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快递 景区动态

发挥全域旅游后发优势 高起点打造精品景区 民和推倒篱笆拓展旅游“软空间”

2016-04-13 09:13

摘要:“我们要把喇家国家遗址公园修建中整体搬迁的这个村子,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惟一的土族建筑风格的土夯墙民俗村。”春暖花开的时节,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黎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建设中的喇家安置新村。 据了解,整个新村建设总投资4387万元

        “我们要把喇家国家遗址公园修建中整体搬迁的这个村子,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惟一的土族建筑风格的土夯墙民俗村。”春暖花开的时节,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黎峰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建设中的喇家安置新村。
  据了解,整个新村建设总投资4387万元,配套道路、给排水、电力、通讯、天然气等。一户一院,依然保留土族传统民居的松木大门、松木梁椽和花槽。十米宽的巷道将做成艺术混凝土和仿古道路,今后上百户农民将在这里发展乡村旅游。
  黎峰介绍,作为全省重点文化工程的喇家国家遗址公园,总投资4.9亿元。目前,正建的博物馆预计年内完成80%,两个保护展棚预计年内完成60%。等公园建好后,不收门票,将开方式接待游客,而民俗村可为游客提供吃住和民俗体验,使当地一产转向三产,以服务带动农民增收。
  现场编制旅游建设详规的专家认为,推倒篱笆建景区,用服务实现创收,是当下旅游业放大格局的最大转变。民和旅游是一块尚未完全开发的净土,北为行政中心,有高原第一春的桃花源;南为文化中心,有喇家遗址。依托这两个中心,高起点树立两个品牌大旗,从景点到景区,再到经济带,完全可以发挥全域旅游的后发优势,继而带动十多个服务产业,拉动区域经济持续增长。
  为此,民和县确定了“一轴(川官旅游公路交通轴)、两带(北部湟水河谷城乡休闲旅游带和南部黄河沿岸文化休闲旅游带)、两区(西部森林旅游区和中部生态养生旅游区)、两中心(民和县城游客集散中心和官亭镇游客集散副中心)”总体发展布局。
  目前,北部县城所在地川口镇依托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优势,拉开了现代化城镇和乡村休闲旅游经济区建设,补种栽植大面积桃树,重塑一个全新桃花源的行动已经展开;南部官亭镇和中川乡以喇家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为龙头,将挖掘三川独特民俗风情和禹王峡(寺沟峡)库区旅游潜力,形成以喇家遗址为核心的金三川旅游景区。
  据悉,今年10月份川口至官亭的高速公路将正式通车,这条旅游公路将民和南北两大中心连通,里程将缩短30公里,时间也会减少一半。届时,民和旅游将融合多元素,构建一条南北相连的复合型精品旅游经济带,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