源万应茶、老范志神粬、泉州养生香制作技艺、针灸(泉州留章杰针灸)、泉州正骨疗法(廖氏)、永春养脾散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现场展示外,泉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还为大家提前录制了“国家级名老中医漫谈健康”视频,大家可围观学习。

★非遗展演 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还献演泉州提线木偶戏、五祖拳、古琴及香道表演等。

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每尊提线木偶身上设置有16条至30余条纤细的提线,在艺术家精湛的“指尖功夫”下,将为观众带来惟妙惟肖的精彩表演;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香道玄妙深邃,缭绕升腾,届时现场将可欣赏到古琴及香道表演;五祖拳威猛激烈,以柔济刚,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将现场呈现五祖拳风采。

与非遗零距离 泉州将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五祖拳

★非遗购物节 宝物亮相

活动期间,泉州将首次举办“非遗购物节”,届时约67个非遗商家将参加非遗购物节线上活动,其中有13个非遗商家带着多款“宝贝”参加非遗日主场活动。

据悉,参与项目涵盖传统医药、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非遗类别,包括: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泉州春生堂酿酒技艺、安溪成珍桔红糕制作技艺、泉州小吃制作技艺(泉州石花膏)、安海土笋冻制作技艺、源和堂蜜饯制作技艺、泉州漆线雕技艺、永春顺德堂老醋酿制技艺、惠安石雕(影雕)、泉州花灯、永春养脾散、灵源万应茶、泉州养生香制作技艺等。现场将由抖音网红进行直播宣传推广。

★非遗工坊 体验技艺

6月13日当天,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非遗工坊内,泉州非遗传承人将现场展示非遗技艺,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泉州花灯、永春纸织画、泉州木偶头雕刻、惠安石雕(影雕)等非遗项目的无穷魅力。

泉州市艺术馆提醒,疫情防控期间要佩戴口罩,参加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欲前往泉州非遗馆的朋友,请网上预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